推薦圖文

海印三昧


【 PDF下载 】

【海印三昧】

佛所得之三昧名。如於大海中印象一切之事物,湛然於佛之智海印現一切之法也。

大集經十五曰:「譬如閻浮提一切眾生身及餘外色,如是等色,海中皆有印像。以是故,為大海印。」

寶積經二十五曰:「如大海,一切眾流悉入其中,一切諸法入法印中,亦復如是,故名海印。」

探玄記四曰:「海印者,從喻為名,如修羅四兵列在空中,於大海中印現其像。菩薩定心猶如大海,應機現異,如彼兵像故。」

還源觀曰:「言海印者,真如本覺也。妄盡心澄,萬象齊現,猶如大海由風起浪。若風止息,海水澄清,無象不現。」

八十華嚴經十四曰:「眾生形相各不同,行業音聲亦無量,如是一切皆能現,海印三昧威神力。」

楞嚴經四曰:「如我按指,海印發光,汝暫舉心,塵勞先起。」

三藏法數三十九依宗鏡錄於海印三昧列十義。華嚴宗以此海印三昧為華嚴經所依之定。

華嚴經鈔二曰:「如說法華依無量義處三昧,說般若經依等持王三昧,說涅槃經依不動三昧,故說諸經,多依三昧,今說此經,依何三昧?即海印三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