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UNESCO和平大會第二日


好讓不爭 和諧寰宇 ──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二日

「落實宗教教育 實現和諧寰宇」新聞報導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與嘉賓們與淨空老法師於上午的會議中合影。今年3月份,駐教科文組織的大使與代表們參訪了澳洲的圖文巴市,一同見證了此「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的寶貴成就。大使們更於此次的「國際和平會議」上,一同分享了他們在澳洲參訪中所獲得的啟發。

落實宗教教育 實現和諧寰宇

  9月27、28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NECO)開始進行「2017年國際和平會議」的另一個主題──「選擇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受不盡的災難;放棄惡性競爭、鬥爭、戰爭,人類會有享不盡的福報」。這場會議的總主持人為前馬達加斯加駐教科文組織總部的代表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H.E. Ny Toky Andriamanjato)。他在會議一開始的致辭中說道,今日的大會主題與現今社會所面臨的問題有著密切的關聯性。他表示,如果我們每位世界公民都能夠做到不爭,那麼我們將可為此世界帶來安定與和平。他表示,透過這兩天的會議,我們將會體認到這一點。

會議總主持人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在其致辭中表示,如果每個人都能夠做到無爭,那麼人類就能夠實現世界和平的理想。

  27日的大會議程分為兩段。前半段主要是聚焦在對於普世教育的宣揚,其內容主要是關於對《群書治要》與宗教教育之價值的闡釋與宣揚。後半段議程,則是聚焦探討不同宗教之間的彼此互動,以及探討宗教教育與人類環境兩者之間的關係。

  前半段議程於上午舉行,內容包括了兩場討論會。首場討論會是由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麥迪文.休斯教授(Prof. Medwin Hughes)主持,並由奈及利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英國漢學院教務長劉余莉教授,以及中國蘇州錮鍀公司的吳念博董事長等三位嘉賓,分別從政界、學界以及商界的角度,依次發表了三場關於《群書治要》的演講。《群書治要》的內容,乃是集結了中國歷代古籍裡關於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以及效果之精華。此部中國獨有的智慧寶典,誠如唐朝大臣魏徵所言:「用之當今,足以鑒覽前古;傳之來葉,可以貽厥孫謀。」

《群書治要》討論會的主持人──英國威爾斯大學校長休斯先生──向來自全球各地的與會者們介紹了中國的《群書治要》,並向與會者們闡述了此部治世寶典的珍貴價值。他表示,這套叢書乃是匯集了中國五千年傳統文化的智慧精華,並且也勸勉我們,要尊重世界上不同的文化,並且要重視並踐行傳統文化中能夠為人類社會帶來和平的智慧與經驗。

奈及利亞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認為,《群書治要》可說是一部「政治憲章」,它是現今社會所迫切需要的一種教導。她表示,在學習了這套叢書後,她理解到了每一位領導人都要從「修身」做起,都要能夠以身作則。

英國漢學院的劉余莉教授分享了《群書治要》的核心價值──孝親尊師,並期盼人人皆能從培養孝悌之心做起。她表示,這將有助於化解社會衝突,實現世界和平。

中國蘇州固鍀企業的吳念博董事長於大會中發表演講,並分享了中國傳統的「家文化」在其企業經營中的落實案例與實踐心得。

休斯校長為《群書治要》的演講會進行了總結,同時感謝三位發言者從政界、學界以及商界的角度探討《群書治要》的應用。

  上午議程的第二場討論會是由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主持,並由淨空老法師、梵蒂岡大使、阿曼大使、塞爾維亞大使,以及葉門大使分別發表了關於宗教教育以及和諧之主題的演講。接著,再由安哥拉大使、科威特大使、奈及利亞大使,以及柬埔寨大使對這些演講發表心得感言,並由伊朗大使對此段議程進行總結。此外,科特迪瓦和平研究基金會秘書長盧庫先生則於會議中發表了科國對於宗教教育的相關計畫。大會並於此段議程中,播放了教科文組織9位大使於今年3月份訪問多元文化和諧示範城──澳洲圖文巴市──的短片。

淨空老法師於講演時,闡釋一切宗教所教導的,都是愛的教育,都是關於倫理、道德、因果,以及一體不二的聖賢教育。老法師表示,宗教教育能帶來世界的安定與和諧。

梵蒂岡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認為,宗教教育能夠讓我們了解到生命的意義與目的。大使更表示,人人都需要一位引導我們成長的導師,而淨空老法師就是這樣的一位導師,他幫助我們對於人性有了更具深度的理解。

阿曼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大使在會中分享了她於今年三月份參訪澳圖文巴市時所看到的真實社會景象──在這座城市裡,所有不同的宗教信仰,都能夠彼此秉持開放的態度,相互尊重。

塞爾維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認為,「愛」的前提是真誠與尊重。

安哥拉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分享了他澳洲圖文巴市之旅的經驗。他看到了當地的小學裡有著來自不同國家、不同種族的學童,而他們彼此間都能夠保持「真誠之愛」來共同學習,彼此相互包容,和諧共處。

科威特駐教科文組織大使表示,他在圖文巴市所看到的是平等、正義、尊重以及包容,而唯一看不到的就是暴力。大使肯定地說,這趟旅程令人難忘,是其一生之中前所未有的經歷。

奈及利亞駐教科文組織大使上台分享了自己在圖文巴市的參訪經歷。她表示,在那裡能夠感受到一種家的感覺;當她看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年輕義工們共聚在一起,彼此為了同一個目標而努力時,她對此感到非常的不可思議。

淨空老法師與來自世界各地的嘉賓們一同聆聽教科文組織大使代表們所發表的關於參訪圖文巴市的心得體悟。(右一為梵蒂岡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使,左一為會議總主持人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

柬埔寨駐教科文組織代表表示,這趟「圖文巴參訪之旅」讓他獲益良多。他看到了圖文巴市確實是一個擁有愛與包容的「多元文化和諧城市」。

科特迪瓦和平研究基金會秘書長於大會的演講中提到,他的國家在幾年前曾經發生過一場政治危機,而在當時,他的國家就是透過宗教間的對話以及各宗教領袖之間的相互交流,才讓危機得以化解。

多位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大使們齊聚此次大會之中,一同分享他們在澳洲的參訪經歷。讓與會者們也都共同地體驗了「澳洲圖文巴和諧示範城」的宗教團結、族群和諧,以及文化融合的美好成果。

伊朗駐教科文組織大使(左一)在進行總結時表示,許多宗教都有很多關於促進和平的教導,但更重要是要將這些言論付諸實踐;唯有這樣的實際榜樣,才能夠給這個世界帶來真正的益處。

  此外,此次會議也發佈了關於UNESCO正式成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淨空之友社」(Association of Master Chin Kung’s Friends at UNESCO)的消息。淨空老法師於此次會議中發表了一場名為《宗教教育實現寰宇和諧》的演講。老法師於該場演講中闡釋到,所有宗教所教導的,都是愛的教育,都是關於倫理、道德、因果,以及一體不二的聖賢教育。淨空老法師期望藉由宗教教育的復興,來實現世界的安定與和平。

  此外,為了突顯本次大會所倡導的「無爭」之理念,主辦方特於午餐時段播放了一部中國傳統戲劇《六尺巷》。該劇是講述中國清朝時期一段關於人們彼此謙讓的真實故事。這段故事勸勉世人,要放下相爭的習氣,要藉由彼此間的互讓以及自我心量上的開拓,來為社會創造出真正的和諧。

  延續上午多元宗教的討論主題,27日下午的議程共含兩場討論會。首場討論會是由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人文與表現藝術學院院長傑瑞米·史密斯博士(Dr. Jeremy Smith)主持,並由來自英國班戈大學(Bangor University)、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以及英國利物浦希望大學(Liverpool Hope University) 的宗教學者們,依次發表了關於宗教教育與多元宗教對話的演講。接著,大會再進入討論與問答的階段。

  下午的第二場討論會是由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校長麥迪文.休斯教授(Prof. Medwin Hughes)擔任主持人。威爾斯大學「和諧實踐」講座教授、威爾斯親王傳統藝術學院的受託人大衛·卡德曼先生(Dr. David Cadman)首先於下午的會議中發表了一場名為《和諧實踐》的主題演講。之後,則由伊斯蘭教、基督教、以及佛教的代表們,各自發表了關於宗教與地球環境的演講。最後,大會再進入討論與問答的議程。

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的傑瑞米·史密斯院長擔任了第一場討論會的主持人。他提醒我們,宗教之間的對話雖然存在著一些困難,但我們可以利用智慧的方法來解決這種溝通上的困難;例如,通過該大學現今的「和諧博士計畫」,可以培養出一批深入學習各宗教經典的人才,如此一來,便可促進各宗教之間的相互交流與理解。

英國班戈大學的加雷斯•勞埃德•鐘斯教授(Prof. Gareth Lloyd Jone)發表了一場名為《衝動的虔誠:宗教的另一面》的演說。他提醒我們,各宗教之間的對話不僅是要去尋求彼此的共同點,同時也要以一種開放的態度去討論那些具有爭議性的經文,以化解彼此之間的誤會。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保爾•海基斯博士(Dr. Paul Hedges)於此大會中發表了一場名為《建設和平與再和解的多元宗教對話》的主題演講。

英國利物浦希望大學的伊莉莎白•哈裡斯博士(Dr. Elizabeth Harris)從事於佛教與基督教兩者關係的研究。她認為,無論是在東方或西方,這兩個宗教都擁有彼此的共同點,它們都關注於人的思想與情感;例如,這兩個宗教都提到了真誠與慈悲。

威爾斯親王傳統藝術學院的受託人、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的「和諧實踐」講座教授──大衛•卡德曼先生(Dr. David Cadman) ──提出了《和諧與整合》的專題演講。

易卜拉欣•阿卜杜•馬丁先生(Mr. Ibrahim Abdul-Matin)是一位穆斯林環保主義者,他也是前紐約市市長的可持續政策(sustainability policy)的顧問。他在這場討論會上發表了一場名為《伊斯蘭教與環境》的演講。

卡特琳•威廉姆斯博士(Dr. Cartin Williams)是威爾斯三一聖大衛大學《聖經》新約的研究教授。她於大會中發表了一場名為《基督教與環境》的專題演講。

釋勝妙法師的演講題目是《境由心生,境由心轉──淺談佛教與環境》;法師於演講中為「境由心生」的宇宙真相提出了三個例證,證明了清靜的意念確實能夠改善我們的外在環境。因此,世界的和平要從「我心」做起。

第二天會議結束前,總主持人尼•托克•安德里亞曼加圖先生(右五)邀請所有的發言者上台合影留念。

  世界各宗教都是以「愛」為核心的神聖教育,各大宗教的創始人都是偉大的社會教育家,如果世界各宗教都能夠回歸其教育的本質,都能彼此相互借鑒、學習並且團結一致,那麼,這個世界必將能夠擁有和平與安定的希望。我們期盼,今日的這場「國際和平會議」,能夠讓世人確切地認識到此一能夠帶來世界和平的重要方法,並將此理念與方法付諸實踐。

 

[ 相關內容 ]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之首日 「仁慈勤政 澤被萬民」新聞報導

201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大會第三日 「一體同源 好讓不爭」新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