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下午好!今天下午我要和大家分享的題目是「學習《淨土大經解演義》粗淺體會」。在沒講正題之前,首先我感謝大連的同修,前天給我寄來的大禮服,今天穿上以後,這裡的同修一致讚歎,這個衣服太好了、太莊嚴了。感謝大連的同修,你們的一片真誠,謝謝,感恩!

  《淨土大經解演義》,從二0一0年的四月五日,到二0一一年的九月十八日,歷時十七個半月的時間,一千二百個小時,師父上人把《大經解演義》講圓滿了。按照原來的預定計劃是兩年完成,現在是提前圓滿了。為什麼提前圓滿了,我不知道諸位同修想沒想過這個問題?我是這樣理解的,師父在趕時間,現在真是太急了,所以師父想儘快的把這部《大經解演義》講圓滿,現在又開始講《科註》。師父的一片慈悲之心,對眾生的一片愛心,挽救世道人心的這種慈悲之心,在提前這一段時間裡,我們可以深深的感悟到。我有幸在師父他老人家啟講《大經解演義》的頭一天,我第一次來到香港,那是二0一0年的四月四日,我是晚上到的,師父是第二天,四月五日清明節,開始啟講《大經解演義》。我在師父身邊,連著聽了五堂課,然後回哈爾濱的。所以我覺得,我有這個機緣,我是一個幸運的人,也是一個有福報的人,真是感恩三寶的慈悲加持,讓我有這麼好的機緣。

  在這裡我想說,我的題目為什麼說是粗淺的體會?因為《大經解演義》它的深遠意義,我在後面我還要談,就是我談,用什麼語言也沒有辦法把它的深遠意義表達出來,所以說只能是粗淺的體會,這是一。第二,這部《大經解演義》,你怎麼說它都不過分。而且我只是從頭至尾聽了一遍,其中有的部分章節聽了有三、五遍左右,但是大部分只是聽了一遍,因此說粗淺的體會。粗就是還不細,淺就是還不深,這是我的真實說法,不是我謙虛,實際就是這樣的,這是二。第三,就是師父他老人家講解這部《大經解演義》,師父他老人家的境界,我沒有辦法和師父比,有的時候師父那個境界我還沒有理解到,有待於下一步、進一步的學習,進一步的提升我自己的境界,能夠對《大經解演義》理解得更深透一些,到那個時候,我可以再和大家交流和分享。

  《淨土大經解演義要選》,有居士發心編選出來了,一共是四本,我拿到這四本書的時間不長,還沒有從頭至尾的都讀到,只是讀了其中的一冊多一點。這個《要選》我讀了以後,我感覺到編選得不錯,對於大家學習《淨土大經解演義》非常重要,能起促進作用。在這裡對於編選者,我隨喜您的功德,您功德無量。學無止境,綜合以上幾點,我今天和大家說的只是粗淺的體會,讓我們大家以後繼續學習,共同提高,然後我們再交流。這是我說的第一個問題,為什麼說是粗淺的體會。

  第二個方面,我想具體的說一說,我有哪幾點體會。第一點體會,我深感幸運,因為我們現在是生在末法時期,也可以說生在亂世。生在亂世是很不幸的一件事,但有幸的是我們聞到了佛法,聞到了淨土念佛法門,認識了淨空老法師,又聆聽了老法師給我們講的《淨土大經解演義》,所以這又是我們最大的幸運。我是這樣感受的。你遇到了這部經,又聽了這部經的講解,你就得救了。我不知道諸位同修們,對這部《大經解演義》你們聽了多少?很多同修可能是完整的聽下來,那你們就更得救了;有的同修可能聽得不完全,你們也得救了;有的同修可能沒有聽,但是知道有這部《大經解演義》,就是這樣,你也得救了!你們是最幸運的人,是最有福報的人。為什麼這樣說?這部《大經解演義》,可以說是救世的法寶、救急的法寶、救人的法寶、救眾生的法寶。你想想這四句話,你們琢磨琢磨,是不是這樣?現在最危急的時刻已經到了,用什麼來救度苦難的眾生?這部《大經解演義》就是一部救世的法寶。這部法寶我們遇到了、聆聽了,你再聽懂了,你說你能不得救嗎?遇到什麼樣的危急情況,我們都不會有恐懼,我們心裡是踏實的。知道我們需要做什麼,將來我們需要去哪裡,我們的使命是什麼,我們心有所依,心是定的,你說我們是不是最幸運、最幸福、最有福報的人!所以我聽了《大經解演義》以後,我第一個深刻的體會就是太幸運了,這麼好的寶典讓我遇到了,儘管是生在亂世,亂世不幸,但是我遇到了這個寶典,我就太幸運了,亂世我也不怕,我得救了。就是這樣的,這是我的第一個感受,也是體會。

  第二個就是感恩。我們能夠在現在最危急的時候,遇到了這部《大經解演義》,聆聽了師父上人他老人家的解說,我們應該深深的生感恩之心。因為是這些大德們、高僧們,讓我們明白了這個道理,讓我們心有所依。所以我首先感到,應該感恩的是我們的老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因為釋迦牟尼佛多次宣講了《無量壽經》,這是起因,如果沒有《無量壽經》,我們現在不會遇到這麼殊勝的因緣。所以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我們後世佛弟子們應該深深感恩的。因為在《無量壽經》裡,釋迦牟尼佛把西方極樂世界的莊嚴美好,把念佛法門的殊勝,介紹給了末法的苦難眾生,使我們有了依靠,我們得救了,因此我想到第一個要感謝的就是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是釋迦牟尼佛介紹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讓我們了解西方極樂世界,了解我們只要信願持名,阿彌陀佛一定會接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是第一個感恩。

  第二個感恩,感恩阿彌陀佛的慈悲。釋迦牟尼佛把西方極樂世界、把阿彌陀佛介紹給了眾生,我們感恩阿彌陀佛開特別法門,也就是帶業往生的法門。因為八萬四千法門,沒有一個法門是帶業往生的,只有這個法門是可以帶業往生的。為什麼我說這是一個特別的法門?因為這個法門是在八萬四千法門之外,一個嶄新的法門,它也叫門餘大道。就是這個法門給我們末法時期的眾生帶來了希望,我們儘管還有很多業障,但是不害怕,因為阿彌陀佛他的大願說,眾生可以帶業往生。所以這個法門確實是無比殊勝的一個法門,阿彌陀佛用這個法門來接引末法眾生去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這個法門,我就說它兩個特點,大家就可以知道它多麼殊勝。一是阿彌陀佛親自接引,就像我們到哪兒去串門、旅遊,如果要有導遊帶路,那我們就不走冤枉路,很方便就可以到了目的地。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親自來接我們,我們不會走岔道的,一帆風順就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了,其他任何一個法門沒有這個優越條件,這是它第一殊勝。第二殊勝就是帶業往生,八萬四千法門沒有帶業往生的,只有念佛法門能夠帶業往生,因為這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大願裡的其中的一個,就是眾生可以帶業往生。這是我想到要第二個感恩的。

  第三個應該感恩的,就是夏蓮居老居士。老居士掩關十載,為我們後世學佛之人會集了《無量壽經》,這個會集本是最善本,也是末法九千年救度苦難眾生的法典。所以我們在這裡,捧到老人家的會集本《無量壽經》,我們應該深深的生起感恩之心。十年,老人家會集了這個會集本,多麼不容易,多麼辛苦!如果老人家不是佛菩薩再來,這個事是做不成的,這個大家可以體會到。夏蓮居老居士不是一般人,應該是佛菩薩再來,他是普賢菩薩再來。所以佛菩薩再來,為我們後世的末法眾生會集出這麼好的會集本,我們應該深深的感恩他老人家。這是第三個要感謝的。

  第四個要感恩的就是黃念祖老居士。師父在講經過程當中多次提到,因為當時師父到北京去看望黃念祖老居士,老人家已經是重病纏身,就是這個時候他在寫《大經解》的註解,就是《無量壽經》的註解。你想想,一個七、八十歲的老人,又身患重病,在病苦的折磨下,給我們留下了這部寶貴的經典著作,我們應該深深的感恩他老人家。

  再一個,我們應該感恩的,我不用說,大家也清楚了,就是我們尊敬的上淨下空老法師。老法師這種悲願宏深,代佛教化,挽救世道人心,啟講《淨土大經解演義》和《淨土大經科註》(就現在正在講),老人家是悲憫群生,是我們的好楷模。老人家憐憫末法眾生太苦了、太可憐了!儘管老人家遭到了一些非議,有一些誤解,但是老人家統統不放在心裡,表現出老人家高僧大德的那種博大胸懷,為我們孜孜不倦的教誨,為我們將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指明了方向,我們應該深深的感恩淨空老法師。

  再應該感謝的,感恩歷代祖師大德和當代的真善知識、高僧大德,為我們把佛法、經藏傳承下來,就是續佛慧命。有他們在為佛法傳燈,所以佛法才能一代一代的承傳下來,並且不疲不倦的為我們講解、教學,使我們這些障深慧淺的末法眾生,能夠從顛倒、迷惑中清醒過來,能夠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機會和希望,所以我們應該深深的感恩這些大德們。

  最後我們還要感恩我們的父母,為什麼?是父母給了我們這個身體,讓我們有了這個機緣接觸到佛法。如果沒有我們的父母,我們沒有這個身體,你就沒有機會聞到佛法,所以我們應該深深的感恩我們的父母。如果我們的父母已經不在了,我們應該怎麼感恩?那就是你今生一定要成佛,你成佛以後,不管你的父母在哪一道,你都可以救度他們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是最大最大的孝順。我們要用這種形式和方法,真實的感恩我們的父母。

  我們怎麼樣感恩?一句話,依教奉行。依照佛的教誨,並且把佛的教誨落實到我們的生活、工作、學習當中去,依教奉行是最好的報佛恩。這裡我可以從幾個小方面來說,第一個方面我想說,報佛恩要真幹。這個真幹最主要的檢驗標準,就是今生成就自己,沒有第二條路比這條路更好的了,更能報佛恩的了,就是要真幹。我昨天為什麼講那個題目,就是「真學佛,真受用」,那就是明明白白的告訴大家,假學佛不受用。你用這些標準衡量衡量自己,你是真學佛還是假學佛?你是真幹還是假幹?那六個字你要都落實了,你今生必定成就。這是第一個,真幹,一定要成就自己。再一個,就是自己成就之後不要忘了苦難的眾生,一定要在自己成就之後救度苦難眾生離苦得樂。人,修行人不能自私,一定要忘掉我,把我拋開,把眾生裝在心裡,把阿彌陀佛裝在心裡,這是最最主要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是救世的寶典,這個評價,現在看,可能有人會說,是不是說得太高了?一點不高,隨著時間的推移,你會愈來愈感受到這部經典的偉大意義,真是用語言沒有辦法把它說得更確切、更貼切。應該這樣說,對於《大經解演義》這部寶典,怎麼評價都不高。我把話說到這裡,可能又會引起一些非議,沒關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讓歷史和後人來評說。我為什麼有這種感覺,就是說對《大經解演義》怎麼評價都不高?我給大家舉個例子,也可能我下面說的,有人說你是不是說得更玄了、說得又更高了?但是我還要說,不管別人怎麼議論、怎麼理解,我理解到這兒,我就把它說出來和大家交流,鼓勵我自己,也鼓勵同修們,我自勉,也讓我和我的同修們共勉。大家記得,《佛說阿彌陀經》有兩個解釋,這是非常出名的兩個解釋,一個是蓮池大師的《阿彌陀經疏鈔》,這是其中一個對《阿彌陀經》的解釋;第二個是蕅益大師的《阿彌陀經要解》。這兩個是對《阿彌陀經》最高級的、最高等的,再沒有超越這兩個的解釋了,這是對《阿彌陀經》的解釋。這是我們淨土的經文,五經一論其中就有《阿彌陀經》,這是對《阿彌陀經》的解釋。

  對《無量壽經》的解釋,這離我們就更近了,就在我們眼前,我把它理一理,是不是這樣的,一個是黃念祖老居士對《無量壽經》的註解,全名就是《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解》,就是這個,這是第一個解釋;第二個解釋,就是淨空老法師的《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講記》,有四本,我不知道同修們看沒看、讀沒讀老法師的講記,這個講記我手中的那個版本是四冊;第三個就是老法師剛剛講完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個是淨空老法師現在正在講的《淨土大經科註》。那對《無量壽經》的講解,就是剛才我說這四個,黃念祖老居士的註解,淨空老法師的《大經解演義》和老法師的《大經科註》,再有就是先幾年我們大家讀過的一個講記,《無量壽經》的講記。我是這樣概括的,這四個是對《無量壽經》解釋的寶典。如果說對我們淨土經文的解釋,這六個加起來,是不是可以這樣概括,它可以並稱為「彌陀淨土解釋文的六不朽」。兩個是對《阿彌陀經》的解釋,四個是對《無量壽經》的解釋,所以我概括一句話,就是並稱為「彌陀淨土解釋文的六不朽」。那就是《阿彌陀經》兩部,《無量壽經》四部,我把它概括為「六不朽」。所以我剛才說,是不是有同修聽了以後會覺得是不是太高了?我還是這樣說,仁者見仁,智者見智,隨著時間的推移、歷史的發展,我們還是留給歷史和後人去見證、去評說。

  這一部《大經解演義》,老法師給我們講得那麼詳盡、那麼透徹,是不是像茫茫業海中的一盞明燈指引我們前進,使我們在茫茫的業海中不至於迷失方向!這個業海,不是夜晚的夜,是業障的那個業,就是我們在業海中非常容易迷失方向,現在有了這盞明燈的指引,使那麼多那麼多的眾生不至於迷失方向,能夠清楚自己應該到哪裡去。所以這個意義,我剛才說,怎麼評價、怎麼說都不過分,你們可以看一看是不是這樣?

  現在我們可以說對於這個《大經解演義》,下面我們應該怎麼辦?我就從我自己來說,我是這樣想的,這個《大經解演義》,我們只是剛剛聽了個頭,雖然我是從頭至尾都聽了,我身邊有的居士聽得比我聽得好,更詳細,更認真。比如說,我知道我們有的同修,他是跟著網上直播,一天一課都不缺,這一點特別值得我學習。像我們哈爾濱的金萍老師,我知道的金萍老師,聽師父講《淨土大經解演義》是一堂課也不缺,而且她都聽的現場直播。我是聽光碟,就是前一天講的,或者前幾天講的,給我製成光碟,我是聽光碟,不是聽的現場。金老師聽的全是現場,所以我非常隨喜她的功德,向金老師學習。我也希望我們沒有聽《淨土大經解演義》的同修,或者沒有聽全的同修,我建議你們好好的聽一聽。你聽的時候,我過去曾經說過,你剛開始聽的時候可能是聽不懂,不要緊,你不要去琢磨,我沒聽懂怎麼辦?很好辦,沒聽懂我也聽,一次沒聽懂我聽兩次,兩次沒聽懂我聽三次。為什麼說一片光碟反覆聽它效果好?我的感受就是,一開始我聽不懂,後來就是有點能聽懂了,大部分還是聽不懂,我再接著聽、再接著聽,我就感覺到聽懂的地方就愈來愈多了。有時候好像在那一瞬間,不知道師父講到哪兒,哪句話,一下子你好像心就開了,就知道是怎麼回事了。這個不是琢磨出來的,你就是一個勁的聽,不要去琢磨。這段話什麼意思,這個詞什麼意思,不琢磨這個,你琢磨這個是著相。不是要破三相嗎?不要著言語相,不要著文字相,不要著心緣相,如果你著到這三個相裡,那是凡夫知見,不是佛菩薩知見。

  所以我勸大家,如果你有時間,仔仔細細的、老老實實的、反反覆覆的,把《大經解演義》從頭至尾,一共是六百集。如果一天聽一碟,不說聽十遍,這一碟我一天聽五遍,已經很不錯了,聽五遍就是十個小時,然後六百集,兩年聽完。你聽完了以後,如果你真是淨下心來仔仔細細的聽,不受外面的干擾,你兩年以後,你自己就知道,你提升了,你心定了,你會有法喜充滿的感覺。所以我的下一步做法,這次出來大約得一個月左右的時間,再回到哈爾濱,我仍然堅持閉門謝客,就是把《大經解演義》從第一碟開始聽,每碟聽一天,我就是這樣安排的。如果我這種方法,同修們覺得還可以,比較好,那咱們大家一起來這麼辦。當你聽了一段時間以後,你就覺得你的心態改變了,你的身體改變了。再說,大家不都喜歡美嗎?你的容貌都可以改變,是不是這樣?你們可以試一試。所以我的第一個計劃,也不叫計劃,我向來做什麼事沒有計劃,我就是這樣想、這樣安排。我這次出門回家之後我就每天聽一碟《大經解演義》,六百集就是六百天聽完,六百天就是兩年之內怎麼也聽完了。這是第一個,聽。

  第二個就是要聽有所悟。就是你別光聽,你聽沒有悟處,最後你等於白聽。為什麼我要採用反覆聽的方法?就是你聽的次數多了,你就悟到了一些東西,這個不是你琢磨出來的,而是你悟出來的。如果你悟不出來什麼東西,你匆匆的把它當做任務,我每天都坐在那聽,最後可能你的收穫是零,所以要聽有所悟。我記得在上一次我來香港講課的時候,我告訴大家一個小方法,就算是吧!就是師父講法、講經,我聽出了一點滋味,是什麼?就是到最後的二十分鐘左右,那是這一堂課的精華、要點,這是我自己聽出來的。你看前面師父講講講,有些個可能咱們還覺得挺生,沒聽明白,到最後那二十幾分鐘的時間,基本上就是綱要,師父就把今天這節課講的重點提出來,一下子你就聽明白,這堂課師父重點講的是什麼。這個方法大家是不是也可以試一試,當你聽師父講法,你看光碟的時候,到最後剩十分、二十分鐘,你千萬要把精神頭集中,一定要把要點逮住。這個就像我們給學生講課的時候,每一篇課文它的重點在什麼地方,一下子就提出來了。所以咱們聽師父講經的時候一定要有所悟,沒有悟處你就走形式了。所以有的總喜歡琢磨文字、琢磨詞語,這個方法是錯的,這個不行。不有那麼幾句話嗎?說「達摩西來一字無,全憑心上用功夫,若在紙上尋佛法,筆尖蘸乾洞庭湖。」就用這幾句話來解釋你聽經應該怎麼聽,你就明白了。就是別自己起心動念去研究、去琢磨,研究、琢磨出來的東西,不是佛菩薩的意思,是我們凡夫自己的知見,那就錯了。這是第二個,要聽有所悟。

  第三個就是要悟有所行。就是你悟到東西了,你還要把它落實在生活、學習、工作當中去,落在行動上。如果你悟到東西了,你不會用,那就等於你沒有悟到一樣,只有你把悟到的東西,用到你生活當中去,你把它活學活用了,那個效果才能夠凸顯出來。不有一句話嗎?說「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這是一位已經往生的一個法師說的,這是我們極樂寺的一個法師說的,這成了名言。因為這個師父他是一個大字不識,是幹苦工的,劈柴、燒火、做飯,他是幹這個的。後來他在參加一個法會的時候,他就跟二主持說,他說他要走了。這個二主持就想,法會剛剛開始,還沒有結束,你怎麼就要走?他一看這個主持沒聽明白他的意思,他就去跟大主持說,說我要走了。大主持明白他的意思,他就是要往生了。這個法師告訴主持師父,給他做好準備,他說十天以後他要往生。結果他又告訴師父,說我三天以後我就往生。師父就把一切準備工作給他做好了,然後這個法師就在預定的時間內自在往生了。臨往生之前,這些個同修們都來給他念阿彌陀佛送他往生,大家就問,說師父你要走了,能不能給我們留下什麼話,留個偈子什麼的?法師說,我不識字,我不會什麼偈子,我就一句話告訴你們(就是我剛才說的),「能說不能行,不是真智慧」。那我們是不是有真智慧?就是我們能把它聽明白,我們也能把它說明白,我們再把它幹明白,你就是一個有真智慧的人。

  再一個,行,就是自度,度自己。我現在一再說這個問題,我感覺到有好多同修不理解,你老說要把自度擺在第一位,那不是自私嗎?不是自私,一定要把自度擺在第一位,把度他擺在第二位。為什麼我還強調,要把改過放在第一位,把念佛放在第二位?就是如果念佛和改過比較起來,要把改過放在第一位,就是現在你必須得見行動,光說不做不行了,真是時間太緊,來不及了,我們一定要注意這個問題。所以如果說,你不自己把自己能有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把握,就是拿到這個通行證,你說我要度人,這個是空話,這是做不到的。我一再給大家舉這樣的例子,就是游泳,有人被淹了,你想救他,你不會游泳,你跳進河裡,你淹死了,他也救不出來,因為啥?你沒有這個本事。如果你會游泳,你跳進去了,你可以把被淹的這個救上來,你自己還不被淹死,這叫本事。所以我們一定要先自度,再度他。但是不等於說我們自私,就是管自己,你不管自己,你救不了別人,不要說空話,咱們不打妄語。所以這個,我幾次講的時候我都強調,要把自度放在第一位,把度他放在第二位。那說悟有所行,這個行就包括既自度又度他。

  我想,度他怎麼度?就是把自己明白的東西,毫無保留的和大家分享和交流。我在這一點上,我覺得我做得還可以。我不自私,我不保守,我不是說我自己知道什麼,我自己掖著藏著的,我不是這樣的。我都想,如果我明白一點點,它是正確的,我希望所有的同修們都能夠受益,大家都好!我願大家人人成佛,你們都先成佛了,我後成佛,我等著看著你們成佛,那是我最高興的事。我不會自己先跑了,我先去成佛了,把大家都落在後面我不管了,這個我做不到。最起碼我向師父學習,我還有一點慈悲心,還有一點善心。再說師父給我這個任務,我一定要好好完成,我不會自己顧自己的。這是一個,就是前面我講,一個是要反覆的聽,第二是要聽有所悟,第三個是要悟有所行,就是聽明白了,要能把它說出來,跟大家分享,另外還要落實在生活、工作、學習當中,把它變成行動。

  第四個就是要提升境界。這個提升境界非常重要!你們想想,咱們學佛這麼多年了,你的境界提沒提高?這個怎麼來鑑別?就是說你放下了沒有,因為這個問題特別嚴峻,放不下,你往生不了。你想想,你放下了沒有?如果你放下了,你再想,你放下了多少?還有多少沒放下?有那麼幾句話是這麼說的,因為我感覺到挺好,我就給大家寫過來了,這四句話是怎麼說的?說「諸法實相通達了,凡所有相皆虛妄,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我再說一遍,「諸法實相通達了,凡所有相皆虛妄,但自無心於萬物,何妨萬物常圍繞」。是你的心掛著這些物,這個物才纏繞你,如果你的心不掛著這些物,什麼物能把你纏住?所以問題的關鍵還在於自己,不在於外面。

  你想想,我們有的同修,見面了以後愁眉苦臉,這個事,那個事。我為什麼給大家講,像講故事,我說我有個小同修,反正不見我面則可,見了我面就是煩惱、煩惱、煩惱,無窮無盡的煩惱,她要是早晨上我家,晚上離開,這一天全是跟我訴煩惱。所以後來,我想怎麼辦?我一開始是這耳聽那耳冒,但是我想這個方法還不行。最後,一切法由心想生,我不受她這些煩惱的干擾,我就心裡想,在我倆中間就有一個垃圾筐,那垃圾筐的蓋是掀著的,我倆面對面的坐著。她就說,一會兒哭、一會兒笑的,就叨叨叨叨,我坐在這面,她坐在那面,我倆面對面,我眼睛瞅著她,我心裡念著阿彌陀佛,她說的啥我都聽不著,我不是這耳聽那耳冒了,我也不聽,我也不冒,我就不聽了,我就念我的阿彌陀佛。

  有一天說說說,說到中間慷慨激昂的問我,劉姨,我剛才說這事,妳說怎辦?我說妳說啥?她說妳瞪眼瞅我,妳怎麼沒聽我說啥?我說我念阿彌陀佛,我沒聽妳說啥。完了後來我告訴她,我說妳說的那些一上午,妳不還沒說完嗎?我說中間有一個垃圾筐,妳看不著,我能看著,妳說那些都呼呼呼,都跑到垃圾筐。我說啥時候妳說完了,那個蓋自動蓋上,和我沒關係了,我今天一天沒有受妳干擾。我說否則的話,妳一來就是這些個煩惱,我也沒時間聽,跟妳說了,能解決五分鐘,五分鐘以後一轉身還是這些煩惱,那沒辦法,隨便妳說,就是這樣。所以我們如果每個人,他不能把自己解放出來,你硬往那煩惱堆裡跳,別人拉著你的領子也拉不出來,我這邊往外拉,你那邊往下蹲,你說這不是咱兩個作用力與反作用力嗎?如果我一提溜你,你順勢就出來了,那你聰明,你就別煩惱了,那是泥坑你非得擱那裡蹲著幹啥?後來有時候我都開玩笑,我就說我這個小佛友,我說妳這蹲泥坑沒蹲夠,乾脆妳蹲馬葫蘆去吧,你上那裡蹲著去吧!

  我一看到咱們的同修是這樣,我覺得活得這麼苦、這麼累,真是好可憐!佛經裡不有一句話嗎?「可憐憫者」,這回我對上號了。為什麼三千年前,佛在經裡就說「可憐憫者」!你看看我們周圍,有時候你不用看別人,你看看你自己可不可憐?你不也是時時生煩惱嗎?我們應該是向六祖惠能大師學習,時時生智慧,你別時時生煩惱。所以這個我就想跟大家分享,就是告訴大家,你不要老被那些萬物纏繞著,不是那物要纏繞你,而是你捨不得這些個物,你把這個關係擺正了以後,你自然就脫開身了,你的心就清淨,你的身也就清淨了。你說家家都有難唱曲,都有難念的經,是不是這樣?那咱們每個人都深有體會,有些同修說,我丈夫如何,我兒子如何,我姑娘如何,妳被這些事纏繞著,沒完沒了。我告訴你們,各有各的因緣,丈夫和妳也是緣,妳和兒女也是緣,湊合在一起就是來了緣,妳幹嘛把它那麼較真?都是虛妄的假相。最後到六道輪迴去了,誰是誰的媽,誰是誰的兒,你能說得清楚嗎?誰也不認識誰!只有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永遠不分離,那是最親最親的親人。我們聽經聽明白了,就不要再犯,不要再犯傻,不要幹傻事。

  現在有的老菩薩這麼跟我說,劉居士,我現在我都放下了,我就尋思我老伴咋辦?我要走在他前面,誰管他?我想還是讓他先走,我好送他。我說他先走妳送他,妳走了還不知道誰送妳,妳自己的事還沒搞明白,妳又惦念妳老伴。我說妳老伴修得比妳好,還是妳先走,讓他先送妳,這樣可能更好一些。反正我說話也比較直爽。就是我們有些個心裡的牽掛,是毫無意義的事情,恰恰這些事牽繞著,你被這些事纏住了,你想往生極樂世界,那是一點消息也不會有的。廣欽老和尚過去說過一句話,說你貪戀世間的一棵草,你都往生不了西方極樂世界。你說一棵草都往生不了,咱們這個包袱多得多!我給大家說,我說大包袱揹著、小包袱揹著。換句話說,就是阿彌陀佛慈悲,給你接到西方極樂世界,人家那是諸上善人俱會的地方,諸上善人一看,這是幹啥?大包袱、小包袱背得滿身都是,善人都不讓你進門。我說咱還是輕裝上陣,雖然讓咱們帶業往生,也別帶得太多,能卸下來的包袱還是卸一卸,是不是這樣?所以說咱們聽了我剛才說那四句話,你對對號,你現在還被多少事纏繞著?

  我過去給大家舉一個企業家的例子,他是有多少錢我不知道,反正在我那個,我就跟他見了一次面,我就感覺他家那個財產可能是老多老多,不能用數字來表達。見著我,我們嘮嗑的時候,我就說,就是面對面的,我就說,咱們學佛人,一定要學得很快樂、很輕鬆,別把自己禁錮起來。我就說,我二00五年我病重了,那次我就準備往生了,人家佛友們把我的衣服、褥子、鞋,都給我準備好了。但是他們怕我看,怕我心裡犯嘀咕,所以東掖西藏的。我雖然起不來,但是我能聽見、我能看見。我說不用藏,放在我枕頭邊,我走之前我一定明明白白,我自己把它穿得利利索索的,省著我咽氣了,完了你們折騰來折騰去的,還不舒服,你們還累得慌。他們都說,大姐,你心態怎這麼好,說這個死,就像是說家常話似的。我說那有什麼看不明白?就是這樣。

  然後因為我自己感覺,我那次確實挺重,因為我十五天沒有吃飯、沒有喝水、沒有上廁所,一直發高燒,三十九度左右。所以後來我那個同學,他是內科教授,他跟我說,他說素雲,你已經創造生命奇蹟。他說一個人半個月不吃飯、不喝水、不上廁所,那還能活著?你簡直創造奇蹟!我說這個奇蹟我就創造出來了!這不就這樣的嗎?但是我感覺我那次確實挺重的,我也一心要回家,這是真心話。所以我就給孩子們,給我家人寫了一個遺囑,我那個遺囑就非常簡單,我說「孩子們,媽媽一生清貧,沒有任何財富留給你們,如果說媽媽給你們留下了什麼,就是四個字,阿彌陀佛。你們認識了,這是無價之寶,不認識,媽媽什麼也沒給你們留。阿彌陀佛。」簽上我的名,年月日。一張稿紙都沒用完,就簡單,就這麼一個遺囑,我跟那個企業家嘮嗑的時候,我就說了。他說大姐,我發現妳怎麼這麼瀟灑、這麼自在!我說我就這麼瀟灑,因為我沒有掛牽,在我這裡沒事。他說,大姐,妳那個遺囑用一張紙了嗎?我說沒用,沒用上一張紙。後來這個企業家就進裡屋去了,就拿出這麼厚一本,打字的。他說大姐妳看,這是我的遺囑,一本,還沒囑完!我就笑了,我說你啥遺囑?打字的這麼一本,你說得多少!我說你都囑些啥?他說財產分割。當時我感覺到,可能是不是大概媳婦也不止一個,那孩子也不止這一窩,可能就這個分割大概比較難。所以他告訴我,他就這一本打字的遺囑,還沒囑完!然後他告訴我,他說大姐,我現在是癌症晚期。你看看,可不可憐、苦不苦?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還得繼續寫這個遺囑,打這個遺囑,好把它分明白了。實際我心裡想,你怎麼分也分不明白,你真有一天你走了的時候,肯定打亂套,給多的不嫌多,給少的嫌少,你想達到人人滿意,不可能。

  因為有這樣一個例子,我過去曾經說過,一個老菩薩有點錢,她病重以後,她就給這些兒孫們分錢,就是她沒有往生之前,她把它先分了,有的分十萬,有的分二十萬。分完了以後這兒孫們就開始打仗,分多的不嫌多,分少了嫌少,為什麼給他二十萬,給我十萬?這就開始打。老人已經病得很重很重了,這個時候就沒有人照顧老人了,都把心思用在爭這個錢上了。這老人手裡這點錢已經分完了,再沒什麼可分了,這些兒女們不放心,就翻、找,最後在一個地方就找出來一些券,就是那個券,現在不值錢,但是將來可以換錢的那種券,一共是十萬多塊錢。這個時候這些兒孫們又開始琢磨分這十萬多塊錢的券,老人躺在一邊,你說她什麼心情?她已經不能完全表達出來,就特別傷心,老人就在這種情況下,一口氣沒上來就死了。死了,這些兒孫們應該有點良心吧?老人已經咽氣了,是不是應該來處理處理老人的後事?還著急分這十萬多塊錢的券。就是說,意思就想,妳不是死了嗎?那痛快的,整個小紙棺材拉到那個大冰櫃裡去,一插電凍上了。因為她剛咽氣,她的神識沒有離開身體,你這樣把她送到冰櫃裡去,她非常痛苦!所有這些兒女們回來繼續分這點券。我們北方是三天出殯,三天出殯的時候,到那個大冰櫃裡,因為她先裝在一個,我覺得那好像是紙殼式的棺材,薄薄的,然後把這個紙殼棺材擱在那冰櫃裡,關上以後一插電。三天出殯的時候,把這個冰櫃一拉開,一看那老人什麼樣?就是十個手指頭,都從那紙殼棺材裡摳出去了。你看她是在那紙殼棺材裡,因為她剛咽氣,她神識沒有離開,一給她插上電以後,那不就是寒冰地獄嗎?她一定是非常痛苦,所以她就使勁摳、摳、摳,就把那個棺材摳出洞了,十個手指頭在外面伸著。她的一個好朋友,也是咱們的同修,就是在講法的時候舉了這個例子,她說這是我親眼所見,我一個最好的好朋友。她說這個好朋友,這個老太太原來是搞醫的,可能苦巴苦掖攢了這點錢,最後就落這麼一個結局。

  所以我們一定,學佛的同修們要把這些都看淡,不是說愈窮就愈好,咱們就是你富貴,咱們安於富貴,咱們一定要惜福,貧窮你要安於清貧,是不是?不要去求、去找,我覺得清貧點也沒什麼不好的。所以你把這些放下以後,你往生就有希望了。所以「放下」這兩個字太重要了!我覺得釋迦牟尼佛講法講了四十九年,就講這兩字,講「放下」。師父講這麼多年,五十三年了,尤其講《大經解演義》,實際你仔細想想,就這兩個字全概括了,就是告訴你放下。放下怎麼的?放下成佛,放不下不能成佛。所以在提升境界這個裡頭,我重點講了這麼一段。所以有貪心的人、有貪念的人,他就不容易成就,因為他放不下!

  你說現在放不下的,我經歷的一個老大哥,據我知道他最後走的時候走得不好,就放不下他這個外孫子。他那外孫子當時是六歲,胖呼呼的小男孩,確實挺可愛的。這個老大哥生前就特別喜歡他這個小外孫子,可能要走了,他就一直捨不掉,就老惦念這個外孫子。所以當時我去了一看,我就想,你老人家惦念你的晚輩,惦念到這種程度,但是我看到情景,卻讓我傷透了心,因為這老人家往生的時候,就我一個人去送的,沒有其他的佛友。他是住在一個療養院,我去的時候就是滿身插的管子,帶著叫氧氣罩,嘴張得好大,呼嗒呼嗒的。我去了以後我就喊他,我說大哥,你念佛念了一輩子了,最後的關頭一定不要忘了念阿彌陀佛,萬緣放下。我說到這的時候,因為他是平躺著的,那個眼淚從這兩個眼角就流下來了,那就是他聽明白我的話,只是他表達不出來而已。我去的時候是下午的三點鐘,他是下午五點鐘走的。我念佛念到第二天早晨的五點。要不說我傻氣,也有個闖勁,我當時就跟他老伴說,我說去找醫院,跟他們說最少得給我八個小時念佛時間,短了不行,我說這是最低限。他老伴說,住在這個地方,人家能給八個小時念佛嗎?我說妳去說,我的想法就是妳去說,妳說不行,我再去說。我一定要爭取八個小時念佛,因為我感到他走得不好。

  後來他老伴去說,還真說通了。我說也是佛菩薩加持,你看他是頭一天晚上五點,我給他念到第二天早晨五點,這不是十二個小時嗎?那還多四個小時!我想這老大哥緣分還挺不錯。但是就我一個人,沒有任何一個佛友在我身邊。他老伴、姑娘、兒子、兒媳婦都在那。他是兩個屋,他在這個屋那張床上,裡面還有個屋,有兩張床是休息的。他老伴和他姑娘、兒子,他們累了,就到屋裡休息,因為他們不經常念佛,有點受不了,所以那天念佛就我一個人。它就是那個瓷磚的地,所以我磕了一宿頭,最後把我膝蓋磕得都磕破了,腫得像大饅頭似的,這兩個胳膊肘也破了,當時不知道疼,就知道怎麼不得勁。等送完了他老人家,我回家換衣服才發現腿和胳膊全磕破了。

  我為什麼說我非常傷心?就是告訴大家要放下!你別惦念你這兒子、孫子、孫女,到時候誰你也指望不上。我去的時候老人家在這呼嗒,那就是最後時刻了。這面有一個小單人床,就離老爺子那個床也就是兩米遠,當時什麼景象?兒媳婦半躺在這個單人床上在玩電腦,打電腦。老爺子腳底下的對面牆上,電視機嘩嘩的在開著,就這麼場面。我當時就想,這個時候怎麼還有心思看電視,還有心思玩電腦?但是因為我和他這些孩子們一個也不認識,不熟悉,咱不好說,人家有媽媽在跟前,我就沒有吱聲。後來我看見兒媳婦一直在玩電腦,我就說了一句,我說這個電視如果要沒人看,咱們先把它關了,行不行?沒人表態,我就去把電視關了,這就是唯一我能做的。要我說,真是很苦!人活在這個世界上,活著也很苦,你走的時候也很苦,你掛著那些有什麼用?電視我關了,我就一直讓這個老大哥,我說你跟著我念佛。所以就給我十二個小時,念到第二天早晨的五點,準時人家就來攆我,不讓我再念了,到點了。完了我當時摸摸老大哥的手和腳,那個腿可硬了,雖然是顏色沒變,但是那是硬的,那個手指頭都非常僵硬、非常僵硬的。我心裡面就特別難過,沒有這麼個好條件。因為如果是兒女,包括老伴,能多給他念點佛,多磕點頭,能夠感化他老人家那些冤親債主,是不是?放過他,讓他往生極樂世界。讀了四千多部《無量壽經》,這個老人家,最後就走到這麼個慘的程度。

  我跟大家講這一段,這個故事我好像給大家說過幾次了,為什麼?因為我親身經歷了,我確實感覺到當時我的那種痛苦,我就覺得不應該是這樣的,為什麼能是這樣的?然後老人就這麼走了。因為當時你看,老伴身體狀況不是太好,得到裡屋去休息,兒子不太喜歡磕頭,我估計是,姑娘勉強的磕了幾個。後來我跟老太太說,我說大嫂,我建議妳,讓妳家孩子過來磕幾個頭,哪怕磕三個也可以。所以後來包括兒媳婦在內,過來磕幾個頭,磕完以後他們全都撤退休息去了。這屋就是我,這個老爺子床上躺著,我這面就擱地下,一邊念阿彌陀佛,一邊磕頭。我得念出聲,就我自己,沒人替,如果是一撥佛友,還可以換一換崗,我沒人換,我就自己一直念,傻巴呵呵的。我說我那個時候那精神頭,我都不知道哪來的。你看,也不吃飯,也不喝水,也不上廁所,我就有這點本事。我送往生,這些囉嗦事全沒有,就一個心眼的念阿彌陀佛。

  最後把老人好歹是送走了,但是我心裡感到很難過,因為要按照我的想法,老人家應該是走得挺好的。最後人臨走的時候,真是遇緣不同,這個緣太重要了!所以咱們,那些老菩薩們,千萬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助念上,不要把希望寄託在兒孫的身上,你到最後你躺在那,你表達不出來了。為什麼容易往下墮?因為你表達不出來了,你內心很痛苦,你肯定生瞋恨心,尤其送到醫院去搶救,非常痛苦。一生瞋恨心必定往下墮,墮進去再往外救,非常難、非常難的!我告訴大家,咱們自己要把自己的事弄明白,自己做自己的主,不靠任何人。助念只是助緣,咱們自己那才是主要的,咱們學哲學不有內因和外因嗎?得靠內因,不要靠外因。所以這個我現在,因為我經歷了這些以後,我就覺得太重要了。如果他有孝順的兒孫,他們能夠盡心盡力去做一些事情,對亡者是非常有利的。另外有的時候送往生圖熱鬧、人多,這一撥、那一夥的,他說這麼的,他說那麼的,這是對亡者最大的傷害。不要圖人多,哪怕就是一個人、二個人、三個人,他發心是真誠的,他就好使。不是人愈多愈能送到極樂世界,不是這個概念,千萬別瞎出主意。

  最近我姑爺的一個好朋友的父親去世了,這個孩子就非常有智慧,他一個人送他爸爸走的。當時在家裡,沒有上醫院。他爸爸和他在一個屋,他一直給他爸念佛,然後他媽媽和姐姐在另外一個屋休息。就是他爸爸半夜咽氣了,他都沒有通知他媽媽和姐姐,他仍然坐那念佛,念了半宿,第二天早晨他告訴媽媽和姐姐,說爸爸往生了。所以那老爺子走得特別好,就一個人。所以這個是不是大孝子!真正的孝子,一點也不張羅,人就把老爸安安穩穩的送到好地方去了。所以我們自己就是把這個問題應該提到日程上,如果是年輕的同修,我希望你們幫助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老年人,放下一切牽掛,告訴他們西方極樂世界多麼美好莊嚴,不要讓這些個事牽著他們、掛著他們,最後走不成。最後都得往生,往生到哪去,方向不一樣!咱們還是應該盡心盡力的把老人們安全的送到西方極樂世界。我們自己不讓亂事纏繞,也不讓這些亂事纏繞我們的長輩們。

  在提升境界裡,我還想說一個,就是要善於原諒別人。我們現在同修們在一起,一議論起來一些事情,還是講這些是是非非,這個一定要突破,這是一個難關。尤其是女同志居多的地方,往往這個問題更嚴重一些。男同胞們,不太愛說張家長、李家短的。我們女同志湊在一起,現在說得最多的就是婆婆說媳婦,媳婦說婆婆,這是最普遍的現象。我是這樣看的,我也是這樣處理的。你看我有姑娘,我有兒子。如果我的姑娘和我的姑爺,她倆鬧矛盾,他們倆到現在沒有鬧過矛盾,假如說要鬧矛盾,我一定不會偏袒女兒的,我就想一定要對姑爺高看一眼。如果我的兒子和兒媳婦鬧矛盾,我一定向著我的兒媳婦。這個你要說我不平等,有點偏心,真是,我是這樣想的。為什麼這樣?因為我想咱們也有姑娘,也是母親,當妳的姑娘處對象、找婆家的時候,我們最起碼,從我這個角度,我希望找一個正經過日子的人家,別吵別鬧,應該是有老有少,老的愛小的,小的尊重老的,咱們希望找一個這樣的家庭。那我的兒媳婦,她有爸爸媽媽,人家家是一個非常正兒八經的過人家,爸爸媽媽都非常通情達理,人家也希望把女兒嫁一個好婆家,是不是?和咱們是一個心念,這都是很正常的,人之常情。所以我想人家的孩子嫁到咱們家,咱只能高看一眼。不管對方對我有什麼想法、有什麼看法、有什麼做法,她畢竟是孩子,做為婆婆都應該諒解,原諒她。所以到現在為止,你看我兒媳婦今年結婚十四年了,我們沒有任何衝突、矛盾。你說孩子們有沒有小脾氣?也有。現在你看家裡孩子都比較少,她家也是一個姑娘、一個兒子,我家一個姑娘、一個兒子。所以你就想,你站在對方父母那個角度考慮,你會把她當做姑娘看待,是不是?實際就是這樣,我又有一個兒媳婦,那就等於我又多了一個女兒。

  我跟我兒媳婦說,我說妳又有了一個婆婆,妳等於多了一個慈母,我說妳太合適了。人家本來是一個媽媽,結婚前,我說結婚後妳有倆媽,倆媽都愛你、都關心你,這不是一件好事嗎?但是現在社會大環境的影響,可能孩子們的心態和我們這一代人的心態還不完全一樣,有些個認識、看法、說法、做法,我們要體諒他們。現在他們在社會上工作也很難,不太容易。過去我們工作,你這一天,我把我這點活幹明白了就可以,現在我覺得處理人事關係,可能要比你幹活,要累的多得多,要投入的精力得十分之八九,剩下那十分之一的精力用在工作上都不錯了,所以我們也應該體諒孩子們。首先提升自己的境界,我從做婆婆那個角度、做母親那個角度,我跟我家裡的人懺悔。我說我這一生就是不應該來到這個人世間,因為我的頭腦太簡單了,啥事在我這都沒有事,所以有好多事我想不出來,這樣可能有時候孩子們,包括丈夫,就有不滿意的地方。人說人家的媽媽都會做什麼,吃的也會做,穿的也會做,我是啥也不會做那一夥的,到現在我做飯能把它做熟就不錯了,你讓我整幾個菜,不會。所以我現在一直是,你別說一菜一湯,連湯都免了,就是一飯一菜,就是這樣,生活特別簡單。

  所以咱們應該體諒孩子們的想法,因為他現在接觸社會,他受到的薰陶是什麼樣的,他回來有些個不同的意見,有時候有點怨氣,這都可以理解的。所以從做婆婆來說,努力做個好婆婆;做母親,努力做個好母親;做妻子,努力做個好妻子。我跟我老伴開玩笑,我說老伴實在對不起,你說你這一生娶我,你也真夠倒霉的了,要啥啥不會。他說妳挺好挺好,妳有一條優點。我老伴給我找出一條優點,我說什麼優點?他說妳這乾淨利索一般人比不了。我比較喜歡乾淨利索,什麼東西都比較規矩,他說妳這一條一般人比不了。有時候上我同學家回來說,誰誰家如何如何亂、怎麼怎麼的,我說你不要這麼說人家,每個人有每個人不同的生活習慣。

  但是我覺得做為妻子,四十五年了,我倆結婚,我沒有盡到這個義務和責任,好像我做得很不夠,想不出來。我跟我老伴說,我說我是沒有來生了,我今生是一定上極樂世界了,你要是還想找我,你一定要去極樂世界,你上別的地方你肯定找不著我,那些地方都不是我去的地方。我說如果你要有來生。他說你怎麼這麼說?我說我看你上西方極樂世界有點懸,你老長在電視跟前盯著這電視,和電視一起喜怒哀樂,上西方極樂世界好像機會不大似的,所以我說你,如果你還有來生。那我意思,我也希望你上極樂世界,是不是?萬一你今生去不了,我說你來生要再能夠到人道,你還是男身,我說你再找老婆的時候,一定要睜開眼睛,找一個會做飯的、會做菜的、會做衣服的。完了我老伴說,我不找這樣的,我還找妳這樣就行。我說你要是說行,那你就再找。我說但願你不再找了,你也不要有來生了,還是咱們一起回極樂世界!完了我的老伴說,那我跟妳相約,我先走。他說,因為我不明白,我先走,妳把我送到極樂世界去,妳有把握,我心裡踏實。我說那得你願意去,你不願意去,我送不去,你必須得發心,一定要往生極樂世界,我說我一定把你送極樂世界去。所以現在我倆就有這個約定,他說如果我要去不了極樂世界,我到別的道上,你千萬去把我撈上來,他讓我去把他撈上來。我說我要是成就了,你在哪一道我知道,我不會放你不管的,我一定會去救你。

  雖然有些時候似乎是開玩笑,但是都不是開玩笑,這都擺在我們面前。你說我老伴今年七十,我六十七,你就說蠟頭還有多高?尤其是像我,我現在我真是一心盼著早點回家、早點往生,多一天我也不想留。要不是師父說,妳不能獨善其身,妳要兼善天下,要帶更多更多的眾生回西方極樂世界,我閉門念三天佛,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我。但是現在師父不允許,那就住著,住到啥時候算啥時候,需要我幹啥就幹啥,反正我不為我自己,為眾生服務了。人要是這樣,就心裡非常快樂、非常踏實了。什麼事你老惦記自己這點事,你會很痛苦、很煩惱的。以前我有個毛病,我老惦記我啥時候往生?有時候跟我老伴又生點氣,我就說阿彌陀佛快點發慈悲接我回家,我可不遭這罪了。實際這個念頭就是自私自利的念頭,一種躲避的念頭。但是現在這個問題解決了,阿彌陀佛啥時候接我,我就啥時候回家;不接我,我就多住幾年,把我該辦的事辦完,圓滿了,阿彌陀佛肯定來接我。

  要學會容人,人家不是說「大肚能容」,說「海納百川,有容乃大」,這些話咱們都太熟悉了,但是你要把它落在自己的實際生活當中,有的到時候就忘了,是不是?實際人和人之間有啥過不去的?你譬如說受些中傷、毀謗、誣陷,人人都經歷過。我現在回想起三、四十年以前,那時候也年輕,那時候我受到幾次非常嚴重的傷害,有的傷害都很有損你的人格。好在我就傻,我是不解釋、不辯論、不爭論、不討論,就這四條,所以誰說我啥,我不知道。人家告訴我了,我一笑了之,是嗎?就過去了,自己沒有煩惱,不去究根問底,你為啥這麼說我?你給我拿出理由,從來不這樣。

  你看現在三、四十年過去了,我們一些老同學、老同事湊在一起,再說起這些事情的時候,哈哈一笑,啥事沒有。完了他們都說,說當時我們聽了以後都非常生氣,說她怎麼回事,她傻到這分上,人家把她糟賤到這種程度,她也不站出來說說話。我說有你們站出來說就夠了,不用我自己說。我說一個人,別人不了解你,你自己最了解你自己,是不是?你是個什麼樣的人,你自己了解,你幹嘛要站出去解釋?解釋,說明你自己對你自己沒有信心,你才去解釋。那個事實總是事實,不是事實就不是事實。尤其我這三次見著師父,我在師父身上學到最大的,我收穫最大的就是師父的胸懷。完了我就想,以前這幾十年,我所經歷的、我做的,我現在找著答案了,那說明我做對了,你幹嘛要跟人家斤斤計較!人家不是說嗎?你和別人斤斤計較,是你不如別人;別人和你斤斤計較,是別人不如你。你這個道理懂了,你幹嘛還要去計較!

  回過頭來咱們再說一說,這個《淨土大經解》它的中心意思是講的什麼?剛才我說過了,我給它概括就是四個字,頭兩個字「放下」,後兩個字「成佛」,它是佛佛道同。你看我就想,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講法,就是講的放下、成佛,也是講這四個字。為什麼講了這麼多年?是因為眾生的根性不一樣,所以釋迦牟尼佛講了這麼多年,講了這麼多法門,就是不同根性的眾生,他都可以找到和自己對號的,這不是就是普度眾生嗎?你說師父講法講了五十三年,師父不是說嗎?善財童子五十三參,師父已經講了五十三年,師父講的什麼?這麼多年也是講這四個字,「放下、成佛」。那這次師父講這個《大經解演義》,還是這四個字,你怎麼琢磨,它都不越過這個範圍,就是這個。你如果把放下這兩個字弄明白了,你今生就成就了;你放不下,你就成就不了。看破是智慧,放下是功夫,看破很重要,看破以後才能放下,放下以後又促進你看破,所以它是相輔相成的,它一點不矛盾。

  說怎麼樣能夠長智慧,讓咱們能把世間的一切看得明明白白?有些時候我就琢磨我自己,這六十幾年過來了,回過頭來反思反思,就是如果說我佔著點什麼便宜,就是我簡單,我從來沒求過什麼,我沒爭過什麼。我說這回我和師父講的,我對對號,有的我做到了,就是別人喜歡的我都給你,別人要的我給你,我不要,我不爭;別人不願意幹的那活,那我來幹。你譬如說有時候我愛上來那個強勁,這個強勁就是從小養成的,老姑娘嬌生慣養的,什麼事愛較真。現在我才知道了,哪有真,是不是?都是假相,你把它當真。那個時候同志之間、和領導之間,也鬧些小摩擦、小矛盾,但是過去就過去了。我的最大優點我不記仇,過去我就忘了,可能五分鐘之前我和你強強兩句,五分鐘之後我這面沒事了。完了給人家那氣還沒消,人家誰告訴我,說妳看妳沒事,妳看人家還生氣。我說還生啥氣?都過去就完了,就這樣。所以因為我這個簡單,也就讓我現在學佛能有一點進步,可能這也是一個優越的條件,就是思想比較單純。所以別人能想到的事我想不到。

  世間有些個捨不得的東西,在我這兒好像沒啥我捨不得的,我也沒什麼東西。我吃得簡單、穿得簡單、用得簡單,衣食住行全簡單。我有公共車我不打出租,就有一次打出租,小刁我倆打出租,還鬧了個不愉快,我倆這個事已經解決了。因為我們早晨要出差上吉林,沒有公共車,只好打出租。我說老太太摳,就捨不得花這個打出租車的錢,一塊錢能到車站的,咱就別十五塊打車去車站,我倆就打個車。打個車,這個司機的心態我理解,多繞點圈,他不就多跳點字,多賺點錢嗎?這好像都很正常。我很少打車,我不知道我說得對不對。打上這個車以後,完了小刁她知道路,我不知道路,他繞多遠我都不知道。小刁說師傅你這麼走,是不是有點遠,我們在哪哪下車,你就給我們停到那就行。師傅也不吱聲,完了繞了一個大圈,還沒給我們停到我們要去的那個地。小刁就生氣了,說你看你,我都跟你說了,你非得繞個圈,完了給我們停的地方還不對。完了那個師傅就生氣了,說不就是多兩塊錢嗎?你就給我十六塊錢。如果不是這樣,我們應該給他十八塊錢。結果他就說,因為小刁說了,你停的不對地方,他就生氣了,那你就拿十六塊錢吧。後來小刁就給他二十塊錢,完了我就跟那個師傅說,我說不用找了,幹啥都不容易,您就拿著。完了我倆下車就走了。

  這小刁就不服氣,跟在我後頭屁股倔搭倔搭生氣!妳說妳,他給咱們繞個大圈,完了還多管咱們要錢,妳這可倒好,還多給人家錢。妳看要是十六塊,他應該找給咱們四塊,這不但四塊沒找回來,都搭進去了,倔搭倔搭擱我後面說一遍,我沒吱聲。等我倆到等車那個大廳了,坐在那等,尋思尋思不行,看我沒吱聲,又說一遍。我又沒吱聲。第三遍又說。我說小刁,妳有沒有完了,不就四塊錢嗎?我說妳怎這麼摳?我是這樣給她說的,我說這個司機,這個五點鐘可能是他交班的時間,可能咱們就是他的第一個客人。我說妳知不知道,開車,他的心情一定要是快樂的,妳不能惹他生氣,咱們第一個客人就因為這幾塊錢把師傅惹生氣了,他這一天開車他都不順,萬一出點什麼事,就不是他一個人的問題了,人家家裡還有老婆孩子!我說咱們就是兩塊錢也好、四塊錢也好,幹嘛要這麼摳?完了小刁後來說,大姐我明白了,真是真是,真是這樣的。我說妳如果真是,他因為跟咱們生了氣,他堵著氣開這一天車,你保不准他就遇到什麼麻煩事。我說妳看,犯不上,劃不來,咱們就拿四塊錢給他買個快樂、買個平安,不就完了嗎?從那以後,小刁說,大姐,再遇到這事,我就會處理了。

  所以人家說你怎麼寬容、怎麼包容,你不遇到事,有時候說你是空口白說;遇到事你才能體驗到,你是不是真心實意的,你在包容別人、寬容別人。最難處理的是自己家庭的問題,因為你和親朋好友、同學同事,好了多來往,不好少來往。尤其是夫妻之間,每天都要面對,夫妻之間更需要包容,一定要多看對方的長處,多檢查自己的短處,這樣才能愈來愈融洽、愈來愈融洽。你說人生到這種時候,六、七十歲了,整得彆彆扭扭的,有啥意思?所以我勸大家一定要從自己做起,多包容別人。

  再說我的一個好朋友,曾經說我沒出息。我給大家講講,我這個好朋友,我倆當時都是搞團的工作,她是團書記,我是團委委員,我當班主任老師,我有課,她就是脫產專職的團書記。後來我調省政府以後,她調到一個學校去當教導主任。有一天我倆在公共車上碰頭了,我這個好朋友,因為特別要好,但是有幾年沒見面了。她就問我,她說素雲妳現在在哪上班?妳怎麼坐這個車?我說我調省政府來了。她說妳調多長時間?我說調快一年了,不到一年。她說妳現在是個什麼官?我說啥官不是,幹事。幹事這兩字在我這理解就是,幹事的人就叫幹事。她說妳能調到省政府,妳是什麼門子?意思是什麼後門調的?我說啥門子沒有,就這麼調去的。她就不相信,但是她不相信,她又知道我是從來不會辦這些事的人,她說妳要說妳沒門子我也相信,妳確實也不認識誰。她就對我調省政府非常感興趣,一路上就跟我嘮。後來她告訴我,她說素雲我現在又熬到教導主任了。在這之前有一段插曲,她本來是校長、書記,那就是正科級,後來就因為犯點小錯,就被免職了,就什麼都不是了。後來她就調到一個學校,就到市裡這個學校,她又當教導主任了。她這麼跟我說的。她說素雲,我現在又撈操到教導主任這個位置了,我現在正在和校長競爭。我說妳們學校幾個校長?她說就一個正校長,還有三個副校長。我說那妳爭的是副校長還是正校長?她說我爭我就爭正校長,我怎麼能爭那個副校長?如果我是副校長,我上面還有個正校長,他還管著我!我說我知道,有誰在妳的前面,妳都不會滿意的,妳必須在所有人的前面。因為好朋友就無話不談,我就這麼說。她說我不像妳這麼沒出息,幹了這麼多年,連個小官也沒撈操上。我說我沒撓著,我沒有手指甲,這是開玩笑,朋友之間。

  後來下車以後,她鄭重其事跟我說,她說素雲,妳在省政府機關工作,妳真得把這個問題提到日程上。她說政府機關就是兩條,一個是升職,一個是升薪,就是你提職就提薪,你處長就掙處長的錢,你科長就掙科長的錢。我說妳沒到政府機關,妳把這事替我研究挺明白。我說我從來沒研究過,我到這個單位,我就是幹活、幹事。她說妳都幹啥活?我說負責調研,寫調查報告。她說那活有啥出息?她就告訴我,應該如何如何,如何如何。我說妳告訴我這些招,我都不會,行不通。

  所以我說人生你爭什麼?你求什麼?我沒有爭,我沒有求,我現在回過頭來,我告訴大家,我什麼都不缺、什麼都不少,可能我比那個爭的、求的都好。因為我的同事跟我說,素雲,妳病了以後,妳回家了,有時候我們就在一起議論妳。我說議論我什麼?他說你看這劉素雲傻乎乎的,什麼眉眼高低也看不出來,啥關係也不走,啥也不爭、啥也不求,啥好事沒落下。這是他們對我的評價。我說我什麼好事沒落下?他說妳職務沒落下。完了還告訴我,他說如果妳要不自己堅決把官辭掉,妳還有升的希望。是我自己把官辭掉的,我那時候是正處,這個我說啥不幹,我寫了個報告給黨組,四個月時間,費了好大勁我退下來了。人家是要官費勁,我這是辭官費勁。就這樣,他們說妳看,妳職務沒耽誤,如果妳不辭官,妳還有升的可能。我說那留給別人升!那個位置挺少的,我不去爭。說妳工資也沒有耽誤,完了也告訴我,我們的人事處長說,劉大姐,妳現在是咱們委正處級裡工資最高的。我說不對,我來的時候我是小末渣,我工資最低,我從企業來。我記得我去的時候工資七十六塊錢,調到省政府。他說現在妳是正處長裡,妳工資是最高的。我都不知怎麼回事。他說妳漲了兩個,是百分之二還是千分之二,我都說不明白。我說我知道一次,一次我不知道。他說一個人在工作單位,漲工資只能一次,不是每個人都漲的,很少很少的。妳看我們好幾年才漲了那麼一次,我記得我們委漲了兩個人。他說就這個很不容易,所以這麼一漲,妳的工資就變成全委正處最高的了。這是他們研究,我自己不知道。

  所以說起這些個例子,我就告訴大家,是你命裡有的,你不用爭;你命裡沒有的,你也爭不來,這是一。再就是,你爭來了,不是你的,你後面跟著的肯定是禍。不是所有的錢,啥錢都好花,你說不該是你得的,你心裡也明白,你非得去跟人家爭,你可能有的時候能爭到手,但是你這個錢到手了,你那後面禍也跟上來了。所以這個道理要明白,明白這個因果,咱們就不會爭這些個東西了。

  我就用我自己的實際例子給大家說,我想現在我周圍的好多人都比較羨慕我,我不知道他們羨慕我什麼。我說你們要羨慕我現在活得挺瀟灑,這個我承認,我不像一般人活得那麼累。但是他們說,我們有個同修,他這麼跟我說的,說「劉大姐,我現在好羨慕妳。」我說羨慕我什麼?那個時候好像我第一次上香港,定了,要來,我還沒來。完了這個同修就跟我說,她說劉大姐妳記住我的話,妳上香港見了老法師回來,妳的福報就現前了。那時候我聽這個話,我沒聽懂,我不知道什麼意思,實際到現在我也沒完全明白是什麼意思。她說妳見到老法師從香港回來,妳就福報現前了。那可能是三寶加持,師父加持。反正我現在我覺得我生活挺好的,真是吃穿用不用我管,都有人管我,挺好的。所以我告訴大家,就是說我們學佛人要有智慧的話,你把你自己交給阿彌陀佛,然後你為眾生來辦事,你的事由阿彌陀佛負責安排,眾生的事你能做的你努力去做,肯定好,肯定對。

  你說哪個人就是他能力再多,他那個能力能大到哪兒去?他有阿彌陀佛那個力量嗎?有那個能力嗎?所以我就是幾年前,這個願我是發了,我說我得了絕症病,我現在活過來了,那就是說是三寶加持我活過來了,原來那個我已經不存在了。在這裡有這麼幾句話跟大家共勉,就是是這麼說的,我剛才說了這麼多事和例子也好,有這麼幾句話你看看能不能概括,就是說「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朝朝暮暮營家計,昏昏昧昧白了頭,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我們用這幾句話和自己對對號。所以那天我記得講了幾個忙,一個是大海茫茫的茫,一個是兩眼盲盲的盲,雖然有眼睛,什麼都看不見,那不就等於瞎子一樣嗎?還有一個是忙忙碌碌的忙,最後是心無所依,終日惶惶。所以我覺得這是現在人們大多數人的一種真實寫照,確實是一天沒有方向、沒有目標,忙忙碌碌的,真是心無所依、終日惶惶、沒有安全感,不知道未來是個什麼樣,你說這是不是人生最大的苦惱、痛苦!

  還有幾句話是說,「榮辱紛紛滿眼前,不如安分且隨緣,身貧少慮為清福,名重山丘增業冤,淡飯盡堪充一飽,錦衣哪得幾千年,世間最大唯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前面那幾句咱們不說它,就說最後這兩句,說「世間最大唯生死,白玉黃金盡枉然」,你想想人世間最大的事是什麼,是不是生死?所以昨天我記得我說了,我看破了以後,我就知道,這生死就是個圓,也可以說,生是死的開頭,死是生的開頭,它是一個圓,所以你對生和死就沒有什麼畏懼的了。你看世間最大的這個事就是生死,這個事誰也不能逃避,都得要經過。你說富有的要經歷這個生和死,你貧窮的也要經歷這個生死,這是人生唯一的一件大事,一定要把這個事搞明白。

  對於我們學佛人來說,沒有什麼生和死,就是我們轉換一個身體,就像我們住房子的,這個房子舊了,我們換一個新房子;這個衣服舊了,我們換個新衣服,愈換愈好,有的也是愈換愈破。修行就是這樣,如果你修行好了,愈換這個身體愈好,最後我們換到極樂世界去了,是不是?如果你修得不好,你墮到三惡道去了,那就愈墮愈深。我們上那個六和園,不是聽師父說嗎?那隻小貓可能就是那棟老房子的主人。昨天早晨我和小刁我倆過去陪師父吃飯,我們在院裡轉了一圈,師父說這隻小貓就是這棟房子原來的主人,到師父住這個房子,是第五代了。師父告訴我們兩個,說這隻小貓不是第一代主人,就是第二代主人,現在轉成貓了,但是他還戀他這個老窩,戀他這個家,還捨不掉。

  昨天我就跟那隻小貓咪,我跟牠嘮嗑,我說小貓咪,捨掉這個小貓身,不要戀著這個老窩了,咱得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你看多長時間了,你還在這六道裡輪迴。完了牠是聽明白還是怎麼了,喵喵叫,連著翻了三個滾,就擱地上。小刁說大姐妳看,牠聽懂了,牠打了三個滾。我說你聽懂了就好,這一生一定要把這個小貓皮脫掉。完了還看到一窩螞蟻,一團黑乎乎的。師父先看到,師父說這麼多螞蟻。我又跟螞蟻菩薩們嘮嘮嗑,別老執著這個小螞蟻身了,咱也得念佛求往生,得到極樂世界去作佛去。所以看見這些小動物,咱們都發點愛心和慈悲心,跟牠們說幾句。過去我做不到,我要在街上碰見被壓死的老鼠,我特別害怕老鼠,我從小就怕老鼠。我現在我就可以做到了,我發現那被車壓死的老鼠,我找個東西給牠撮起來,給牠弄一個地方,挖個坑給牠埋起來,牠也得有安身之處,完了給牠念念往生咒之類的。你想,也可能牠遇到你這個緣了,你給牠念七遍往生咒,給牠念阿彌陀佛,給牠做三皈,牠這老鼠身牠就脫了,牠可能就作佛去了,是不是?我們就抓住每一個度眾生的機會,這是我們學佛人應該有的胸懷。

  咱們還說這個生死,這個生死是不是事大?所以你說家裡有多少財富,你最後你想它能怎麼的?我想生活,吃飽了、穿暖了就可以,就足矣,是不是?你說你再怎麼的,咱們晚上睡覺就是那麼大一張床;你再怎麼吃好的,咱們就那麼大一個胃,吃多了還難受。我就替有一些老陪客吃飯的人犯愁,我說多苦,上頓吃、下頓吃,我說太痛苦了。因為那個時候我沒有病之前經常出差,上各地市縣檢查工作,你這一到各地市檢查工作,你就是欽差大人,上地市縣都好招待,吃的都是山珍海味什麼的,對我來說那都沒用,因為我不吃那些東西。我讓他們給我上菜就是一碟醬,兩根黃瓜,這就是我吃的菜。所以我看他們上頓吃、下頓吃,一天最起碼三頓飯,吃得很痛苦。他吃,你看早晨吃完了沒等消化,中午又接著吃,中午吃完沒消化,晚上又接著吃,是一件很痛苦的事。尤其他們喝酒喝醉了,那個痛苦勁,我跟他們說,我說喝酒千萬別喝醉了,我曾經喝醉過,可難受了。

  我給你們講講我喝醉酒的故事,那時候我剛調到省政府是一九八四年,那時候我還沒請觀音菩薩,沒信佛,我是一九九一年請的觀音菩薩。到一個市,它那個喝酒的規矩是這一個圓桌坐這一圈,每人三杯,三個杯放在你面前,一倒就是三杯白酒,都倒滿。喝的時候就是第一杯喝完了第二杯,第二杯喝完了第三杯,連著乾三杯,它是這個規矩。因為我們委女同志少,我們處就我一個女同志,去了哪以後都是被攻擊的對象,他們有的說什麼心態?說女同志肯定是不太能喝酒,所以有的人就找我坐在他邊上,他說我想妳就是我的保護神了,我就儐著妳喝,妳喝多少我喝多少,就這樣。其實我告訴他,我說我不會喝酒,因為我確實沒喝過酒。

  我記著我到一個工廠,他那書記說,我就得挨著妳坐,我就跟妳喝,妳喝多少我喝多少。就這樣喝,我不知道喝完酒是什麼樣,所以這不就三杯嗎?三杯。完了那個書記說,是你先喝,是我先喝?我說那你說誰先喝?後來他們自己的同志說,你是主人,得你先喝,他就把他那三杯喝了。他喝了,我想咱們說話得算數,人家已經喝了,那我就喝,這三杯我就喝了。喝了我的感覺就是什麼?就是辣,怎這麼辣!沒喝過酒,我尋思喝三杯行了,我看又倒三杯,他那三杯也倒了,我這三杯也倒了,心就開始打鼓了,咚咚咚,咚咚咚。心想我的媽,這啥成,這還得喝三杯。完了他又把他那三杯喝了,那他喝了,我就得我這三杯喝了,這我就喝了六杯。沒有吃飯,沒有吃菜,就連著乾了六杯酒。我尋思還倒嗎?這時候我看那書記就點點,再倒一杯,給他倒一杯。那他倒一杯,我這肯定也倒一杯,給我這也倒一杯。我尋思,這一杯喝完應該差不多了吧?完了這個書記就把他這杯喝了,喝了以後,我想那我這杯也喝了,這樣算數算得好不好?我喝了七杯酒。

  後來他們告訴我,說你知不知道這七杯酒是多少?是差一兩不到半斤,四兩九。是差一錢還是,反正是七錢一杯,這我喝了七杯就七七四十九。喝完了以後,我看那個書記就擱椅子上坐著,突然一下就鑽桌底下去了,因為是一個大圓桌,坐了一圈人。他就鑽桌底下去了,因為他挨著我,我這麼一瞅,我尋思這書記啥跑桌底下去了?完了他那司機馬上就過來了,他就跟那司機說,我喝高了,我喝高了,你快扶我回家。我尋思他喝高了,喝高了就上桌子底下?我當時就這麼想的。完了這個司機就架著這個書記,就給他攙回家了,真回家了。這回沒人儐我了,反正我七杯酒我已經喝了,當時我沒什麼感覺。回去以後,這喝完了回到住宿的地方,那些男同胞說想玩麻將,都知道我不會。我說我不會,他們說妳不會,妳得坐到我們邊上看著,妳看著也給我們助助威,就妳一個女同胞,還不陪陪我們?我們玩麻將,妳擱那看著,我們贏錢給妳。實際上他們不贏錢,就是那麼玩。那我就沒辦法,我就搬個凳子坐在人家那空裡看著。當時那個麻將,反正我也不知道抓多少個,我看他們都立著,那麼擺著,字朝著他們,那個背面朝著那面,是不是這樣?就這麼立著。這個時候我開始反應了,我告訴你們什麼反應?就瞅這個麻將,一會「呼」倒這面了,一會「呼」倒那面了,我尋思這怎的了?我就跟他們說,我說你們玩,我不看了,我說你們這麻將來回倒,我暈。完了他們說,妳看沒有,上勁兒了,這不是麻將暈,是妳暈了,回去!完了我就回我屋了。

  這就是我第一次喝酒的感受,這次就是暈了,沒怎麼的。我回家跟我爸說,我說爸,我出差我喝了七杯酒,一杯酒是七錢的。我爸說妳也不會喝酒,妳怎麼敢喝那麼多?我說逼上了,不喝不行。我爸說,這怎麼出差還逼著喝酒,說你看我老姑娘也不會喝酒。完了我就跟我爸開玩笑,我說爸,我再出差我帶著你。我爸說,妳帶著我也不行,我也不會喝多點。我爸一次就能喝一小杯。後來我爸給我說,說妳再出門把老佰帶著。小刁知道老佰是誰。老佰喝酒就是喝個一斤八兩的沒關係,女孩子,我的同學。我爸說妳再出門把老佰帶著,讓老佰替妳喝酒。我說那哪能行!這是我第一次喝酒,感受就是暈了。

  第二次真喝醉了,第二次我上也是一個市。那是怎麼喝的?那個書記是個鮮族人,鮮族人喝酒是色酒、白酒、啤酒、汽酒,所有的酒一大溜。是一樣一杯、一樣一杯、一樣一杯,不是像那三個都是白酒,這是所有的酒各一杯,然後從第一個開始喝,一氣喝完。我就這一次把我喝醉了。因為這個書記他勸酒的方式很獨特,就是你不喝他端著,這是第一個動作;第二個動作,你再不喝,他給你鞠躬;第三個動作,你再不喝,跪下給你磕頭。因為我是第一次見到這個書記,所以非常不好意思、非常尷尬,這怎辦?我們處長就說,小劉,妳看人家書記都這樣,妳再不喝就不給面子,喝!就這麼一喝,就所有的這些,也可能各種酒摻到一起的作用,就喝了。喝完了以後,這回我才知道,喝醉酒怕見風,擱屋裡沒覺得怎麼的,一出門,這風一吹,呼一下,就覺得好像要往外吐似的,但是你不能吐,得憋著,都很不熟悉的。後來我跟我們處長說,快點開車,回住的地方。我們處長也知道,我肯定喝多了,完了就開車,那不說開飛車,也差不多了,就把我送到住的地方,進屋我就開吐。所以我知道喝醉酒吐的那個滋味,是相當相當難受,我一看誰喝酒,我趕快勸少喝、少喝、少喝,就這樣的。所以你想想人生,你說這是幸福嗎?是一種痛苦,是一種折磨,別覺得出去了淨好吃好喝的,那不是一件啥好事。所以我建議大家少請客,別這麼喝酒。

  還有四句話跟大家也說說,也算共勉!說「世事忙忙似流水」,這第一個「世」是世界的世,第二個「事」是事情的事,說「世事忙忙似流水,休將名利掛心頭,粗茶淡飯隨緣過,富貴榮華莫強求」。我自己的總結就是,生命裡最可貴的東西就是生活得平常。我是想,人以一顆平常心,過平常人的平常日子,是一件最幸福的事,真是這樣的。所以最後再供養大家這幾句話,就是愛美的女同修們,妳們都想妳們有一個漂亮的容顏,怎麼辦?四句話記住了,這就美了。「天天微笑容顏好」,妳別天天拉耷著臉,一定要天天微笑,每天對妳的同事,妳都要笑一笑。「天天微笑容顏好,七八分飽人不老」,別見著好吃的貪心,吃起沒完,妳吃飽七八分就可以了,別吃十分飽,這是第二句。第三句是「相逢莫問留春術」,就是妳別看人,見著人家皮膚挺好的,妳問怎麼保養的?不用問她,咱們自己會。最後一句,「淡泊寧靜比藥好」,不用去美容,美容最後妳都要遭罪的,過個十年、二十年,妳美容的那個肯定要有個副作用。所以咱們還是淡泊寧靜,比妳吃藥都好。這四句我再念念,記住了,這就是美容的妙方。你們看我現在不太討厭,我就是用這種藥方,我也不美容,它自然而然就比較好了。「天天微笑容顏好,七八分飽人不老,相逢莫問留春術,淡泊寧靜比藥好」。

  今天這節課就講到這,時間也到了,正好準時。謝謝各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