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一生補處


【 PDF下载 】

【一生補處】

淨土大經科注 第180集

(科註第502頁 第5行)《三藏法數》﹝出法華經﹞

【一生補處】 一生者,謂等覺菩薩,無明之惑未盡,尚有一番變易生死。過此一生,即登妙覺果佛之位。所以等覺菩薩稱為一生補處。經云:一生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也。(等覺者,望後妙覺,猶有一等。超前諸位,得稱為覺。無明者,無所明了,即障理之惑也。變易者,即實報土生死也。因移果易,故名變易生死。妙覺者,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不可思議也。)

【生相無明】 (科註第五O二頁倒數第三行)節錄自《佛光大辭典》又作無始無明、元品無明、根本無明,相對於枝末無明。就是一切煩惱之根本,不覺迷妄之心。於真如之海中,起動最初之一念者,即是此根本煩惱。勝鬘經云:「阿羅漢、辟支佛智所不能斷,唯如來菩提智之所能斷。」

【金剛智】(科註第五O二頁倒數第二行)《佛學大辭典》
言智之堅利如金剛也。即佛智是。

【淨菩提心】(科註第五O二頁倒數第一行)節錄自《佛學大辭典》
真言行者初入初地,見法明道,得無蓋障三昧,名曰淨菩提心。此清淨之菩提心,乃一切眾生成佛之正因。

【一實】(科註五O二頁倒數第一行)《佛學大辭典》
真如也。一,平等之義,名平等之實相曰一實。三藏法數四曰:「一實諦,謂一實相中道之理也,無有虛妄,無有顛倒,名一實諦也。」

【矢(ㄕ)(音「始」shî)石】(科註五O四頁第六行)
箭和壘石,古時守城的武器。

【應法妙服】(科註第五O六頁第四行) 《佛學大辭典》
如法之三衣,即袈裟也。

【鑊(ㄏㄨㄛ)】(科註第五O六頁第七行)
音「貨」huò 無足鼎。古時煮肉及魚、臘之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