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逆流十心


【 PDF下载 】

逆流十心   《三藏法數》--(出摩訶止觀)

 謂修行之人,由前順流十心,昏倒造惡,積集重累,生死浩然而無際畔。今欲懺悔,應當逆此罪流,用十種心,翻除惡法也。

 一、深信因果。謂修行之人,先須正信因果。業種雖久,終不敗亡。豈有自作,他人受果。是以深信善惡果報,不生疑惑。以此翻破撥無因果之心也。

 二、生重慚愧。謂修行之人,剋責往昔無羞無恥,棄捨淨業,習諸惡行。天見我之隱罪,是故慚天;人知我之顯過,是故愧人。以此翻破無慚無愧之心也。

 三、生大怖畏。謂修行之人,自念人命無常,一息不存,千載長往。幽途綿邈,無有資糧。苦海悠深,那得不怖。因是苦切懺悔。不惜身命。以此翻破不畏惡道之心也。

 四、發露懺悔。謂修行之人,所有過失,不可隱覆,即當發露懺悔。以此翻破覆諱過失之心也。

 五、斷相續心。謂修行之人,所作惡行,既懺悔已,即須決斷,不可更作。以此翻破惡念相續之心也。

 六、發菩提心。梵語菩提,華言道。謂修行之人,往昔專起惡念,徧惱一切。今則廣發兼濟之心,徧虛空界,利益於他。以此翻破徧布之惡心也。

 七、斷惡修善。謂修行之人,昔因恣縱身口意業,造作諸惡,不計晝夜。今則策勵不休,斷諸惡行,修功補過,無善不為。以此翻破三業造罪之心也。

 八、守護正法。謂修行之人,昔自滅善,見他行善,而生嫉妒,無隨喜心,今則守護正法,方便增廣。以此翻破善不隨喜之心也。
 
 九、念十方佛。謂修行之人,昔親狎惡友,信受其言,起諸邪見。今則念十方佛,有大福慧,能救拔我。以此翻破隨順惡友之心也。

 十、觀罪性空。謂修行之人,從無始來,不知諸法本性空寂,廣造諸惡。今則了知貪瞋癡等一切惡行,起於妄念,妄念起於顛倒,顛倒起於人我之見。今既了達我心本空,罪性無依,以此翻破無明昏闇之心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