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圖文

六 度


【 PDF下载 】

【六度】《佛學大辭典》

科註第479頁,第4行  

  (名數)六波羅蜜也。舊稱波羅蜜,譯言度。新稱波羅蜜多,譯言到彼岸。度爲度生死海之義,到彼岸爲到涅槃岸之義,其意一也。其波羅蜜之行法有六種:一布施,二持戒,三忍辱,四精進,五禪定,六智慧也。仁王經上曰:「六度四攝一切行」。前五爲福行,後一爲智行。以福行助成智行,依智行而斷惑證理,渡生死海也。

【六  度】

一、布施:財施、法施無、畏施,度慳貪。

二、持戒:律儀戒、攝善法戒、饒益有情戒,度毀犯。

三、忍辱:生忍、法忍、無生法忍,度瞋恚。

四、精進:斷精進、修精進、求化精進,度懈怠。

五、禪定:身定、口定、意定,度散亂。

六、般若:生空智、法空智、一切智智,度愚癡。

 

【生忍,又名眾生忍】 《三藏法數》

  忍即忍耐,亦安忍也。謂菩薩於一切眾生不瞋不惱,如慈母愛子。又若一切眾生以種種惡而加於我,心不瞋恚;以種種恭敬供養於我,心亦不喜,是名眾生忍。

【法忍】 《三藏法數》

  謂別教菩薩,於十行位中,修習假觀,雖知一切法空無所有,而能假立一切法,化諸眾生,於假法中,忍可忍證,故名法忍。(十行者,歡喜行、饒益行、無瞋恨行、無盡行、離癡亂行、善現行、無著行、尊重行、善法行、真實行也。假觀者,謂觀一切法無不具足也。)

【無生法忍】 《三藏法數》

  理本不生不滅,今但言不生,故名無生。謂菩薩於無生之法,忍可忍樂,不動不退,是名無生法忍。

【生空智】 《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

  觀察一切眾生都無實在的我體的智慧。

【法空智】《佛學常見辭彙(陳義孝)》

  觀一切法都是緣起性空的智慧。

【一切智智】 出《佛學大辭典(丁福保)》

  (術語)三智中之一切智,混聲聞緣覺之智,故為分別彼一切智,而名佛智為一切智智。大日經疏一曰:「梵云薩婆若那,即是一切智,今謂一切智智,即是智中之智也。」又「一切智智,如實了知,名為一切智者。」又謂一切智智,譬如虛空界,離一切分別,又如大地,為一切眾生所依,又如火界,燒一切無智之薪,又如風界,除去一切諸煩惱之塵,又如水界,一切眾生依之歡樂。又謂此智,菩提心為因,大悲為根,方便為究竟。菩提心為因者,謂行者如實知自心也。大悲為根者,謂行者發悲願,拔眾生之苦,與以樂也。方便為究竟者,為一切智智之果,即以利他之行而名之也。仁王經中曰:「自性清淨,名本覺性,即是諸佛一切智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