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致印尼梅加華蒂總統函


【 PDF下载 】

2004年7月1日  

尊敬的總統閣下:

     五月十三日在紀念追悼會上,有幸與總統會晤,感覺總統是一個親切而有智慧的人。必然能帶領印尼走向安定繁榮。

     印尼是世界上最大的伊斯蘭教國家,人口有兩億兩千萬,物產資源豐富,有百分之八十六的人口信仰伊斯蘭教,幾乎全國人民都接受真主神聖的教化,都信因果。我曾七度訪問印尼,與印尼宗教領袖們接觸時,他們都非常友善,人民都非常溫和而知足常樂,國家宗教部甚至邀請淨空於國際伊斯蘭學者大會的歡迎宴上致詞,不像外面所傳說排斥其他宗教族群,所以我認為印尼是個充滿希望前途的國家。只要國家領導人真正依照真主神聖的教誨,團結和合各各派系宗教族群,必能引領國家走向安定繁榮。

     在幾次的訪問中,與各部部長交流,他們都認為,印尼最大的問題是經濟及社會不安定。經濟發展的先決條件是社會安定,社會不安定來自派系、宗教、族群之間的衝突,衝突是從彼此欠缺了解及誤會所產生。大家本來都是非常和善,所有不善的生起、不善的行為都是出於誤會,出於了解互信不足。

     中國古人常講一個「通」字,治國要「政通人和」。一家人為什麼能夠團結?「通」,彼此沒有隱瞞,坦誠相處,這個家庭決定興旺。國家也是如此,人與人的誤會由於不通,彼此不相往來,互相猜忌,不講真話,自然造成彼此對立,而且容易被有心人間離分化。如果大家都以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存心,念念為利益一切眾生,念念為利益國家社會,以真主的教誨治國,以德化人,必使人心淳厚,社會安定和睦,繁榮興盛,將印尼造成現代世界上的天園。

     發揚光大《古蘭經》及一切神聖的教導。以布施、愛語、利行、同事的方式落實教學,建立和諧良好的人際關係,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安定,世界和平。

     中國古人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人和』是當前印尼最重要的課題,也是全球全人類最重要的課題。在民主自由開放的大時代,領導人必是大智大仁大勇之聖賢。尤當主動拜訪全國不同派系的領導人(尤其是反對派領袖,更要主動拜訪請教),及各宗教領袖,各族群的領導人,融合意見,消除彼此誤會,化解對立,促進密切合作,力求團結。印度尼西亞是個島國,總統一年至少要有一次巡迴訪問各個地區,考察民情,增進下情上達,作為改革施政之參考。

     每年至少有一次「溫馨晚宴」,邀請全國各地各個不同派系、宗教、族群代表及各國使節參加,於國家大節日舉辦活動,目的在融合全民感情,使化解誤會對立落實,以達成全民團結一致。鼓勵各各派系、宗教、族群組團出國訪問,提升多元文化的學習。參加的人有十幾天共同生活在一起,交流學習,增進彼此間深度的了解;對化解誤會,促進彼此的密切合作,最有效果。

     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建立一個國家,領導全國的人民,教育是第一。若要國家真正長治久安,須知提倡全民倫理道德教育是非常重要。倫理道德教育莫過於神聖的宗教教育。所以由國家領導人推動辦一所「宗教大學」培訓宗教師範人才,有了師資,才能落實全民倫理道德教育。利用高科技,遠程教學的方法普及全民道德教育。只要人民都能學習,都能覺悟,遵守聖賢教誨,人人平等,個個第一,無有大小,每一個派系都是第一,每一個宗教都是第一,每一個族群都是第一,沒有第二。所以與一切眾生交往,攝受一切眾生,大根大本就是真誠的博愛,不夾雜絲毫的自私自利。真誠純善的愛心,愛護尊敬一切眾生。真誠的愛心,木、石都會感動,人哪有不感動之理?深信印尼的社會很快就能轉危為安。社會安定,人民就業的機會多了,國外投資湧入,國家經濟必然快速成長,人民的生活一定能夠改進。如是治國的理念和方法,將會給世界做出最好的榜樣。如此上下一心,上下和合,社會安定,國家繁榮,百姓幸福美滿。若使全球各國皆能如此,世界焉有不安定和平之理。

     以上淨空以野人獻曝之誠,提出愚者一得。就教於方家,謹供參考。願真主保佑印度尼西亞,我們期待樂觀其成。 恭 祝

總統閣下政躬康泰
印度尼西亞國運昌隆

淨空 敬上 7/1/2004
澳洲昆士蘭大學榮譽教授
澳洲格里菲斯大學榮譽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