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五行 第一義天


【 PDF下载 】

五行 第一義天

(科註532頁第1行 第199集)

【五行】《三藏法數》(出涅槃經)

  一、聖行,聖即正也,謂菩薩依戒定慧所修之行,故名聖行。(菩薩,梵語具云菩提薩埵,華言覺有情。)

  二、梵行,梵即淨也。謂菩薩無空有二邊愛著之染,名之為淨;以此淨心,運於慈悲,與眾生樂,拔眾生苦,故名梵行。

  三、天行,天即是第一義天(見後補註)。謂菩薩由天然之理而成妙行,故名天行。

  四、嬰兒行,嬰兒,以喻人天小乘也。謂菩薩以慈悲之心,示同人天、聲聞、緣覺、小善之行,故名嬰兒行。

  五、病行,謂菩薩以平等心,運無緣大悲,示同眾生,同有煩惱,同有病苦,故名病行。

【第一義天】《佛學大辭典》

  (術語)譬第一義空之妙理為天,四天中之義天是也。涅槃經二十二曰:「義天者,十住菩薩摩訶薩等。以何義故十住菩薩名為義天?以能善解諸法義故。云何為義?見一切法是空故。」法華玄義四曰:「第一義天天然之理。」涅槃經十八曰:「第一義天,謂諸佛菩薩,常不變易。以常住故,不生不死不老不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