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致澳洲陸克文總理函(二)


【 PDF下载 】

2008年3月22日

尊敬的文公總理閣下慈鑑:

    三月三日奉上一函,請令兄轉呈慈覽。想已過目。念念!日前承蒙令兄愛護,於淨空返澳之期,應邀至Highfields精舍小住。隨意暢談,無不相得。深感閣下與令兄之仁愛胸懷,謙謙風範,實得力於優良家教,至為難得。二次世戰前,歐洲學者曾討論,認為中國五千年文明綿延不息的原因,即是特別重視「家教」。今日得識閣下與令兄,淨空更加肯定,優良的家庭教育,實為世界人類文明生生不息的大根大本。

    展觀近代歷史,澳大利亞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特別自閣下就任以來,致力於化解衝突,加強國內與國際間的和諧團結。令人敬佩!淨空自定居昆士蘭,深受朝野關懷照顧,常思報恩。深信前函所建言,在閣下領導之下,遵循世界古聖先哲「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教誨,以「建設澳洲為世界養老育幼的聖地 (老人之樂園、育幼的天堂)」為國家發展事業的總目標。以「加強政黨與政黨、宗教與宗教、族群與族群、新移民與原住民的和諧互助」為政策總方向。則總理閣下建設世界和諧示範的澳洲、造福全人類的宏願必能實現!

    1. 「家和萬事興」,當由執政黨主動拜訪其他黨派,務使澳洲各政黨皆為 「友黨」、「兄弟黨」,而無「反對黨」。所有黨派皆以「為人民造福、為世界人類創造和平安樂」為共同目標。閣下虛懷若谷,時時廣納各方意見,互相學習,求同存異,致力改進。深信以誠敬謙和、平等互信的態度,必能化解矛盾衝突,使國家永無派系對立,友好如兄弟,互敬互愛,團結合作。

    2.團結宗教:引導各各宗教互相交流,發揚神聖博愛精神。彼此應以深入經典、互相學習為基礎。如令兄現前已在聯繫各宗教,並請各宗教精選典籍中有關倫理、道德、因果之金句一百條,匯集成冊;可作為澳洲人民必讀書。這是各宗教族群彼此交流、互相學習的良好起始;是全國人民大團結的根基。

    3.今日全球養老育幼最優良的條件,莫過於澳大利亞。生老病死,為人生必經之路。老者傾一生精力,為家國社會無私奉獻,實為智慧經驗的寶藏。如何侍奉老人,使其安享幸福美滿的晚年,是現代國家施政的重要任務。如何令老者技術徳學代代傳承不斷,亦為後代晚輩知恩報恩應盡的天職,也是全人類邁向進步安樂光明大道的重要指標。(具體作法可參考附件。)

    幼兒為國家世界未來的希望。古今中外聖賢偉人之成就,無不得力於自小所受教育。即如閣下,亦無例外。今日世界普遍重視知識科技的傳授,忽略倫理、道德、因果教育的學習;實乃全球天災人禍、矛盾衝突之根本所由。閣下若能由本國推行育幼,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各校課程內,特別重視學習「仁慈博愛、誠敬謙和」的聖賢教育。然後再開放移民政策,歡迎世界人民到澳洲養老育幼。則必將帶動澳洲文化、經濟等各項發展,亦將是引導世界文明開展和諧安定的新篇章。

    4.淨空過去曾於故鄉,中國安徽廬江成立「文化教育中心」,以湯池鎮為弘揚聖賢文化教育、落實和諧社會的實驗區。兩年之內,民風改善,效果顯著。今日中國山東慶雲縣的領導,擬擴大範圍,以慶雲縣為實驗區,弘揚儒釋道三家教學,落實「和諧示範縣」。深信假以時日,亦能產生明顯成效。淨空切盼,閣下若能以澳洲多元文化良好基礎,集合世界優秀傳統文化,發揚光大,使人心有所依歸。宣布永久中立,使國家永絕戰爭之患。則「和諧示範國」之理想,必能於澳洲圓滿實現。

    5.澳大利亞與中國向來關係友好,具備愛好和平的優良特質。如上所述淺薄建言,澳中兩國果能攜手合作,真正落實,則不僅為澳中兩國人民之福,更為世界人民之大幸!閣下之豐功偉業,將是人類歷史之未有者。

謹此上言 敬頌

    政躬康泰

    國運昌隆

淨空 AM
澳洲淨宗學院院長
2008年3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