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學習心得報告

主題: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

  大慈念老為我們解釋本經開端「所列聲聞聖眾,皆是大權示現,助我世尊,開顯淨土法門也。」又為我們定論「一部大經,正是付法傳心;一句名號,直顯本來面目……但當驀直念去,便是無上深禪。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

  由此可見,世尊四十九年所傳心要都會集於此大經之中,而一句佛號之功德真正不可思議。更殊勝之處在於「無論定持散念,決定功不唐捐」,這使得一切根性,一切身分的眾生都有機會平等成佛,此處雖「功不唐捐」,但若要往生極樂,則「定持、散念」都決定不離「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尤其「散念」,不能誤解,「心決定不散、決定不亂」,「時雖分散,心當專念」。極樂世界是「純一」的世界,任何染雜之念都不能與之相應。印祖云:「散心念佛,難得往生」。

  念佛需與身分相應,不能執一定法。對於「身無事累」者,需「定持」,有定課,嚴持戒律,精進念佛,平時也當「一句阿彌陀佛,不離心口耳」。對於「事務多端,略無閒暇」者,只能「散念」者,如本經《往生正因第二十五》中世尊所言:「有空閒時。端正身心。絕欲去憂。慈心精進。」還是「一句阿彌陀佛,不離心口耳」。

   師父上人曾經為我們開示:念佛法門是盡虛空遍法界的第一法門,契合一切眾生根機。對於娑婆世界眾生的根性,如何念佛最能攝心呢?印祖云:「攝心之法,莫先於至誠懇切。」這也是本經之宗「發菩提心」,真為生死、真信極樂、真信彌陀、真願往生。這是「攝心念佛」的基礎。進而如印祖教導「攝耳諦聽」。念老早年也曾開示:「最好的念佛方法就是自念自聽」,兩種說法暗合道妙。由此可見印祖所言:「聽之一法,實念佛要法,無論何人,均有利無弊,功德甚深。」正是表明「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手在聽」。

  今大慚愧弟子依據印祖、念老之教誡,在至誠懇切、發菩提心基礎上,專論「聽之一法」在念佛法門的重要性。

  甲、「都攝六根,入手在『聽』」

  甲一、「耳根入手、一拔皆拔」

  師父上人曾多次講解過《楞嚴經》二十五圓通章有兩個特別法門,其一是《觀世音菩薩耳根圓通章》,其二是《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二十五圓通章是整部《楞嚴經》的精華,而觀音、勢至代表的兩個「耳根和念佛」法門又是精華中的精華。古人云:「開慧的楞嚴」,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非「開慧第一文」《楞嚴》莫屬。而《楞嚴》精華中之精華,捷徑中之捷徑,則是彌陀二位脅士觀音、勢至所修圓通之法合二為一:「今於此界。攝念佛人。歸於淨土。佛問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入手在聽。」

  文殊菩薩乃諸佛之師,具三德祕藏,智慧第一,今於本經鄰普賢位列上首,楞嚴會上正是文殊菩薩為我娑婆世界眾生指出「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說明了此方世界眾生耳根最利,當學觀音菩薩「反聞聞自性」。而耳根圓通完全是在為「念佛法門」做鋪墊,從耳根入門,「反聞自性之彌陀名號」,此為第一智慧,方能根塵迥脫,從般若智慧入手,證解脫德,最終證法身德如文殊菩薩三德圓彰,妙吉祥。

  人類的一切活動都離不開聲音,因此「聽」和「聽覺器官」就尤為重要。「聽覺器官」早在胚胎第四周起就開始發育,而胎兒最發達的感覺器官就是聽覺系統。胎教最重要手段之一也是由「聽」入手。可惜的是我們所「聽」即「耳識」,多是「殺、盜、淫、妄」,而「不生不滅、湛然常住的聞性」卻被我們所忽略。不能捨識用根,則隨境界所轉。一根染六塵之境,則六根皆染;一根若能「返源」,六根皆成解脫;此正是「一即是多,多即是一」,一迷皆迷,一拔皆拔,「一門深入,能令六根,一時清淨。」所以世尊慈悲開示「應選耳根入手」,而大勢至菩薩「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的念佛法乃「得三摩地」之祕訣。

  甲二、「耳為宗脈之所聚,可調一切人體之病」

  「耳,古稱窗籠」,此名稱令人想到耳為窗籠,打開窗籠用耳識,緣境界,起諸想,造諸業;若關閉窗籠,外離塵境,耳識就不起作用,外面因振動現象而起的一切動靜音聲,對耳根也不起作用,則聞性現前,對一切聲音不起執著和分別,覺性之光就會照耀諸根,「諸根互用」現前。古人對耳的稱謂可謂妙哉,引人開悟。

  又,耳為宗脈所聚,十二經脈皆通過於耳,人體任一臟腑和部位發生病變時,可通過經絡反應到耳廓相應點上。更有「腎開竅於耳,所聽之聲歸於腦,心寄竅於耳。」可見「耳」作用於「眼、耳、鼻、舌、身、意」諸根和內臟,諸根、內臟不調則耳失聰不明,反過來耳又影響諸根及內臟。根據「耳」的這種特性,若「耳根」能逆流旋根,反聞自性,彌陀名號,字字句句、清清楚楚,攝耳諦聽,則聲聲返源自性 「清淨、平等、覺」,聲聲又歸於腦,回寄於心,通於經脈,同攝其餘諸根,內臟調服,身心安樂,不求他人,真正是世尊所言「一根既然,諸根亦寂。」

  難怪印祖云:「念佛一法,乃背塵合覺,返本歸元之第一妙法。」此念佛妙法,最為攝心在於「都攝六根,入手在聽」,絕妙中之絕妙,圓通中之圓通,乃觀音、勢至成佛證果,為我土眾生開示之最契根性的特別法門中的特別法,所以才有持名念佛為「徑中徑又徑」。

  乙、至誠懇切、攝心切念、攝耳諦聽,自能歸一

  諸佛出世為大事因緣:「開佛知見、示佛知見」。我們學佛任務就是「悟佛知見、入佛知見」。印祖云:「念佛之要,在於都攝六根。當念佛時,攝耳諦聽,即是攝六根下手處。能志心諦聽,與不聽而散念,其功德大相懸殊。」又「欲得攝心歸一,第一要為生死心切,第二要懇切至誠,第三要著實從心中念,勿只滑口讀過。若再不能歸一,當依《文鈔》十念記數之法,自可易於歸一。」

  印祖乃大勢至菩薩再來,印祖所云與菩薩所言無異,念佛「心自歸一」時至少是功夫成片,則往生就有把握。哪怕只念一聲佛號,都要「恭敬至誠,則身亦攝;字字句句,口裡念得清清楚楚,即攝舌根;耳須聽得清清楚楚,即攝耳根;心裡記得清清楚楚,即攝意根。」此方法就是「老實念」!念佛惟有此「老實念」才是真傳,這簡單卻恭敬的「老實念」,卻在不知不覺中攝「身、口、意」為一,身口意三業與彌陀自性「清淨、平等、覺「相應,則為三密歸一。所有往生之人都是「老實念」,才為「真念佛人」,才真往生作佛。

  身口意三業歸一,與自性大慈大悲相應,則所到之處,無不令眾生生歡喜,可謂「遍吉」。我們都沒有如此依印祖所傳念佛心要這般「老實念」,所以我們「耳根」依舊被「耳識」所轉,不能逆流聞自性之佛,身口意三業都背道向外散馳,所到之處就不能「遍吉」。冤親債主、疾病痛苦,俗務纏身時,佛號只是「空空滑過」,耳根未攝住,則其餘諸根都「隨識、隨境、隨業」不停轉。不是佛號不靈,不是生不逢時,不是命運不濟,而是自己未能從「耳根」入手,老實念佛。

  以「業障病」為例,殺業感應「肝眼病」,飲酒感應「心口病」,淫欲感應「腎耳病」,盜心感應「肺鼻病」,妄語感應「脾舌病」,毀「五戒」,則五蘊六塵起作用。以中醫理論,「十二經脈、一切疾病皆可從耳入手」無不調養。中醫理論乃證明「耳根」為此方眾生「貪、瞋、痴、放逸」所破「五戒」、所感疾病的總治療點,色身調養從耳下手,雖治標不治本,但是眾生從意業、心念下手則更難,所以觀音、勢至慈悲無比,開顯「逆流」而尋,由「耳根」入手,聞彌陀萬德妙彰名號,念此無量覺之常寂常照,不動不搖,則其餘諸根同時「不動不搖,不染不雜,純一妙喜。」此身一時便得彌陀名號之遍一切時、一切處之法身德,此身就是常寂光土,可謂「生則真生,去則實不去。」「大悲為根、菩提為因,方便為究竟」就在此處「從耳入手,都攝六根,淨念相繼。」章嘉大師開示的「放下幫助看破」妙用在此。「耳根」不受心意、遠近、障礙的影響,不聽時也在聽,是諸根中最易被外界「振動、動搖之相」所迷惑的,以此下手聞自性不動不搖,則耳識不起作用時,耳根能聞十方一切世界之聲音,能見十方世界,能覺、知十方世界,耳根就有了其餘諸根所具有的能力,而其餘諸根也同時互有彼此能力,從「一門」下手,「一通一切通」,事事無礙之因陀羅網法界門開顯,所以一句名號事事無礙,念此名號,聽此名號,記此名號,清清楚楚,恭恭敬敬,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真如現前。最重要的是真心、恭敬心是此特別法門之特別法的基礎,也是一切法成就的基礎。「老實念」幫助生恭敬心,恭敬心幫助「老實念」,離此「老實、恭敬」無一法能成就。

  丙、量子聲學證明聲子可以作用於物質,並可改變物質常態,產生能量

  微中子等物質的微觀結構用量子力學來描述,與之相

  應的聲學分支就是量子聲學。量子化的機械波即點陣振動稱為聲量子或聲子,聲子也具有波粒二性,即能傳播又能不受物質微觀結構的影響,還能在特定條件下使得物質改變常態結構,從而通過微小空間,產生能量。

  這種把聲音量子化的研究,更是繼「念力的波動現象後」,有一個有力的科學例證,證明「念佛的佛音」不可思議。極樂世界法音流布,此方世界以「音聲」作佛事。虛雲老和尚朝五臺山,因正念不斷,始終持菩薩名號,不畏饑寒,直至昏迷前還持名不斷,最終文殊菩薩真的化身而來,為虛老和尚治病調養。量子聲學所研究的就是這種「聲子」的作用,聲子與聲子,聲子與電子,更好地顯示微觀世界。一九三零年,科學家的一次實驗,在一定頻率下,在特定溫度下,最難液化的物質變成液態化,該量子液體出現液體的粘滯性消失,還可出現穿過極微毛細管或塞滿細粉的空間而流動的超流動性,和極好的導熱性。八十年前的實驗,為我們揭示了為什麼虛勞老和尚危難之時念菩薩見菩薩,科學實驗裡的特定溫度和頻率,就是至心持名稱念佛菩薩後,一種磁場的產生,在這種念佛的磁場下,實驗中的液體失去了粘滯性,也就是不受重力的影響,相對論失效,空間大小不起作用,時間也就消失,從而該量子液體穿過了極微細毛細管和塞滿粉塵的空間,產生的極好的導熱性就是能量。可惜科學家還不能做到把能量轉化成物質。天台智者大師誦《法華經》,念到藥王品入定,參加釋迦牟尼佛靈山一會,就是表演了這個實驗。念佛的音聲至誠懇切,念到功夫成片,甚至更高境界,進入了科學實驗的聲子世界,智者大師通過了肉眼看不見的極微之微組成的空間,把自己在靈山一會中如量子液體般「導出」,實驗中量子液體產生的能量,表現在此就是靈山一會世尊和所有聖眾都能見到智者大師。而虛老和尚至心念佛,在這種真誠心的音頻下,物質不受重力影響,時空消失,自性恆常世界出現,文殊菩薩通過我們肉眼看不到的極微細空間,來到我們此方世界,上述實驗中科學家已經做到導出能量,還不能獲得物質,但這八十年前的聲子實驗已經足以讓我們相信「至誠懇切,攝心切念,攝耳諦聽」,即使還沒往生,幻化的時空就不起作用,佛菩薩會應聲,應感而來,此乃「心聲相應,六根盡攝」的結果,自性法身遍一切時,一切處,唯心回轉,有求必應,化身成此世界色身形態,不是難事,但能從耳根而入,老實念佛,就能隨時悟入「三昧」境界,自然中之自然,不是思惟可得,驀直念去,自得心開。

  「一根返源,六根清淨」,一門深入,自性心光獨耀,一切有為法則熔化於此靈明獨耀之心光中。觀音、勢至,念老、印祖開示「都攝六根,自念自聽」念佛心要,諦聽受持,為真念佛人,必出輪迴,逕登四土,圓滿佛道。

  以上是大慚愧弟子上官的報告,肯定有很多不妥之處。懇請師父上人和諸位大德同修慈悲予以指正。

二零一四年七月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