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下午好。因為去醫院看望一位癌症病患者耽誤了點時間,讓大家等了半個小時對不起。今天下午我要講的題目,是「世尊示現娑婆土,八相成道度眾生」。這個題目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很詳細的講過,我為什麼要講這個題?我就想跟師父學學,看我第一遍講能講到什麼程度,如果這次講得不太成功,以後我再改進,就是這樣想的,所以今天我就把這個題目講一講。我們大家都知道,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示現成佛,這是第八千次。可想而知,我們的世尊是不是慈悲到了極處!八千次了,還是不厭其煩的給我們示現成佛,救度我們,希望我們儘快的覺醒、儘快的成佛。下面就說一說,世尊八相成道度眾生,咱們就一相一相來說。捨兜率,這是世尊示現的第一相,釋迦牟尼佛在娑婆世界示現成佛之前,他在哪裡?在兜率天,做成佛前的準備工作,作後身菩薩。後身是菩薩最後的身,他將來就成佛,就不作菩薩,就是等覺菩薩,也叫補處菩薩。後身菩薩就是一生補處菩薩,用我們現在話說後備幹部、後備梯隊,就是這麼個意思。凡是來作佛的,先都要在兜率天,等於在那邊做準備工作,成佛的時間到了,和這個世間的緣成熟就下來示現成佛。世尊是給我們示現了八相成道。

  我們先來解釋一下,兜率天,這一層天屬於欲界的第四層天,欲界天一共有六層,第二層是忉利天,玉皇大帝是忉利天王,第三層是夜摩天,第四層就是兜率天。兜率天是凡聖同居土,分內院和外院,內院是彌勒菩薩的道場,現在彌勒菩薩就在兜率天的內院講經說法,為將來作佛做準備工作。多長時間以後彌勒菩薩來作佛?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到那個時候彌勒菩薩和娑婆世界的緣成熟,就從兜率天下來到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在這裡我插幾句,我不知道這面有沒有這種傳言?我們黑龍江那面有這種傳言,說彌勒菩薩已經來到了娑婆世界,已經接班了這樣說的。我記得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曾經告訴大家,這個說法是錯誤的,不是真實情況。五十六億七千萬年以後,彌勒菩薩才來娑婆世界作佛。所以我們不管聽到什麼傳言,不要相信、不要上當、不要受騙,好好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兜率天的外院,是天眾居住的地方,因為這裡的天人都很知足,在這裡生活非常快樂,沒有憂慮、沒有牽掛,衣食自然,不需要自己去辛苦經營,也不用競爭,這裡的福報很大,是他們生活享樂之處。兜率天也叫兜術天、睹史多天,兜率的意思,就是妙足、知足、喜足的意思。從這個名號,我們就知道,知足就是成佛,你要想成佛首先得知足,在知足天裡修行是表的這個意思。所以凡是要作佛的,在成佛之前都要到兜率天來。

  如何才能真正知足?就是對宇宙人生真相徹底明白,徹底明白了你的心就如如不動,回歸到自性本定。真的知足了,就是禪宗六祖惠能大師開悟時候說的,「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自具足,本無動搖,能生萬法」,心就不再動了這叫知足,動了就是不知足,心不動了自性本定,定生慧,自性裡面的無量智慧自然現前。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眼見、耳聞、鼻嗅、舌嘗、身體接觸,都不起心動念這不但是知足,而且是妙足。彌勒菩薩代表什麼?代表知足。寺院一進大門,第一個大殿就是彌勒菩薩塑像笑眯眯的,那麼快樂,為什麼?知足,知足常樂。一切時一切處無論遇到什麼境界,逆境也好、順境也好,善人也好、惡人也好,統統是笑面相迎。所以我們要向彌勒菩薩學習,學就學這個,真學到了,真得受用,而且是大受用。是什麼樣的大受用?頭一個身心健康,諺語常講說「人逢喜事精神爽」,人要快樂,他就不生病;人要每天愁眉苦臉心事重重,他必定生病。歡喜快樂從哪裡來?從知足來的。這個我有切身的體會,上午我在講課的時候已經說了,我說有些同修問我,劉老師,妳說妳經濟條件也一般,妳還得過那麼重的病,妳為什麼這麼快樂?我告訴大家,為什麼快樂?其中的一個原因,就是我知足,我一無所求。如果說我這一生當中有所求的,帶一個求字的就是求生淨土,除了這個之外,我沒有任何是我要求的,我於人無爭,於世無求。

  像師父說的別人喜歡的都給他,別人要的都給他,我不要;別人不要的、不喜歡的,我需要,我要。做到這一點可以說有那麼一句名言,叫做「人到無求品自高」,我覺得這句話非常有道理。我不能說我聰明,我很笨,我比一般人都笨,對社會上的事知道得很少很少,有時候都冒傻氣。我的學生和我在一起見面,他們都說老師,這麼多年過去了。你看我教的學生,有一九七0屆畢業的,有一九七四屆畢業的,還有一九七八屆畢業的,幾十年過去了。說老師妳教我們的時候,告訴我們怎麼樣做一個好人,我們都很聽話,覺得老師說得對。走上社會以後,我們就有個感觸,說老師教給我們的是對的,但是真正的實行起來有時候吃虧,佔不著便宜。我們老師老告訴我們,「吃虧是福」,我們吃虧了也沒覺得這福在哪裡,所以有些時候對老師講的話就有點動搖。我說是嗎?你們現在怎麼認識的?我的學生就跟我說,老師妳現在和教我們那時候幾十年前,差不多,沒啥長進。我說哪方面沒長進?說社會經驗沒長進。妳過去社會上的事,妳聽不明白,妳不懂。

  現在我們跟妳一嘮嗑,我們東北話叫嘮嗑,就是說話、聊天的意思,說妳現在怎麼比過去幾十年前還單純,甚至還幼稚。我說我應該上幼稚園了。我的學生就說老師,妳現在中學肯定不能教。因為我教他們那個時候他們是中學生,我說為什麼?我說這個我知道,我能找到答案,那教材太深了我自己都不會,我怎麼教你們?他說老師,妳小學也不能教了。我說小學也是,我孫女一年級那教材有的那題我都不會,我是不能教了。他說老師,幼兒園妳也不能教。這個時候我就聽出一點味道來了,這些孩子們幹嘛?我說為什麼幼兒園我也不能教?以前我倒是沒教過幼兒園。他們說現在幼兒園裡小孩想的都比妳複雜,他們說話妳都聽不懂,妳怎麼能教他們?我說這回我明白你們的意思,你們在諷刺我、挖苦我、嘲笑我是不是?學生們都哈哈笑,說老師,我們哪敢諷刺妳、嘲笑妳,事實就是這樣。他說我們第一感觸就是老師沒啥變化,比以前更單純、更幼稚了。我倒覺得我這點是我快樂的一個基礎,因為我心裡沒有那麼多事,所以就這麼單純。

  你看我參加工作以後,一直是人家對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說實話、說真話,這包括我的領導、我的同事,他們對我共同的評價,這是排在第一位的。我調到省政府以後,有些時候遇到一些問題,我們領導都一定要找我問問,實際那個時候我把處長已經辭掉了。我們一把手把我找去,還問素雲,妳看看這幾個人提幹,提誰好?誰應該提,誰不應該提?我說這事和我沒關係,因為提幹是黨組的事,我就是一個普通工作人員,我也不當處長了。我們領導就說,找妳來就想聽真話,只有妳能告訴我們真正的意見。我說那你要聽真的我就給你說,要聽假的你別找我,我就按我自己的觀察、了解我實事求是的告訴領導,哪個該提、哪個不該提。因為他們都知道,我和任何人都沒有親、沒有疏,沒有任何自己私人的關係摻雜在裡面,他們都覺得我比較公平、公正,所以來找我問這件事。有的人說妳為什麼不會看別人的臉色?妳知不知道別人喜歡聽什麼?我說我不知道。他們說妳別傻呵呵的,就低頭寫妳那個材料,那個不行,妳得有輔助工作。輔助工作人家都能列舉出來,一、二、三怎麼做,我聽了以後我就一笑了之,我說是嗎?這些我都不會。

  所以我覺得做一個人頭腦簡單,如果你從吃虧、佔便宜那個角度,按世俗的那個觀點來看,那肯定我是錯的,因為我盡幹吃虧的事,我長這麼大沒佔過便宜。但是後來事實證明,別人對我的評價說,你看她什麼不爭、什麼不搶,最後什麼好事沒把她落下。這是人家評議,他們要不說我自己也不知道。就這樣你說是不是?我覺得人無求,自己確實內心是快樂的,我希望大家如果你們真正學佛,是不是從無求入手?好的讓給別人,自己不要去沾邊。這是我快樂的第一個祕訣,就是我知足,我無求,所以這麼多年我這麼過來了。比如說我一九九九年得的這個重病,如果我心要不清淨,我求這個、求那個,我要怕死肯定我早就死了。那個時候據醫生說,我隨時面臨死亡,我自己知道,因為我的兩個學生是這個病去世的,他們只維持了半年左右。就按著這個標準計算,那我想我也就是半年的時間,醫生也告訴我,隨時面臨死亡。但是因為我心大,我沒把這個事放在心上,每天都是在讀經,所以這個一下子,我心態非常平和,我就活過來了。

  剛才我去醫院裡,看這位得癌症的佛友,一看人得病太痛苦了,所以在車上我就跟爾紅和刁居士說,我說妳看人得病多痛苦,三週之內開了三次刀,瘦瘦的基本上就是皮包著骨頭,但是她的情緒很好,心態比較平和、比較清淨。我說你看人追求什麼?現在講競爭,爭得頭破血流,我要想上去我必須把你踩下去。我要想得到這個利益,我必須得給你造點謠,讓你得不到。我說現在人們如果到醫院去看看,各個科、各個病房你溜達溜達,你看一看躺在病床上這個滿身插著管子,打著吊瓶,有的再戴著呼吸機,你看看你爭什麼、搶什麼、鬥什麼?有什麼求的?有什麼想不通的?人這一生這些個你都要經歷。為什麼釋迦牟尼佛到娑婆世界來示現,為什麼釋迦牟尼佛能放棄榮華富貴去修道,他就是要找這個答案,怎麼樣解決生老病死的問題,所以說釋迦牟尼佛太偉大了。

  剛才我們簡單的介紹了一下,兜率天的情況,現在我們回到正題,「世尊示現娑婆土,八相成道度眾生」,第一相是什麼?是捨兜率。先把這個名詞簡單的做一下解釋,這個捨就是放棄,不要了,在這裡也有離開的意思,就這個捨在這也有離開的意思、也有下降的意思,就是從高往下降下來,是這個意思。所以說第一相,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這個是幹什麼的?他來之前在哪?我前面說了,在兜率天作候補佛,為成佛做準備工作,緣成熟了他從兜率天下降來示現的第一個相。兜率天福報那麼大,世尊不貪戀,第八千次來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度眾生,給眾生表什麼法?兩個字表放下。這個我們一定要清清楚楚知道,世尊來幹什麼?來表法。表什麼法?表放下這個法。我幾次講到,我說釋迦牟尼佛講法四十九年,講了那麼多、留下了那麼多經卷,概括起來就是兩個字,講的就是「放下」這兩個字。如果世尊放不下兜率天的大福報,他怎麼能來娑婆世界!這是表的第一個放下是不是?咱們都知道天親菩薩三兄弟的故事,我記得上次聽定弘法師講就講到這個故事。三兄弟相約,因為他們都是修的要到兜率天,修的彌勒淨土。三兄弟相約誰先去了馬上回來報告,報告兜率天的情況。結果第一位去了以後,沒信了,第二位去了以後發現去的第一位在兜率外院,根本就沒到內院,一看外院福報那麼大就捨不得了,就在那享受,所以第一位菩薩沒有到內院。第二位菩薩去了以後,到內院轉了一圈,馬上回來向第三位沒有去的報告,第三位就問誰誰誰怎麼沒回來報告?他說他在外院享受。說你怎麼三年以後才回來?他說我去打個轉就回來,人間就過去三年了。所以說這些菩薩們到了兜率天,到外院就被吸引住,連內院都不去了。所以可見釋迦牟尼佛能夠到娑婆世界來給我們示現成佛,他確實是給我們表的第一個法就是放下,這是第一相。

  第二相「降王宮」,捨兜率,降王宮,捨兜率是第一相,降王宮是第二相,「托胎出生」,這是第三相,這就連起來說。世尊從兜率天降下來到了娑婆世界到哪去投胎?就是選擇誰家什麼地方去投胎?這個菩薩他不迷惑,他一定會選擇好的地方去托胎、去出生,一定要選擇在王宮。為什麼?因為出身在王族,以太子身出生將來出家修行,人家才能相信。因為這麼富有什麼都不缺,他還出家去修行,才能給大家更好的表法,人家才能信服,他才能教人放下,教別人放下,自己先得放下才行。你看釋迦牟尼佛能捨掉王位,捨掉富貴,捨掉嬌妻愛子,做為王子是未來的王位繼承人,可以說權力至高無上,別人爭著做國王,他得到了卻把它捨掉不要,這個用意是非常深的,這麼表法別人是口服心服的。做國王沒有十世的積功累德,做不了國王。你想世尊他有這個能力、有這個權力,他也有這個德行,有做國王的這個機會,但是他把它捨掉了,沒有做。十世的積累做國王又能享受多長時間?這個在中國的歷史上,師父在講法的時候舉了幾個例子,說乾隆皇帝在位的時間最長,一共是做了六十年皇帝,做了四年的太上皇,這是做皇帝最長的。說六十幾年也不就是彈指一揮間?在人間看來六十年做皇帝是了不得的一件事,可是從歷史的長河,從修學佛法來說那只是彈指一揮間,這是乾隆。除了乾隆之外,歷史上找不到在位時間這麼長的皇帝了,有的在位二、三十年就不錯了,有的在位十年就完了。所以說世尊選擇在王宮投胎降生,是在做表演,表演什麼?剛才我說放下,就是給眾生在表演放下。

  摩耶夫人是釋迦牟尼佛的母親,她在睡覺的時候,雖然是睡覺,但是很清楚、很明白,沒有迷惑,她看到菩薩,這個菩薩就是補處菩薩,從兜率天降下來騎著六牙白象,降下來見到摩耶夫人,從摩耶夫人的右脅下入胎,身現於外,摩耶夫人看得到,別人看不到,這就是菩薩降生。他的身體像玻璃、像琉璃一樣透明,出生的時候也是從右脅這出生的,和一般人不一樣,這就是示現。出生之後就走了七步,腳踏蓮花,剛生下來就會走路一步一朵蓮花,示現的是大丈夫奮迅之力,這個丈夫是大丈夫,就是成佛,是我們對佛的敬稱。這剛才說的就是第二相和第三相。

  「棄位出家,苦行學道」,這是第四相,表的是出家相。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帝王之家,父親是國王,菩薩示現降生在宮廷,從小享受人間富貴,出去遊玩見到老病死,悟世非常。就是世尊出去遊玩的時候,看見有老、有病、有死,所以使他就體悟到世間的無常。我們也時常面對老病死,為什麼我們不悟?因為我們是凡夫。菩薩高明就高明在這裡,菩薩悟,我們不悟,菩薩悟了之後幫助我們悟,告訴我們人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四個字「人生酬業」,就這四個字是我們來到人生的目的。酬什麼業?酬償你過去所造的業因,過去生中造的善因,你今生來享福;過去生中你造的惡因,你今生來受苦報。讓我們真正明白,你一生的遭遇無論順境逆境,無論善緣惡緣,你遇到的好人壞人,全是命裡注定的。正如古人所說「一生皆是命,半點不由人」,通達明瞭了這個道理,我們的心就定了、就安了,知道要好好做人,消業障。消業障就是在逆境裡頭、苦難的時候要能忍受,不怨天、不尤人,自己造的自己要承擔,平平安安度過就好了,業障就消了。

  在這裡我想說說消業障的事,在答問的時候有的同修就問,業障是怎麼回事?業障是怎麼消?現在消業障很多同修外求,不內求。從我們那兒的情況看,現在很多同修對我有點迷信,總覺得我幹什麼都靈。所以身體不好了,特別是有些同修有附體,有些同修有病痛,或者家裡有點什麼不順的事,就來找我,意思是我一說這問題就解決了。我跟大家說,業障是我們自己多生多劫造的,種下了這個業因,現在你就要承擔業果,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你有點病苦、有點磨難,已經是重罪輕報,我們要自己來消這個業。靠別人誰也解決不了根本問題,只能做為一個助緣幫幫你的忙。比如說做為我,你們相信我,說我靈,我可以念佛給你們迴向,可以給你的冤親債主迴向,請求他們對你的諒解。但是這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消業障還是靠自己,內因是起主要作用的,不要到處去找、到處去求。在這裡我想勸大家不要把自己跑糊塗、跑亂了,有的時候不遇到事,看不出來誰修行得如何,遇到具體事就看出來。

  我舉個什麼樣的例子?比如說我們那裡有的同修,不遇到事覺得挺好,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得挺上進的,也挺精進的。遇到具體事,就把阿彌陀佛忘到腦後了,就去找什麼神、什麼仙去看了,然後一看就亂,愈看愈亂,找的人愈多愈亂。這個例子已經不是一個、兩個、三個。比如說第一個人看,第一個人說你應該如何如何,他就按著做了,做的時候你肯定要付費的,人家不會白給你做的。所以後來我告訴大家一個原則,我說如果你找這個人他什麼都不要,他不往錢上盯,你可以找他試試,但是如果你問我,我不同意這麼處理這個問題。如果你找的人有的是明碼實價,有的說是美其名曰憑賞,他一往錢上靠,我說你一定要遠離,他看得再好,你也不要請他看。我們有些同修就上一次當、上兩次當、上三次當,最後自己碰得頭破血流知道錯了。第一個這麼說了、做了,沒解決問題又找第二個看,第二個看的和這個說的正好相反,你說怎麼辦?比如說有人一看,反正不是陰宅有問題、就是陽宅有問題,再就是生辰八字有問題,他都是往這上靠。

  有一個同修別人給他看,說他家祖墳有問題,那祖墳有問題怎麼辦?因為祖墳,就是過去比如說爺爺那輩的埋在這個墳裡,現在到父親、母親那輩也埋在這墳裡,又到了就是像我們這一代的,有的去世了也進了祖墳,這可能就三代、四代同在一個祖墳裡,這個找人一看說你祖墳有毛病,那怎麼辦?那就得把祖墳扒了。比如說某某就是兒子,他的爸爸埋在這裡,他就想我家裡有事,是因為我爸爸埋在這裡不對了,所以就去把他爸爸那墳,因為那個祖墳它都是按順序有位置的,不是隨便埋的,他就把他爸爸的挖出去就挪到另外一個地方。把爸爸的墳挪了以後,不但沒解決家裡的根本問題,他本人也死了。這他的兒子又說你看爺爺死了,埋祖墳出毛病,這爸爸又死了,這爸爸也不能埋在這祖墳,也把爸爸也移出去,結果家裡一個事接一個事,在祖墳上就解釋不清楚了。你說到底是祖墳有病,還是沒病?折騰來折騰去,最後把全家折騰得真是精疲力盡。可也怪,你說幾個孩子,六個孩子連續幾年的時間死了四個,所以就叫這些個人一看,就這麼折騰來折騰去,愈折騰愈糊塗,就到最後也沒折騰明白。所以我說在這個問題上,我們是不是在消業障?你得真誠的懺悔,老實的念佛,這樣才能夠消自己的業障。《觀經》不告訴我們嗎?所有的業障消不掉,還有一句阿彌陀佛好用,能消各種業。但是我們就是不信,就覺得這阿彌陀佛四個字太簡單了,所以就東跑西顛,去找人這麼弄、那麼弄,結果弄亂了。

  再一個就是我們遇到事,喜歡怨天尤人,我以前我就有這種想法,為什麼?我不是表揚我自己,我確實比較善良,我這一生沒做什麼惡事、壞事,但是我遇到了很多艱難困苦。比如說我的婚姻問題,我丈夫是一個精神病,然後我又得了這個絕症病,就這兩件事,有一段時間我想不通,我想這老天為什麼這麼不公平?我做了那麼多好事、善事,我從來沒做過惡事、壞事,為什麼這些事情都落在我頭上?特別是到我最艱難的時候,真有點痛不欲生。現在回想起來,我那個時候是怎麼過來的?真是師父他老人家講經的光碟,陪伴我度過了那些不堪回首的日子。為什麼我對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能這麼堅定,因為我確實是從中受益了。如果沒有師父他老人家的光碟陪伴我這十幾年,可能在這中間我就離開這個人世了,就是這個病沒讓我離開人世,可能我也自殺了。就是因為這個我反覆的聽經,最後明白了這個道理,人生酬業,就是這個業是你自己造的,你必須自己要來酬這個業,你不能怨任何人。

  我和我老伴,我是怎麼想通的?我是這樣想的,一是多生多劫我倆結的緣,就是前生我想可能我倆也是夫妻,大概是我是丈夫,他是妻子,我倆的情況正相反,是他照顧我的,我今生我就應該照顧他。在他鬧人鬧得最凶的時候,我不理解,我就那樣想,他是阿彌陀佛派來的特使,他來助我成佛。因為我老伴也說,妳成佛第一個要感謝的是誰,妳知道嗎?我說是誰?他說當然是我了。我說為什麼?他說妳不說我是阿彌陀佛派來的特使嗎?那特使就負責這項工作,特使的工作就是助妳成佛。我助妳成佛,妳成佛了難道不應該第一個感謝我嗎?我說你說得太有道理了,我真得感謝你。說實在的那個時候我說這個話是虛情假意的,我心裡不服氣,你都要把我鬧死了,你還助我成佛?心裡那個怨氣滿滿的,但是嘴上還說:對,你是特使,是來助我成佛的,我感謝你。然後我就給他寫了四句話,給他高興得夠嗆,他說妳所有寫的詩也好、偈子也好,就這個我是最喜歡的。有時候說拿出來,妳再念念我再聽聽。我說你都背下來了。我就這樣寫的,我怎麼說的忘了,太不心誠,「我家大菩薩,名叫劉明華,今生來助我,我要感謝他」。就這四句話讓我老伴特別開心,實際後來我到現在應該說這四句話,是我發自內心的了。當時寫這四句話的時候,是我哄他玩,那就像馬三立說相聲,逗你玩,你高興就行。現在我是真心的了,我愈琢磨這四句話真是這樣的,現在我老伴雖然情況不是那麼太好,但是我想餘下的時間,我一定對我老伴要不離不棄,好好守護著他。

  他說了他跟我約,他說老伴,妳不能先走,我得先走。我說你為什麼要先走?他說因為送往生我不知道,我不會,我要先走了妳能把我送極樂世界去。我說你這個話對一半,你要去極樂世界你得自己發願;你自己不想去,我送不去你,我也拽不動你。我說咱倆得配合,你發大心大願,一定要今生往生極樂世界,我真心誠意的送你去極樂世界,這樣肯定能成功。所以我老伴現在雖然身體狀況不是太好,但是對於念佛求往生,上極樂世界,是念念不忘。他告訴我,妳別看我老看電視。因為他特喜歡看電視,我說你老看電視不行,你受污染嚴重。他說妳別看我看電視,妳看我手裡不拿著佛珠的嗎?看電視兩小時,我念兩小時阿彌陀佛。我騎自行車出去轉,我一直一邊蹬一邊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妳放心西方極樂世界有我的位置。這是說他要先去,讓我送他,保險係數大,這是他的一個想法。前些日子突然又跟我說,說老伴,我看咱倆還是妳先去極樂世界。我說怎麼又變了,又換方了?他說妳先去,我覺得更保險,妳成佛了,妳看見明明白白的,那妳肯定妳不能把我丟下不管,妳一定會來度我成佛的,他說這樣我覺得可能比那樣更好。

  我說你這個心眼還長得挺快,怎麼這麼兩天又長出個新心眼,又學了一個新招數?他自己也覺得挺好笑,他說我是留個後手,我說你留個什麼後手?他說妳老說現在我把握不大,我自己心裡有時候也打鼓。我說你怎麼個打鼓法?他說妳先去了先成佛,萬一我要沒去我到哪道去了,假如是萬一不幸我走錯道了,我上三惡道去,妳不是說有網嗎?妳一定拿那個網把我撈出來,然後把我撈到極樂世界去。我說反正你這個想法是怎麼的也不離你自己,你先去是讓我送你,保險;你後去怕你萬一成不了佛,讓我拿網去撈你,你這招也算挺高明。我說那咱們倆就隨緣,反正我是不能把你落下,我不能不管你,但是有一條要求你必須老實念阿彌陀佛。他說我這個方法比妳那個還靈,我說你啥方法?我們同修上我那去,他都傳授說,我告訴你們念佛怎麼念,他說阿彌陀佛、觀音菩薩,阿彌陀佛、觀音菩薩。完了我說大家都在念阿彌陀佛,你怎麼這麼教別人這麼念?他說這個加大保險係數,阿彌陀佛沒來接,還有觀音菩薩兜著,後面還有一個兜著的,兜底的。我說你別說你這不能算聰明,應該算智慧了,我說你這個念佛也沒白念,念出點小智慧,還找個兜底的。現在他念也是這個念法,也是阿彌陀佛、觀音菩薩,他不出聲我不知道,他出聲念我就知道。

  我有時候跟我家那個優祕說,優祕,這一生托生個小狗。為什麼我老跟優祕對話?有一次我家去了一個出家師父,出家師父就跟我說,說妳知不知道妳家小狗為什麼和我這麼親?是他第一次見牠,他一叫牠,牠就上他跟前,然後一拍他的腿,那小狗就跳到他腿上,趴在他懷裡,然後還舔他胳膊,一叫牠名,牠就仰臉瞅他。師父問我,他說劉居士,妳知不知道,牠為啥和我這麼親?我說不知道,我家劉優祕見著誰都熱烈歡迎,挺友好的。他說牠的前生是一位出家人,可能犯了點小毛病沒修成,二十來歲就死掉了,死掉了以後就托生的這個小狗。他說這小狗這一生必須得在妳家,牠要不來到妳家,牠早都死了。來到妳家跟妳聽經念佛,牠這一生牠就往生了,就修成了。因為這個我也不懂,我也不會看,我不知道師父說的是不是這麼回事。但是有兩件事可以證明,這個小狗比較特殊,為什麼?牠來了以後時間不長,不到三個月得了一場重病,就是狗病裡的第二重病,有一線希望,要是第一種病就一點希望沒有。結果我老伴帶牠去打點滴,半道因為擱小布兜裝的,擱他那個自行車後面有個小竹筐,把那布兜放在竹筐裡,因為牠已經不能站了,就這麼帶牠去寵物醫院打點滴。走到半道,我老伴騎著車走了,把這小狗牠自己怎麼咕嚕就咕嚕地下去了,他不知道,等到了寵物醫院一看車後面空的,筐在,狗沒了,他又順原道回來找也沒找到,結果這小狗就丟了。當時我們就想一定得死掉,因為牠點滴沒打完。後來這是第十天牠自己回來了,病也沒了活蹦亂跳的,自己找回家門了,這已經過了十天。我就覺得奇怪,這小狗牠怎麼自己能回來?誰給牠救活的?這是一次你看沒死掉。

  第二次是年三十,我每天出去繞佛我帶著牠,年三十早晨,東北三點鐘天還很黑,我帶牠出去的時候走的是千山路,道上一個人沒有,就是我倆。從對面就開來一台汽車,是個吉普車,我就感覺到這車怎麼開這麼快,像飛起來一樣。就這麼想著,這個車就開到跟前了,就從我家小狗身上橫著壓過去,我就聽著一聲慘叫就沒動靜了,我想那一定壓死了。因為我那小狗黑乎乎的,那天又是黑的,所以也看不清楚,我趕快到跟前一看,一團團擱地下團團著。我就把牠抱起來,我看眼睛還眨巴,那就沒死,我就抱著跑回家,一邊跑一邊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回家我說老伴,優祕叫人家壓了,可能不行了。他說放地下。放地下牠不能站,就在地下趴著,我老伴說,快點念佛。這個時候你看他真有智慧了,他看我非常難過,他告訴我,快點念佛。結果我倆一個念阿彌陀佛,一個念觀音菩薩,念了一個多小時。我說讓牠站起來試試,優祕,咱們勇敢堅強,站起來看看。我就把牠扶站起來,不行,又一下子就躺在地上了。我倆又接著念,大約念了有三個小時左右的時候,我把牠立起來的時候,牠就能立一會兒,就不馬上就倒了,我就想救過來了,最起碼牠死不了。那個眼神瞅著你,是一種可憐巴巴的,是哀怨還是怎麼的,反正叫你一看你都心疼。後來你看壓到這種程度,第二天牠就能走路,走路的時候就後肘一扭一扭的,我估計可能壓到後肘子上了,但是腿沒壓折,這是第二天。第三天完全恢復正常,又像原來一樣活潑,我又可以領牠出去繞佛。

  所以我說這個小狗,牠兩次死亡都沒死了,所以後來我就想,這個出家師父可能說得挺有道理,你看如果他說牠要不在妳家,這個小狗早就死了,因為在妳家聽經念佛,牠不但死不了,牠這一生還能成就,我想這也是個緣分。所以說我們消業,你看看這小狗牠也有牠的業障,這兩次沒死,消了好多業。現在我家劉優祕特別活潑,誰去都喜歡,要去客人不管熟悉、不熟悉的,統統熱烈歡迎,那個歡迎程度咱們人都做不到,都不知道怎麼歡迎好了。可能有的同修聽了以後挺奇怪,這怎麼叫這麼個怪名,叫劉優祕,我簡單跟大家說兩句,因為我家姓劉,我姓劉,我老伴也姓劉,我家劉優祕到我家就是我們家庭的一員,平等,所以牠也姓劉。這個優是優優,牠原來叫劉優優,這個名還是比較好聽。這個祕是怎麼回事?是因為我老伴喜歡當官,這一輩子還沒當上這個官挺遺憾。有時候我倆開玩笑,我老伴說,妳看妳不願意當官,妳還把官當了;我願意當官,怎麼扒扯也沒扒扯上,就這麼說。他說這一輩子算不行了,七十了,再也沒有機會當官。

  我說你別遺憾,我給你封個官。他說妳給我封個啥官?我說董事長,現在不董事長多嗎?我就知道這個官大。他說董事長。我說不但官大,還有權、還有錢,我給你封董事長。他說那妳?我說我得比你低一點,我要比你高了或者和你平級,你又心態不平衡,我說我是總經理。大概是不是董事長比總經理大,我現在我還沒完全鬧清楚,在我印象中是這個。他說我是董事長,妳是總經理,咱們劉優優?我說祕書,給牠也得有個職務,所以連起來就叫劉優祕,這名字就是這麼來的。這個祕書還有一層意思,我們劉優祕還有個領導,領導叫祕書長,祕書長只有這麼一個兵,一個祕書長領導一個兵,我告訴你們祕書長是誰,就是我身邊的刁居士,她是劉優祕的主管領導。所以到廣州的時候,這不也把劉優祕也帶到廣州去了嗎?都歸祕書長領導,人家在廣州領導得挺好。到回家又叫我們慣得不像樣,因為回家就和我們睡一個被窩,你只要你往床上一躺,牠馬上上床,跟你枕一個枕頭,背靠背,晚上還打呼,打呼比人打得還響,就是這樣,所以我給你們講是不挺有意思的。你看我和我老伴,平時家裡沒有別人,又加個劉優祕,晚上上我這來睡一覺,再上他那睡一覺,還弄得挺混和、挺好的。

  所以你看小狗牠也消業,牠把牠的業消了,現在牠就那麼活潑,我相信劉優祕今生一定能修成。因為什麼?我們人拜佛可能都達不到牠那麼標準,牠會三種拜佛方法,第一種是前腿跪,後面兩個腿支著,我給它起個名叫前拜。第二種方式方法,前腿支著,後腿跪著,腳心朝天,我給它起名叫後拜。第三種像密宗那個大頭,前後都拜,趴得可扁的,後面兩個小腳丫腳心朝天,拜錯方向的時候很少很少。因為每天早晨,我起來拜佛,我拜佛是磕三百個頭,我有一個很簡單的拜墊,我一拜佛牠就過來了,就開始牠得上這個墊上去。所以到這個時候,牠來了我讓位,我上地板上去拜去,牠在這個墊上拜,人家一會這麼拜,一會那麼拜,有時候拜拜調過來了。我說劉優祕這不行,方向搞錯了還得過來。一般來說,我要拜一個小時、一個半小時佛,牠能在那一半的時間,假如我拜一個小時,牠能在那待半個小時。所以我就想這個小動物上咱們家,咱們也度牠成佛,讓牠把過去的善緣也了、惡緣也了,今生也讓牠成佛。所以有時候我就跟劉優祕說,我說現在咱們一起聽經、念佛。我每天聽經,牠都在我跟前趴著,那個小眼睛,有時候還那個眼神特別可愛。你說人今生好好修行成佛,這個小動物也好好修行今生也都成佛,那有多好!在這裡加了這麼一段,加了一段怎麼樣消業。所以我們人一定要內求不外求,好好老老實實消自己的業。要認,認了,我不說嗎?認了、認了你認才能了!

  下面我想說世尊在這裡給我們做榜樣,第一個他覺悟了,覺悟到了這個世間是無常的,這個世間不是真實的,所以他才棄位出家,不做國王,也不享人間的富貴,這些他統統都捨掉、放下。十九歲入山學道,捨去了那個珍妙衣而著法服,那原來他做王子的時候,穿的那都是珍妙衣服,現在他穿的是法服。六年之中結跏趺坐修習艱難勤苦之行,苦行,為什麼這樣做?「作斯示現,順世間故」,給世人表演。我記得看那個圖肋條骨都一根一根非常明顯,這就給世人做表演、做榜樣。佛來到這個世間就是來度眾生的,用什麼度?身教和言教,這是世尊用身教來度化眾生。所以我們學佛學什麼?一定要搞明白,我們學佛不是求人天福報,如果求人天福報就錯了。求人天福報是凡夫,出不了六道輪迴,也出不了十法界。如果六道輪迴我們出不去,肯定在這個世間苦多樂少。另外六道輪迴一定是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特別是人道壽命短,你說有多少人能超過一百歲的,就是一百年是不是一彈指也就過去?所以說人生苦短。不要忘了後面兩個字,一個是苦,一個是短,我們年輕的也好,年歲長一些的也好,回憶回憶你們所走過的路是苦多,還是樂多?

  現在我們先別說這個長短,先說苦和樂。我這一生過來,我確實是嘗到了人生的苦,我覺得樂的時候太少了,而且這個樂,真樂就更少更少了。我回憶我這六十七年怎麼過來的,應該說上學的那一段時間是最快樂的,那就是十九歲以前。那一段應該說是無憂無慮的,父母疼愛,我姐姐也特別愛我,我在家那就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姐姐心中親愛的小妹妹,我在家那就是香餑餑,什麼東西都依著我。十九歲以後參加了工作做了老師,到結婚前那一段也應該說不錯,和孩子們在一起我非常快樂。大概我的性格特點最適合的工作,就是當老師,因為我和大人在一起的時候,大人所說的事我看不明白,他們所說的話我聽不懂。所以我剛才說我特別笨,一點不假,是真的。只有我在學生當中,特別是我教小孩的時候,那個時候我覺得,真是讓我今生不能忘懷的那種快樂。我和孩子們在一起,我覺得我比他們還小,我教中學生,他們和我,我大不了多少,也就大六、七歲,七、八歲這樣。我們站在一起,有的學生男孩子比我個頭都高得多,有的都高我一頭。你說就是我那個學生,我過去說過都是淘氣包子,因為別的老師把淘氣包子、帶符號的人,都挑出來擱我那。

  我過去舉個例子,比如說十個班分的時候平均分,裝十個封袋,然後十個班主任老師去抓鬮,你抓到幾號條,你就拿幾號的學生檔案袋,這是比較公平的。但是抓到老師手裡以後,有的老師人家就把學生往外挑,挑完了以後,都上我那口袋裡去換,反正我那口袋是敞開的,誰的學生挑出來,往我那口袋裡裝,再從我那口袋裡挑等額數量拿到他那口袋裡去,得折騰好幾天,大家都折騰夠了,沒人再換了,這個口袋裡這些學生就是我的,我就教這樣的班。那個時候有個名叫猴子班,猴子不就是淘氣、不老實嗎?所以我那班就是猴子班,後來我學生也說猴子班就猴子班,所以也很欣賞這個名字了。那確實猴子,真淘,淘到你都無法想像的程度,你看我過去舉那個例子,上地理課老師個長得比較矮女老師,可能批評過他們,那麼淘能不批評嗎?妳批評我,我得琢磨個招逗逗妳、嚇嚇妳。怎麼嚇的?粉筆盒不是一個方粉筆盒,裡面一盒粉筆嗎?把粉筆拿出去放到一邊,整一窩剛出生的小老鼠還沒長毛肉乎乎的,就給妳裝在這粉筆盒裡,把粉筆盒蓋好,上課的時候都坐的直溜溜等老師來上課,老師往講台前一站喊立、禮、坐。

  後來那老師跟我說,她說我還奇怪,這八班今天咋這麼規矩?這一坐下,老師開始講課,必定要去拿粉筆,這是一定的程序。老師一拿粉筆,她也不注意,開開盒蓋一拿粉筆,抓的一手軟乎乎的,嚇得媽!就跑回教研室去找我:劉老師,快去看看妳們班學生怎麼回事?那粉筆盒裡裝的什麼玩意?肉乎乎的可嚇人了。我說啥,那不是粉筆嗎?她說不是粉筆,妳快去看。這我就得去壓陣,我就去了,等我往我們教室門口一站,全班那小眼睛瞪溜圓,小腰板溜直,笑呵呵的瞅著妳,進屋了我說剛才你們幹啥了?可齊了:沒幹啥。沒幹啥,我說那粉筆盒裡是啥?是粉筆。是粉筆,我說真的嗎?真的,不信老師妳看看。那我就去看去,我到那打開粉筆盒一看,整整齊齊一盒粉筆,啥也沒有,我沒看著那小老鼠。完了這學生他也憋不住笑,我說你們一定淘氣,你們剛才搞什麼鬼名堂?完了後來坐第一座那個小女孩揚著臉說,老師我告訴妳,是小老鼠。小老鼠,你說把一個女老師就嚇到這種程度。

  連教我們物理的一個男老師,課講得非常好,就是長相有點不那麼太漂亮,你說男老師一個小子,他能漂亮到哪?和我們班的關係就沒搞好,因為我們班太淘了,那老師的脾氣非常倔,有時候和學生喊,可能有時候還罵兩句,有時候踢兩腳,這個可能都有,但那老師人確實不錯。我們班學生想個什麼法來治他?每當他上課黑板上畫一隻狼狗,因為啥?他們給這老師起個外號叫狼狗,所以一旦他上課之前,保證黑板上給你畫一隻狼狗。你說這個老師走進教室往黑板一看,他心裡明明白白的,能不生氣嗎?但是因為這個老師他跟我關係挺好的。他說劉老師,拿妳們班這些寶貝們真沒辦法,他們就這麼埋汰我,磕磣我,他說我心裡知道怎麼回事。我說以後你能不能對他們好一點,別老嘿呼喊叫的,跟他們講道理。他說這幫寶貝們也不聽道理。可能有時候上上課生氣,拿粉筆頭就撇過去,撇過去打到學生臉上了什麼的,這學生都記著。就這樣的事你都說不盡,就這個班我教了四年,從他們一上中學我就帶著,一直送到他們畢業。

  後來我給大家舉那個例子,有同修可能看原來的光碟記住,我不教了兩個寶貝學生嗎?就是家庭放棄的,就有那個愛好的、有這個愛好的,家裡不管,交給我,那我當老師能不管嗎?送到我這班我就得負責任,所以我就天天領著,上班,到他家裡把兩個學生接著,領著上學校,放學再把他們送回去。有一天中午吃飯,他們倆在我兩邊,我在中間,我們三個都在我辦公室吃飯,吃飯的時候,這面這個就說,老師我上廁所。我說去吧!這是個什麼?就是小兒麻痺偏癱,一條腿不好使,一隻胳膊手不好使,就是右手、右胳膊不好使,左腿不好使,就這麼一個孩子,就這樣的用左手寫字。就這樣的上廁所,一會兒回來了,給我拿這麼一個方方的五花三層的肉,熟肉。我一看我說你這幹啥?他說老師,我看妳今天沒帶菜。你說這學生對老師好,還是不好?他最起碼他看到我的飯盒沒有菜,他去給我拿了一塊肉。但是來歷不行,我說你花錢了嗎?我說好孩子,絕對不可以說謊話,做錯了不要緊,改了就好。老師,沒花錢。我說你擱哪拿的?樓下三門。我們有個小商店叫三門,我一想三門它那是玻璃櫃,那個東西是在這底下放著,他一個小兒麻痺一隻手,他怎麼把肉從玻璃櫃裡面拿出來?我就奇怪,我說你能不能跟老師說說,你這肉是怎麼拿出來的?他說老師我找個幫手。我說這幫手負責什麼工作?他說幫手負責打眼。

  我說什麼叫打眼?他說這個櫃台賣副食,那面那個櫃台賣文具,我就讓打眼的擱那面纏著賣東西這個人看文具,看了這個、看那個,反正我沒拿出來之前,他這文具就看不完,啥時候他看我拿出來了,他文具就看完了,他根本就不買。我說那你這一隻手也不方便?他說我這手不好使,我用這胳膊肘,我用這手給它撬個縫,我把這胳膊肘伸進去,我用這胳膊肘的力,把玻璃磚給它撅起來,然後我這好使的手,我就能進去把這肉拿出來,整個過程給我學一遍。我說那你現在老師對你表示感謝,是你關心老師看老師沒菜,我說這個老師應該表揚你。我說再你說說,這個事對、錯?他說老師,這個事錯了。我說錯在哪?沒花錢。我說沒花錢,這叫怎麼來的?叫撿來的好像這個名詞,還不合適,小不點聲說,偷來的。我說偷來的怎麼辦?送回去。我說那好你承認做錯了,你也承認是偷來的,你也願意送回去,老師陪你一起送回去。我就陪著這個學生拿著這塊肉,我就上三門去還這塊肉,人家那營業員根本不知咋回事,還沒發現。她說幹什麼?我說剛才我學生來買東西,拿錯了,把這肉拿回去了。那營業員用那種眼神看我,尋思這老師說的啥意思?她可能都聽不懂,我說對不起,我們沒有動,我說原樣給妳送回來了。她就瞅瞅這櫃,意思是哪漏了,還是怎麼的?哪也沒漏,就這麼個寶貝,這不是我這面這個。

  這一面這個不會寫字,我說這是老師的責任,我教語文的老師,我教了他四年沒教會他寫信。正好那一屆畢業以後是下鄉,他就到一個農場去,好像是在我們省最北方比較大的一個農場。去了以後,頭一個月給我寄回來十塊錢,那十塊錢就當時來說就好大的一個數,十塊錢對一個學生。但是沒有信,我就想這是誰寄來的?因為那個地方我去了十個學生。誰寄來的?我就想等等信,過幾天這信到了,你們猜這信怎麼寫的?天書。因為走的時候問我,老師,我不會寫信怎麼辦?先說不會洗衣服,我說不會洗衣服怎麼辦?笨學生遇著個笨老師,我說你給我幾天時間,我想想招,用什麼招來對付你這不會洗衣服。後來我就給他買了十二個套袖,十二個不是一打嗎?我就告訴他,兩隻套胳膊,兩隻套腿上,套袖髒了洗套袖,不用洗衣服,把不會洗衣服的問題解決了。第二個問題,老師,我不會寫信怎麼辦?我要想妳我想給妳寫信。我說那樣你會寫的字你就寫字,不會寫的字寫錯別字,實在是錯別字我也不會寫你畫圖,我說老師能看懂。

  這封信來了,真是這樣來的,我自己坐那一看我就笑了,我心裡想,我這親愛的寶貝,你真按咱倆的約定給我辦了。別的學年組老師一個屋,一看我說這劉老師幹啥?看什麼嘿嘿傻笑。他說劉老師,妳幹啥?我說我看信。說看信咋笑這樣?我說我們寶貝來的信挺可笑,他們就都湊過來,想看看為什麼我發笑,過來這麼一看,說哎呀這是啥?這不是天書嗎?他們看不懂。說妳知道啥意思嗎?我說我知道,後來我就給他們翻譯過來了,我說你看他畫了一個茅草房,他說妳怎麼知道是個茅草房?我說這個房蓋頂上不是畫這個嘰裡拐彎這個嗎?這個象徵著是茅草山的房,就是他住的是一個茅草房。前面有一條小河流,我說人家不給妳畫上了嗎?一條小河裡面在流水。就告訴我,他住那個房子門前有一條小河流,就用這麼個表達。後來一段,有一個就像壓壓葫蘆這個型,他們問說這個啥意思?我說這個他管我要鞋墊,肯定是他鞋裡缺鞋墊。他說妳翻譯得對不對?我說我先翻譯到這,等我寶貝回來咱們對照對照。後來一年以後我這寶貝回來探親,到我那我說你坐著,你給老師來那個信,我還保留著,你看看老師翻譯的對不對?我說別的老師不知道說你這是天書,他自己也笑。我就給他翻譯過來了,他說老師,只有妳能看懂我這個信,別人看不懂我這信,所以人家別的老師說是天書那就天書!

  我教的學生就這麼寶貝,就這樣的學生,我從來沒有討厭過他們,我都覺得學生各個都可愛,學習好的也好、不好的也好,家庭不管什麼狀況,困難的我更關照。所以就這倆個孩子我沒白帶,帶了四年以後把那個惡習改掉了,就這個我一比劃你們都明白,就幹這個的。兩個手指頭是一般長的,一般長就是掏兜的時候,那個東西不容易往下脫落,他告訴我的。他說老師,妳看妳這手指頭,這兩個一個長、一個短,妳夾東西的時候它容易脫落。我說你這個為什麼一般長?他說從小就往外拽,伸,完了這兩個就一般長,這都早有準備的,你說是不是寶貝?所以說咱們不管你做哪一行工作,只要你一片愛心,認真的去履行你的職責,再難的工作你也能把它做好。剛才我說人生苦短,這一段是我最快樂的時候。然後就二十二歲我結婚了,因為我老伴精神狀況不得不早結婚,得有人看他,因為他到處跑,從那以後我就基本上掉入了痛苦的深淵。不會幹的我也得幹,那個難題一直到現在整整四十五年,一九六六年到現在,如果我沒算錯的話應該是四十五年了。所以我老伴助我成佛,已經助了我四十五年,我看現在離成佛不太遠了是不是?五十年不是金婚嗎?我琢磨著能不能到金婚很難說,可能在金婚之前我就成就了,這個業也就了完,咱也成就了,你看這多好!所以對於消業不要把它當作一種負擔,這是我說的第四相。

  再接著往下說,第五相「以定慧力,降服魔怨」。簡單說降魔,第五相是降魔相。你說世尊真有魔怨嗎?沒有,佛菩薩哪還有什麼魔怨!咱們就說誰是佛、誰是魔?魔和佛就是一念之差,你心裡想他是佛他就是佛,你心裡想他是魔就是魔,所以是無佛又無魔,這是正確的認識。你說世尊他為什麼要給我們示現一個降魔相,這來表什麼?佛沒有魔,菩薩也沒有魔。只有咱們凡夫有,所以菩薩才給我們示現這個,告訴我們,做這個示現是為了教化眾生。要走成佛的道路不是那麼容易的,就是不是平坦的、一帆風順的,你要禁得起考驗。魔怨是考驗,要禁得起許許多多的折磨,把你心裡的煩惱習氣都給磨掉了,你才能成就,純淨純善這就成功!魔從哪裡來的?對我們凡夫來說一個是煩惱,一個是天魔,可以概括為四種魔,第一種魔是煩惱魔。煩惱魔,一個是惱、一個是煩,這可能人人都有,這也叫內魔。煩悶、苦悶、想不開,心裡覺得憋屈、委屈,這都屬於煩惱魔。我們有的同修說,老師我這兩天我又想不開了,又一個什麼事,就擱我心這兒堵得慌,怎麼想也想不開。我就跟他說沒什麼想不開的,因為沒有事。

  今天上午我不講了三個不裝嗎?漏了一個,第一個心裡不裝人,裝人憎愛多,就是有憎、有愛,要麼你喜歡這個,要麼你討厭那個,所以不裝人。和人接觸也是來了這個緣,多生多劫這個緣,時間長也好,時間短也好,擦肩而過也好,就是來了這個緣來,你不要把這人裝在心裡,包括你最親的親人也不要把他裝在心裡,這是第一個不要裝人,裝人憎愛多。第二個心裡不要裝事,裝事是非多,一裝事就這事對不對、那事對不對,是非多。所以事過去就過去,沒來的不要想它,過去了就讓它過去,不要在心裡裝著。第三個心裡不裝物,心裡裝物什麼多?貪戀多。這個東西好我喜歡,我就捨不得給別人,我捨不得放手,心裡要裝物你心裡就貪戀多、貪愛多。咱們不管你有什麼,往外捨,結緣廣結法緣,什麼東西你都摟在你身邊,這不行。所以今天上午講三個不裝的時候,漏了一個,剛才我又給它補充上了。這個惱就是我剛才說這幾點。那個煩比如說急躁、厭煩,這就比如說心裡火燒火燎的,坐不穩、立不安的,這個都是煩。上面的惱和下面的煩結合起來就是煩惱魔,我們每個人人人都有,就看你怎麼樣能夠降服它。所以釋迦牟尼佛給我們示現了一個降魔的相。

  這個煩惱魔裡包括幾種?就是貪瞋痴慢疑、惡見,這六種就屬於煩惱魔裡的。在這裡我們重點說一說這個惡見,什麼叫惡見?惡見就是錯誤的見解。這六種貪瞋痴慢疑、惡見就是煩惱魔,就是我們的內魔,這個煩惱不能放下,道業不能成就。古今中外修行人多,成功的少,為什麼不能成就,問題出在哪裡?有的修到中途退道、退心,就是煩惱習氣太重,堅持不到底,所以才中途退心、退道。如果不把這些煩惱徹底放下,到最後它會起作用的,會使修行者前功盡棄。我們要把貪心要連根拔掉,你看貪瞋痴慢疑、惡見,把貪放在第一個,你想想咱們現在的世人是不是貪?這個真是很普遍的現象。所以這個貪不是讓我們換對象,說我不貪這個,我貪那個行不行?上午舉了一個例子,連佛法都不能貪,這個都不能貪也要放下,其他的你還有什麼不能放,法尚應捨,那其他的還有能不捨的嗎?所以咱們要統統的把它放下、捨掉,什麼都不貪戀。佛叫我們斷貪瞋痴,不叫我們換對象,不說我貪這個不對,我換我貪那個,貪什麼都是錯的。

  瞋恚也要斷,瞋恚要不斷,冤親債主這個結解不開,我們老埋怨,老生瞋恨心,這個也是我們普遍存在的。所以我們現在應該是冤家宜解不宜結,我們要解開原來的冤結,不能再重新搞對立。老法師的三句話,我每次都說那就是化解冤結的妙藥,哪三句話?有的同修都背下來了,就是「天底下沒有我恨的人,天底下沒有我不愛的人,天底下沒有我不能原諒的人」。如果這三句話我們記住了,我們能做到,所有的冤結沒有化解不掉的。老法師在這方面,給我們一味妙藥的藥方,讓我們用這個來對治瞋恚,我們會用這個方,我們的瞋恚心就會斷掉的。瞋恚心從哪斷?從你認為最嚴重的地方斷。比如說你最恨哪一個人,你就從這個開始斷,一定要把它化解從恨轉換為愛。這是第一種魔。

  第二種陰魔,這個也屬於內魔裡的,這個五陰是什麼?色受想行識。人的肉體是由物質和精神和合而成的,受想行識是精神,色是物質。這個我們每個人都有切身感受,什麼叫受?受就是你的感受。比如說常見的,人家讚歎你你歡喜,那歡喜就是你受了;人家罵你的時候你生氣,心裡不痛快,這個生氣、不痛快就是你受了,這就是感受。這個我們人人都能遇得到,都喜歡聽表揚,不喜歡聽批評。如果你有這個,你就想這是我的一個毛病,我要從這裡下手去改。應該做到大度能容,容天下難容之事,做到這一點,人家讚歎你阿彌陀佛,人家批評你也阿彌陀佛,你心態一平衡,這個你就不受了。想,想是受之後一定生妄想,受在先是想在後,這妄想不斷,連睡覺都不斷,好作夢,你說夢是哪來的?夢是從妄想中來的。這也怪,我上午說了幾句也不知道能起什麼作用,昨天因為師父有點感冒,我就想得代師父做點什麼,這麼一想,昨天晚上我真的就作夢,我平時夢很少。我今天講這個,我就想,你看夢從妄想中來,我就是想師父流鼻涕,實際嚴格的說這也是一種妄想,想了妳不就來夢了嗎?如果我沒想可能我就沒有夢,所以說你的感受能引起你的喜怒哀樂。在這裡我說兩句,有人喜歡圓夢,非得做個夢還得掂量掂量,請人看看我這個夢啥意思?沒必要,全是妄念,全是煩惱。

  下一個是行,行就表示不住,停不住的意思。最明顯的就是人從生到死,整個過程沒有一分一秒是停下來的。我上午說了,人從生到死,你想停下來我休息休息,我再接著往下走,不可以的,你想停你也停不下來。所以我們要珍惜每一天,你就把握住當下,昨天的過去了,不要想它,明天的沒來也不要計畫。我就把握住今天,我做的、我想的就是什麼?今天一睜眼睛,阿彌陀佛又給我一天念阿彌陀佛的時間,我今天就好好的把今天的阿彌陀佛念好,所以我今天就是快樂的。我讀的書是佛經,我看的光碟是師父講法,我念的是阿彌陀佛,佛菩薩在我身邊是我的老師,是我的好朋友,所以你不是不停嗎?我就把握住當下。

  識,這個識是阿賴耶識,我們說它就是倉庫,管收藏的。每個人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所造的業都在這個資料庫裡,我們把它叫做資料庫可能更貼切一些。這個阿賴耶我們裝什麼,如果我們能把阿賴耶轉為大圓鏡智,那就是無所不知,生生世世所有的資料,你想調哪段就來哪段,包括釋迦牟尼佛的資料你都可以調過來。所以咱們一定要轉阿賴耶為大圓鏡智,把它作一個寶庫,因為什麼?因為是通的。就像現在這個網絡它是連線的,一絲毫障礙都沒有,釋迦牟尼佛的資料,我們都可以輕而易舉的調過來,就像我們自己的一樣。比如說單位有資料室,我就是資料室的資料員,管檔案的,那資料室的所有材料,我都可以隨便看,就這麼方便。色是物質,如果不接受聖賢的教誨就會造業,身會造業,受想行識也會造業,為什麼?因為樂受他貪愛,苦受他怨恨。想,本身不造業,但肯定一定會造業的。這個行是四大煩惱常相隨,因為它是活動的,這是第二種魔。

  第三種魔是死魔,這個不說大家都知道,人人都要經歷,誰想不死也不行,想長命百歲、萬壽無疆是不可能的。怎麼樣能夠應對這個問題有沒有方式、方法?你要想長命百歲不可能,但是延壽應該是做得到的。怎麼做?斷惡修善、積功累德能延長壽命。舉兩個例子,一個是袁了凡先生,本來應該五十三歲到壽,結果延長到七十四歲。比如我們身邊的淨空老法師,按原來的壽命應該是四十五歲走,現在老人家已經八十五歲了,這不就是我們眼前的實例嗎?這是第三種死魔。

  第四種是天魔,這天魔就是外魔,財色名食睡是外魔,這些個天天都在誘惑你。如果你有智慧把煩惱控制住,煩惱不起作用你就降了魔,時時刻刻提高警惕,不受它的干擾,它干擾不了你就變成護法,真是這樣。有的同修老說他身邊有鬼,比如說我老伴因為他神經不是那麼太正常的,他時不常的他就說有鬼,我說那鬼在哪?比如說前些日子我們上青島,他住山上,我們女眾住山下,住了兩宿他就夾著包下山,我說你幹嘛下山?他說我不在山上住,山上有鬼。就告訴我,山上有鬼,搬下來了。搬下來了,我說怎麼辦,你說下面女眾都住滿了,唯一我那屋是我一個人住,我說那你就上我這來住。他們把床安在外屋,就是我在內屋,他在外屋,後來我說乾脆把他床也安在裡屋,我倆一個靠窗戶,一個靠門,我說萬一你安排在外屋,他睡到半夜又去叫我說外屋也有鬼,這個床我還搬不動,乾脆直接安排在裡屋。這樣他就擱山下跟我住了兩天,又搬上去了,我說你怎麼又往山上搬?他說山上鬼沒了。所以我就想他是屬於非正常狀態,現在我們有些周圍的同修很正常也老鬧鬼,動不動就說這個來了、那個來了。我說反正我是啥也看不見,誰來了我也不知道。

  後來我這兩天也跟大家說,我說這個問題怎麼解決?那天答問有問這個問題的,我就拿我自己說,我覺得我火力旺,我滿身都是能量,從氣功來說叫氣場,從佛家來說叫磁場。我告訴他們,我說你要是人行得正,說得正,你這個人品正你就有能量、有熱量,什麼都沾不了你的邊。我說光環、光柱那個氣給你包起來的,外面那個妖魔鬼怪,如果是有的話他根本它沾不了你邊,我說你看我這麼多年,你們聽我招啥了嗎?沒有過。你說按道理我瘦瘦的,你說有什麼本事?我就給總結出一條,心正、人正,邪不壓正。那些妖魔鬼怪找誰?人說蒼蠅不叮無縫的蛋,肯定你這個雞蛋有個縫蒼蠅才去叮,你要沒有縫、沒有味牠不會叮的。對於我們修行人也是這樣,你成天一會想妖、一會想鬼,不就念啥來啥嗎?我告訴大家,我說因為每天我念得是阿彌陀佛,所以我每天是佛菩薩和我在一起。你每天念鬼,那你周圍就是鬼,鬼跟你交朋友,跟你作伴;你念妖,那妖就跟你作伴;你念神,那個神就跟你作伴。念啥來啥,一切法由心想生,你為什麼不明白這個道理?你們聽了這個後你服不服?是不是這麼回事?

  你老自己神乎乎的,今天好像又來個眾生,你看有個同修都到這種程度,上趟廁所回來就說我上趟廁所,我這腳跟又來一個眾生。抬腳讓我看,我看我說你那眾生擱哪?你這不是腳後跟嗎?哪來的什麼眾生?一會我這胯巴肘這又有個眾生來了,一會我後背又怎麼嗖嗖嗖的。我說你成天整這個,那你就是有鬼、就是有神,你要是念佛你這些現象一點沒有。你看我應該從正兒八經學佛,是從二00三年開始,如果把我從一九九一年請觀音菩薩到現在,一共是二十年整的時間,把它分為兩段的話,就是前十年、後十年。那後十年我正兒八經的念阿彌陀佛、讀《無量壽經》,是從二00三年開始,從那開始到現在,我從來沒有招過這些東西,什麼鬼、神,我一直非常好。我給大家介紹這個,你們相不相信?相信了以後千萬別這樣。

  比如說有個同修她丈夫死了,去世了,後來我給她怎麼解答的?她說她丈夫去世十二年就跟了她十二年,說天天晚上回來折磨她。我說這是妳的心病,因為原來這個同修我不認識她。我說妳丈夫生前妳對妳丈夫好不好?妳有沒有對不起他的地方?她自己想了想,她說我對他不好,我有對不起他的地方。我說這是妳心裡的鬼,因為妳對人家不好,人家走了以後,妳心裡老琢磨過去我對他不好,他能不能回來找我算帳?我說就打這個上來,妳有這個想法,妳丈夫就天天晚上回來找妳,就是這樣是妳把他念叨回來的。妳如果不念這個,妳念佛給他迴向,妳向他懺悔承認錯誤,他肯定就不會再來了。我說妳照我這辦法做做行不行?妳試一試,如果不成,那妳就不按我這說的做,妳試試。後來她按我這辦法試,真誠的向她丈夫懺悔,說我對不起你,你生前我做了對不起你的事情。做了一段時間,不太長的時間,現象沒有了,她特別高興,跟我說劉大姐,妳告訴我這個方法挺靈,我丈夫跟了我十二年,從妳告訴我這方法以後,我做了,他再也不來了。你看念佛好不好使?好使。所以說什麼是佛、什麼是魔?佛是心,心是佛;魔是心,心是魔。像繞口令聽明白沒有?前面可能大家聽懂,佛是心,心是佛沒意見。那後面那一句怎麼還說魔是心,心是魔?後面給你解釋了,無佛亦無魔,一切法心想生,你心裡想佛就是佛,心裡想魔就是魔。從今天我講了這個以後,我希望天天大家都念佛,不念魔好不好?

  第六相是「得微妙法,成最正覺」,這個微妙就是明心見性,也就是《還源觀》上講的「自性清淨圓明體」。你證得了這個,你把宇宙人生的根源找到了,這在佛法裡叫圓成佛道。只要找到這個,遍法界虛空界你都得到了,你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你的智慧、你的神通、你的道力,跟諸佛如來沒有兩樣。這是世尊給我們示現的第六相,「得微妙法,成最正覺」,我們人人學佛念佛,這個微妙法人人都可以得到,就看你是不是真心念,誠心的念。世尊給我們示現的成道,和一切諸佛菩薩所證得的,是一不是二,佛證得的是究竟圓滿,統統都是講自性。說簡單一點,就是惠能大師開悟說的那二十個字,「何期自性本自清淨,本不生滅,本自具足,本不動搖,能生萬法」,就是這二十個字。成最正覺即究竟成佛,這是講釋迦牟尼佛成道,修行圓滿了。

  第七相是「天人歸仰,請轉法輪」,就是簡單概括第七相是轉法輪。圓滿之後幹什麼?自己圓滿之後,要幫助眾生圓滿,要去教化眾生這是度眾生。只有自己的德行智慧成就了,你才能感得天人歸仰;如果自己的德行智慧不夠,感不得天人歸仰。換句話說,就是你如果德行夠了、智慧夠了,就是來拜你做老師,依靠你的教誨去修行,這叫歸仰。請轉法輪,轉法輪就是傳法,這是第七相。為什麼用轉不用傳?這就是輾轉傳法,佛傳給你,你還得傳給別人,一個接一個傳下去愈傳愈久,這叫正法久住。釋迦牟尼佛成道以後,在大樹底下坐了五十七天一句話也沒說,但是佛自言自語的說,「我法甚深,難解難知,一切眾生縛著世法,無能解者」。這佛講是什麼意思?說佛所說的你聽不懂,你聽了沒有興趣。「不如默然入涅槃樂」,就是說如果沒有人請法,佛就入般涅槃。凡夫因為不認識佛,也不知道怎麼請法,天人知道,四禪五不還天的天人看到了,看到釋迦牟尼佛在樹下示現成佛,他們就趕緊下來,從天上下來變成世間人的模樣,跪在釋迦牟尼佛面前請佛住世,請轉法輪。有人來啟請,釋迦佛就答應,就住世了,所以才有後來的鹿野苑度五比丘。

  我們快點說最後一相,第八相就是「入大般涅槃」,釋迦牟尼佛八相成道,示現給我們看。世尊成佛已經很久遠了,到地球上來表演是第八千次。我們可以體會到世尊的慈悲,大慈大悲,不捨世間的苦難眾生,常常來表演,每一次表演都帶走一批人,有一批人覺悟,真的成就就成佛了。我們很幸運,雖然我們生在末法時期,沒有親自看到他老人家示現。但是他給後世人留下了這麼多寶貴的經典,末法九千年的眾生依這些經典而得度,有機緣遇到都能成就。釋迦牟尼佛作八相成道這些種種示現,只為隨順世間眾生的根機,行權方便,普皆度脫而已。

  今天我們講的這一課,都是基本上從理論來說的。因為開頭,我說了幾句,我這一課,我就想學師父講經怎麼講,我看了以後,我覺得這一課對我來說比較難,可能我說有的地方都不是那麼太流利,就當我做一次演習。因為師父不是讓我給大家做個好樣子嗎?我想今後,我出來給大家講課的機會可能還有,我一定要在經教上下手,自己首先要學好,把它學明白然後再給大家講。我這個人不是一個自私的人,不管我的水平高低,反正我的心是真的,心是誠的,我想大家是可以理解的。就是我講的有些地方,有缺點、有錯誤,歡迎各位同修、各位法師們給我指正,以便我今後進一步的提高。今天的時間基本上到了,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