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種懺悔(無量壽經菁華第16-18集講義)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 五種懺悔    《三藏法數》--出《小彌陀懺》

 普賢觀經云:若國王大臣欲懺悔者,當修行五事,即是名懺悔也。

 一、不必禮拜,應常憶念第一義空。謂不必拘於禮誦之功,但當存心憶念正理,不謗三寶,不於修梵行人作惡留難。是即懺悔也。

 二、孝養父母,恭敬師長。《梵網經》云:孝名為戒,亦名制止。既能孝養父母,恭敬學法受戒之師,則無悖逆之罪,是即懺悔也。

 三、正法治國,不邪枉人民。謂以正順之道,治安邦國,亦常教化人民,敬信三寶,修持戒善,勿以邪法枉屈於人,是即懺悔也。

 四、於六齋日,敕諸境內令行不殺。六齋日,即每月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以此六日,四天王差遣使者,巡察世間。若遇修善人民,注祿增壽;不善人民,即降災殃。若能敕諸境內,令行不殺,則合國常臻福善,永享安榮。是即懺悔也。
 * 四天王者,東方持國天王、南方增長天王、西方廣目天王、北方多聞天王。

 五、深信因果,知佛不滅。所作為因,感報為果。謂若信因果不虛,則無造惡之過;若知法身常住,則無斷滅之見。是即懺悔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