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總持門 密十地 第十一地


【 PDF下载 】

  【總持門】

  (科註第五〇三頁第一行)

  《佛學大辭典》:(術語)總持之法門。總有法義咒忍四種。然密教所稱者,別就第三之咒總持而言。指咒之一,而謂為總持門。總即別名也。因而亦指密教總體曰總持門,或曰陀羅尼藏。

  【密十地】

  (科註第五〇三頁第一行)

  《佛學大辭典》「真言十地」條(節錄):(名數)兩部大經(胎藏界之大日經與金剛界之金剛頂經)不說十地,惟大日經說第八、第十二地,金剛頂經說初地、第十地之二地。故準於華嚴仁王等之說而釋其名字也。

  然其意與顯教異,以十地為十六大菩薩之位,約其漸修之位而言十六生究竟也。(真言行者成就十六大菩薩之十六三昧,以證圓滿之大覺也)

  故即身義云:「歡喜地者,非顯教所言初地,是即自家佛乘之初地。云云」(中略)然是尚借別教之名而明超。大日經云十地此生滿足。尊勝瑜伽云身證十地住如實際是也。

  【第十一地】

  (科註第五〇三頁第二行)

  《佛學大辭典》「大智灌頂地」條:(術語)稱佛地也。

  義釋(大日經義釋)十三曰:「大智灌頂地者,即是如來第十一地也。由住第十一地入大智灌頂,乃能作如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