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佛十宿緣


【 PDF下载 】

◎ 佛十宿緣    《三藏法數》--出《佛說興起行經》

 謂佛在魔羯提國竹園中阿耨大泉,與大比丘眾俱。時舍利弗問佛孫陀利等十事宿緣。佛答,皆從往昔造眾惡因,無數千歲,受無量苦報,餘殘未盡,於成道後,復償宿對。

 復告舍利弗,汝觀如來眾惡皆盡,萬善普備,猶不免此宿緣者,蓋欲示人凡造惡業,果報難逃,故說是宿緣也。

 一、孫陀利謗佛緣。往昔波羅奈城有博戲人,名淨眼。時有婬女,名為鹿相。淨眼誘引鹿相,共車出城,至樹園中,共相娛樂。時彼園中有辟支佛修行道法,待其入城乞食,淨眼遂殺鹿相,埋其廬中。後累辟支佛將致死地。淨眼見已,即起悲心。我所造作,自當受之。故自說罪,因被國王殺。時彼淨眼者,即我身是。彼鹿相者,孫陀利是。以是罪緣,無數千歲,受無量苦。今雖得佛,由此餘殃,故受孫陀利女之謗。

 二、奢彌跋謗佛緣。佛言,過去遠劫,有婆羅門,名為延如達,常教五百童子。復有一梵天婆羅門婦,名為淨音,為延如達作檀越,飲食衣服,悉皆供養。後有辟支佛入城乞食,淨音見已,即請供養。自是以後,乃日具美食而供養之。延如達自覺薄己厚彼,便興嫉妒。復令童子謗此道士,無有淨行,與淨音通。後辟支佛現神變入滅,眾人乃知延如達虛妄。時延如達者,則我身是。淨音者,奢彌跋是。五百童子,五百羅漢是。我時起嫉妒心,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餘殃,故受奢彌跋之謗也。

 三、佛患頭痛緣。佛言,過去遠世,羅閱祇城穀貴人飢,掘百草根,以續微命。時彼城東,有吱越村,人民眾多,村東有多魚池,故彼村人各將妻子詣止池邊,捕魚食之。時捕魚人取魚,在岸而跳。我為小兒,以杖打彼魚頭。時池中有兩種魚,一名麩魚,一名多舌。自相語曰:我等不犯,人橫見苦。我等後世當報。時吱越村人即今釋種是。小兒者,則我身是。麩魚者,流離王是。多舌魚者,婆羅門惡舌是。爾時魚跳,我以小杖打彼魚頭,此是因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流離王伐釋種時,我即頭痛也。

 四、佛患骨節煩疼緣。往昔羅閱祇城有長者子,得病甚困,即呼城中大醫子曰,為我治癒,大與卿財。醫即治之。病既瘥已,不報其功。於後復病,又治之。瘥至三,不報。後復得病,續呼治之。醫子曰,前已三治三瘥,而不見報。見欺如此,今我治彼,當令斷命。即與非藥,病遂增劇而死。時醫子者,則我身是。病子者,提婆達兜是。我時以非藥致死,以是因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故骨節煩疼。

 五、佛患背痛緣。往昔羅閱祇國節日聚會,有兩力士,一剎帝利種,一婆羅門種。時共相撲。婆羅門語剎帝利言,卿莫撲我,當與卿財。剎帝利便不盡力,二人得稱,皆受王賞。後婆羅門不報所許,到後節會,復聚相撲,亦求如前,得賞如上,復不相報。如是至三,剎帝利力士念曰,此人數欺我,今當使其死。便右手捺頭,左手捉腰蹴之,挫折其脊,撲地即死。王大歡喜,賜金錢十萬。時剎帝利者,則我身是。婆羅門者,提婆達兜是。我時貪財瞋恚,撲殺力士,以是罪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故受背痛之報。

 六、佛被木槍刺腳緣。佛於羅閱祈竹園精舍,入城乞食,忽有木槍,迸在佛前。心自念言,此是宿緣,我當受之。眾見驚愕。佛復心念,現償宿緣,使眾人見,不敢造惡。便踴身虛空,去地一仞。木槍逐佛,乃至七由延,槍亦隨之。佛於空中化一青石,厚闊十二由延,佛立石上,槍即穿石,出在佛前。復化水火風,各厚闊十二由延,佛立其上,槍亦穿過。佛復上四天王宮,次第乃至梵天,槍亦次第而上,至於佛前,所過諸天,與說宿緣。佛復從梵天下,至羅閱祈城,槍亦尋下。國人隨從看此因緣,佛恐眾人見償此緣,皆當悶死,故語眾人,各自還歸。亦敕諸比丘,各還己房。佛便心念,當償宿緣。遂疊大衣,敷座而坐。即展右足,木槍便從足趺徹過。舍利弗等皆至佛所,禮拜慰問,為說宿緣。
 往昔有兩部主賈客,入海取寶。後遇水漲爭船,第二部主與第一部主格戰,第二部主以矛刺第一部主腳徹過,即便命終。佛告舍利弗,第二部主者,即我身是;第一部主者,即提婆達兜。我時刺彼腳,以是因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故受木槍刺腳。

 七、佛被擲石出血緣。往昔羅閱祇城有須檀長者,子名須摩提,父命終後,有異母弟,名修耶舍。時須摩提設計,不與修耶舍分其家財,乃語修耶舍曰,共詣耆闍崛山上,有所論說。弟曰可爾。即執弟手上山,至高崖上,推置崖底,以石落之,即便命終。時須摩提,即我身是。修耶舍者,即提婆達兜是。我時貪財害彼,以是因緣,受諸苦報。今雖得佛,不免殘對。故我於耆闍崛山經行,為提婆達兜舉崖石以擲我頭,山神以手接石,石邊小片迸墮,擊我腳趾血出,受此報也。

 八、佛被旃沙繫盂謗緣。佛言,往昔有佛,名為盡勝如來。會中有兩種比丘,一名無勝,一名常歡。時波羅奈城有大愛長者婦,名善幻,兩種比丘往來其家,以為檀越。無勝比丘,為斷漏故,供養無乏;常歡比丘,結未盡故,供養微薄。常歡比丘興妒嫉心,誹謗無勝與善幻通,不以道法供養,乃恩愛耳。時常歡者,即我身是。善幻婦者,今旃沙是。我時謗無勝故,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餘殃,故為外道比丘王臣說法之時,卻被多舌童女繫盂於腹,來至我前謗曰,沙門何以不說家事,乃說他事。汝今自樂,不知我苦。汝先共我通,使我有身。今當臨月,事須酥油,養於小兒,盡當給我。爾時眾會皆低頭默然。時釋提桓化作一鼠,入其衣裡,嚙盂繫斷,眾等見已,皆大歡喜。

 九、佛食馬麥緣。佛言,過去世時,有比婆葉如來,在槃頭摩跋城中,與大比丘眾俱。有槃頭王,與諸臣民請佛供養,及比丘僧。爾時城中有婆羅門,教五百童子,王設會先請佛,默然許之。王還,具饌已畢,即執香爐啟曰,惟願屈尊,來受我供。佛敕大眾,往詣王宮,食畢各還。時為病比丘請食而歸,過婆羅門所。時婆羅門見食香美,便起妒意,此髡頭沙門,應食馬麥,不應食甘饌。亦教童子言,此等師主皆時馬麥。時婆羅門者,則我身是。五百童子者,即五百羅漢。我時言他食馬麥故,受諸苦報。今雖得佛,由此殘緣,我及眾等毘蘭邑食馬麥九十日,以償殘報也。

 十、佛經苦行緣。往昔波羅奈城邊,有婆羅門子,名火鬘。復有瓦師子,名護喜。二子少小,心相敬念。護喜語火鬘曰,共見迦葉如來。火鬘答曰,何用見此髡頭道人。如是至三,後日護喜復曰,可共暫見。答曰,何用見此髡頭道人。髡頭道人何有佛道!於是善喜捉火鬘頭曰,為汝共見如來。火鬘驚怖,心念此非小緣,必有好事耳。火鬘即曰,今放我頭,我共汝去,禮迦業足。護喜白佛,火鬘不識三寶,願佛開化。火鬘睹佛相好,心生歡喜,出家學道。時火鬘者,則我身是。護喜者,我為太子時踰城出家,作瓶天子導我者是。我時以惡言道迦葉佛故,以是因緣,受諸苦報。今臨成佛時,復受六年苦行,以償餘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