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衛塞節獻詞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PDF下載

2006年5月13日 於印尼Borobudar

尊敬的各位領導、諸山長老、諸位大善知識:

    大家好!淨空承蒙邀請,參加貴國熱烈慶祝衛塞節的盛典。在這片歷史古老的佛教聖地,有緣追隨諸位大德於此莊嚴聖潔的大典上共同學習世尊的慈悲、平等、因果、利生救世的勝行。感到非常榮幸、非常感恩!

    月前淨空在浙江杭州參加中國首屆「世界佛教論壇」。與會者有來自全球三十七個國家的一千多位代表,大會論題為「和諧世界,從心開始」,綱領為「心淨國土淨,心安眾生安,心平天下平」。這個論題綱領確實是掌握了當前世界社會問題的核心,非常難得。然而,和諧世界如何實現?「心淨、心安、心平」如何落實?淨空學習聖教五十五年;過去三年,曾應邀參加過七次世界和平會議,受教於全球各地有志於和平工作的仁人學者。深信此事唯有依中國聖哲所說「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的教誨,確為化解一切衝突,導致和諧世界的不二法門。亦唯有從我們內心深處徹底捨棄十惡(殺生、偷盜、邪淫、妄語、綺語、兩舌、惡口、貪欲、瞋恚、愚痴),八邪(邪見、邪思、邪語、邪業、邪命、邪方便、邪念、邪定)與一切不善習染,則「心淨、心安、心平」才能徹底落實。換而言之,和諧世界,必須從我們自己做起,從我家做起,從我居住的地區做起。

    近兩年,淨空在中國安徽廬江湯池鎮作實驗點,建立「文化教育中心」,培育三十多位來自中國各地的同學,專門學習倫理道德因果教育。同學們除了本身每天十二個小時的學習,還要下鄉教課,實踐全民道德教育,以收教學相長之效果。至今雖僅四個月時間,湯池鎮的居民素質明顯提升,知禮好義的和諧氛圍,感動了許多海內外人士。古聖先哲所說:「人性本善」、「聖賢是教出來的」;由是獲得驗證。今年二月,淨空與瓦西德長老談及此事,長老非常歡喜!熱切表示,他不僅要自己親自來看,還要派人至湯池學習。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迪長老,對此事也非常關切。

    去年,淨空有緣與馬哈迪長老數次會面。談話中,特別強調落實世界和平,必須妥善促使全球國家與國家、派系與派系(具有影響力的政黨)、族群與族群、宗教與宗教四者之和睦相處,平等對待。但此四事皆不易為,若由「宗教團結」則較易著手。長老肯定此一看法。具體落實方法,可由興建「世界宗教大學」或「世界多元文化中心」,培養各宗教德學兼優的傳教師,日日宣演各宗教經典教義,再以大眾傳媒在全球作遠程教導。俾使各宗教彼此學習,教學相長,互敬互愛,互助合作。此法果能確切落實,深信不出三年,各各宗教之間的一切對立衝突必能化解,而成為兄弟姊妹,進而影響各族群、諸國家之團結合作,和睦相處,平等對待。克實而論,「世界宗教大學」或「世界多元文化中心」之建立,將是開創和諧世界的教育根基,為共謀人類福祉的有效方法。

    和平安定,是現前世界人民迫切的須求。除正面積極推廣宣揚神聖倫理道德因果教化,我們更希望呼籲世界各國不要再製造核武化武,並將已製造的迅速消燬(消燬一枚核彈即是救千萬人生命財產)。使人類永離戰亂陰霾,共享互敬、互愛、互助的和諧安樂幸福的大同世界。祝

    世界各國 國運昌隆 平等對待 和諧相處

    諸位大德 身體健康 六時吉祥 法緣殊勝

釋淨空 頂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