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十力


【 PDF下载 】

  【十力】(科註第六七七頁第一行)

【科註參考資料1633條】

  《三藏法數》「如來十力」條:(出圓覺略鈔并大智度論。)如來證得實相之智,了達一切,無能壞、無能勝,故名力也。

  一、知是處非處智力:謂如來於一切因緣果報,審實能知。如作善業,即知定得樂報,名知是處;若作惡業,得受樂報,無有是處,名知非處。如是種種皆悉遍知,故名知是處非處智力。

  二、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謂如來於一切眾生,過去未來現在三世業緣、果報、生處,皆悉遍知,故名知過現未來業報智力。

  三、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梵語三昧,華言正定。謂如來於諸禪定,自在無礙,其淺深次第,如實遍知,故名知諸禪解脫三昧智力。

  四、知諸根勝劣智力:謂如來於諸眾生,根性勝劣,得果大小,皆實遍知,故名知諸根勝劣智力。

  五、知種種解智力:謂如來於諸眾生,種種欲樂,善惡不同,如實遍知,故名知種種解智力。

  六、知種種界智力:謂如來於世間眾生,種種界分不同,如實遍知,故名知種種界智力。

  七、知一切至處道智力:謂如來於六道有漏行所至處,涅槃無漏行所至處,如實遍知,故名知一切至處道智力。(六道者,天道、人道、修羅道、餓鬼道、畜生道、地獄道也。有漏行者,謂六道眾生,由身口意所作業行,而漏落生死也。梵語涅槃,華言滅度。無漏行者,謂一乘修戒定慧道品之行,而不漏落生死也。)

  八、知天眼無礙智力:謂如來證知天眼清淨,見諸眾生死時生時,端正醜陋,善惡業緣,皆悉無礙,故名知天眼無礙智力。

  九、知宿命無漏智力:謂如來於種種宿命,一世乃至百千萬世,一劫乃至百千萬劫,死此生彼,死彼生此,姓名、飲食、苦樂、壽命,如實遍知,故名知宿命無漏智力。(劫,梵語具云劫波,華言分別時節。)

  十、知永斷習氣智力:謂如來於一切惑餘習氣分,永斷不生,如實遍知,故名知永斷習氣智力。(參見《科註》第一0七九至一0八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