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漢學童蒙養正師資基礎培訓班回顧與總結
【 点击数:】 【字体: 打印文章

一、緣起

  建國君民,修身為本,教學為先。澳洲淨宗學院秉承空老和尚復興漢學之倡導,落實從根救起的悲願,將於二零一八年七月註冊成立阿彌陀佛中文學校。開設幼兒班、童蒙養正學習班、漢文補習班、中文課、中和古琴和書法等教學內容。

  師父上人開示,童蒙養正教育是現代最重要的一樁大事!《易經蒙卦》說:「蒙以養正,聖功也。」意思是,從童年開始就要施以正確的教育童稚蒙昧之時最容易接受引導,此時應該用來導向正道,這就是造就聖賢的偉大功業而要想把童蒙養正教育辦好,首先要培養師資。正如古人所說,唯有聖賢君子的教師,才能教出聖賢君子的學生。童蒙老師站在教育的最前線,是在為國家民族、為全世界培養下一代的聖賢君子,責任非常重大。所以淨宗學院在全體法師們的帶領下,於二零一八年六月四日至六月二十四日舉辦了首屆漢學童蒙養正師資基礎培訓班。

二、慎於開始

  第一天上午是開班儀式,我們大家首先學習了師父上人二零一七年冬至所講的《現代童蒙養正教育的落實》。師父上人的開示,旨在讓大家明確童蒙養正教育對現代的重要意義,鼓勵有志之士提起了使命感,更清楚的說明了作為一位童蒙養正教育的老師要具備的德行和素質,為我們的修學指明了方向,找到了下手之處。

莊法師在開班儀式上為全體學員鼓勵。

學習班輔導老師戴安平老師為大家主持開班儀式。

三、我們,學了什麼?

  學院郭久輝老師為大家講解培訓班的緣起、課程設置,以及本階段的培訓內容,主要以德行紮根為主,具體的內容有:

  1、學習德法師開解的《學習的態度》課程,共九集,每集聽兩遍。輔導老師領著大家梳理一遍,然後大家再復講一遍,這樣每集有四遍的薰習。

  2、學習師父上人《如何學習傳統文化》的專題,總共三集。

  3、學習節選自師父上人開示《阿難問事佛吉凶經》裡面的兩集,專題為《為人弟子不能成就的關鍵在哪裡》。

  4、學習德法師講演《如何落實德行教育》兩遍。

  5、郭老師為我們做童蒙養正教學理念與落實初探分享。

四、一起走過的二十一天

1、學員們上臺做自我介紹。

     此屆同學們大部分是圖文巴本地的居民,有正在從事幼兒教育的老師,有已經考取了幼師資格志願從事童蒙養正教育的老師。大家對這次難得的因緣期盼已久,非常珍惜。有一對夫妻雙方一起來共學,為成就自己的孩子也為了成就更多的孩子。學員中大部分已經為人父母,大家為了一個共同的心願走到了一起,一起共學共修。

2、大家認真地恭聽德法師《學習的態度》的講課視頻。

     雖然是視頻課程,但是大家都提起了誠敬心,猶如德法師親臨現場教學一樣。

3、輔導老師帶領大家梳理課程

4、復講

  聽兩遍視頻課程後,再依據課程的文字檔由輔導老師帶大家一起梳理一遍,預先把課程的內容劃分為幾個部分,每個人抽取一部分來作為自己復講的內容。大家抽到內容後認真的準備,反復的讀誦體悟,再上臺復講。

  復講的原則以老實、守規矩為第一原則,課程的文字可以酌情刪減但不可以更改及增加,不加入自己個人的意思。由於準備時間有限,大家不能做到爛熟於胸,所以可以帶稿復講。每天每一位學員都有機會上臺,一周下來大家都很喜悅。由怯懦到沉著,由生澀到生動,由生硬的念稿到入心的復講。大家每一次都比上一次進步,而且在復講的同時大家對課程內容的領悟更深刻了。

5、課間健身

     每天上午課程間隙有半個小時的休息時間,冬日的陽光下,李施珍學長帶著大家做八段錦,我們童蒙養正的同仁們,使命大責任重,前行之路漫漫,鍛煉好身體,以飽滿的精神整裝出發,不畏艱辛。

6、周末習勞

  每周六下午,學院慈悲的為我們提供佈施修福的機會,第一周搬運書籍打包紙箱,第二周去果園拔草剝豆子,第三周去學校擦玻璃打掃教室割草。習勞知感恩,我們一動手就真切感受到學院法師們和義工師兄們的不易。他們每天無私的付出,護持我們能心無旁騖地坐在教室裡學習,共同成就,一思及此,無限感恩。

7、學習心得交流,大家彼此分享學習的喜悅。

  每位學員都把自己真心捧出來,此刻我們的心都交融在一起。大家通過學習發現了自己的過失,有的都把自己要改的習氣毛病列舉出來,全力去對治。有的學員聽完課回去就身體力行在懺悔、在改過,自己一改變,孩子和家人立刻就有改變。

8、圓滿

  學習的時間過得很快,21天的學習很快就要圓滿了,我們迎來了學習班的結業典禮。

  學院莊法師、平法師、性法師和揚法師出席了結業典禮,聽取了學員們的心得報告並為大家做開示指導。

  學員代表上臺做學習心得的分享。大家通過這次學習班,找到了自己修身的下手處,從對治自己最難的習氣下手,從紮孝親尊師的根下手。

郭老師對這次學習班課程做了回顧總結。

  此次辦班是學院在漢學童蒙養正教育師資基礎培訓方面做了很有益的嘗試,為下一階段的師資培訓方面提供了更充足的信心與動力,也發現了很多不足,期待下一次學習更完備。郭老師也勸勉我們以師志為己志,恢復傳統教育,從娃娃做起;從根本做起,修身為本,教學為先;學習不能間斷,解行相應,學一句做一句。

平法師和莊法師聽取了學員代表的報告並慈悲開示。

  平法師勉勵大家發菩提心,發長遠心,無論遇到什麼樣的困難都不忘初心。提醒我們作為老師,戒定慧的修學特別重要。

  莊法師勉勵大家,教學相長。我們在帶孩子的過程中跟孩子一起磨煉一起成長。看到孩子的不足就要立即反省自己,去改正自己的不足。提醒大家學習落實《弟子規》的重要性,從初發心到成佛《弟子規》是根本的根本。

學習班教職人員向大家致謝。

  感恩佛菩薩祖宗的加持,感恩學院大家庭的護念,感恩大家一起來成就這個因緣。

發掘學員的德行閃光點並為其頒獎。

  學習班教職人員根據每位學員在學習的過程中顯現出的德行閃光點設立了十個獎項,恭請法師們為學員們頒發獎狀和禮品。獎項的設立第一是鼓勵大家繼續發揚身上的優點,第二通過發現每位學員身上的閃光點來讓大家彼此相互學習,見善思齊,共同進步。

法師們為全體學員頒發了結業證書並跟大家合影留念。

  結業典禮接近尾聲,大家齊唱《中華民族頌》、《使命》、《禮運大同篇》,以歌聲來讚頌我們偉大的民族,提起承傳聖賢教育的使命,期許自己為了實現大同世界而奉獻終生。

五、學而不思則罔

  六月二十四日下午是學院每月一次的三時繫念法會,全體學員都參加了莊嚴殊勝的法會,隨著法會的圓滿,首屆漢學童蒙養正師資基礎培訓班也圓滿落下了帷幕。

  隨著課程的結束,靜靜省思,通過此次學習,我們自己學到了什麼:

  1、知道了教育的真實著力處,是孝親尊師,是以身作則,是上行下效,是養子使作善也。

  2、明確童蒙養正教育的迫切性與無比重要的意義,愈學愈深深感受到肩負的使命與責任。

  3、對傳統文化學習的次第、方法、內容、理念、態度有了更明確清晰的認識,讓修學找到下手處。

  4、在平凡的修學生活中,能夠盡量放下萬緣,密集的熏修聖賢教誨,不斷檢視自己的內心,發現不足,改過自新,這是非常歡喜與鼓舞的,也是成就我們道業的重要增上緣。

  5、發現每位同學的閃光點,以此啟發自己、期許自己德日進,過日少,與有志之士同心同行。

六、結語

  第一階段的學習告一段落,後面我們還有第二階段、第三階段的培訓。相信每一階段的培訓都會進一步的完善和提升,期待著下一次跟大家一起共學共修。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以求索。」「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翹首以盼,在師父上人的倡導、指導和護念下,中華文化與中華聖哲教育潤澤環宇,世界和諧。阿佛!

 

附:課程表作息時間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