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UNESCO和平大會第一日


好讓不爭 和諧寰宇 ── 2017年9月國際和平大會之首日

「仁慈勤政 澤被萬民」新聞報導

  仲秋的巴黎,天氣涼爽。來自世界各地近千名和平愛好者,齊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巴黎總部,參加2017年9月26至28日為期三天的「國際和平會議」。

  這場殊勝稀有、意義深遠的和平大會,第一天的會議主題為:「創建可持續的和平社會:泰王普密蓬•阿杜德的遺產」。這場活動是為緬懷泰國一代明君,紀念他一生仁民愛物的偉大功績。該會議由世界佛教徒聯誼會(WFB)主辦,並由泰國大使館以及泰國常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團協辦。

  第二天及第三天的會議主題為:「選擇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受不盡的災難;放棄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享不盡的福報」。此一主題乃是針對人類衝突的主要根源來提出勸諫。這場會議由世界佛教徒聯誼會以及澳洲淨宗學院聯合主辦。

  9月26日,「國際和平會議」的第一天,一場歡迎茶會於上午八點半舉行。九點整,一場緬懷已逝泰王普密蓬·阿杜德陛下的特別會議正式開始。這場會議首先由泰國駐教科文大使錫哈薩.潘克曲閣下(H. E. Mr Sihasak Phuangketkeow)致歡迎詞,他歡迎大家參加此次大會,並緬懷泰王一生偉大的功績。

泰國駐教科文大使肯定普密蓬陛下是泰國人民心中永遠的國王。他表示今日能在倡導和平的UNESCO,傳遞、宣揚泰王的理念與精神,是最適合不過的。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艾伊琳娜•博科娃女士(H. E. Madame Irina Bokova)蒞臨會場並親自上台致辭;她讚歎普密蓬陛下發展了泰國自給自足的經濟,支持人民平等受教,並且對於社會的和諧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教科文組織總幹事讚歎普密蓬陛下讓每個泰國人民都享有學習的權利,而此一理念正與UNESCO提出的「教育2030行動框架」不謀而合。

伊琳娜‧博科娃女士認為泰王給予人民平等的受教機會;她認為泰王不僅是教導他的人民們會讀會寫,更重要是讓人民透過教育,成為一位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公民。

  此外,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邁克爾•沃博思閣下(H.E. Mr Michael Worbs)也表達了他對泰王的緬懷。

在位長達七十年的泰王普密蓬陛下,今已逝世一週年。教科文組織執行委員會主席緬懷這位明君透過教育為社會帶來和平與和諧。

  隨後,多國駐教科文組織的常駐代表們,也都分別表達了對這位一代明君的懷念與敬意。

薩爾瓦多駐教科文組織代表肯定泰王所遺留下的智慧遺產;她表示,此一智慧遺產不僅是屬於泰國的,也是屬於全世界的。

馬來西亞駐教科文組織代表回憶起泰王的仁政;他表示,泰王確實做到了以教育為優先教化人民。

泰國人民的父親─普密蓬陛下今已逝世一週年,汶萊駐教科文組織代表真誠地向泰國人民致以哀悼之意。

  接著由泰國副僧王率領九位泰國法師上台為泰王普密蓬陛下做功德迴向儀式。法師們唱誦出莊重的梵唄聲,並帶領全場嘉賓一同進行了五分鐘的哀悼默念儀式,共同祈願泰王往生善處,乃至證得究竟涅槃。這場近三十分鐘的迴向儀式莊嚴肅穆,感人至深。

泰國副僧王率領法師們做功德迴向儀式,場面肅穆莊嚴。

泰國副僧王率領法師們在泰王遺像前進行默哀,真誠地向這位終其一生為人民福祉奔波辛勞的泰王,致以最高的敬意。

  迴向儀式圓滿後,世界佛教徒聯誼會各成員國代表們於大會中一同緬懷泰王。首先,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於大會中,以《共同構建人類未來的新文明》為題進行演講。他讚歎聯合國自二〇〇〇年公佈千年發展目標以來,集合各方力量,使得全球超過六億人擺脫了貧困。「世佛聯」作為聯合國經社理事會的咨詢機構,為實現人類可持續和平發展的共同目標付出關心與支持。大和尚於會中更讚歎了普密蓬陛下對維持社會和平的貢獻。

中國佛教協會會長學誠大和尚發言時表示,和平是人類共同的理想。泰王確實運用了佛陀的教育,維持社會的和平。佛教智慧思想為我們反思現代文明、重構人類新文明,開闢了一條全新的路徑。未來的新文明,應當是身與心一致、人與自然和諧、物質與精神統一、東方與西方融通的整體性文明。

  接下來,淨空老法師以澳洲淨宗學院代表的身分上台向泰王的遺像行禮致哀。老法師特別為此次大會錄製了一段名為《愛民親民的國王》的演講視頻;老法師於演講中闡述了泰王普密蓬種種勤政愛民的事績,以此來緬懷泰王。老法師並讚歎泰國近三年被評為「全世界最幸福的國家」,這與蒲密蓬陛下的貢獻息息相關。

淨空老法師於大會中講述了泰王勤政愛民的事蹟。老法師表示,今日的泰國得以發展為自給自足的經濟社會,這要歸功於普密蓬陛下對泰國所做出的偉大貢獻。

  接著,日本、韓國、馬來西亞,以及尼泊爾等國的代表們也都分別上台致辭;他們於大會中共同表達了對於普密蓬陛下偉大政績的懷念與敬佩。

日本佛教協會代表小林牧業法師於緬懷泰王時表示,普密蓬陛下運用和平、非暴力的哲學理念,創造出了一個可持續性發展的社會。

澳洲代表釋·菲克·譚法師肯定泰王致力於佛陀教育的傳播,並為社會和平做出了偉大貢獻。

韓國代表洪城法師緬懷這位以人民福祉為第一優先的泰王──普密蓬陛下。

馬來西亞代表肯定泰王所執行的許多關於國家建設以及環境改革的計畫;他表示,這些措施確實促進了泰國國家經濟的發展。

尼泊爾代表緬懷泰王時表示,泰國人民對普密蓬陛下的尊敬,不僅是因為國王本身的身分地位,而且更是來自於他為人民所做出的偉大奉獻。

美國代表緬懷泰王時肯定地說,「愛」確實可以化解仇恨。

  最後由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秘書長帕洛浦·泰阿瑞先生(Mr. Phallop Thaiarry)追悼泰王,並對此一主題作出一段總結性的發言。

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秘書長發言時表示,普密蓬陛下確實將佛陀教育落實於國家的發展與管理。

  上午活動結束前,主持人邀請每位發言者上台合影留念。

上午的會議結束之前,世界佛教徒聯誼會的秘書長(左七)以及各國代表們(右六為學誠大和尚,右七為淨空老法師)共同上台合影留念。

  當天下午的討論會,為緬懷泰王為創建可持續的和平社會做出的貢獻。考克斯圓桌組織(CAUX ROUND TABLE)全球執行長史蒂夫•楊教授(Prof. Stephen B. Young)於大會中講述了普密蓬國王對於佛教倫理的理念與實踐;他表示泰王的作為,足以成為此一破碎世界的一種指引。

  泰國國家經濟與社會發展委員會秘書長威莫思睿博士(Dr. Porametee Vimolsiri)則講述了普密蓬陛下使泰國的經濟從自給自足到可持續發展的過程。

  世界佛教大學執行校長阿尼爾•釋迦法師(Venerable Shakyavongsvisuddhi (Dr. Anil Sakya) ) 於其演講中讚歎普密蓬陛下乃是一位深受人民愛戴的偉大國王。

  奧地利電影製片人蒂特斯•萊伯教授(Prof. Titus Leber)的講演主題則是《數位創新之王》。

史蒂夫•楊教授於其演講中表示,泰王確實實踐了佛陀的教育,而今我們若想解決社會上出現的許多問題,則可以從泰王的行儀與智慧中獲得啟發。

下午討論會的主題,是緬懷泰王對可持續和平社會所做出的貢獻。上圖左起為阿尼爾·釋迦法師、史蒂夫·楊教授、威莫思睿博士、蒂特斯•萊伯教授。

威莫思睿博士認為,泰王之所以能夠創造出泰國的可持續發展之經濟,這主要是源於他肯聆聽人民的聲音,並且也看到了人民的需求,進而實踐了許多良好的經濟發展計畫。

討論會上,四位發言者從不同的角度,緬懷泰王對可持續和平社會所做出的貢獻。

阿尼爾•釋迦法師讚歎泰王乃是一位深受人民愛戴的偉大國王。他表示,泰王確實把佛法運用於國家管理與經濟發展等政策實務上。

蒂特斯•萊伯教授講述《數位創新之王》,分享了其團隊如何運用數位科技將佛陀一生的行誼及教導傳遞給世人。

  此次會場上還陳設了介紹泰王的一個主題展區;該展區中所陳列的普密蓬陛下下鄉體察民間疾苦的一張張照片,讓與會者都看到了泰王澤被萬民的仁德行宜。

會場設置的展示板上,簡介了普密蓬陛下的生平事蹟。當與會者看到泰王體察民間疾苦的照片時,都更加深了他們對於泰王的緬懷之意。

  今日世界上的許多地區都出現了矛盾、衝突,以及社會動亂等問題,甚至於發生戰爭。社會、國家的安定與和諧,不僅需要一位具備仁德以及勤政愛民的國君,同時也需要在國家中積極落實倫理教育、道德教育、因果教育,以及聖賢教育。誠如中國古代著名的教育專著《禮記‧學記》所言:「建國君民,教學為先」。這也是英國著名歷史哲學家湯恩比博士於其著作以及對話中所提醒的,現代人迫切需要解決道德缺失的問題,並且迫切需要通過宗教教育來讓人類實現真正的團結與和平。

  為此,明後兩天將進入「國際和平大會」的另一個重要主題──「選擇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受不盡的災難;放棄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享不盡的福報」,屆時,大會將就多元宗教與傳統文化等議題進行一系列的演講與討論,希望藉此幫助人們從思想上建構起真正的和平,進而共創和諧安定的大同世界!

 

[ 相關內容 ]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二日 「落實宗教教育 實現和諧寰宇」新聞報導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三日 「一體同源 好讓不爭」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