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制度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叢林制度

寺院

     佛陀當年在印度到處講學,與一千二百五十五位弟子並沒有固定居處,每天日中一食,樹下一宿。一直到佛法傳入中國,出家眾才開始有固定的居處。這主要是隨順印度、中國兩地民風習俗不同的原因。

    在古印度,宗教非常發達。社會上對托缽的修行者非常尊重,歡喜恭敬供養。佛教傳到中國以後,中國民俗認為托缽是要飯的乞丐,在社會上最受人輕賤。而佛教是接受中國帝王的迎請而來,是皇帝的貴賓,以後又成為帝王師,哪有上街討飯之理!所以佛教中國化,出家眾不再施行托缽制度,居住於皇帝敕建的寺院,生活改善許多,不再那麼辛苦。

    唐朝時,寺院發展成叢林,叢林就是佛教大學。「馬祖建叢林,百丈立清規」,這是佛教教學的制度化。不像過去是私人、私塾互相傳授的方式,規模很小。在馬祖大師建立叢林制度,百丈大師草擬了叢林所有的規矩後,中國佛教走上制度化,完全變成大規模的學校,許多叢林成為專科大學,這是中國佛教的特色之一。

    叢林的教學、講學、教材、教法,無一不是最高的藝術境界。無論是雕塑、建築、音樂、美術等各方面,都圓滿表達了真善美慧的內涵。非常可惜的是,到今天這許多非常美善的教學,都已失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