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漢學院2017年秋季開學典禮紀實報導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任重道遠 繼往開來
──英國漢學院2017年秋季
開學典禮 紀實報導

▲創立於1822年的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歷史悠久,創辦時以培養神職人員為宗旨,重視多元宗教、多元文化研究,對於當地的宗教教育有著深遠的影響。

  2017年9月18日上午,英國漢學院的秋季開學典禮,於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蘭彼得校區)的百年建築裡正式舉行。典禮當天,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榮譽博士淨空老教授、大學董事會主席布林利·瓊斯博士(Dr Brinley Jones)伉儷、校長麥迪文·休斯教授(Prof. Medwin Hughes)及其夫人、副校長賽門·哈斯利特教授(Prof. Simon Haslett)、人文學院院長傑瑞米·史密斯博士(Dr Jeremy Smith)、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王溢輝先生、多位大學校方代表,以及遠道而來的嘉賓們,一同蒞臨現場觀禮。

▲2017年9月18日漢學院秋季開學典禮上,全體師生肅立於殿堂中央,誠意正心躬與中華傳統文化古禮盛會。淨空老教授、休斯校長伉儷(坐排右二、右三)、以及學校董事會主席(坐排右四)皆親臨現場觀禮。(首排站立者從左至右依序為: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會長、任教於英國漢學院的勝妙法師、漢學院的教務長劉余莉教授,以及長老院長夫人謝慶英女士。第二排右二為漢學院訓導長蔡禮旭老師)

  英國漢學院是由英國威爾士親王查爾斯王子、淨空老教授,以及休斯校長三人齊心聯手創建。淨空老教授多年來提倡復興中華傳統文化,深切期望培養師資以繼承漢學命脈,擔負起延續人類優秀文化傳統的使命,進而造福世人,帶來地球永續和平。休斯校長於漢學院創建過程,辛勤奔走於歐亞之間,以無比的熱情成就了漢學院的創建,徹底展現了他本人對於淨空老教授復興漢學拯救世界之理念的高度支持。

  漢學院在休斯校長和淨空老教授的指導下,以中國古代太學教育為基本教學模式;以中國古代典籍為基本教材;以漢語漢字為主要教學語言文字;以學士、碩士和博士為培養序列;以造就德學兼備、解行一致的聖賢君子為教學主要目標。漢學院的創立不僅為中國漢學的承傳,乃於全球性的弘揚,都奠定了一個良好的基礎。9月18日這天,正是這所漢學院自去年正式創建以來的第二場開學典禮。

▲2016年7月6日,以「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為院訓的英國漢學院於威爾士三一聖大衛大學正式成立,校長麥迪文·休斯教授與淨空老教授合影紀念,共同期許本學院將漢學發揚光大,造福全人類。

  英國時間上午十點整,禮堂內響起肅穆的鐘鼓聲,典禮正式開始。在司儀的引導下,漢學院的全體師生步伐嚴整地走進會場,列隊肅立於供桌前,恭敬地向儒釋道三教聖人孔老夫子、釋迦牟尼佛、以及老子的銅像,行三鞠躬禮。

▲漢學院的宗旨在承傳以「儒釋道」三家為主流的中華傳統文化。在開學典禮上,全體師生向三教聖人孔老夫子、釋迦牟尼佛,以及老子的銅像,行三跪九叩首的最敬禮。(前排左二為本學院訓導長蔡禮旭老師)

  行禮後,師生們齊聲恭念勵志格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字字句句鏗鏘有力,表達出復興漢學的堅定決心。隨後,擔任主祭官的英國漢學院長老院長周春塘教授於供桌前上香、獻花、獻果,並帶領全體師生向三聖像行三跪九叩首的最敬禮。長老院長讀誦了一篇《祭三教聖人文》,以表達對三教聖人垂示救世智慧的感恩之情,並宣示後代學子承傳聖學的報恩之志。

▲長老院長誠敬地讀誦《祭三教聖人文》,以緬懷聖人教化之恩,並帶領全體師生立志承傳聖學。(圖左一為本學院教務長劉余莉教授)

  典禮中,學生代表恭呈「戒尺」懇請長老院長接收,寓意祈求老師嚴教;學生代表也從長老院長手中承接一套治世寶典《群書治要》,以表繼承漢學的堅定決心。此番莊重肅穆、尊師重道之景,讓人想起《學記》裡的一段教誨:「嚴師為難。師嚴然後道尊,道尊然後民知敬學。」在這場遵循古禮的開學典禮上,學生們以誠敬心蒙受禮教薰陶,長養了自己對老師以及所求學問的恭敬之心,期以此為基石,恆久、堅定地在這條弘傳漢學的大道上勇往前進。

▲中國傳統拜師禮的禮序之一「禮呈戒尺」,乃學生跪呈戒尺祈請老師嚴教。圖為長老院長接受學生恭呈之戒尺。

▲學生代表從長老院長手中承接了一套治世寶典──《群書治要》,發心延續文化命脈。

  拜師儀程之後,淨空老教授在名為《落實六大,成就圓滿》的致辭中,特別感謝休斯校長熱心地推動漢學院的創建,且鼎力支持漢學院按照中國傳統教學理念「一門深入」的方式,來進行授課教學,這在當今世界的高等學府當中可謂是絕無僅有。漢學院成立之機緣,稀有難得,淨空老教授勉勵全體師生定當珍惜,並期許大家落實「六大」,即:一、「發大心」──發起神聖的一體大愛,愛人如己,推己及人。二、「立大願」──誓願承傳中華傳統文化,效法古聖先賢的存心與行持。三、「扎大根」──扎好「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仁愛和平」此十二德目的根基。四、「固大本」──學好漢字、文言文,以深入汲取傳統文化之智慧與經驗。五、「修大行」──畢生奉獻於漢學教育,延續傳統文化慧命。六、「證大果」──促成全世界的太平盛世,令虛空法界一切眾生皆受益。

  漢學院長老院長則期勉學生們要效法孔老夫子,做一位文化的傳人、社會的導師,要拯救、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同時還提醒道,「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希望大家要看準方向,拿出信心,踏出莊嚴的第一步;致辭末後更勸勉著,運用古聖先賢的智慧解決當今世界的難題是我們義不容辭的任務,希望全體師生秉持淨空老教授的教誨,深入經典,力行落實,承先啟後、繼往開來,以化導人心、和諧世界。

  接著,休斯校長也深切地期望每位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要回到自己文明的源頭,明白中華傳統五千年的文化、語言之重要性,從過去的歷史汲取寶貴的智慧;且不只是弘揚東方的中華傳統文化,更要在這個動盪的世界中結合東西方的傳統文化,為全世界人類做出積極的貢獻,以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校長更提醒學生們,要追求真理而不單只是學習知識,應將所學帶到外面的世界去,為我們的生活以及社會帶來改變。利用學問來為人類謀福利,這才是最重要的。最後,校長勉勵大家要尊重歷史、忠於傳統、支持同伴,堅持我們所信仰的,因為真理永遠會獲得勝利!

  學生代表致辭時,表達必將遵奉師長教誨,努力做到內斷貪瞋癡慢疑,外現溫良恭儉讓,同學之間修六和敬,將古聖先賢的教誨表演出來,真正做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漢學院全體師生肅立恭聽師長教誨。淨空老教授期許大家要發大心、立大願、扎大根、固大本、修大行、證大果。

▲英國漢學院長老院長懇切地說道,如何安定人心、融洽社會、協和萬邦是我們念茲在茲的願望。

▲休斯校長對學生們勉勵道:今天你們選擇於此承傳中華傳統文化,便要為東西方架構起橋樑,以建立更美好的世界!

▲學生代表立志遵師教誨,承傳聖教、修身化他,為人類世界的永續大同貢獻力量,祈願以此心行來報恩。

  典禮最後,全體師生齊唱《禮運大同篇》,表達對大同世界的嚮往。而實現此理想的方法,在於立志承傳漢學命脈,共同弘揚屬於全人類的文化瑰寶──中華傳統文化;期以古聖先賢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的智慧、理念、方法、經驗與成效,解決現今世界所面臨的種種問題,進而帶給全人類幸福美滿的生活。

  在這場開學典禮上,我們也看到了,在為中華傳統文化繼往開來的這個偉大事業中,將會有著來自於世界各地的年輕學子們一齊加入,貢獻出自己的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