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國際和平大會首日-精彩圖集


圖文報導

──二〇一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 首日

九月十七日,為期三天的「二〇一八國際和平大會」於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舉辦,淨空之友社永久榮譽主席淨空老法師與教科文大會主席、副總幹事、主辦方、協辦方大使等嘉賓合影。


巴哈伊教、佛教、伊斯蘭教、印度教、道教、基督教、錫克教、拜火教的宗教代表們,齊心為世界和平祈禱。


教科文組織大會主席阿羅伊閣下致開幕辭,強調本屆大會所探討的主題「多元文化與多元宗教對話及教育促進世界和平、和諧與寬容」意義重大;閣下在致辭時表示,她相信「寬容是一種美德,讓和平成為可能」。


教科文組織副總幹事曲星閣下代表總幹事於開幕式致辭時表示,本次大會與教科文組織的宗旨「在人類的思想上建構和平」相呼應。


主辦方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博瓦尼閣下致歡迎辭,感謝嘉賓們不遠千里來此參加討論會,這也顯示「和平」為當今重要的議題。


協辦方淨空之友社首任主席也門大使賽義德閣下表示,「聆聽、相互尊重、接受差異」是對話的三個條件,對話旨在求同存異,為共同目標努力。


協辦方阿曼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歐穆薩閣下強調,寬容理解、相互傾聽是和平共處的基礎,也是本次大會所展現的精神。


淨空老法師發表致辭:《如何提高跨文化、跨宗教對話的效率——以「四攝法」促進社會和諧與寬容的經驗》。


開幕式圓滿,與會嘉賓們合影留念,並預祝本次大會圓滿成功、祈願世界永續和平。


上午第一場主題討論:「多元宗教對話對非洲和平的貢獻」。


世界非洲研究所方針委員會主席庫宇博士,以塞內加爾和科特迪瓦為例,指出宗教對話可以預防衝突的產生。


世界非洲研究所成員克林格施密特先生,分享貝寧在多元宗教對話所做的努力。該國不同的宗教有著共同的禮拜空間,以增進交流、促進理解。


國際神學院副校長德梅爾神父,強調應培養神職人員具有大愛之心,實踐耶穌「愛鄰人」的教導。


世界非洲研究所董事會成員巴塔馬克博士強調,對話必須建立在感性與同理心的基礎上。


下午第二場討論會,主題為「治理問題及通過道德、倫理和因果教育來創造和平、擺脫衝突」。


伊朗大使賈拉利閣下擔任第二場討論會主持人,指出社會紛亂源於無知與不理解他人,唯有通過教育能維護地球永久的和平。


教科文組織教育領域負責全球公民與和平教育部門主管林奇博士,強調人性非惡,愛為天性,通過教育能恢復仁愛。


巴拿馬大使門德斯閣下分享「齊家」之道:做好工作、社交、家庭三者間的時間管理;家庭幸福有益於國家安定。


尼日利亞大使卡塔古姆閣下指出,傳統的倫理道德智慧至今仍適用,能和平地調解團體間的衝突。

淨空之友社執行副主席悟行法師發表講演,強調人性本善、以和為貴,消除內心的不平,外在的世界就和平。


第三場主題討論「通過道德、倫理與因果教育來維護社會和諧」,前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沃博思閣下擔任主持人,強調「建國君民,教學為先」。


教科文組織地中海多元文化部門主管瑟萊特教授,提出靈性與精神教育是社會和諧的根源,強調要培養年輕一代的倫理道德觀與社會責任感。


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人文藝術學院院長史密斯博士發表題為《學習共處:教育、培養和道德規範》的演講。


前馬其頓大使布加庫閣下,指出倫理、道德教育是永恆的智慧,能維護社會秩序。


會後,淨空老法師與科特迪瓦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及「非洲與世界研究院」成員交流;老法師強調宗教之間平等對待、和睦相處,有助於促進世界和平。


阿曼常駐教科文組織大使主持「容忍理解共存:阿曼的伊斯蘭教信息」展覽開幕式。


阿曼特展展示阿曼蘇丹國宗教間、族群間和平共存的現況,淨空老法師應邀參觀。


「神愛世人」主題展及法寶贈閱區,吸引了眾多與會者前來參觀、閱覽。


會場展示十大宗教關於「神愛世人」「一體」的精華經句展板。


法寶贈閱區:義工熱忱地向與會者介紹各類中、英、法文等法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