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文化教育 歲末慶收——馬來西亞漢學院除夕團圓宴 紀實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傳統文化教育 歲末慶收

——馬來西亞漢學院除夕團圓宴 紀實

  2018年2月15日,時值丁酉歲末,位於古城馬六甲的馬來西亞漢學院,舉行了除夕團圓午宴。一時嘉賓雲集,世界宗教和平組織(Religions for Peace;簡稱「世宗和」)秘書長威廉.范德禮先生(Mr. William F. Vendley)、馬六甲孔教會主席林源瑞先生與淨空老法師應邀出席了這場盛宴。

  上午十一時,老法師來到漢學院。宴席入座後,瑞獅向老法師獻上吉祥物,代表興旺長青、大吉大利,象徵新年好兆頭。

▲世宗和秘書長(左一)與大眾一同迎接老法師。

▲瑞獅獻上橘子象徵大吉大利。

  宴會主持人以「金雞報曉辭舊歲,天狗周行賀新年」的賀年詞開場,帶出了辭舊迎新的氣氛。

  作為漢學院的代表,吳念博執行長歡迎大家的蒞臨;並表示,老法師前來漢學院過年,是對漢學院的期許,也讓漢學院每位同仁感到肩上責任重大!唯有將弘揚漢學的工作做好,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師資人才,才對得起如此殊勝的因緣。

▲吳念博執行長感謝老法師與諸位嘉賓蒞臨漢學院。

  回首2011年10月13日馬來西亞漢學院動土典禮時,淨空老法師對漢學院的期望:「讓傳統文化能夠在這個地方興旺起來……希望漢學能夠真正有成績拿出來,帶給全世界安定和平!」

▲漢學院動土典禮時,老法師期望馬六甲成為世界和平的中心點。

  除夕既是團圓,也是總結弘揚傳統文化成果的時刻。在接下來播放的《2017年漢學院全年活動》視頻中,我們可以體會到漢學院全體同仁正努力實現老法師的期望。

  影片呈現了漢學院建築全景:中國客家圓形土樓配合馬來傳統屋頂,造型典雅、風格獨特,象徵兩種文化的融合。

  自2016年落成以來,漢學院秉持自利利他、勤儉持家的理念,落實培訓師資及辦班教學的宗旨。所開辦的課程分為:常態課程、長期課程、扎根教育及短期學習營。

  一、「常態課程」:長年從週一至週五早、午、晚共六小時課程,週六早、午四小時課程,介紹儒家經典,如《論語》《孝經》;利益一方大眾,並為研習經典的老師們提供習講平台。

  二、「長期課程」:包括「文字學」「內典講座之研究」「經典研習基礎班」「每月英語《弟子規》讀書會」等。

  三、「扎根教育」:包括「胎教班」「育荷班」「軒轅班」「人文教育內部學習」等。

▲「胎教班」以印光大師的《天下太平之根本》等為總綱,輔以《黃帝內經.胎育智慧》,幫助準媽媽們建立良好的孕育觀念,順利地生子、養子、教子。

▲「育荷班」為學前扎根教育,課程包括《三字經》等傳統蒙學典籍,以及識字、習勞與學習生活禮儀。

▲「軒轅班」針對青少年階段,證明了以經書作扎根教育的正確性:其學習力與理解力優於一般孩子。

▲「人文教育內部學習」:漢學院同仁日常與定期共學,以達到見和同解,聽經明理。

  四、「短期學習營」:包括「青少年工作坊」「德行教育學校行政人員研習營」「企業界、教育界等各界人士學習營」「英語《弟子規》學習營」等。

▲「青少年工作坊」讓青少年體會先輩守護文化的艱辛,並體會孝親尊師、傳統禮儀之美。

▲「德行教育學校行政人員研習營」使大家領悟中華傳統教育精神。

▲出席「華總傳統文化學習營」後,方天興主席(前排左六)呼籲馬來西亞各州文化組織、團體及全國華校老師到漢學院學習及培訓,以了解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

▲「英語《弟子規》學習營」讓來自不同國家、不同專業領域的學員了解孝親尊師之道,並啟發大家本具的真善美慧。

  除了辦班教學,漢學院也落實敦親睦鄰;讓鄰里鄉黨互相了解,增進對中華傳統文化的理解。馬六甲政府領導也蒞臨漢學院指導。

▲2017年10月4日,馬六甲州元首敦莫哈末卡里(右三)訪問漢學院。

▲2017年1月30日,馬六甲首席部長拿督斯里依德里斯訪問漢學院並發表演說。

  馬來西亞漢學院與外界學術單位進行交流與合作:漢學院與馬六甲科技大學(UTeM)校方領導互相訪問,並探討品德教育合作項目。

  2017年9月27日,漢學院吳念博執行長應邀出席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和平會議,發表題為《中國傳統家文化在現代企業中的管理與探索》的演講。

▲漢學院同仁上下一心,從衣、食、住、行各方面天天改善,一同打造漢學院美好家園。

  影片播放完畢,大家深受感動!接下來是宴席的第一道菜,即傳統新馬華人慶祝春節的「撈生」。隨後團圓宴與表演正式開始,相聲、古琴演奏、新年歌大合唱精彩呈現。

▲撈生:邊撈食材邊說吉祥語,把心中的美好祝願說出來。

▲相聲:幽默風趣的言談中,將傳統文化涵養表現出來。

▲新年歌:唱出喜氣、唱出歡樂。

▲林源瑞主席(右一)贈與老法師墨寶。

  表演之後,大會播放老法師春節談話以激勵大家。老法師肯定,在廿一世紀,中國優秀傳統文化能夠真正幫助全世界人類化解衝突,促進安定和平。老法師也希望所有弘揚傳統文化、國學、漢學的志士仁人能夠團結起來,凝聚大家的力量,共同為傳統文化的承傳與發揚,做出非常有意義的貢獻。

  接下來是漢學院同仁上台向老法師拜年賀壽。春節期間,漢學院將舉辦廬江第一期師生聯誼會;老法師特地與第一期師生合影,以表達對他們致力弘揚傳統文化的嘉勉。合影之後,大家懷著歡喜、感恩的心情,回到各自的崗位,繼續為弘護傳統文化而努力。

▲老法師與廬江第一期師生合影。前排右:漢學院董事黃秋雲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