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齋戒


【整理自 淨空法師《無量壽經》講演資料】

    「齋」是「心地清淨」之意。小乘法中,「齋」是過中不食,亦即日中一食。大乘法取其精義,心地清淨,身心清淨,名為「齋」。許多人以為「齋」即素食,這是錯誤的觀念。

    「戒」,戒律非常重要,戒律不僅是經上所說的條文,如大家所熟知的,在家學佛有五戒、八關齋戒、在家菩薩戒;出家眾有沙彌戒,具足戒、菩薩戒等,統稱為「律儀戒」,亦即戒經上的條文。除律儀戒外,克實而論,佛於一切經典中,對我們苦口婆心的種種教導均屬教誡,皆是我們應認真學習,身體力行的。

 

【齋戒】--《佛學大辭典》

    (術語)清心之不淨謂之「齋」。禁身之過非,謂之「戒」。大乘義章十二曰:「防禁故名為戒,潔清故名為齋。」周易韓康伯注曰:「洗心曰齋,防患曰戒。」

 

【齋戒】--《佛學常見辭彙》

    清除心的不淨叫做齋,禁身的過非叫做戒,齋戒就是守戒以屏絕一切嗜欲的意思。

 

【齋戒】--節選自《佛光大辭典》

    廣義言之,指清淨身心,而慎防身心之懈怠;狹義而言,則指八關齋戒,或特指過午不食之戒法。齋,略譯為布薩。原為古印度之祭法,即每隔十五日舉行一次集會,令各自懺悔罪過、清淨身心,於此日,祭主並行斷食而住於清淨戒之法。至佛陀時代,尼乾子等外道亦沿用此風,集會一處而持斷食等四戒;由是,佛陀亦允於僧團中採用此一行事,此乃僧團布薩之由來。

    準此可知,「齋」之本意原為清淨之謂,後漸轉指不過中食(過午不食)之法;能持守此法者,稱為持齋;持齋期間所食之物,或法會時所供養之食,稱為齋食。此外,以食物供養僧侶亦稱為齋;此類之法會則稱齋會。於原始佛教、部派佛教時代,齋食乃特指午前所食之食(又稱中食),午後食者即非齋法,此係就其「食時」而言;至大乘佛教時代,乃以慈悲禁殺之意,轉而側重於「食體」,故以素食為齋,如我國佛教徒多將素食習稱為「喫齋」、「持齋」;然嚴格言之,其與戒律中「齋」之本意並無直接關係。

    中阿含、增一阿含經卷十六等,舉出每月八日、十四日、十五日、二十三日、二十九日、三十日等六日為六齋日,惟不以斷食等苦行為旨,而強調懺悔、清淨等精神。於此六日必集僧眾誦唄說戒經,使比丘安住於淨戒中,以長養善法;在家二眾亦須於六齋日持守八戒而增長善法。又雜阿含經卷五十、長阿含經卷二十忉利天品等,於六齋日外,另舉出每年正月、五月、九月等「三長齋月」之說。

    蓋凡有持齋,則必有戒,故齋戒二字自古並稱。上文所述即為齋戒之廣義含義。狹義言之,即指中阿含卷五十五持齋經中所謂「聖八支齋」者,亦即今日教內習稱之八關齋戒(又稱八關齋、八戒),此一戒律乃專供優婆塞、優婆夷等在家二眾於一日一夜受持出家之戒。其內容於諸經所舉頗有異說,然通常所謂之八戒者列舉如下:

    (一)離殺生。

    (二)離不與取,「不與取」係指未經他人允諾而自行取用他人之物,亦即偷盜之意。

    (三)離非梵行,梵行即清淨不婬之行。

    (四)離虛誑語,舉凡兩舌、惡口、妄言、綺語等均屬之。

    (五)離飲諸酒,酒能亂性昏智,妨礙修行,故須遠離。

    (六)離眠坐高廣嚴麗床座,不坐臥於一尺六寸以上或寬大華麗之床座,以免養尊處優,習於放逸。

    (七)離塗飾香鬘及歌舞觀聽,即不以香花、花鬘佩戴於身,不以香油等塗抹於身,不作歌舞倡伎,亦不無故前往觀聽。

    (八)離食非時食,即上記所謂之不過中食,此係八戒中之最重要者。

    此外,菩薩善戒經亦列舉:不殺、不盜、不婬、不妄語、不自讚毀他、不慳惜財法、不瞋受悔、不謗亂正法等八種。

    大智度論卷十三則舉出:不惱害、不劫盜、不邪婬、不妄語、不兩舌、不惡語、不綺語、不飲酒等八者。

    諸經中舉出多種有關持守八齋戒之功德者,例如中阿含卷五十五持齋經、增一阿含經卷十六均謂,受持者於命終後必生於欲界六天,不墮三途八難;優婆塞戒經卷五之八戒齋品亦云,可除去五逆罪,並滅除其餘一切之罪障。

    我國儒家自古亦有齋戒之說,論語謂:「齋必變食,居必遷坐。」蓋古人於祭祀之前,必先變食遷坐,以自齊潔。

    「齋」字於古經傳中與「齊」字通用,係取其「齊一意誌」之義。《禮記.曲禮》所謂:「齊戒以告鬼神。」《禮記.祭義》謂:「緻齊於內,散齊於外;齊之日,思其居處,思其笑語,思其誌意,思其所樂,思其所嗜。」《易經.繫辭注》亦云:「洗心曰齊,防患曰戒。」準此而言,則儒家重視齋時「虔篤專注、齊一意誌」之意,與佛教之齋戒強調懺悔、清淨之意,可謂不謀而合。

〔中阿含卷三十六瞿默目揵連經、起世因本經卷二、大佛頂首楞嚴經卷一、五分律卷十八、十誦律卷二十二、摩訶僧祇律卷十七、四分律刪繁補闕行事鈔捲上四、佛祖統紀卷三十三、卷三十七〕

 

【齋戒】--《漢語大辭典》

    1. 古人在祭祀前沐浴更衣、整潔身心,以示虔誠。《孟子‧離婁下》:「雖有惡人,齋戒沐浴,則可以祀上帝。」《儒林外史》第三七回:「先一日就請老先生到來祠中齋戒一宿,以便行禮。」

    2. 佛教語。指八關齋戒。唐白居易《齋戒》詩:「每因齋戒斷葷腥,漸覺塵勞染愛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