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淨居有五天


【 PDF下载 】

  【淨居有五天】

  (科註第1009頁第3行)

  《三藏法數》:〔出楞嚴經〕五淨居天者,謂聲聞之人,斷欲界九品思惑盡,證第三阿那含果,而居其中,亦名五不還天。若據俱論言,此五天次第而上。若據楞嚴經言,此五天,皆橫在第四禪天中,彼四禪天,但能聞此五天之名,而不能知見。如世間聖地道場,多有羅漢所居,而人不能見也。(九品者,欲界思惑三品中,每品又各分上中下三品,故言九品也。梵語阿那含,華言不來,不來即不還,謂不還來欲界受生也。)

  一、無煩天:謂此天苦樂兩滅,心境不交,則無煩惱,故名無煩天也。(苦樂兩滅者,離欲界苦及色界樂也。心境不交者,心與境不交接也。)

  二、無熱天:熱即熱惱。謂此天機括獨行,研交無地,故名無熱天也。(機括獨行者,機謂弩牙(弩機鉤弦的部件),括同筈(音擴。箭的尾端,射時搭在弓弦上的部分),謂箭所受絃(音賢。弓上的弦)之處,皆取可發之義,以喻於心也。前苦樂之境雖滅,猶存能滅之念,故云機筈獨行。至此天中,研究此心與境交接之念,無依無處,則無熱惱,故云研交無地也。)

  三、善見天:謂此天於十方世界,妙見圓澄,更無塵象及一切沉垢,故名善見天也。(十方世界等者,謂一心在定,定能發慧,於慧心中見十方界,圓遍澄凝,更無世界內外塵象,及無心地昏沉之垢也。)

  四、善現天:謂此天精見現前,陶鑄無礙,故名善現天也。(精見現前,陶鑄無礙者,範(指用模子澆鑄)土曰陶,鎔金曰鑄。以妙精明見,陶鑄一切像,空無障礙故也。)

  五、色究竟天:謂此天究竟群幾,窮色性性,入無邊際,故名色究竟天也。(究竟群幾者,幾謂幾微,言究盡諸色幾微之處也。窮色性性,入無邊際者,色性所依之性,故云性性,性本無邊,若研窮之,則入於無邊際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