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佛十種化不失時


【 PDF下载 】

佛十種化不失時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

 一、成等正覺化不失時。謂如來出現世間,成佛道已,隨機應感,適彼時緣,而起化導。是為成等正覺化不失時。

 二、成熟有緣化不失時。謂如來了知眾生善根成熟,隨時化度,咸令解脫。是為成熟有緣化不失時。

 三、授菩薩記化不失時。謂如來能知菩薩久修梵行,功業成就者,即與授菩提之記。是為授菩薩記化不失時。

 四、示現神力化不失時。謂如來隨其眾生所宜,示現威神之力,令生信樂,而得開解。是為示現神力化不失時。

 五、示現佛身化不失時。謂如來隨順眾生所宜,而現相好之身,令其咸獲利益。是為示現佛身化不失時。

 六、住於大舍化不失時。謂如來修無著行,具大捨心,隨順時緣,化利一切眾生,而不見有能化、所化之想,是為住於大捨化不失時。

 七、入諸聚落化不失時。謂如來以大悲心,隨順時緣,攝化一切眾生,遍入城邑聚落,普作饒益。是為入諸聚落化不失時。

 八、攝諸淨信化不失時。謂如來具無礙智,能知眾生清淨信心,隨順時緣,而攝化之。是為攝諸淨信化不失時。

 九、調惡眾生化不失時。謂如來以大威神之力,調伏暴惡眾生,令其捨惡遷善,不失時宜。是為調惡眾生化不失時。

 十、現佛神通化不失時。謂如來以不思議力,示現神通,於一念中,饒益一切眾生,不失時宜。是為現佛神通化不失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