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尊敬的各位法師,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晚上好!今天晚上這節課,是我這次來香港最後一節課。這次來香港一共講了五節課,共十個小時。今天晚上我要講的題目是「聽經有感悟,與友共切磋」。就是我去年的六月末,離開香港回到哈爾濱以後,到現在整整是九個月的時間,我這次的匯報就是把我這九個月在家裡閉門謝客,虔心念佛、聽經的收穫,跟大家交流匯報一下。

  在說這個正題之前,我先說一段插曲,這一段插曲是什麼?就是關於我往生的問題,大家都很關注。這兩天可能網上有同修也在議論這件事情,說劉老師是不是要往生了?為什麼能引起同修們這個議論?同修們看碟看得很仔細。前幾天我說了一段八句偈子,就是「姐姐駕鶴西歸去」的這個,一共是八句。有同修看得那麼仔細,他說前四句劉老師都解釋得比較清楚,後四句劉老師沒怎麼說,那意思是不是有意識迴避,不說這個話題,劉老師要往生?我剛才聽完師父講法,我趕快回去,我又找找我這八句話那四句是什麼我沒做解釋,我找出了,那四句話是這樣說的。前四句我就不說了,那都解釋明白了,人家沒議論那四句,是議論這後四句,後四句是「姐姐先行回家轉,妹妹後面緊跟隨,雙雙回歸極樂土,再返娑婆度群萌」,好像是這四句。你說咱們的同修們多麼細心,我自己還想我後四句我怎麼說的?現在讓我說我也說不出來了。

  這四句就給佛友造成了一種誤會,劉老師不說可能就是迴避,迴避是不是劉老師就打算往生了?現在我就把這個事明確的告訴大家。我姐姐往生之後,我確實有這個想法。往生之前不是我想自己表法嗎?結果讓我姐姐把我替了。我姐姐走後,我為什麼又產生了這個想法?就是因為網上同修們的那些說法、那些意見,我覺得我姐姐一個人演了,可能有些人還沒看明白,那我就趁熱打鐵,我再演一把,把我姐姐沒演明白,大家沒看清楚那個地方,我再好好給他演一演,這不大家就看明白了嗎?所以那個時候我確實又起了往生的念頭。這個念頭,我在我那個筆記本裡寫了點東西,被小刁發現了,也是偈子。她看了以後,那天她去,因為她願意看我寫的東西,那天她去:大姐妳寫那個給我看看。我就忘了我寫這個事了,我就隨手遞給她,我說妳看吧。我這個東西沒有保密的,全是透明的。小刁就拿過去看,看了,我那是兩個單人床,對著的,我坐在一個椅子上,她坐在這側的單人床上,坐那就開始掉眼淚。我還挺奇怪,我說小刁妳怎麼了,妳看看妳怎麼還看哭了?她說大姐妳這啥意思,妳是不是又要往生?我也不會說謊話,我跟她說,我說有點這個意思,我把我的想法也基本跟她說了。小刁說了一句:大姐妳自私。我說妳這個批評錯了,我不是自私,我就告訴她,我為什麼又產生了這個想法。我說本來這次走就應該是我走,我來演,結果讓大姐搶先了,她替我演了。現在還有同修沒看明白,我想乾脆我就接著演,讓看明白的同修更多一個。我是這樣想的,苦難眾生救一個是一個,那我再演一把,多多少少也能再讓一些眾生明白,這有什麼不可以的?小刁堅決反對:這不行,妳現在走不是時候。後來我就想起來,我姐往生前我不是說我要表嗎?我姐不讓我表,我姐說了一句:妳想沒想想,師父把妳推出來,讓妳給大家做個好榜樣,師父老人家還在講經說法,妳先回家了,妳大不孝!一句話把我震住了。我一想,說的也不是一點道理沒有,所以我姐要演就演吧,我不就沒演上嗎?我想我姐這把演的,有的人還沒看明白,那我再接著演,我真誠心就是這個。如果小刁批評我說我自私,我不太服氣,我沒有從自私那角度,我跟她還強了幾句。就是這麼個因緣,引起了這個話題。

  再有同修們在網上有這個議論,我想了,還有什麼原因?就是這九個月聽不到我的消息。因為在春節前,佛陀教育協會的同修給我發個文字材料,約我錄兩個像,一個像就是祝賀春節的,過年祝福,給師父拜年;第二個就是這次師父過生日,讓我錄一段話,給師父祝壽。我當時我也頭腦簡單,我告訴大雲,我說給協會回話,我那沒有錄像條件,錄不出來,所以我說都免了。我當時就有那麼個想法,過年拜年就免了,師父過生日的時候,如果有可能我就過去,我就這麼想的。因為當時那個錄像,各個地方淨宗學會,或者蔡禮旭老師、胡小林老師、定弘法師,還有台灣的陳老師等等的,不都給師父錄像拜年嗎?可能那個碟放了以後,唯獨就缺少這個劉老師,這劉老師跑哪去了,怎麼不見蹤影?一點消息都沒有,這是真的。因為網上我不知道,我也不在網上掛什麼東西,所以大家從哪個渠道都聽不到我的消息。而且我告訴刁居士和大雲,把手機關掉,把座機拔線,就是這樣,所以大家得不到我的消息。有的人可能猜想,因為以前一聽不到我消息大家就開始猜,那次我來我講大家不笑了嗎?有人說劉老師是不是往生了?這樣的消息一共傳了兩次。甚至國外的同修都問國內的同修,說打聽打聽,是不是劉老師已經往生了?這是一個。再一個有的說,劉老師是不是蹲監獄了?所以那時候得不到消息,就是這麼猜測的。這一次又九個月沒有劉老師的消息,你看拜年的錄像裡也沒有劉老師,怎麼回事?可能大家就猜測,大概也沒有落實,說到底是怎麼回事,也沒有猜出來。

  這一次小刁就趁著師父挺高興,是那天我們陪著師父擱這條道走上去,到師父上面那個小樓裡,那時候小刁,道上可能這腦袋裡就琢磨事,找師父告我狀去了。我們大家坐那跟師父說話,小刁就跪下了:師父,我劉大姐又要求往生,你說她做的對不對?我的天,我說妳咋這時候又把這個說出來了,咱不是說好了,我也不提了,妳也不提了。她說不行,我不放心,我必須得當著師父面說。我記得當時師父就笑了,師父是這麼回答她的,師父說:阿彌陀佛不來接她,她走不了,現在她自己說了不算數,阿彌陀佛說了算數。小刁一下子高興了,你沒看這兩天樂的那嘴都閉不上,就心裡有底了。回來說:大姐怎麼樣,我就得跟師父說,這回妳聽不聽師父的話?阿彌陀佛不來接妳,妳走不了。師父說了,那我也不吱聲了。我既然把自己交給阿彌陀佛,那就什麼時候來接我什麼時候走,我也別打妄念了。這是一個。

  再一個就是前些日子網上有人問我,原話基本上是這樣說的,說劉素雲,妳敢不敢站出來告訴大家,妳什麼時候往生?就這一個問題。第二個問題接著說,但妳不能告訴大家妳往生十次,妳要說妳往生十次,說不定哪次讓妳矇上了,這是第二層意思。第三層意思,妳不能不吃飯,妳要不吃飯,妳是餓死的。因為網上不有人傳,說我姐是餓死的嗎?說那劉素青老菩薩是餓死的。所以這裡人警告我,妳要告訴我們什麼時候往生,妳不能斷食,不能不吃飯,妳要不吃飯妳是餓死的。因為我對這個,我從來不回音。你說這幾句話大家聽了,當時我看到這幾句話以後,我心裡覺得挺好笑,這是一個。但是我還有一個想法就是,哎呀真叫板!人家就等於跟妳叫板一樣,就問妳敢不敢站出來。叫我肯定是叫不出去的,我不會站出去。借這次來香港面對大家這個鏡頭,我可以告訴大家,我不是跟你較勁,說這把我站出來,趕上這個機會我就說兩句。我往生是肯定的,這一點是毫無疑議的,而且一定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預知時至。現在問題是什麼時候往生,我沒有接到阿彌陀佛的通知。所以我現在不能面對鏡頭告訴你們,說我什麼時候往生;我現在要這麼告訴你,我是矇你們、騙你們,因為我現在不知道,阿彌陀佛沒告訴我。這是一個。

  再一個就是說,如果我到時候預知時至往生,我是不是像我姐姐這次是兩次往生,表兩個法?到時候我幾次往生,我表幾個法,現在我也不知道,說不定我表三個四個,現在我不知道。但是如果說我告訴大家我要往生十次,似乎有點不可能。如果我要真這樣說,不知道哪次我走了,讓你說對了,那可能讓我矇上了,就碰上了;按我們東北話說,瞎貓碰死耗子,讓妳碰上了。這是一個。

  再一個就是最後第三層意思,說妳不能不吃飯,妳餓死了不行。至於到時候我斷不斷食、吃不吃飯,我斷幾天,好像我現在也回答不了。我姐是一共斷食四天,實際就三天半,她是十二點往生,那就是十七號中午吃的飯,十八號、十九號、二十號、二十一號的半天,三天半沒有吃飯,她自己不吃。但你們看錄像那幾天,那像餓死的樣嗎?一直到最後的一分鐘,還跟大家招手道別,說得那麼清楚,那能是餓死的嗎?所以這個問題我在這裡,也就像給提出問題的仁者們一個回答,你看我回答的是不是實實在在的實話。什麼時間往生我不知道,現在,但是我一定往生,而且一定預知時至往生,這是毫無疑問的,這個絕對不是我吹牛,我有把握。但是能往生幾次,我現在也不知道,也不能說;我到時候斷食幾天,還是一天不斷,我也不知道。所以這個問題我這麼回答,我覺得是實事求是的。我要對大家負責任,我要對我說的每一句話負責任。我不知道,我這麼回答你,您能不能滿意。

  這就是在講正題之前,可以說我就給大家吃個定心丸。從現在開始就不要老琢磨、老議論劉老師往不往生,什麼時候往生。有同修在網上說:我好難過,希望劉老師能多住世一段時間。如果阿彌陀佛同意我多住一段時間,我一定不會溜號,我一定好好在這住著,好好為大家服務。這回該放心了,定心丸我給你們吃了。這是我在講正題之前說的這麼一小段插曲,現在就開始說正題,大題是「聽經有感悟,與友共切磋」。因為這麼多年,我來香港講這些課,見了六次老法師,我所說的我一再告訴大家,我既不會講經,也不會說法,我所跟大家說的都是我的切身經歷,和我學佛、念佛、聽經的一些心得體會,所以肯定是有的說得對,有的說得不對。這也很正常,我畢竟也是一個凡夫。所以說對了,大家就借鑒;說錯了,大家可以提出批評,你就不要向我學,就好了。

  今天,我第一個小題目,我想跟大家簡單的說兩句,就是「接受考試,提升境界」。這次我姐姐往生,我確實是經歷了一次嚴峻的考試,這個考試,就外部的考試,大到這種程度,可以說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因為我姐往生之後,我想我得跟師父報告一聲,我寫了一封很簡短的報告信,告訴師父,我姐姐往生了,上品上生,這個話我說了;預知時至,分秒不差,這個我信上也寫了。你現在讓我說其他還寫啥了,我不記得了,反正大概意思就是向師父報告我姐姐往生這件事。後來這封信怎麼被掛到網上的我也不知道,掛到網上以後就引起了一片嘩然,就是軒然大波,主要是針對上品上生來說的,妳怎麼知道是上品上生?後來師父在講經的時候也說劉素青居士是上品上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而且師父還曾經說過,劉素青居士往生,娑婆世界是釋迦牟尼佛送的,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接的,這個師父在講經的過程當中曾經說過。所以這樣,人家網上就是這樣說的,說劉素雲和淨空,人家不稱老法師,說劉素雲和淨空是投桃報李。這個詞還挺咬嘴,投桃報李,也不知道誰給誰桃,誰給誰李子。說劉素雲曾經印證淨空是阿彌陀佛再來,淨空就印證劉素雲的姐姐劉素青是上品上生,在網上原話基本就是這樣的。

  我一想,這又把老法師給拐帶進來了。你說我怎麼說都行,妳姐姐往生了,妳吹牛,妳說妳姐姐上品上生,那個炮彈你再密集點可能也沒關係。況且我也不看網,我這是有意識讓同修給我蒐集的負面意見,我想看看到底哪方面咱們應該改進,我是從這個角度說的。結果我一看,師父又跟我遭罪了,這面說著劉素雲還不夠勁,那面還得掛著淨空老法師。當時我確實心裡很難過,我又給師父惹麻煩了,真是這樣的。但是對我給我姐姐錄這個像,後來又製作了光碟,又流通了,我一點不後悔,我覺得這個事我做得太值了。如果這片光碟能度一個眾生回歸極樂,我都滿足,我都知足,我都值了,況且我姐姐帶無量無邊的眾生回歸極樂世界去了,再罵我也值了,我更值了。所以對這個,現在我一點壓力沒有。我這人抗壓能力比較強,因為什麼?見了老法師六次,三年的時間,老法師的博大胸懷,我不說都學會了,我大概學了一大半,我把老法師那個胸懷學過來了,所以任何壓力都不會把我壓垮的。

  我那天我就自己坐在床上,看著老法師的光碟。因為有時候我坐時間長了,腿和腳就有點腫,所以我就上床上盤腿坐著,然後把機器放在被垛上,我這面盤腿坐著,擱床上坐著看。我一邊看著師父這光碟,我自己就笑了,我說劉素雲,妳可真是出名了,妳咋愈整愈出名了。這回不但妳出名,妳還把妳姐姐也整出名了,整個光碟一發,你說不但全國出名,全世界都出名了。這姐倆,不怪人家說,這姐倆究竟想幹啥!究竟想幹啥?現在答案就是「為淨土鼓與呼」,就幹這個,我覺得一點沒錯。所以有些同修讓我站出來反擊,我說沒必要,師父如如不動,我也如如不動。佛陀弟子不搞這些事,咱不鬧事,要搞和諧。所以到現在你看,一直比較消停。我說那個負面意見得讓人有個說話的地方,讓人有個說話的機會,人家不滿意,讓人家發泄發泄也挺好,我是那樣想的。

  人不要怕別人說。過去不有這麼一句話嗎?說你人正不怕影子歪,你人正,你啥也不用害怕。有人曾經說過這樣的話,說劉素雲妳是共產黨員嗎?妳共產黨員搞迷信、搞神通,妳退黨吧!網上有這樣的話。我看了以後我就想,我到今年我是入黨三十六年了,那就是三十六年黨齡的,不算太老的老黨員,也中不溜的黨員。當時我就想,我從入黨的那天起,我就沒有想過退黨。為什麼?因為黨章有一句話吸引了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說當我站在黨旗下宣誓的時候,那個誓詞是怎麼說的,我現在都記著;就是記不全,最起碼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我絕對是記明白了。我就把這一句話做明白,我就是一個好黨員,我就是這麼想的。所以誰勸我退黨,在這中間有沒有人勸過我?有,有人到我家勸我退黨,我真是不為所動。我就這麼說的,我說我既然入黨了,我入黨那一天我就沒有想過我還能退黨,我說你勸我退黨是勸不動的,弄得人家都很掃興。

  我自己給我自己定了一個目標,我要做到五好,這五好是什麼?第一個,做一個愛國愛教、遵紀守法的好公民。因為咱們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民,咱們都喜歡讓我們的國家安定和諧,誰也不喜歡動亂,也不喜歡戰爭。那這要從我們每個公民做起,我們每個公民都是國家的一個細胞,我們每個細胞都不搞動亂,都搞和諧,你說我們國家不愈來愈好嗎?所以我第一個目標是要做一個愛國愛教、遵紀守法的好公民。

  第二好就是我要做一個中國共產黨的好黨員。到現在為止,我回憶我入黨三十六年這個歷程,我可以坦然的告訴大家,我問心無愧,我對得起黨、對得起人民,我沒有給黨組織抹黑,我甚至不謙虛的說,我是一個標準的共產黨員。我在沒有生病、沒有退休之前,我每年都是模範黨務工作者、優秀共產黨員。我說就這樣,如果說我是一個不稱職、不合格的共產黨員,那些個榮譽證書我真是問心有愧。我現在面對我過去所得到的榮譽,我再反省我自己的所作所為,我是問心無愧的。這是第二好,做一個中國共產黨員的好黨員。

  第三個,要做佛陀的好弟子。我既然皈依佛門了,我多次跟大家說過,我這人就是幹事認真,要麼我不幹,我幹我就把它幹好。我既然皈依了佛門,受了五戒,又受了菩薩戒,那我就是佛陀弟子。你是一個好弟子還是一個壞弟子,那就靠你自己怎麼做了。我對我自己的要求是,我一定要努力做佛陀的好弟子,不做壞弟子,這是第三個好。

  第四,做老法師的好學生。我這次給老法師的那篇「敬師文」裡,我說我是門外弟子,這是我的真心話。我特別希望和渴望做師父的弟子,但是我覺得我現在不夠格,我得繼續努力,總有一天我會成為老法師的門內弟子,而且是他優秀的弟子。

  第五好,做眾生的好榜樣,這是師父他老人家交給我的任務。很多佛友都說師父慧眼識才,把妳推舉出來,給大家做個好樣子,你要說我一點壓力沒有,也不是。如果我沒見過老法師,老法師沒有交代給我這個任務,我就像原來那種學佛法,那種生活法,確實是也很自在,我自己管我自己,是不是?但是現在,我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絕不是我劉素雲一個人的問題,多少同修的眼睛在看著我,甚至妳走路先邁右腳、先邁左腳,大概都有人關注,我必須得整明白,我是先邁右好還是先邁左好。這只是一個笑話、一個例子而已。你們想想是不是這樣?就是能夠看到這個光碟的同修,你們自己想想,我現在是不是被關注的核心?真是這樣的。

  所以我說,就這麼一個傻乎乎的老太太,怎麼人緣就這麼好?本來我是很不願意說話的,現在一坐到這個講台上就滔滔不絕兩小時,是哪位佛菩薩借我的嘴說的?我自己不會說這麼多的,真是這樣的。所以這五條對我來說是個約束,也不是約束,好做到、能做到,也有難度,是不是這樣?你畢竟生活在這個人世間,你也要吃五穀雜糧,你也要接觸到複雜的人、事、物,外面的誘惑力這麼大,你能夠不受誘惑嗎?

  現在我的有些老同事看見我嘮什麼嗑?說素雲,妳退早了不合適,現在公務員漲工資額度大(就是差額大),妳看妳要是不退,妳現在工資該多少了!現在那個小科長,工資可能都比妳高,妳後不後悔?我說這是自然法則,到你六十歲,你該退就得退。你就為了掙人家公務員那個工資,你就賴著不退,我說那算什麼人!佔著地方。我說畢竟是老的一批退了,新的一批上來,這不是一種自然法則嗎?我說你不是要認真的去做那一攤工作,而是要去掙那份錢,是不是這樣?因為老同志都非常熟悉,說完也就哈哈一笑就了了。

  我說這一條的意思,主要我想下面重點告訴大家,我這次來到香港給大家交流心得體會,有一個最新的感悟,這個最新的感悟是什麼,我沒有跟咱師父說,我就直接講了。因為上一次我來香港的時候,我講那個「淨土三傑」的時候,我事先跟師父是這麼說的,我說師父,我這次來參加這個交流會,我有一個新的感悟,我不知道我該說不該說?馬上師父就說:該說,說吧!我沒有說我要說什麼內容,一直到我上台講,師父不知道我要講什麼內容,但是師父就告訴我說吧。我上台我就告訴大家,這是我這次來香港給大家交流的一個最新感悟。大家確實是都很歡喜,我就那一次把淨土三傑介紹給大家了。

  這次可能有同學聽到這了:劉老師,妳那次有新感悟,妳這次又有什麼新感悟?這個算新感悟,也不算新感悟,這是什麼個感悟?應該是這麼說,我對淨空老法師有了新的認識,你說新的認識算不算新感悟?可能我這個講出去之後,又得遭到炮轟,你看看說她崇拜老法師,說了那麼多還不夠勁,這回她又弄出個新感受。你不讓我說我也得說,因為什麼?有人說,妳膽大了,妳什麼都敢說。不是我膽大。說劉素雲名氣大了,什麼都敢說。我對這句話,我給你解釋解釋,解讀一下,我說我是時間不多了,我必須說真話。我不是說我名大了,實際名大名小跟我一點關係沒有,我從來也沒想過我要出名,我也沒想讓我的名氣大,我必須得把這個真話告訴大家。

  大家聽師父最近幾天的講法,也多次提到了《群書治要》,《群書治要》可以說是我們的國寶,它能救中國、能救世界,是不是這樣?唐太宗李世民就因為這一部《群書治要》離開了地獄,你說這個書的作用該有多大?如果說唐太宗李世民離我們比較久遠,那麼當今時代,淨空老法師就在我們的身邊,老法師所講的佛法,能不能夠像《群書治要》一樣救中國、救世界?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久遠的《群書治要》能夠救中國,能夠救世界,我們身邊的淨空老法師照樣能夠救中國、救世界,就是有沒有人能夠認識。我說老法師是我們的國寶,是我們祖宗德厚,老法師能夠在我們當中示現;我要用這個詞可能也有人要批的,批就批,他就是示現。這是我們祖宗給我們後世子孫留下的福德,我們要感恩祖宗,如果老祖宗不積這麼厚的德,我們中國怎麼能出來一個淨空老法師?全世界有幾個,能找出幾個淨空老法師?不管多少人毀謗他,我都要這樣說,讓歷史來做見證。

  聽淨空老法師講佛法,我是聽了十年了,我有這樣一個體會,也是我一個美好的願望。我想這麼好的老法師,講的這麼好的佛法,如果國家電視台要有個專門的哪個台,哪怕是在某一個台開闢一個小專欄,二十四個小時輪流,滾動播放老法師講的法,那該是一種多麼大的力量。聽的人愈多,它的作用必定是社會愈安定。你想想,我聽了老法師講經說法十年,你讓我去殺人放火,去搶劫、去綁架,去殺害自己的父母,我能嗎?所以我就想,如果讓更多更多的人能夠接觸到老法師的講經說法,老法師一個人能頂一億個警察。我不知道我這說法過不過分。如果大家把這個理聽明白了,他聽明白了這個理,他能去做那歪事、壞事嗎?你說現在搶劫的、綁架的、搞動亂的、殺人放火的、殺自己父母的,這不老法師前兩天告訴我們,香港幾天的時間內,發生了兩起子女殺害父母的事情,你說這些事情怵目驚心,就在我們的面前。如果我們能夠讓人民,更多的人能夠聽到老法師講的,咱們的社會就安定了、就和諧了。能不能說一個壞人也沒有了?那不可能,是不是?我們將近十四億人口,假如能有十億人口能聽老法師的法,你說咱們的國家還能不安定、不和諧,人民能不康泰嗎?所以這是我自己一個美好的願望。

  我有一天就問我自己還是問誰,我也不知道,就是「何人何日能識君?」何人的人就是那個伯樂,能識君這個君就代表老法師。就是什麼時候這個伯樂能夠出現?能夠認識老法師。現在不老講正能量嗎?這個新詞我學會了,我對這個詞挺喜歡,正能量。有正能量肯定有負能量。我就想,老法師每天想的、說的、做的,算不算正能量?我們能不能把師父他老人家的正能量更多的留下來,造福於子孫後世,造福於世界和平。老法師畢竟已經八十七歲高齡了,所以要珍惜,這個真是有點心急。所以我希望,就是這個伯樂能夠快快出現,但願時間不要太久,把我們這個國寶早早發現,讓我們這個國寶能夠發揮出更大的正能量,利國利民利眾生。

  這是我在這一段裡,重點說說我這次一個新的感悟。我自己覺得我對老法師的認識,隨著我見他次數的增多,每一次都有新的感受,都有新的認識,我就覺得老法師真是太偉大了。多少年,甚至多少世,才能出現這麼一位高僧大德,恰恰就出現在我們面前。我們可能每天跟他生活在一起,就在他身邊,大概時間長了是不是感受不是那麼太深刻了?如果我們現在不珍惜這個時間,讓時間就這麼流過去,將來有一天,我們回憶起來,那都是歷史了,不管長也好、短也好,都成為歷史了。我覺得現在有些人到那時候可能醒悟過來他會後悔,這麼一位高僧大德,那個時候我怎麼不認識?我還做了什麼什麼,我還說了什麼什麼。所以現在師父那天說,過去在他身邊學佛的,因為某些情況離開他,現在如果機緣成熟,他還想把他們都請回來,這麼博大的胸懷,這樣的師父,上哪裡去找!

  這就是我最新的感悟,先跟大家說,我怕我說到最後時間不夠,今天好像內容稍微多一點,我就快點說,能說到哪就算到哪。我這是不是也是一種貪?就想把我受益的東西,我都倒給大家,我受益,我讓大家也都受益,我就是這種心情。

  再一個我就想跟大家說,怎麼樣發出你的慈悲心,這個慈悲心怎麼發。就面對前面我說的,大家跟我提了那麼多意見,可以說有些語言是比較尖刻的,這個我完全可以承受得了。我為什麼心態能這麼平和?因為老法師講經的時候有這麼一段話,我都記錄在我的筆記本上了,師父是這麼說的,說對人一片慈悲,特別是對傷害我的人,對他要格外的慈悲;加個詞,格外的慈悲。為什麼?我當時也想為什麼?傷害我愈厲害我還愈慈悲,格外慈悲。下面馬上老法師就給答案了,說傷害我的人對我有好處,我括號我給他解讀就是恩德,他傷害我,他對我有恩德。為什麼?他來考我,幫我消業,幫我提升境界。但是他在傷害我的過程當中,他在造作罪業,他將來要受苦報的。說那怎麼辦?我們怎麼處理?用自己修學的功德給他迴向,希望他將來果報現前的時候,受的苦能夠減輕。師父告訴我們,我們有成就的時候拉他一把,報恩。你看人家傷害你,人家是對你有恩德的,所以你要知道報恩,說這是佛法,這叫學佛,這是真幹。後面這三句話重要,對不對?對傷害我們的人,我們對他要格外的慈悲,中間話我就不重複了;最後那三句話:這是佛法,這叫學佛,這是真幹。師父告訴我們的,你老說聽師父的話,你真聽了假聽了?真聽了要落實。

  師父還說,說我們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來了?現在我們每個人都問問自己,你來到這個世間幹什麼來了?師父說,來行菩薩道的。行什麼道?行菩薩道。菩薩道該是個什麼樣的?瞋恨、對立、攻擊、謾罵,沒有這條吧?所以師父說,我們是來行菩薩道的,是來救苦救難的,不是來搞你爭我鬥來了,彌陀弟子不幹你爭我鬥的事情,我們要做到打不還手、罵不還口。就是這樣,能不能做到?能做到,完全能做到。罵我我不還口,因為啥?最起碼我不會罵人,我現學還來不及;打不還手,網上罵兩句好像還打不著。

  前些日子,我聽有同修跟我說,說現在有些人反思明白一個問題,什麼問題?說不能再罵出家人了,罵出家人是要墮地獄的。我聽了心裡挺高興,終於明白了一點。因為我過去講課的時候我多次提到,怎麼樣對待出家人。出家人他修的怎麼樣,那是他個人的事,他給我們現的是僧相,他代表僧寶,我們在家人沒有權力去對出家人品頭論足,我曾經多次說過這事。這回我聽同修跟我說,說有些人說了,不能再罵出家人,罵出家人是要墮地獄的,我說終於明白了;但是後面接著的還有一個,說罵在家人沒關係。當時我就笑了,當時我就說了一句,我說那我肯定是首當其衝。師父是出家人,這都不能罵了,怕下地獄,那我在家人,是不是我就首當其衝?我為什麼首當其衝?因為人家給我冠名為是大弟子、大居士,都帶個大字,你說人家還不得找這個帶大的嗎?我說這也好,該挨罵就罵吧。說實在的,我在這裡也告訴大家,出家人不能罵,在家人照樣不能罵,罵誰都不行。你想你罵人的時候你是什麼心?是不是瞋恨心?你瞋恨心必墮地獄。不是說你罵他不行罵我行,我不是不敢讓你罵,你可以罵我,但是你罵我你自己要受報。我只好給你念佛迴向,給你頂禮三拜,給你頂禮一年,那能解決多大問題?還不如你不罵人好,一下子自己就解決了。

  所以這個修學的過程,真是有一個提高的過程。我倒希望咱們的同修們,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自己念佛也好、聽經也好,能夠把自己的境界儘快的往上提升,千萬不要原地踏步了。更不能後退,用我們北方土話說,愈學愈抽抽了,就是後退的意思,不但不前進,還往後退。所以我前兩天講課的時候說,我說我對這些傷害我的人,我就這三條,念佛給他們迴向一年,到明年的一月十號;每天給他們頂禮三拜,向他們懺悔,化解冤怨,從我做起,一年,也到明年的一月十號;然後我一定今生修行成佛,我成佛後,不管他們在哪一道,一定度他們個個成佛。這就是我能做的,我就要努力去做到,一定對他們不能怨恨。不怨不恨,化解冤怨,一定要從自己做起,不要要求對方去做。

  老法師還有這麼一句話,說我們要學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慈悲就是什麼?就是原諒人、愛護人、不責備人。原諒他、愛護他,不責備他、不批評他的意思,這些做到了,你才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我就想姐姐是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表的那麼好,到我這來,我總得向姐姐學習,所以我得努力的做到大慈大悲。有那麼一句話,說學佛人要接受各種各樣的磨鍊,要接受人的磨鍊,要接受事的磨鍊,要接受物的磨鍊。那也就是說,人事物的磨鍊你都要經受,如果你經受不起,禁不起這些磨鍊,你就還得在六道裡打滾、輪迴,你肯定出不去。這一關一定要過。

  有這麼幾句話,說「智者遇緣皆念佛」,智慧的智,有智慧的人,遇到緣,這個緣肯定是包括善緣和惡緣,說皆念佛,就是全都是念佛,我遇到善緣我念阿彌陀佛,我遇到惡緣我也念阿彌陀佛。第二句是「無論順逆都有益」,你順境念佛對你有好處,你逆境念佛對你還有好處,你說這樣的好處為什麼我們自己不要?第三句話,「有人扔來爛泥巴」,一灘泥巴,很髒的,給你撇過來,你兩個態度,一個是很討厭,你說怎麼拿這個爛泥巴來撇我?另一種態度,就像這個手心似的,手心怎麼認為?正好我要種花,沒有這泥巴,給我送來了。「正好種朵金蓮花」,咱還不種別的花,咱種的是金蓮花,感恩你給我送來這個種花的泥巴。你說是不是就是手心手背的關係?手背討厭,手心歡喜,一念之差,多簡單,這不就是學佛嗎?

  如果我們說,說到這個戒定慧,戒定慧究竟是怎麼來的?我告訴大家,戒定慧是考試考出來的。我這幾十年接受考試,不說別人,就我老伴跟我結婚今年是四十七年,考了我四十七年,這四十七年的考試幫助我戒定慧,真是這樣。原來不行,打仗,年輕氣盛,誰也不服誰,一打仗的時候,我就不把他當不正常人了,就把他當正常人,等打完了以後自己後悔,你看他非正常人,他精神病,妳跟他打啥?妳跟他打,妳不更精神病嗎?就這四十七年,反正就是怎麼過的?就轂轆著過來的。年輕是吵著、鬧著、打著過來的,現在消停了,不打了,明白了,打沒啥意思,打都打哪去了?把倆人都打地獄去了。所以現在我就時時提醒:老伴,別忘了念佛。他說我念,我天天在念,極樂世界有我的位置,我肯定去,妳別跟我瞎操心。這一說我倒挺放心的,是不是?你看人家說有位置。咱是凡夫,咱也看不著,不知道是真是假,但願是真的。

  說考你的人愈多,你成就愈快。我這考試真是,是接力式的,接班,老的考完了小的考,這是從家裡來說;從單位裡那工作量愈來愈大、愈來愈大,你要是啥也不幹,可能啥毛病還沒有,你幹的愈多你毛病愈多,所以是內外都考。這些年就是,你看我是一九八四年調省政府的,將近二十年的時間,那也確實考得夠嗆。別的不說,就那種誘惑那種考,我能考過來多虧阿彌陀佛,沒有阿彌陀佛加持,那誘惑我早掉進去了,但是我很慶幸,我終於是站在那個圈外了。

  這是一種什麼境界?你能認識到你的戒定慧是考試考出來的,考你的人愈多,你成就愈快,這個境界是什麼境界?這是華嚴境界,你說高不高?就這個,你一轉彎,你的境界是華嚴境界,你這就是悟了,你悟明白了。悟明白了以後,過的什麼生活?過的菩薩生活,你快樂無比。如果你悟不出來,你迷了,你過六道凡夫的生活,你苦不堪言。就那麼簡單,是不是?手背,六道輪迴;手心,你悟了,菩薩生活。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做得到。有的人愛生氣、悶氣,這個不對、那個不對,這樣的人他怎麼能成就?成天端個槍瞄著別人,看這個不順眼,噹噹兩槍,看那個不順眼,噹噹兩槍,槍口就不朝自己。我說這噹噹兩槍、噹噹兩槍,你這一輩子你得斃了多少人?你說你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所以生活當中有些個東西非常淺顯,就像一張紙似的一捅就破。你這張紙這麼立著,我看不到那面,你這麼一捅給它捅破了,你從這面就能看到那面。學佛就是這麼簡單,所以我說佛法,愈高深的佛法愈簡單;高級到最極處就四個字,阿彌陀佛。不要把學佛弄得那麼複雜、那麼神祕,學的那麼苦不堪言,累得!這個行不行、那個行不行,這個這麼擺行不行、那個行不行,這個能不能吃、那個能不能吃,我說全在你的心,一切法由心想生。

  我那時候問你,要是我老伴人家吃葷,你說我能不給做嗎?阿彌陀佛真是加持我,我做魚、做肉,做什麼他那個葷菜,我一個聞不著味,一概聞不著。就這點好像是別人都不太具備,有的一說,我給老伴一做菜給我燻得,噁心死了,我說我咋沒有?這麼多年一直是這樣的。我老伴到現在也不吃素,也吃葷,很少了現在,有時候饞了跟我說,我就給他做點,平時我倆就一起吃素。就是你要要求我吃素你也得吃素,我受菩薩戒了,我這戒條怎麼怎麼的,那你受戒了你守戒,你還能要求人家守你那個戒?你那不過分嗎?不讓人反感嗎?你幹嘛那麼討厭?所以你管好你自己,你守好你的戒,你別去管人家去。把一個家,好好的一個家管管管,呯,爆炸了,管散了,拜拜,離婚了,你說學佛都學到這分上咋學的?好樣子壞樣子?誰還敢學?人家說張三李四他們家學佛的,你看學離婚了。所以咱們一定要給大家做個好樣子。應該做到什麼?就是「人不能忍我能忍,人不能受我能受,念念皆為眾生想,無憂無慮歡喜佛」。別人受不了的我受,別人不能忍的我忍,我一切都為眾生想,那你是誰?你就是歡喜佛,你每天都樂樂呵呵的。再一個就是說,「寂然不動清淨心,如如相應戒定慧,無所不為無所為,老實念佛是真心」。

  還有這幾句,說「讚歎不歡喜」,別人表揚你一句你就飄飄然了,你看我多好。像現在網上讚歎我的好多好多,那你要一看,我劉素雲可了不起了,你看這網上給我讚歎的,你供養我什麼都應該應分的,拿錢你就來吧,今天給我一萬,明天痛痛快快的給我拿十萬來,那你說你們還能讚歎我嗎?想這劉老師是不是個大貪,都不是小貪了!所以現在對這個,一關一關都要過。我現在實際這也是一個關,對我來說,就這個供養,也傷人,人家也不理解,說妳咋回事,給別人供養,人家別人都樂呵呵收下,怎麼到妳就不收?也是這一關。你說我們都做到啥程度?我給她倆下的死令,錢一分不可以沾,妳倆誰沾誰負責任,痛痛快快的遠離我,別擱我身邊待著,我都這樣給她倆下的死令。有的同修把錢郵來了,問我怎麼處理?如數退回,真是這樣的。

  我出來,譬如說來到這,有同修那怎麼推脫也推脫不掉,像那天師父過生日的時候,一個老菩薩,見著我那個親,完了給我發了紅包。我說老人家,我能不能不收這個?不行不行,別人的不收,我的妳得收。那咋辦?你說八十多歲了。行,收著吧,我告訴大雲,我說咱們出發之前,把它給協會留下。譬如說我來這前幾次,師父都給我發紅包,這我從來不隱瞞,我都跟大家說。這紅包拿回去,他們問我怎麼處理,我說一條大原則,我本人不能花這個錢,這是一;第二,我家裡的人不能花這個錢。如果在非常關鍵的時刻,我或者我家人動了這個錢一定要還,這是臨時借。不可以動這個錢,這是十方供養給師父的錢,我不能動,我家裡人也沒有資格動。他們就問我,那不動咋辦?就擱我們手裡擱著?我說可以動,給那些需要的人。譬如說有些佛友要往生之前想見見我,那就去見見,見了以後大雲問我:劉姨帶不帶點錢?我說帶點。去了告訴這是師父的錢。因為我去,我一給他們錢,他們都不要,我說一定要告訴他們這是師父給的錢,他們就很歡喜,會生歡喜心的,對他求生淨土有作用,真有作用。那些人他需要錢,你去了你又是把師父的一分心、一分溫暖送給他,你說這個作用該多大。所以我說師父這錢會有用的。

  還有剛才說「讚歎不歡喜,毀謗不瞋恨,修得一顆心,時時在定中」。別忽悠,說我這會高興,我在定中,我不生氣了,過一會我生氣了,因為我心裡過不去,我也不比他矮多少,憑啥讓他這麼罵我?那不行,你得時時在定中。再四句話,讓我跟大家說這些個,我估計可能對大家都有用。我坐到這,我哪次上哪,我要說啥,就是事先我寫出來這個東西好像都挺有意思。不是我動腦筋琢磨,我這次去我要說什麼,不是。有時候我寫的東西,到這來一點沒用,用不上,坐在這說,稿在旁邊放著。這回原則上我還是按著這個提綱來說,能讓我說,說明這個提綱還是對大家有用處。這四句話說,「善心善行對待人,學佛之人要記清,別人不善我要善,純淨純善是修行」。別管別人,人家善不善,你要善,你就把你自己看好,不要拿槍看別人,看自己,拿鏡子照自己別照別人。

  我上一次來,不是上一次來,就在我來香港之前,我在家裡聽師父講經的時候學會了一句話,「學會一輩子不批評人」,這個又是我的座右銘。我就想,我都快七十歲了,你說一輩子不批評人,那前半輩子批評多了,我當老師能不批評學生嗎?回家能不批評老伴子嗎?但是現在明白了,那我餘下的時間,我不可以再批評人。包括我老伴子在內,他也是眾生之一,我要是說他該批評,別人我不能批評,那我是有分別心,所以老伴子也不能批評,這一條從現在開始就要落實。那天我告訴大家,我說害人的心如果有十分,害別人、傷別人是三分,傷他自己是七分,你說誰合適?你說你傷害別人你倒不倒霉?人家譬如說罵我,我不生氣,我也不接受,就像這個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似的,你擱皮球打我,這個皮球打到我身上,它又彈回去了,我沒拿手接著,這皮球又彈回你身上了,你說是不是?十分不利你自己都承受了,我一點沒承受。這個道理我今天講明白了,各位,別再傷害人了。

  說跟人結怨你是凡夫,你是出不了六道輪迴的。說這個世界,就是我們生活的世界,為什麼被破壞了,是被什麼破壞的?被貪瞋痴慢疑這五毒破壞的。如果我們人人都沒有這五毒,我們這個世界是美好的,不是濁惡的。

  有幾條我告訴大家是我經歷的,我覺得挺好的,是說我,現在我告訴你們,你們一對照做到了,也就歡喜了。「說你是佛莫歡喜,說你是魔莫生氣,八面來風吹不動,心如止水如如佛」。別聽人說你是大菩薩再來,給你美得嘴角朝上;人家說你是魔,你著魔了,你外道,嘴角馬上朝下了,沒必要。你說我是佛我高興,你說我是魔我也高興,是不是?是佛是魔以後再看,現在誰說了都不算數。

  還有我最喜歡的四句話,就是我上五台山的時候出的那四句話,我說了好幾次,我一直非常喜歡這幾句話。「大山的氣魄,大海的胸懷,大地的淳厚,聖者的風采」,前三條你做到了,最後你顯現的是聖者的風采。別整那小家子氣,人說兩句你就不高興,小嘴巴噘起來,小臉也抽巴了,又不跟人說話了,等等等等,沒有聖者的風采。像大山一樣,你看那大山,你看那大海,大海為什麼能納百川?是因為它有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另外它的位置低,它要高高在上,那川想上去它也上不去。所以得把自己位置擺低,低調做人,低調做事。一定要謙卑、要禮讓,不要跟人家爭這個爭那個、誰對誰非,爭那有什麼用?沒有誰對,沒有誰非,你說他對他就對,你說他非他就非,那是你的思惟想出來的,是你的心念出來的。

  還有說「心大、量大、法大,學佛、念佛、作佛。念念眾生離苦,你我皆是佛陀」。心量小不是佛陀,得心量大,什麼都能容得下,什麼難事、苦事都能包容,什麼樣的人都能夠原諒,你才能是佛陀,因為你心裡想的是眾生要離苦。你想,他在傷害你的時候他多苦,他將來受報的時候比這更苦。你和他是一體,他受苦就是你受苦,你為什麼不救拔他?你為什麼還要瞋恨他?你這麼一想,馬上這個念頭就轉了,你不會恨任何人。這是今天我要講的第一個大問題。

  第二個大問題的題目是「不見己是,不道人非」。就是不要看見自己總是對,我對,不見己是,就是不看自己的長處。不道人非,就不說別人的是非,不說別人的短處,不說別人的缺點、毛病。所以這個題是「不見己是,不道人非」。就當我那個壓力來的時候,我在聽經的時候就出下面這四句話,當時我記下來了,記下來剛開始念的時候好像就像繞口令似的。等大雲和小刁去了,我也給她倆念,我說我這有個繞口令,我給妳們念念。現在我就給大家來念這個繞口令,說「不怕他人說我非」,這個還挺順溜,不怕他人說我非,那意思就是不怕別人說我的是是非非;第二句話是「我絕不說他人非」,我保證不說別人的是非;第三句話,「他人本來沒有非」,別人本來沒有什麼錯;「看見他非是我非」。一開始念這個非非非,簡直把我非暈了。我再從頭給大家連貫起來念一遍,你看是不是繞口令,「不怕他人說我非,我絕不說他人非。他人本來沒有非,看見他非是我非」。我一下子好像心裡豁然開朗了,什麼壓力!別人說你點,你看人家這不阿彌陀佛點化你、告訴你,一看你這小心量又不是那麼大了,趕快給你四句,點化點化,立馬問題就解決了。所以說佛菩薩的加持是隨時隨地的,只是你能不能感受得到。

  然後又告訴我,說「是非人我是道門」,咱們現在犯這個毛病就是張家長、李家短,婆婆長、公公短,可愛說這些話了。「是非人我是道門,障礙一切修行人」,你要是修行人,肯定這道門你過不去,你修行不會成功。「若想能把此門過,放下是非和人我」,你要想過了這個門,你必須得把人我是非先放下,你才能過這個門。你說這道理給我們講得清不清楚、明確不明確?你說我們學佛幸福不幸福?在你遇到難處的時候,佛菩薩都在幫你,點化你。

  老法師還有一段話告訴我們,說真正的功夫是什麼?真正的功夫是放得下。這個放得下就是說不再計較,我們人愛斤斤計較,真正放得下是不再計較。對人、對事、對物決定不起控制、佔有的念頭。這兩個可能有些人說,我也沒控制誰,我也沒佔有誰,實際你仔細琢磨琢磨,人人都有,都在犯。你自己的意志為轉因,這個東西我想放在這,你放那不行,必須放這,這不就是兩個,控制和佔有?決定不跟任何人事物對立,為什麼?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一體你怎麼對立?你說你自己和你自己怎麼對立?這個牙嚼飯的時候把舌頭碰了,你能說我把舌頭割去,省的我碰你,或者我把牙拔掉,省的你咬舌頭。你看是一體,你怎麼對立?所以老法師就用這些淺顯的話語,就把這深刻的道理給我們闡述的那麼明白。

  老法師還有一句話我特別欣賞,老法師說,損人利己的人是最沒有福報的人。但是現在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他覺得只有損人才能利己,實際我說損人不利己。如果要是損人利己的話,那你就去損去,還能對你有點利。實際是損人不利己,是損人害己,應該改成這四個字就對了。

  所以說講了前面這一段,就告訴我們一個什麼道理?告訴我們喜歡批評別人的人,不能成就道業,最起碼這一生不能成就。所以你能夠把這個道理聽明白了,你把這個毛病改了,你今生成就道業就有希望。有人問,說在這個世界什麼能量最大?老法師說了,我不知道你們記沒記住?就阿彌陀佛最大,在這個宇宙之中能量最大、能量最善的就這四個字,阿彌陀佛。你把其他的都排掉,就留這個阿彌陀佛,你決定今生成就。

  後面又給說了這麼幾段,我都給大家念一念。「佛眼看誰都是佛,清淨平等無分別。你若要有分別心,佛在眼前也錯過」。這回我姐往生了我就想,你說我姐生前,誰能尋思我姐是觀音菩薩?那你說不就當面錯過了?現在走後都知道了。我四年前知道我又不能說。確實是,這四句話告訴得很貼切。說「常見自己過,遇到既相當。常見他人非,遇到既相悖」。就是你常看自己的短處,你和道是相應的、相和的;你老看別人的不對,你和道是背道而馳的。那個悖就是豎心旁,擱個脖子的脖,去了月字那半拉,這個字念悖,就形容背道而馳的意思。

  還有「拓開心量多包容,慈悲喜捨菩薩行。捨己利他牢牢記,修行祕訣是誠敬」。這四句話裡,重點是在最後那兩字,誠敬。老法師每次都說誠敬,我們檢查檢查自己,究竟我們誠敬有幾分?老法師那麼謙虛,他說他對老師的誠敬最多能是三分。你說師父對他老師的誠敬最多三分,那咱們呢?零點三分吧。所以我說我現在是師父的門外弟子,不夠格,就這一條都沒有完全做到。一個不知道尊重別人的人,他不會得到別人的尊重。你尊重別人,不是有這麼幾句話嗎,「你敬人,人則敬之」,你尊敬別人,別人尊敬你;「你愛人,人則愛之」,你愛別人,別人就愛你;「你幫人,人則幫之」。我們有人就不願意幫助別人,那肯定也沒有幾個人願意幫你。

  後面這幾句話是我自己說的,我也不知道對大家有沒有幫助。這也不是什麼名言,我想到這我就這麼說了。我說高傲自大、自以為是、口出狂言的人,既壞了自己的人緣,也斷了自己的法緣。這就是我對上面,我講這個題目,我總的體會。我再說一遍:高傲自大、自以為是、口出狂言的人,既壞了自己的人緣,也斷了自己的法緣。你說人緣沒有,他怎麼能有法緣?過去我跟人說,我說如果你們都挺討厭我,你們願意看我的光碟嗎?肯定不願意看,那不法緣就沒有了。所以你要想法緣殊勝,你得先有一個好的人緣,讓人家喜歡你、接近你,願意聽你說的話,這才行。這是第二個題目。

  第三個題目,我想說說「淡薄人生,知足常樂」。在這裡我給大家說這麼幾個小故事。就是我在家裡,有一檔電視節目,就是相親的節目,有男嘉賓、有女嘉賓,反正十幾個女嘉賓一排,一人前面有一個燈,妳喜歡這個男嘉賓妳燈亮著,妳不喜歡妳就把它摁滅,就這個節目。有一個男嘉賓上場以後說了一段自我介紹,有一個女嘉賓就對他提了一個問題,說男嘉賓您好,我請問您一個問題,您知足嗎?就這麼一個問題,您知足嗎?這個男嘉賓回答得特別乾淨利索,我不知足,我想有十萬人仰視我。男嘉賓就回答這女嘉賓的問題,他想有十萬人仰視他。嘩一下子,十二個女嘉賓燈全滅了。這個小夥子長得一表人才,家庭條件介紹得特別好。人也一表人才,家庭條件也好、工作也好,你說本來不至於所有的女嘉賓把燈全滅了。我就想,師父告訴咱們要知足常樂,你說他,人家就問他知不知足,他就說我不知足,後面還加上一個說明,我要十萬人仰視我,一下燈全滅了,拜拜了。這就結束了,下去了,相親也沒相成。這是一個故事。

  還有一個,電視台有一個隨機採訪,好像就是兩會召開期間,記者出來隨機採訪,在街上碰見行人,問一個什麼問題?說你幸福嗎?問的就是這個問題。我看了那一段,那幾個回答的,第一種茫然,不知道怎麼回答,直發楞,就過去了。第二種回答是幸福。接著就問,那你說說幸福是什麼?先問你幸福嗎?你回答說幸福,再問你幸福是什麼?回答五花八門,什麼上個好學校、找個好工作,我考研能考上,我能漲點工資等等,這都是幸福的體現,什麼是幸福就這麼回答的。第三種不幸福,這不幸福怎麼回答呢?活得太累,一天到晚也不知道在忙些啥,不知道什麼時候才忙到頭。後來我就想起來我姐那小孫子,十歲那年,他今年十九了,十歲那年躺在床上問我姐,那時候上小學二三年級、三四年級這樣,「奶奶,我什麼時候能退休?」給我姐都問愣了。你說這麼點孩子,十歲就開始想著退休,說奶奶,我太羨慕妳了,妳看妳退休擱家多好!為什麼?作業太多,晚上回來寫呀做呀、學校做呀,比分,那壓力也大。一個小子,他淘,他喜歡玩。回家他媽媽再給他留一大堆,學校的做完了還不行,媽媽再給留一大堆作業。一旦是滿足不了媽媽這個要求就得挨揍,條竿都打飛了。我姐就心疼這孫子,你說打到這種程度。孫子勸奶奶:奶奶妳不用難受,我肉多皮厚,我扛揍。我媽現在她能打動我,是因為她大我小;將來我一年年長大了,她一年年老了,該輪到我揍她了。這是我姐的孫子跟她說的一番話,難道我們聽了能當笑話聽嗎?引不引起震驚?真是聽了心好難受好難受的,沒有一個快樂的童年。這是第二個故事。

  第三個故事,我記得五、六十年代,物質生活水平不高,家裡就是粗茶淡飯,那個時候我記得好多東西都要票,譬如說買豆油、買火柴、買蠟、買白糖等等,全都得拿票票。一個人是二兩豆油,我們家四口人就是一個月八兩豆油。八兩豆油到月末,我看我媽那瓶裡還得剩一塊,不可能全都吃完,萬一來個客人什麼的。現在咱們想想,四口人八兩豆油一個月,大概二、三天就出去了。就是那種生活條件,沒有怨聲載道的,大家生活很平靜,心態很平和,也沒有打仗鬧嘔、鬧鬧吵吵的。我們那時候住的那房是兩趟房這麼對著,一趟房是十八戶人家,兩趟房就是三十六戶人家,住了十來年沒聽說誰家打仗,也沒聽說左鄰右舍誰跟誰打仗。那時候真是挺好,我現在我很懷念那個時候的生活。

  我姑娘是一九六八年出生的,一九六八年出生的時候,買布得用布票,沒有布票就沒有布。新出生的小孩要做個小衣服穿,就那麼大一塊布都沒有。最後用什麼給她做的?我們家有這麼大一個小鬧錶,裝在一個小玻璃盒裡,玻璃盒上面擱一塊小紅布這麼搭著、蓋著,我婆婆就用這塊小紅布給我姑娘做了一個叫小毛衫。為什麼叫小毛衫?所有的這個袖頭、下面全都是毛邊的,不能縫。就這麼一個小毛衫蓋不上,你看她出生那時候是六斤,就六斤的孩子穿上這個小毛衫,肚臍擱外面露著,你說這個小布該多小。現在我還留著,現在有時候我拿出來給我孩子看,我說姑娘,這是妳小時候穿的毛衫,後來妳長了,這也不行,奶奶拿塊小黑布給鑲個小圈圈,袖頭接上了,底下也接上了。趕著長、趕著接,但是後來瘦了接不了了。我姑娘說,這都應該送歷史博物館。就是那個時候,就這種生活條件,沒有怨聲載道的,真是都很樂樂呵呵、太太平平的過自己日子。

  你說現在生活水平高不高?就到這種程度,有多少人滿意?心情是浮躁的,不是安定的。所以說人為什麼這麼苦、這麼累?苦從哪裡來?苦從迷中來,苦從欲望來,人的欲望愈來愈高。生活水平愈來愈提高,人的欲望愈來愈提高,那個欲望永遠攆不過那個水平的提高,你生活水平提到這,他欲望提到這。有個汽車了該比誰家名牌了,奔馳,大奔、什麼寶馬,開始比這了。假如很多人家都有汽車,又該比誰家有飛機了,沒完沒了。所以人要是陷在那個不知足裡,你活著你就苦吧、你就累吧!

  我記得念中學的時候,我對一句話特別喜歡,那句話是什麼?就是「於人無爭,於世無求」。好像我看一本什麼書,像格言那方面的書,就有這麼兩句話。我就特別喜歡,我就把它放在我那個筆記本,書的包皮,寫到那封面上,我就寫這兩句話。我就想這兩句話什麼意思?我大概意思明白,我想確切一點查一查,我就去查字典去了。字典對這兩句話怎麼解釋的?跟世人沒有爭奪,這是一種消極的處世態度。我一看我這麼喜歡的一句話,它怎麼是消極的處世態度?我就去問我的語文老師去了,我說老師,這個字典解釋是誰解釋的?他解釋的對不對?我記得我的語文老師是這樣回答我的,說也對也不對。我又糊塗了,也對也不對。老師接著說,就看妳自己想怎樣做了,選擇不同的人生之路,對這句話就有不同的理解。這就是我的語文老師給我的回答,你看老師說的也沒毛病,沒錯,是不是?這麼多年我沒有找到一個準確的答案,讓我心裡非常信服,前些日子,我聽老法師講經的時候找著了,答案就在裡面。師父怎麼說的?師父說有能力去爭不去爭,有智慧去求不去求,默默無聞,安分守己,提高靈性,給社會帶來的是安定,這是真正懂生活的人。你說這段話,這個答案多好!我就想這兩句話被平反了,不是消極的處世態度,師父給解答了。

  淡泊生活,知足常樂,真正的修行人這一生注重的是靈性的提高,而不是物質生活。生活愈簡單愈好,吃飽穿暖,有個遮風避雨的小房子就足夠了,這是師父經常教導我們的。所以現在如果小刁和大雲要問我,像大雲是晚輩,說劉姨,妳喜歡吃點啥?我給妳買。我就告訴她,我說我實在想不出來我喜歡吃點啥。那天她們去,看我吃那長毛的小饅頭,小刁可能心裡又難受了。我心想那小饅頭長點毛,我老伴能給我處理,摳摳把毛摳掉了,剩下告訴我這能吃,那我就吃。實際吃了不也沒啥事?也挺好。我倒不是勸大家,把那壞的東西你們都吃了,不是這樣的。就是人還是簡單一點,要不有些人老說什麼營養怎麼怎麼的。我是在家裡吃飯簡單,我現在吃飯愈來愈簡單。我都想,我跟我老伴商量,我說老伴,以後咱倆一日一餐行不行?我老伴說隨妳,妳一餐我就跟著妳一餐。現在還沒開始執行,現在還兩餐。你說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我不知道,我覺得什麼都好吃,吃飽就完了。我吃飽就是標準,我不講究什麼色香味俱全,我太外行了,我想色香味俱全我也全不了,因為我不會做。我現在饅頭蘸著醬,這個手拿饅頭蘸醬,這個手拿著白蘿蔔蘸著醬,兩手同時兩面開工,一口饅頭、一口蘿蔔,一口饅頭、一口蘿蔔,這就是我現在的飲食。她們倆說要去,我得琢磨琢磨做個菜,擱桌子上讓她倆能看著我吃菜,要是讓她倆看著一口蘿蔔、一口饅頭,我又得挨批。所以我就想那句話對,「人到無求品自高」。我為什麼能有點進步?我一無所求。我這輩子求的就是老實念佛,求生淨土,親近阿彌陀佛,我就這一個求,你說這個求多簡單,你就老老實實念阿彌陀佛就完了。阿彌陀佛啥時候來接咱拜拜,咱就回家了,太好了。

  我這次來有同修見我說,劉老師妳又年輕了,甚至有同修說的可能有點誇張,說比上次我見妳能年輕十歲。我自個還美滋滋的又補了一句,我說我現在覺得我愈來愈漂亮。昨天坐在師父跟前說的,我說他們說耳朵又大了,比原來那次見著還大,我覺得愈來愈漂亮。我就告訴你們,要不人說妳怎麼愈來愈漂亮、愈來愈年輕?真是就念阿彌陀佛心清淨,就是這麼的。我說你要是想這個臉漂亮,你先把心弄漂亮了,你心漂亮了你這個臉就漂亮,它是相連的,因為一切法從心想生,相由心生。你說你整天老罵這個、說那個的,埋怨這個、恨那個的,你那小臉保證不漂亮,你那個嘴角是向下的,你那個眼睛也是向下耷拉的;你要是成天樂樂呵呵,你嘴角是向上的,像那個太陽似的,特別可愛。你成天訓這個、訓那個的,你說你那臉能好看嗎?我給起個名,那叫鬼臉、魔臉,那不是菩薩臉、不是佛臉。

  有的人認為學佛很苦,其實是他不知道其中的快樂,沒嘗到,等到嘗到那個學佛的快樂,他就知道了,原來是如此。昨天師父不說嗎,你怎麼說你也說不出來,就是你說了你也說不全,別人也理解不了,必須得自己親自去體會,真是這樣的。現在咱們就看咱們的心,你是清淨的還是不清淨的。就告訴我們四句話,「心浮氣躁真痛苦」,現在人普遍的毛病是心浮氣躁;「心平氣和真幸福」,這不就對比嗎?你心浮氣躁你就痛苦,你心平氣和你就幸福。第三句,「一心稱念阿彌陀,遠離痛苦得幸福」,天天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肯定那痛苦遠離你,那個幸福就在你身邊。有這麼幾句話我挺喜歡的,我就把它記下來了,是這麼說的,「捨掉虛妄的,得到真實的;捨掉痛苦的,得到快樂的;捨掉短暫的,得到永恆的;捨掉世間的,得到極樂的」。一捨一得、一捨一得,我們每個人都對照對照,就按照這個去做,你看是不是你的生活是無比的幸福快樂。

  再說,人千萬別傲慢,別自以為是,別自認為自己高明,不要瞧不起別人。師父講經的時候,這段話我覺得對我很受益,我也把它記下來了。師父是這樣說的,說真實智慧是不傲慢,是人人平等的,一切眾生都是一樣的,都是本自具足的。法法平等,無有高下,有真實智慧的人不再自以為是。極樂妙土是真實智慧成就的,我們當前的世界是什麼成就?是雜心妄念成就的。這是一場惡夢,就是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社會、這個時代,是雜心妄念成就的,所以這是一場惡夢,人人都生活在痛苦當中。師父說,但願我們早一天從惡夢中清醒過來,不要老在夢中不醒。六道輪迴是夢中夢,萬萬不可當成真,沒有一件是真相,把假當真必輪迴,把那個假的非得當成真的。你說師父都告訴明明白白你,什麼是真的?念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是真的,其他全是假的,多好區別。

  這幾句話我覺得對大家也應該是有幫助的,說「人不為己,天地助之」,你要是不是為你自己,你為眾生,天和地都助你一臂之力。「人不為己,鬼神敬之」,想想是不是那麼回事?你別老罵人家鬼神、什麼冤親債主討厭,你幹嘛老找我。我都勸大家多少回了,你轉觀念,轉心念,他們是好朋友,他找到你就是有緣,他求你幫忙,你能幫他多少你就幫他多少。你幹嘛老給人家往冤親債主那堆撥,你撥了那堆去他不就找你麻煩嗎?你不說我是冤親債主嗎?那我就是你的冤親債主,我就治你,我就收拾你,我就給你出難題。你說你為什麼就不能把心念轉過來?所以說人不為己,鬼神敬之。鬼神通情達理,甚至於有些時候我覺得比人都通情達理。「人不為己,善神護之」,天龍八部,諸護法善神,隨時都跟在你身邊。「人不為己,諸佛佑之」,保佑的佑。你說你要都變成全為自己,天地也不助你,鬼神也不敬你,善神也不護你,諸佛也不佑你,那反過來了。你說你為什麼不拋下這個我字?一定要為別人著想,為眾生著想。這是第三個題,就先說到這。

  第四個題,「愛國愛教,促進和諧」。為什麼我要說這個事?你看咱們國家是將近十四億人口,在世界上應該是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現在習近平主席去俄羅斯訪問,你看那個報導,我基本上我在家的時候連續看了。去年十一月份是十八大召開,今年三月份是兩會也開了,開完了,當時的新聞報導,包括記者招待會,我是一點沒落的都看了。我老伴不是喜歡看那些打的電視劇什麼的,那兩天我緊著跟他溜鬚,我說老伴,求求你了,讓我看看這一段。說好了、哄好了,「行,那妳看一會」,人家進屋去了,這電視給我了,我就開始看這個。我就有一種什麼感覺?好像有一股春風迎面撲來那種感覺,心裡特別舒坦,就那種感覺。就是這一屆國家領導人,我想怎麼說話能說到老百姓的心裡去。譬如說習近平主席,還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他們說的完全一致。這幾句話我特別喜歡,當時我就寫到我這本上了,說「行大道,民為本,利天下」,然後說「做人要正,辦事要公,要利國利民」。李克強總理說到腐敗的時候說,前面那段話我沒記住,因為它就過去了,說就是要讓那些貪官,讓他們不敢貪、不能貪。治理腐敗大概要加大力度了,信息,我覺得這是一種信息。然後李克強總理說,「要鐵腕執法,鐵面問責」。過去你做得好、做得不好,好像追究責任不是太明顯的,反正政府機關我那時候有那種感覺。現在總理提出來說這個水很深,觸及利益比觸及靈魂還難,這總理說的,他說再難這個水也要蹚,這決心大不大?你就從他們身上感到了那種信心,那種自信,國家有救了,民族有望了。所以我們做為中國人真應該感到自豪。

  然後提出的那個政府工作報告,提出是「打造美麗中國」,很通俗的話,打造美麗中國。後面我自己又給加了一句,「打造魅力中國」。就像人似的,你有人格魅力,我說把咱們中國打造成魅力中國,讓全世界各個國家都喜歡我們中國。不但是美麗,還要有魅力。這是我們每個中國人的神聖使命,人人有責,人人有分,因為我們是其中的一分子。所以最開始我為什麼講一定要愛國,為什麼?有國才有家。國家國家,國在前,家在後,你沒有國哪來的家?所以咱們得愛這個大家,這個國,然後才能有我們這個小家,我們這個小家才能幸福、才能和諧。

  政府工作報告,我體現它的就是一種要打造中國人的心靈之美、人格之美。現在你就被美包圍了,中國真是要美起來了。說中國二十一世紀在世界的地位和作用人人皆知。你說現在中國在世界的地位,二十一世紀可以說無人可以比擬的,無人可以取代的。外國有時候擔心,中國,大國,要是富強起來了會怎麼樣怎麼樣。總理這次說得非常乾脆,在記者招待會上,就是我們不會去弄那個強權,是不是?不是去欺負別人。原話不是這樣說的,意思就是這個。告訴大家,告訴世界各國,你們放心。因為從歷史上,咱們五千年,咱們沒有欺負過任何人,都是人家欺負咱們,是不是?那打到家門口了沒辦法,咱們不得不自衛還擊,否則咱們端槍端炮上哪個國家去侵略人去,從來沒有過。

  不有這麼一句話嗎,叫「家和萬事興」,我又給它添了一句像對聯似的,「國和萬事成」。國家只有和了,你所有事情都會成功的;你這個家庭和了,你辦什麼事什麼事順當,你家裡才能興旺。所以說家和萬事興,國和萬事成。我們用什麼來愛國?用什麼來表達我們的感情,表達我們對祖國的熱愛?安定、團結、和諧從你做起。所以說,我們用自己自身的努力來讓我們的國家變得愈來愈好、愈來愈美。

  下面再說說愛教。世界宗教是一家,這是咱們老法師的一個突出的理念。不但我們要愛佛教,也要愛其他的宗教,不要有分別,別老說我長你短,我這個好,你那個不行。老法師給咱們做的榜樣,那太明確了。老法師,我可以這樣說,他是促進宗教團結的一個先行者,你看他做了多少促進宗教團結的工作。老法師,我聽到的,有兩次特別強調,不要拉人家的信眾,不能說我這個淨土法門好,你那個法門不行,你上我這兒來。或者說你那個宗教、那個門派不好,你上我這信佛吧,不可以這樣,老法師說不可以拉別人的信眾。所以咱們在跟人家接觸的時候,不貶低、不排斥別人的信仰,不拉人家上咱們這裡面來。

  要克服三個錯誤的念頭,第一個錯誤念頭是自私。什麼事都以我為核心,我我我,總是跳不出這個我,一定要克服這個錯誤念頭,不能自私。第二個錯誤念頭,對立。對立是什麼?衝突、矛盾、結冤仇,這都叫對立。譬如說有人罵我,我也回他,這就叫結冤仇,這就叫搞對立。所以我一再告訴大家,他跟我對立,我不跟他對立,對立不起來,對不對?一方怎麼能對立?你要一回,肯定就對立。

  順便說一下,有人問,說劉居士她是不是在修苦行?她為什麼每天要禮佛三個小時?我告訴大家,我沒有修苦行。我每天,因為現在兩位護法給我創造的條件很優越,基本沒有什麼外界干擾。我一天的時間聽經是主要的,一天十個小時左右吧,我沒說那天最多聽十四個小時。除了聽經以外,念佛,再就是拜佛、繞佛,我早晨拜三個小時。我為什麼要拜佛拜的這麼多?你們要非得問我找一個答案,那我得給你個答案。我為什麼要拜佛拜這麼多?我就是三降伏、一培養,我禮佛是三降伏、一培養。三降伏是什麼?第一個降伏,降伏貢高我慢之心,這是第一個降伏;第二個,降伏自以為是之心;第三個,降伏自作聰明之心。這是我的三個,三降伏。一培養是什麼?培養自己謙卑、誠敬之心,我就要培養我這個心。你別老趾高氣揚的,尤其現在,外面同修們對我,應該說讚歎的遠遠超過攻擊的,這是實際情況。你別人家一讚歎你,你就忘乎所以,不知道怎麼樣了,總覺得自己比人家高多少似的。我的理念和方法一貫是低調做人、低調做事。一定要謙卑,一定要尊重別人,處事待人接物一定要替別人著想,考慮別人的感受。不要老以自己為中心,我這麼的我覺得挺好,我不考慮別人,那不行,我們真正的學佛人,一定不能那樣處理問題,不可以以自己為中心。

  因為什麼?因為謙卑、誠敬,這是契入聖教、契入佛法的一把鑰匙。就像佛法,它是一扇門關著,你用什麼把這個門打開才能走進去,看到這佛法是什麼?必須你手裡得有一把鑰匙;這個鑰匙是什麼?就是誠敬、謙卑。你拿不到這個鑰匙,這扇門你打不開,它是關著的,裡面的寶你看不到。所以我們必須得誠敬和謙卑,不可以瞧不起任何人。你沒有謙卑誠敬,你決定進不了佛門。那個謙卑誠敬,它不是從外頭來的,它是你自己真心流露出來的,這個東西裝你都裝不出來。

  下面我還想順便說一個,今天我們修行的時候,要注意三件事情。哪三件?第一件事情,同修道友,貴精不貴多。聽沒聽明白?同修道友,貴精不貴多。什麼叫精?志同道合,真修實練,不搞花架子,這叫精。不是說我道場人多,百八十號人,一天熱熱鬧鬧的,不提倡這個。咱們按照印光大師給我們留下來的,他不告訴嘛,念佛堂不超過二十人。所以我們如果是有道場,或者有什麼的,考慮考慮,符不符合這條。如果說我二十多人,但是我這都精,咱也不反對,是不是?這玩意也不是絕對的。說一定要是志同道合,真修實練,不搞花架子,在一起修行。

  第二個是道場重實質不重形式。這個不重形式要重實質,什麼叫實質?道場道場,你有道那才叫道場。你光有這麼個屋子,沒有道,那叫場,不叫道場,是不是?所以念佛不在你時間念多久,而是在你信之篤。你的信心、你的信念,那個篤,竹字頭底下一個馬,那個字念「堵」。什麼意思?厚,深厚的意思。就說你信念不堅定,你一天念十萬聲佛號沒有用。這是第二件要注意的事情。

  第三個要注意的事情,注重修清淨平等覺,簡單說修清淨心。清淨、平等、覺是三個層次,你的心清淨,你是阿羅漢;你的心平等,你是菩薩,你的心覺了,你是佛,這是三個層次。所以一定要重這個修清淨心。說開悟,開悟是什麼條件?也很簡單,降低欲望。降低欲望,清淨平等。定功愈深,你智慧愈大,你煩惱就愈輕。所以說開悟的條件也難也不難。咱們平時怎麼辦?有口皆宜念彌陀,世緣半句已嫌多。咱們一天說多少話?人家說半句都嫌多,咱們一天叨叨叨叨,不停頓的叨叨,多多少?你這個嘴是幹什麼用的?是念阿彌陀佛用的。不是說三道四,不是說那些沒用的話的,是不是?一定要重視這個。

  還有一分鐘時間,我就簡單說一下。第五個題,我就用這個題,「信佛!信佛!」我把那兩個信字底下都加上重點號,畫上點了,大家明白吧?告訴大家信佛、信佛,一定要真信,真信就真受用,假信就不受用,就這麼淺顯的道理。我們有的信了好多年,十幾年、二十幾年,甚至更長一點時間,為什麼沒動靜?還是這個,在這個真信上功夫不到位。

  我這次來香港,今天最後一節課講完了,基本就算我任務完成了。除了一次,在家貓了九個月,怎麼也得跟佛友們有個交代。我這五天所講的東西,就是我貓著九個月,我聽經聞法的收穫。所以你們可以放心了。以後我再要來香港,我還會跟大家把我的心得體會跟大家交流的,你們就放心吧。大家都好好念佛,祝願大家早日圓成佛道,感恩大家。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