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諸位長輩、諸位朋友們,大家晚上好。
我們上節課從「改過之法」進入「積善之方」。當然我們學聖教、學傳統文化不是像學知識一樣,好像學很多就比較有能力,就比較有學問,不是這個概念。重要的是學了之後一定要去篤行,要去實踐。所以我們學完「改過之法」,那不能說,「終於學完了,沒事了。」要真正發恥心、發畏心、發勇心,而且要從心地上改自己的過失。所謂改過為立命之基礎,命運要改變,不改過是沒有辦法真正改造命運的。為什麼?過不改,每天又在造作罪業,命更不好就已經很不錯了,就不可能把命運愈改愈好。
現在接近年底,很快又要拜年,新的一年又要來了,去年的過今年改了沒有?我們彼此都祝福「諸惡莫作,歲歲平安;眾善奉行,年年如意。」這個祝福很有智慧,這句話把因果講得很透徹,「諸惡莫作」是因,「歲歲平安」是果。你不去接觸不好的人、事、物,這個惡緣去掉了當然平安;人起了惡心,接觸惡緣,最後災禍才會來。所以肯改過的人他遠離不善的人、事、物,歲歲平安。
諸位長輩、諸位家長們,你們相不相信你的孩子以後是歲歲平安、千祥雲集?有沒有這個信心?現在社會有些不好的情況。所有人生的際遇都是人的心感召來的,孩子正心正行、純淨純善,他人生就感好因緣,所以不要杞人憂天,要從種因上,要從根本上培養孩子好的人生態度,他感來好的人生際遇,這個很重要。
「眾善奉行」,你種的種子都是好的種子,人生當然不斷的有好的果實可以收割,所以「眾善奉行,年年如意」。我們現在已經把「歲歲平安」的學問告一段落。那接著我們進一步來修「年年如意」,我講得這麼高興,你們怎麼一點反應都沒有,你們是入定了是吧?其實我可以了解,你們剛打完仗,這一天從睜開眼睛忙了一天,坐下來這個魂還沒有回來。所以在這個大時代生活,大時代修身齊家,確實沒有三兩下,還上不了梁山。這個時代的人你沒有真實的智慧,這一生想幸福快樂、家庭美滿不是那麼容易的事情。
所以家和人樂是我們所求,「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積善之方就要很積極的去做,「積善之家,必有餘慶」,天天做、時時做。比方在尷尬的時候講個笑話,讓大家都歡喜,他大笑三聲延壽一年。只要有利人之心,你隨時都可以積功累德。
上次我們舉了第一個例子,這個例子也給我們啟示,他是個筏船的人家,一般在社會當中他不是很高貴的身分,平民百姓,收入也不多。我們一般都覺得要做善事要很有錢,其實這個認知是錯誤的。他以擺渡為生哪有什麼錢,可是他在水患的時候救人,水患的時候不忍心這個屍體不見了,造成他全家人一生的遺憾,他沒有去撈取貨物,完全都是救人,把這些死去的人趕快把他撈起來,結果他的後代做到皇帝的老師。甚至這個楊榮先生他的曾祖及祖父最後都被追封跟他一樣的官位。所以人真的行善必有善報,哪怕已經離開這個世間了,還是有這樣的福報。
接著我們看第二個例子。了凡先生舉這些例子用心良苦,讓我們增長信心,對善有善報毫不懷疑,有了這個信心才肯去行善積德。第二個是:
【鄞人楊自懲。】
『鄞』這個地方在浙江寧波。
【初為縣吏。】
他比較年輕的時候,做一個縣的官員。
【存心仁厚。】
心地忠厚老實,這個『仁』,看這個字就知道「兩人」,想到自己就想到他人,懂得設身處地。他的存心怎麼仁厚,接著在故事當中可以體現出來。
我們處事當中常常聽長輩講,學做人先學吃虧,先學厚道。厚道在哪裡體現?以「怪不得」三字待人,以「學吃虧」三字自律。自己有損失,「沒關係,吃虧是福」,別人做錯了,「哎呀,怪不得,他沒有學到這些東西別怪他」,那就是寬容別人,仁厚。
【守法公平。】
這位官員非常公平正直,絕沒有私心。大家想想,一個當官的人,老百姓怎麼對他服氣?公平。這個是官員。當老師呢?也是。老師偏心了,底下的學生就要抗議,他會拉白布條,是吧?頭上會綁「抗議」。當父母的也要公平,不然你的孩子之間會不和,你不在的時候哥哥會虐弟弟,「終於讓我找到機會」,這些很容易父母會忽略。父母會覺得他是哥哥、她是姐姐,他應該能了解、能體會。他才兩歲他了什麼解?我們成人都很容易以我們的認知去要求小孩,這不客觀,也不近人情,他才幾歲。
這點我很感激父母,我有兩個姐姐,我是家的獨子,而且我是長孫,而且還是長曾孫。你看在家族裡面地位很高,分財產都分得到,開玩笑。真的,分財產的時候我很佩服我爸爸,這老人就覺得好像給孩子留一點,自己心裡比較歡喜,孩子其實都不缺錢,就順了父親。當時我父親五個兄弟姐妹,結果爺爺分了六份,為什麼?長孫跟最後一個兒子差不多意思,所以留了一份給我。結果當時我爸爸處理的時候,我爸爸就說:「這個禮旭不用,他已經是下一輩的,不用了,他那一份分給兄弟姐妹。」把我那份分了。可是我知道這個消息的時候,真的打從內心佩服我爸爸,他是哥哥、他是長子,他輕財,整個家族就重義。所以我們家裡從來沒有吵架的,沒有看過我爸爸他們兄弟姐妹吵架、口角,沒有見過。所以上一代給下一代的影響很大。
我應該來講,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應該是比較疼獨子又是長孫,可是我覺得很慶幸,我爺爺、爸爸媽媽他們沒有這樣做,我調皮的時候都是我爺爺第一個喊:「打,再不打我打。」真的,恃寵而驕就麻煩,我爺爺雖然平常很親切,該嚴肅的時候還是很嚴肅。所以我父親他們教得好,跟我爺爺的教育也離不開關係。
雖然我兩個姐姐,但是父母對我們三個姐弟很公平,所以我從小到大沒有很多地方會黑青,因為我姐姐都沒有捏我,都很照顧我。因為父母的公平,所以我們的人格很健康,也不會去嫉妒,也不會去傲慢、恃寵而驕,相親相愛。所以上位者不可偏心,不然下面就出問題。
所以讓人民服氣,最重要是公平;讓你的幹部服氣,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清廉。你不貪污、你不謀自己私利,你底下的部署、官員對你肅然起敬。你上面都在收受賄賂,你官位再大,底下的人瞧不起你。
接著講道:
【時縣宰嚴肅。】
『縣宰』就是指縣太爺、知縣(一縣之長)。剛好遇到審案子,他非常嚴厲、方正、很嚴肅,在審一個案子,而且這個犯人可能犯的罪不輕,所以他給他處罰。
【偶撻一囚。血流滿前。而怒猶未息。】
他處罰這個囚犯,打這個囚犯打到血流滿地,可是他的憤怒還沒有止息,看這個情況再打下去有可能會出人命。楊自懲先生看到這個情況,馬上:
【楊跪而寬解之。】
他馬上跪下來為這個囚犯求情,大家看這個瞬間做出來的行為,那是最真誠流露。為了一個犯人,犯重罪之人,跟他沒有血緣關係之人,他可以跪下來幫他求情,可以看出他的仁厚,請求大人寬恕這個犯人,結果縣長講,
【宰曰。怎奈此人越法悖理。不由人不怒。】
但是這個犯人,犯這麼嚴重的罪,違背法律,讓人看了實在氣壓不下來。
【自懲叩首曰。】
楊自懲馬上『叩首』磕頭,接著講,大家看這些行為,都是出於至誠心,他先給他的領導磕頭行禮,再來勸告他。他磕了那個頭再勸告,他的領導知道他還是尊重他的,這個都是很重要一種恭敬的流露。我們有時候要勸領導很無禮,語氣又有那種侵犯,這樣就不好。您看他要勸領導的時候這麼有禮貌,磕了頭再講話,這個都是我們的學處。你很真誠的要勸你的領導,先給他鞠個躬,「我有講的不對的地方,還請你見諒。」他就可以感覺到你的真誠善意。
【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哀矜勿喜。喜且不可。而況怒乎。宰為之霽顏。】
這句話在《論語》當中曾子講到,『上失其道』,這個「上」是指上位者,為政的人,父母官或者國家領導人都是這個「上」。再延伸開來,當父母的也是上,家庭裡孩子失教,你不能責罰他而已,更要反省自己,我是不是失教於他了?他該教的時候我沒有教,現在已經養成壞習慣了,我一味的處罰他,那根源還在我身上,不在孩子的身上。包含當老師的人不能一味的罵學生,他該懂的我教了嗎?我教了,那教是用嘴巴教,我有以身作則嗎?
所以老祖宗教誨我們「行有不得,反求諸己」,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今天就好像大自然當中的一棵樹,它的果子酸了,你不能去責怪果子,根源在哪?它根出問題了,它土壤出問題了,你得從根本去化解。那老百姓行為不好,上位者沒有好好教才造成這個結果。
《三字經》告訴我們:「養不教,父之過;教不嚴,師之惰」。這個對我們人生扮演好這些角色,都是非常重要的提醒。沒有這些提醒,我們都是情緒用事,發脾氣愈搞愈糟糕,孩子更不能接受我們,更回不了頭。所以因為上位者施政錯誤,尤其沒有重視教育,那就麻煩。所以「建國君民,教學為先」。大家有沒有看過哪個國家把教育擺在第一位?請問大家現在把什麼擺第一位?錢。把錢擺第一位,全國老百姓都看錢,這個社會會怎樣?見利忘義。
從心地上看,現在這些結果都不是偶然。夫妻為什麼離婚率那麼高?忘義見利。為什麼父子可以爭財產?見利忘義。為什麼朋友可以因為一些利益,多少年的交情就這樣撕破臉?是吧。為什麼現在這麼多下屬捲款潛逃?那個老闆坐在那裡都發呆了,一輩子的努力,二、三十年就信那個人,就這樣毀掉了,情何以堪。所以「上失其道」不代表上面的人不努力,而是本末倒置。
有位官員他職位很高,後來他退下來,晚年痛哭流涕,為什麼?他說他在位的時候,把經濟發展擺在最重要,忽略了教育,結果二十年後社會很混亂,青少年犯罪率很高,他覺得有愧於老百姓。他在位的時候沒有重視教育,現在惡果現前。所以現在懂得把教育擺第一位的父母,你的家庭有福,你的孩子有福。你是企業主、你是團體的領導,你把教育擺第一位,你團體的人,他的人生絕對不一樣。他會明白道理,他不會隨波逐流,那你這個領導人就功德無量。
所以『民散久矣』,上位者不以身作則,上位者不以倫理道德教化老百姓,還以功利的話,那人心當然是渙散,人心當然是急功近利,不知道德法律。現在黑心食品那麼多,就是不重視道德法律。好像馬來西亞很少聽到黑心食品,大家很重視老祖宗的倫理道德,看得出來。種種社會現象,坦白講都是道德的問題、人心的問題。
『如得其情,哀矜勿喜』。如果把這個犯人犯罪的案件完全審得很清楚,破案了,「如得其情」。破案了可不能高興,「哀矜勿喜」。為什麼?他犯了那麼大的錯有什麼好高興,那是我們的子民,當官的是「父母官」,子民犯錯了哪能高興?所以應該要憐憫這個人,而且一個人犯罪,他有沒有傷害別人?可能傷害別人也造成。所以只要是犯罪,被害者跟犯罪者他的人生都是悲哀的。
所以孔子有句話是教化的最重要的指導原則,也是執法者最重要的心態,夫子講:「聽訟,吾猶人也。必也使無訟乎!」夫子當官,夫子也當過大司寇,那是司法部長,他要審判案件,他都是依法律來判案,公平,跟一般人差不多。但是夫子的內心最重要的是什麼?希望天下沒有任何訴訟的案件,一訴訟,被害者跟犯罪者統統是悲哀的。如何能讓人不犯罪?教化。周朝「成康之治」,用周禮來教化老百姓,四十年監獄裡一個人都沒有。結果監獄裡的幹部申請什麼?買刑具。因為刑具都生銹了,沒有用了,這是最理想的社會狀況。而這個「必」字也是代表著夫子會盡一生的努力教化人民,讓社會人心更善良、社會更安定。所以「哀矜勿喜」。
在台灣,台灣現在那個地方已經改成新北市,本來台北縣改成新北市。耕心蓮苑當時兩個老師在三重教孩子,都是那些比較弱勢的,父母都是勞動階級,孩子一下課就沒有地方去,在那裡遊玩,很可能就被污染了。她把這些孩子聚集起來給他們讀經,教他們做功課。三重本來是出很多流氓的地方,她們兩個發的願是把台灣出流氓的地方變成出聖賢的地方,她們花了十四年,他那個社區成為全台灣社區學校的樣板。社區怎麼教化到他們這個地方來學、來看。甚至美國,很多國家從事所謂「社會公益」那些科系的教授都帶著學生到他們社區來學習,他們所作夫子會非常歡喜。他們也是束修,他們沒有定說一個小時要多少錢,肯來學習的他們都收。再來就是真正教化,讓當地轉惡為善,從出流氓的地方變成出聖賢的地方,這是宏願。
要憐憫,不可以高興,高興尚且不可,怎麼可以發怒。所以當我們遇到一些我們聽了讓我們很不平的事情,我們應該怎麼來面對,怎麼調整自己的心態?第一,「可惡之人,必有可憐之處。」他做出這麼可惡的行為都是失教了。身為中華兒女,五千年高度的智慧沒有學到,現在卻墮落成這個樣子,所以值得憐憫,不要跟這樣的人生氣,這是慈悲。智慧在哪?理智在哪?不要罵,自己做榜樣,是吧?我們在那裡氣得半死,「這個人的行為這麼不好!」我們是榜樣了嗎?把生氣的時間省起來,做好自己成為榜樣,大家看了把他的本善的心喚醒,不是更有意義嗎?在那裡生氣,氣死自己沒人替,你傷了自己的身心。
再來,你在那裡生氣,所有聽你話的人統統跟著你生氣,統統跟著你指責,統統跟著你墮落。你假如那個時候,「我們別氣了,現在社會缺乏榜樣,我們做出來感動他們。」馬上所有的人都生慈悲、都生智慧,差別很大,是吧。所以一念之間,天壤之別,是造口業還是積功累德是完全不一樣。
大家看,楊自懲先生他敢講這樣的話,我們有沒有看到他的人格還有一個特質,有膽識。上司這麼生氣他敢直言,沒有勇氣敢嗎?請問大家,你上司很生氣,氣得不對,你正直跟他諫言過的請舉手?不容易,這裡讓我想到一句話,「仁者必有勇,勇者不必有仁。」一個真正仁慈的人,他一定有勇氣,在該承擔的時候他不會怕,他直下承擔;在該救人的時候,他會奮不顧身,「仁者必有勇」。
這裡也給我們了解到,一個上位者要先盡自己的本分。所以孔子說「不教而殺謂之虐」,我念這幾句話你們好像都是第一次聽,我們第二次學《了凡四訓》,這些話應該之前有講過吧?有,我肯定。但是沒有二十一次,科學家說二十一次才記住。「不教而殺」,我們看,聖人多麼通達人情。你根本沒有教他你就殺他,你就處罰他,這個是暴虐、無道。所以今天我們要處罰孩子,請問你教過他沒有?這個道理他懂得了沒有?我們往往有時候遇到事情火就先上來,根本不會去思考這些問題。
所以國家最重要的要重在教化,而不是刑罰,你都是刑罰,最後上下都很刻薄就麻煩。大家冷靜去看,現在哪個國家的法律最嚴苛,那個地方的人心也是最澆薄。老子都有講到「法令滋彰,盜賊多有」,你那個法律非常嚴苛,犯罪率不會下降的,因為你的心就已經是偏掉了,怎麼可能教出好的底下的人?你都已經不相信人本善不去教化他,怎麼可能人會變好?而我們看既然上位者要重教化,那這個「教」字是智慧的符號,告訴我們什麼?不然可能我們當父母、當老師的又會想:有啊,我都有在教!怎麼教?嘴巴。這個很關鍵,我們在認識一些道理,假如從態度當中、根本意義當中就認知錯了,就偏掉了。這個教並沒有用嘴巴,這個「教」上面一個叉,君親師畫的;下面一個叉,小孩、下屬跟著,上行下效,所以這是身教。右邊手拿著樹枝,耳提面命需要耐心,成就一個孩子道德學問最少最少要十五年以上,甚至更久。哪有我們教一次就要立竿見影,那個叫急功近利,甚至揠苗助長,你趕快給我長,結果就拉受傷都有。
在《論語》當中魯國的大夫,他是掌權的。國家偷盜的人很多,這些小偷偷盜案件非常多,然後就問孔子怎麼辦,怎麼讓這些偷竊減少。孔子怎麼跟他講,你自己不要喜歡金銀財寶,底下的人就不會去偷了。上位者都很貪婪,上行下效。所以這句話就點出來,教化最重要的是什麼?以身作則。不然你自己很貪,還定了一大堆法律要去要求人民,達不到效果。
這是一個刑獄人員他的仁慈心。接著我們看他的行持,又說道:
【家甚貧。】
他家裡很貧窮。
【饋遺一無所取。】
看出一個人的廉潔跟氣節,他家裡雖然很貧窮,有人念他的恩要送他東西,他絲毫不取。
【遇囚人乏糧。常多方以濟之。】
剛好這些犯人沒有東西吃,他會『多方』,就是盡心盡力想很多方法,去請求別人來支援。
【一日。有新囚數人待哺。家又缺米。給囚則家人無食。自顧。則囚人堪憫。】
剛好有一天,新來的犯人,剛來可能幾天都沒有吃了,『待哺』,嗷嗷待哺,嗷嗷待哺是小孩,就是已經餓得不行了。可是他家裡又快要沒有米了,假如給囚犯吃,家裡的人就要挨餓了,但是自己吃,看到這些囚犯又很不忍心,『堪憫』就是他們已經餓得不行了。
【與其婦商之。】
這一句話後面都有人生寶貴的態度,尊重太太。不是說我覺得對就拿去做了,太太在旁邊不理解生煩惱,這不對的,尊重他太太,『與其婦商之』。大家以後有什麼事得跟另一半先商量,不要做好事就強勢,然後對方不高興了,還說:「你真沒有善根,你不知道現在社會多亂。」,還講一套道理給人家聽,這樣不對。我們當時在南京居美馨教育中心,葉總他要把他公司裡的一大塊地要蓋中心,拿來教化,教傳統文化,他起這個念頭,馬上就去問他太太,我聽了很感動,他尊重他太太。
【婦曰。】
他太太說。
【囚從何來。曰。自杭而來。】
他太太問他囚犯從哪裡來,他說從杭州過來,路途遙遠。
【沿路忍饑。】
路途遙遠都忍著飢餓。
【菜色可掬。】
你一看,他就是已經面黃肌瘦,好像捧著給你看,一看就知道他們的窘境,覺得他們很可憐。
【因撤己之米。煮粥以食囚。】
他的太太認同他,把自己家裡剩下的米煮粥給囚犯吃。這個太太不簡單,能捨己為人,夫妻一起行善,這個叫「領妻成道,助夫成德」。可貴。
【後生二子。】
後來太太生了兩個孩子。
【長曰守陳。次曰守址。為南北吏部侍郎。】
這個『吏部』是管官吏的,『侍郎』是指副部長,這個算副部長的職位。
【長孫為刑部侍郎。】
管司法、法務方面。
【次孫為四川廉憲。】
『廉憲』是指欽差大人這個身分。
【又俱為名臣。】
他的孩子、孫子,甚至後代統統是有德行的名臣,等於是代代都出國家的棟梁之才。
【今楚亭。德政。】
舉了現在為官的兩個人。
【亦其裔也。】
都是他的後裔,這不知道已經傳幾代了,因為他有仁慈,好,上天好生之德。面對犯錯的人依然像親人一樣愛護。
(我們接著看下一個事例:昔正統間。鄧茂七倡亂與於福建。士民從賊者甚眾。)
剛剛這個例子是在監獄裡面做官員,我突然想到我們一位聖賢人,他就是做典獄長,就是我的師公李炳南老師。他老人家在民國九年到二十五年之間,他在山東的莒縣任職,就是當典獄長當了十七年左右。他當典獄長真的是很仁慈,把老舊的監獄房舍,都把它修整完善,讓囚犯能住得安心。而且對他們的飲食、穿的衣服、蓋的被子,甚至他們剃髮、書信(跟家裡的這些書信),包含家裡人來接見探望,他們的運動、疾病、死亡這些事情,都非常的體恤、關懷,都有定出很好的規定。
而且教化的工作做得特別紮實,每週兩次集合大家來教誨他們。這些犯人也很有福報,能聽李炳南老師教誨,可能開悟的我看也不少。而個別教誨也有,看到哪些人特殊情況,還很有耐性個別教誨。而且每天有一次善書的宣講,每一天固定,就像現在我們大陸政府呼籲每個地方每天要有道德頻道,每天讓老百姓學道德。在監獄裡面每天都可以聽經典善書講解,命比我還好。而且在獄所當中還設有圖書部,還有雅樂部,還可以聽古樂,陶冶囚犯的性情,讓他們轉化劣習。
而且師公醫術高明,還幫囚犯治病。假如有毫無依靠的囚犯病故了,他還為他辦喪事,把他的後事辦好。確實都是視如自己的親人一樣,所以所有的囚犯跟監獄裡面的官員沒有不受到他感動的。他在任十七年從來沒有人越獄。有一次春節,他讓所有的囚犯全部回家團圓三天,囚犯三天之後全部返監,一個都不少。我們覺得這個故事好像是在唐太宗那個時候發生,其實我們的師公就做到了,我們聽了為之動容。所以真正要教化好老百姓,哪怕是犯罪的人都能教育好,最重要的是什麼?主事的人、上位的人要有德行,要有愛心才行。接著再看下一個故事:
【昔正統間。鄧茂七倡亂於福建。士民從賊者甚眾。】
『正統』這個年間是明英宗時候,『鄧茂七』這個人他作亂,起兵在『福建』。『士民』,「士」是指讀書人,「民」是老百姓,跟著他一起起來作亂的很多。『甚眾』,「眾」就是聚了不少人。
國家領導者看到老百姓作亂,首先要想到什麼?中國的老百姓很善良,他為什麼會作亂?你很可能很多地方已經讓老百姓根本活不了了,才會讓這些想要謀權的人抓住機會,其實老百姓都是被逼到這個程度的。你假如有德,你假如愛民,老百姓會跟著你一起來建設國家。
在雲南,雲南省政府不簡單,辦了三屆的道德論壇(道德大講堂)。每次都有一兩千人參與課程,三次下來五六千人參與課程。那個負責的官員思想道德處的寧處長,他說他還沒有辦道德大講堂以前,過年過節很少人來找他,現在很多人來找他感謝他,還有老百姓拿著錢來追他,說你什麼時候辦道德講堂,我們這個錢支持你。所以他講了一句話讓我很感動,他說:「中國的老百姓是全世界最善良的老百姓。」你教他這個東西他馬上全心全意支持你,不然你拿到其他國家去試看看。你拿到英國去,孝順、忠誠,不見得有人理你,我告訴你。他假如功利很嚴重的時候,你講這些,「哎呀,老套的東西。」可是你看在神州大地,上位者一號召,底下的人風行草偃令人動容。所以寧處長講出這種肺腑之言,中國的老百姓是全世界最善良的老百姓。
我們看到,我們祖國大陸文化復興這麼興旺,我們也是很欣慰。當然「為善不落人後」,我們中華兒女也一起來帶頭。所以遇到百姓作亂,上位者首先要先反省自己,不然決定解決不了問題。唯有反省才能化解家庭、社會、團體、國家的問題。
【朝廷起鄞縣張都憲楷南征。】
朝廷起用鄞縣的張楷都憲,『都憲』是官名,就是都禦史,他帶兵來平亂。
【以計擒賊。】
先謀劃好,再來平復亂事。
【後委布政司謝都事。】
後來派一位布政司謝都事。
【搜殺東路賊黨。】
讓他來搜查、捕捉這些東路的賊黨。
【謝求賊中黨附冊籍。凡不附賊者。密授以白布小旗。】
這個謝都事他恐怕濫殺無辜,他先用方法了解到這些叛亂的人,然後把他編成名冊。凡是在這名冊以外的老百姓都是無辜的人,他就祕密的都給這些家庭一支小白旗,然後跟他們約定好,哪天是要抓這些叛亂的人,那天你們趕緊把這只小旗插在門口。
【插旗門首。】
代表這些都是清白的人家。
【戒軍兵無妄殺。全活萬人。】
而且還事先告誡他的士兵不可濫殺無辜,結果因為他這個措施,沒有濫殺無辜,很可能救活了上萬個人命,不然兵荒馬亂很可能會殃及無辜的人。
【後謝之子遷。】
謝都事的兒子謝遷。
【中狀元。】
進士考試第一名,最後:
【為宰輔。】
就是做到宰相。
【孫丕。復中探花。】
他的孫子謝丕考上探花,是進士全國第三名。第一名叫狀元,第二名叫榜眼,第三名叫探花。
這個事例也給我們很大的啟示,就是一般在歷史當中武將因為殺生太多,後代子孫不好的佔絕大部分。少數的武將後代很好,都有一個同樣的特質,仁慈不枉殺。所以這個謝都事是很好的例子。
在宋朝也有個很好的例子叫曹彬。這個曹彬他有一次要收復一個城,結果還沒有進兵,他就突然稱他生病了,然後所有的大將,他是元帥,所有的大將都聚過來:「元帥啊,你是怎麼了?」他說:「我病了,我的病只有你們可以救,你們可以醫得好。」打仗的人,這些武將都有一個特質,重義氣。「將軍你說吧,怎麼樣好我們一定配合。」他說:「只要你們進兵不枉殺一人,我的病就好了。」大家很歡喜,都答應了,然後歃血為盟。那個動作一做可能就是全活萬人,因為那是一個很大的城市。這是進兵的時候。
曹彬那個愛心,從太多地方看得出來。他有個士兵犯了錯,判了幾十棍軍棍,結果一年以後才執行,他的幹部覺得很好奇,這明明就是去年判的怎麼到今年才打?曹彬說,去年他剛娶太太,假如那個時候我打他,他們家的人突然有人會說就是娶了這個掃把星才會這麼倒楣,那這個太太一輩子可能在這個家庭裡就很苦,沒有好日子過。我們聽了真的是肅然起敬,體恤一個士兵,他是元帥,體恤一個士兵到這麼細膩的地方。而且他是「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愛護生命到什麼程度?冬天絕對不修房子,因為他一修房子,房子是土蓋的,土裡有蟲冬眠,你一蓋房子,天氣那麼冷,這些生命全部都被凍死。所以體恤到所有的生命,難怪他縱是武將,後代這麼好。他的孫女做到皇后,這個都是歷史當中仁慈的善報。
可能講了兩個做官的,都是做官的才好做善。接著了凡先生又講了一個平民百姓給我們聽。
【莆田林氏。先世有老母好善。常作粉團施人。求取即與之。無倦色。】
『莆田』在福建,有一位林姓家的老太太,她非常善良,樂善好施。『常作粉團』來給這些飢餓的人、貧窮的人,任何人跟她要,她都歡歡喜喜給他,而且沒有任何不高興,甚至常來的人她還是很熱情接待,沒有絲毫嫌棄任何人。
【一仙化為道人。每旦索食六七團。母日日與之。終三年如一日。乃知其誠也。】
有個仙人化成道人,每天早晨都去給她要六七個粉團,她每天都給他,吃了多久?三年。我們想,做一天善事不難,堅持做三年難不難?所以叫「發心容易恆心難」。大家有沒有在做善,結果有個人常常來,來到最後你有點生氣?注意,那可能是仙人化為的,來考驗你的,你得考試過關。所以那些最惹你生氣的人很可能都不是普通人,是上天派來看看你是搞真的還是搞假的。你真正有耐心、有真心,你考試過關了,你福慧雙修,包含你後代子孫就會有福報了。結果她這樣歡歡喜喜給了他三年,這個道人感受到這個人是至誠的善心。而且我們看到一直給她要,她都歡歡喜喜給,那是修養。「施恩不求報,與人不追悔。」給了人決定沒有後悔。大家有沒有經驗,給出去突然有點捨不得,那捨不得還是有貪,不夠慷慨。所以這個都在境界當中看自己的修養。為什麼施恩不求報?那是我們應該盡的道義,你求報就變什麼?利害關係,又不是交易。
施恩不求報,但是受恩要莫忘。「滴水之恩,當思湧泉相報」,這才是做人的道理。結果這個仙人告訴她:
【因謂之曰。吾食汝三年粉團。何以報汝。】
我吃了妳三年的粉團,不知如何來回報。
【府後有一地。葬之。子孫官爵。有一升麻子之數。】
這個道人說道,妳的家宅後面有個地方,你死後葬在那裡,妳的子孫當官的會多到什麼程度?有一升芝麻這麼多。這個不好數。那當然,大家看了這段不要明天就去找地,這個是捨本逐末。找地是因緣,根本是什麼?做三年粉團施人沒有絲毫的倦色,看故事要看門道,不能看到枝末上去,那就白忙一場。
所以林則徐先生講了「十無益」,句句都是精闢之理。「父母不孝,奉神無益。」你去拜再多的神,神也不保佑你,哪個神不教孝順。「兄弟不和,交友無益。」連兄弟你都不友愛,交一大堆朋友全部都是利害關係、酒肉朋友,那假的不是真的。「存心不善,風水無益。」心地不善良,龍穴被你拿去了都變老鼠洞,那風水馬上就破掉了。
後面七條自己去找,上網去查,不然我們的進度怕不能……學問是要主動的,不能被動,五千年來,任何學問有大成就的都是主動學習不是靠別人。
她的孩子依照指示安葬了他的母親,結果第一代:
【初世即有九人登第。】
九個人考上進士,不得了。大家冷靜去看,一個家族裡出一個進士,那個照片都要掛在他們家族上,祖堂都掛上去,家族的光榮。她一代人就出九個,而且代代都非常多有成就當官的,這個『簪纓』,「簪」是整束頭髮的,「纓」是帽帶,「簪纓」就是指官帽,戴官帽,非常多當官的後代。所以福建有句話講:
【無林不開榜。】
只要是開榜了,上面一定有林氏的後代。
這件事情是明朝的事情,到了民國時期,清末民初那個時候都是這樣,甚至民國時期師長有一陣子住在福建建甌,很多當官的還是她林家的後代。所以師長有印證,幾百年之後他的後代一升麻子,太多了,到現在還是她很多子孫在當官。
好,那大家這個故事聽完,不要回去開始做粉團。也可以,可以做粉團,也可以隨你的因緣,只要時時念念為人想就對了。我們看下個故事。
【馮琢庵太史之父。為邑庠生。隆冬早起赴學。路遇一人。倒臥雪中。捫之。半僵矣。】
馮琢庵他當到太守,也是很大的官。他的父親在縣學,縣裡官辦學校,他是秀才,國家出錢讓他們讀書,讓他們全心全意用功讀書,不要有生活上的顧慮,以前的國家是這麼栽培人才。『隆冬早起赴學』,他很早起床,剛好是寒冷的冬天,趕著去上學,突然在路上遇到一個人倒在雪地上,雪地都是非常冷,那個人早就已經昏死過去了。結果摸摸他已經都凍僵了,他當下:
【遂解己綿裘衣之。】
他馬上把自己的棉衣脫下來,讓這個人穿上。大家要了解這每一個動作,都是完全沒有自己。隆冬他自己冷得要死,他那一件脫起來肯定凍得半死,都是捨己為人。所以從這每一個動作就看出來,這一個動作就是無量無邊的功德。為什麼?真心,你不能用數量去算它。
【且扶歸救甦。】
而且還把他扶回家裡把他救醒。相信也喝了不少姜湯,暖他的身體。
【夢神告之曰。汝救人一命。出至誠心。吾遣韓琦為汝子。及生琢庵。遂名琦。】
當天晚上夢到神告訴他,你救人一條命是出自於至誠心。其實大家看救一個人一命,他假如是一個家庭的棟梁,他又有幾個小孩,那不只救一條命,而且你救了他,他全家人就不用悲痛。所以常常這麼想,我們會去愛人,因為我們傷害一個人可能就傷了他親朋好友的心,你愛一個人,他所有的親朋好友都歡喜。他這個至誠心感動上天,所以送了一個,這是明朝,宋朝的名宰相韓琦來做他的孩子,結果後來成家以後生了兒子就叫馮琦,字琢庵。
古代這種事很多,我們之前有跟大家分享,有個老人家姓王,看到這些古聖先賢的經書壞掉了,紙掉在地上他很不忍心,把這些字紙拿回家用香湯洗一洗,把它恭恭敬敬焚化掉。不願意看到這些字紙,這些經典的字紙被人家這樣踩,作夢夢到孔子摸他的背:「哎呀,你這麼尊重聖賢教誨,難得難得,我派曾子來做你的兒子。」所以他生下來孩子叫王曾,也是宋朝的名相,非常有修養。
諸位家長開悟了沒有?你們好好行善,會作夢夢到神告訴你,你幫人出至誠心,我遣七十二賢哪個聖賢來做你的孩子。你的孩子以後就是弘揚中華文化的棟梁,告訴大家,中華文化要復興,最少也要三到五代人鍥而不捨。所以你們已經成家了,要生就生聖賢,不然就別找麻煩。
而且這個韓琦也非常仁慈,很有愛心。他當大將軍,有次他的一個部屬,晚上拿蠟燭,可能拿著拿著有點分神,不小心那個火就燒到他的鬢角,古人都是留長髮,燒到鬢角,他馬上衣服拿起來,繼續幹他的事情,一點都不生氣。過沒多久回頭一看,換人了,拿蠟燭的人被換掉了,為什麼被換掉?可能有人知道了,稟報上去,那個幹部說,「這還得了,大將軍被他燒掉了,趕緊先把他換掉,待會重重處罰。」可能是這樣。韓琦一看換人了,「把剛剛那個人叫回來。」「他剛剛燒到將軍的頭髮了。」「那個人已經知道如何不燒到我了,趕快把他找回來。」你看他寬恕仁慈,他救了那個人一命。
大家要了解,這個事情一傳開來,士氣大振。所有的這些小士兵說,「我能跟到這麼有仁慈的將軍死而無憾。」所以這個上位者影響整個團體的風氣,所以人位置愈高不是來耀武揚威的,是來帶動風氣給所有下面的人人生最好的示範,最好的榜樣,那就對得起所有這些有緣的下屬。
這幾個故事就讓我們感覺到,救人於急難當中功德大。人家飢餓、人家凍得快死了,都有生命危險。所以佛家有說:「救人一命,勝造七級浮屠。」這個「浮屠」就是寶塔,所以救人的功德很大。而且救人不只救人的命功德大,救人的慧命功德也大。你救了他的慧命,他世世代代的子孫都受益,而且當事人生生世世也受益。
我們接著看下個故事:
【台州應尚書。】
台州在浙江。
【壯年習業於山中。夜鬼嘯集。往往驚人。公不懼也。】
這個應尚書,「尚書」是正部長,中央的部長級官員。他壯年的時候,『習業』就是讀書,在山中的佛寺讀書,以前讀書人窮買不起書,住不了客棧,佛家是慈悲為懷,都歡喜供養這些讀書人。而且佛家的寺院裡都有藏經閣,裡面儒釋道的經書都很多,讀書人去就能夠複習他的學業。結果在山裡面半夜聽到鬼聚集在一起,而且發出叫聲,那個叫聲挺嚇人,你們聽過沒有?『公不懼也』,這個應尚書他很有膽量,他也不擔心,所謂俗話講的,「平生不做虧心事,夜半敲門心不驚。」
【一夕。聞鬼云。】
他有天晚上聽到鬼在說,
【某婦以夫久客不歸。翁姑逼其嫁人。明夜當縊死於此。吾得代矣。】
有個婦女她的丈夫到外去發展,很久,很多年都不回來,結果他的父母覺得他已經死了,所以就逼媳婦嫁人。『翁姑』就是公公婆婆,要求她嫁人。結果這個婦女她堅守節操,她不願再嫁給其他的男子,要忠於她的丈夫,所以明天夜裡她要『縊』就是上吊自殺在這個地方。結果這個吊死鬼他就說,我找到替身了,我就可以去投胎了。結果應尚書聽完以後:
【公潛賣田,得銀四兩。即偽作其夫之書。寄銀還家。】
這個『潛』就是毫不聲張,很低調的趕緊去辦,結果賣了自己的田,他已經很窮了,可能所有的家當都拿出來。所以從這裡看到,讀書人他錢財不放心上,他重人命。然後裝作他的丈夫寫信回家,然後又附著銀兩。結果他的父母見書,
【以手跡不類疑之。】
這個筆跡不像兒子的筆跡。
【即而曰。】
但是又想想,說道
【書可假。】
家書、這封信可以假。
【銀不可假。】
這個四兩可是真的。
【想兒無恙。】
我想孩子應該還是平安無事的。就打消了逼她媳婦改嫁的念頭。
【婦遂不嫁。其子後歸。夫婦相保如初。】
後來他的孩子回來了,夫妻圓滿團聚,這個家幸福可以保持下去。
大家聽故事要會感受。我們想想假如沒有應尚書,這個家變成什麼?不得了,媳婦死了。他兒子一回來,我太太呢?被我父母逼死。全家都發瘋,有沒有可能?所以大家看這些古人他在救人的時候,都是感同身受。這個不做不得了,哪怕傾家蕩產都得做。
【公又聞鬼語曰。我當得代。奈此秀才壞吾事。旁一鬼曰。爾何不禍之。曰:上帝以此人心好。命作陰德尚書矣。】
應公又聽到鬼說道,「哎呀,我本來可以找到替身,可是很無奈被這個秀才給我壞了這個事情。」旁邊的鬼說:「他太可惡了,你怎麼不找他麻煩,降災禍與他?」結果這個鬼說:「上帝因為這個人心地太好了,已經注定他要作尚書了,我怎麼可能害得了他。」大家要知道,內行人看門道,這個人命中當尚書,他旁邊都有天地善神護佑。大家有沒有看那個正直的大官出來都有點放光,那個磁場不一樣。所以人有沒有福報,真的你從他的面相、氣質,那確實不一樣。
【應公因此益自努勵。】
他聽了之後很受鼓舞,確實善有善報。
【善日加修。】
他那行善的心愈來愈懇切,一定每天盡力去做,德行不斷的加厚。
【遇歲饑。】
遇到荒年,大家沒飯吃。
【輒捐穀以賑之。】
趕緊捐糧食賑災。
【遇親戚有急。輒委曲維持。】
遇到親戚有非常急難的時候,不管是喪事、婚事,包含疾病,急用錢、急需幫助,哪怕自己已經苦得不得了,都委曲自己去幫助親人。
【遇有橫逆。輒反躬自責。怡然順受。】
遇到一些不順利,甚至遇到他人無禮的對待、傷害,他不只不氣、不指責,他還反省是不是我有做得不好的地方,才會造成這個結果。而且不只是反省自己,還心平氣和接受這些橫逆。
大家讀完這句,我們能不能效法?「他對我很過分,他太過分了。」告訴大家,「人之無過咎而橫被惡名者,子孫往往驟發。」Do you remember(記不記得)?這句話你悟透了,你從此「人人是好人,事事是好事」。所以人要自在解脫,不用多,一句就夠了,這一句入你的心,時時保持、時時提起來,你的太平日子就到了。你沒有犯錯,這個人侮辱你,好事還是壞事?他給你送福報來了,「子孫往往驟發」。你真明白了,以後有人罵人,你會笑著跟他說:「謝謝,謝謝」,以後那個人就不罵你了。然後他會說,天底下還有這種人,原來是學《了凡四訓》。那你有大功德,人家跟著你學,你功德無量。這『怡然順受』。
【子孫登科第者。今累累也。】
這個都是給他的兒子作證明,這個人離你已經一百多年,多久了,他的後代都傳到第幾代了,現在當官的還『累累』就是很多,那這個故事是救人之急,全人節操,又愛護整個家族,所感來好的福報。
好,那今天課程就跟大家交流到這裡,謝謝大家。祝大家今天夢到吉祥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