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獄變相圖畫冊序文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華嚴經》云:「一切法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森羅萬象,無一不從吾人心性變現。是故宇宙有無限維次空間,各維次空間亦有芸芸眾生。無限維次空間,即佛家所云「法界」。一念純淨純善,高登極樂維次空間;一念瞋恚嫉妒,墮入地獄修羅法界。現代科學家透過極繁複的試驗,逐漸發現事實真相;而釋迦牟尼佛於三千年前,早已將此自然法則,講述明白,後人紀錄會集而成《大藏經》。

  佛法傳入中國,與中國聖學水乳交融,相得益彰。傳統聖教,以五倫十義為綱領,自家庭教育為兒童奠定良好處世根基。隨後進入學校、社會,為國服務,所受薰陶,皆不偏離道德規範。特於縣市地區處處供奉城隍,展示閻羅十殿,勸化人心,影響至深。即如不識字之販夫走卒,亦深明是非善惡,宅心仁厚。是故五千春秋歷史,政權幾經鼎革,文化歷久彌新;民風淳謹,恪盡本分;即遇戰亂變故,亦能迅速安定。

  近百年來,西風東漸,崇尚科技,視倫理道德為封建,斥宗教教育為迷信。背棄倫常、縱慾妄為,舉世動盪不安,千百年來所未曾有!仁人志士,深感恢復倫常道德之迫切;淨宗十三祖印光老法師高瞻遠矚,強調因果教育為至要。近代畫家江逸子居士稟承師訓,苦心繪製《地獄變相圖》,巨幅長達五十米,勸導世人明因識果、去惡修善,獲得廣大迴響。為思普及,製作光碟,略為解說,並譯為日、英等外語,流通海內外。今乃編輯精美畫冊,詳明其要,便於閱讀,亟欲引人時時警策,念念提攜,力挽狂瀾於亂世洪流。其深悲宏智,誠屬難能可貴!

  印祖云:「善談心性者,必不棄離於因果。而深信因果者,終必大明夫心性。」多有不信因果者,任意毀謗地獄苦果為古聖先王鎮撫民心之權說。殊不知,生命如長河,因果決不虛。大乘金句闡明心性至理,廣大精微,雖為今日科技所遠不及。然如日本江本博士歷經十年研究,發現心念善惡確能轉化水結晶美醜,亦實證「十法界不離一心」之佛語。故知,善惡禍福,如影隨形,地獄極樂,自作自受。閱覽地獄圖,細思聖賢語,今生來世,何去何從,智者必已了然於胸中。故人逸子是作也,余師本願也。囑為序,不以學陋文拙而不為,義不敢辭,責不能貸也。

釋淨空謹識       
2005/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