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三無差別


【 PDF下载 】

  【三無差別】

(科註第866頁第1行)

  《三藏法數》:﹝出華嚴經疏﹞

  謂心、佛、眾生,雖在因在果,迷悟不同,然其理性所具,本來平等,初無有異。故經云:心、佛及眾生,是三無差別。  

  一、心無差別:謂一念心體,凡聖不二,具足十界、十如是等法,而與諸佛、眾生性元平等,初無有異。故經云:遊心法界如虛空,則知諸佛之境界,是名心無差別。(十界者,佛界、菩薩界、緣覺界、聲聞界、天界、人界、阿修羅界、餓鬼界、畜生界、地獄界也。十如是者,如是相、如是性、如是體、如是力、如是作、如是因、如是緣、如是果、如是報、如是本末究竟等也。)

  二、佛無差別:謂十方諸佛,了悟十界、十如是等法而成正覺,即是悟本心之所具,亦是悟眾生之所迷。迷悟雖殊,其體不二。故法華經云:唯佛與佛,乃能究盡諸法實相,是名佛無差別。

  三、眾生無差別:謂九界眾生,各具十界、十如是等法,而與佛之所悟本心所具之法,其體不二。故涅槃經云:一切眾生即是佛,是名眾生無差別。(九界者,十界中但除佛界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