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大家好。下面我就接著上次向大家的匯報,就是我們企業,如何落實《弟子規》帶動企業發展,這個專題繼續向大家匯報。

        淨空老法師在講席當中經常提到,現在傳統道德教育要想落到實處,要想真正發展起來,要想真的得受用,我曾經請教過老人家,傳統文化弘揚,傳統文化發展,什麼是關鍵?鑰匙在那裡?老法師簡簡單單的一句話,「你要真用」,就這幾個字。當時老人家跟我說完這句之後,我說五千年的文化,這麼博大精深,這麼多的門類,這麼多的支脈,就是「你要真用」這四個字,就行了嗎?通過這兩年在企業,抓落實《弟子規》,學習《弟子規》,倡導《弟子規》,用《弟子規》,我愈來愈深的體會到,老人家這句話,這四個字是正確的,是徑中徑,捷徑當中的捷徑。

  我有很多朋友,在我跟他們講完《弟子規》之後,說這個好像跟現實生活,跟我們企業的業務,好像沒什麼太大聯繫,不會用,太淺顯了。現在經濟發展,科學發展,時代日新月異,《弟子規》這個東西,好像覺得不會用,不知道怎麼用?我說我的師父曾經跟我說過,他的邏輯關係是這樣一種關係,要別人做到,你先得做到。你要先做到,那你必須得有個功能,你要有一種非常強的自我反省能力,要看到自己身上,對照經典有哪些差距?師父又接著說,這是一個凡夫,一個普通人最難做到的。我們無始劫來之所以不能進步,就是發現自己身上存在的問題,這種功能太差,這種本領不高,而我們這雙眼睛,挑別人的毛病,看別人的問題,一招靈。

  所以我們已經習慣於這樣,檢查自己難,特別是檢查自己再對照經典,難上加難;特別檢查自己對照經典,再對照這麼簡單的經典,難上加難,難上加難。所以我在帶領企業學《弟子規》的時候,我覺得做為一個老闆,做為一個領導,要想帶領大家學好《弟子規》,用好《弟子規》,你要操心,你要做個有心人。佛在《無量壽經》上說,「心常諦住度世之道」。你能不能學好《弟子規》?用好《弟子規》?關鍵在你心裡頭有沒有《弟子規》?你是不是個有心人?事事洞察,皆用《弟子規》來審察,人情達練,完全用《弟子規》這把尺子來衡量,久而久之,你就入《弟子規》三昧,你就得心應手,你就游刃有餘。

  我在這裡給大家舉幾個例子,我們在弘揚《弟子規》的時候,原來剛開始我也是講二十四孝,舜王的故事,古代的故事,好像離我們今天很遠,我發現效果不太好。他們覺得這個不是傳說,就是寓言,誰現在也看不見摸不著。從來從小也沒學過,現在全是國際化了,科學化了,商業化了,除了計算機,就是網絡,除了英語,就是博士後,你這個東西宋朝的,漢朝的,什麼夏朝的,夏商周的,那覺得真的嗎?我就轉變了一下觀念,我試著找報紙上的,每天發生在我們身邊的這些事情,我把它挑出來,這些新聞,這些事件,因為這是大家每天都碰到的,新聞不是傳說,也不是寓言。我有一雙《弟子規》的眼睛,看到這個東西之後,我就用《弟子規》來分析它,看這件事情的發生,從《弟子規》上找原因,找脈絡,找說法,找解釋,然後拿出這些解釋,拿出這些說法,跟同事,跟客戶,跟朋友來談,效果特別好。

  比如說,現在美國總統大選到了最關鍵的時刻,民主黨候選人,希拉蕊是個女士,柯林頓總統的夫人,原總統柯林頓的夫人。希拉蕊出了一本書,這個書的名字,我記不住了,倡銷全國,這是很多年輕女性和成功人士的崇拜偶像,很多人是她的粉絲。我在平常的工作當中,跟同事接觸過程當中,經常聽到他們議論,說希望希拉蕊能競爭得過另外一位民主黨的候選人叫歐巴馬,是個黑人男的,我記不太清楚了。

  後來有一天我上班之前看報紙,突然發現希拉蕊出局。我是很少看報紙,但是為了找材料能夠宣傳《弟子規》,我說我看一看,這個希拉蕊為什麼出局?結果報導,說了一句瞎話,讓記者暴露出來。什麼瞎話?波黑塞族、科索沃,民族宗教矛盾,當時這有戰爭,美國也介入,在戰火紛飛的戰場上,希拉蕊說她親自到了科索沃。她這個意思是說,她不避艱險,冒著生命的危險,親臨第一線關心人權,關心民族問題,她為美國的外交政策敢於付出,儘管她是一個女的,她做出了一般人做不出的事情,大概是這麼個意思。結果這記者一查,她從來沒有去過科索沃,這件事情暴露出來了,輿論譁然,一夜的支持率就下來了,自己被迫,沒面子了,說瞎話。我看這個機會來了,咱們看自己說瞎話,自己說瞎話的時候,往往覺察不到。你看那個報紙這麼大一個爆炸性的新聞,現在特別是北京這個地區,特別是年輕人,特別是知識分子,特別是官員,對於國外的這些信息,敏感話題特別熱衷。我就跟我的同事們說,你們有人老輕看《弟子規》,覺得這是小孩的東西。我說:師父在講經的時候說,白居易曾經問過一位法師,什麼叫佛法?什麼叫佛教?那個法師說:「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意,是諸佛教」。白居易哈哈大笑,說:這就是佛教,這有什麼難的?那個老法師說:三歲孩童能背的,八十老翁做不到。十六個字,三歲小孩能背下來,八十歲的老翁、老人家做不到。

  《弟子規》亦復如是,「凡出言,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你看,這是《弟子規》第四部分,第一部分「入則孝」,第二部分「出則弟」,第三部分「謹」,第四部分「信」,第一句話,我說希拉蕊沒有做到,沒學《弟子規》,簡單嗎《弟子規》?不簡單。美國總統翻車了,翻就翻在這句話上,沒達到目的,政治生涯從此結束,而且灰頭土臉走下政壇。這十二個字,看起來平平常常,你說它是二百年前的文章,「凡出言」這三個字,「信為先;詐與妄,奚可焉」,除了「奚」和這個「焉」字,是古文當中用的語氣助詞和問詞,疑問代詞,剩下這十二個字,我看六歲、七歲剛上學全會了,做到真難!但是,做到你就得利。所以做為老板,做為企業的領導人,做為一個單位的負責人,要想推行《弟子規》,就不要放過我們身邊每天在發生的這些事情。要捕捉住這些材料,反覆的宣講,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用他人的經驗、教訓、錯誤,練習《弟子規》的實驗,練習《弟子規》的解剖,用《弟子規》來解剖他們,久而久之《弟子規》就熟了,印象就深了。

  佛在《十善業道經》當中,我記不是很準確,有這麼一句話,菩薩有一法,能斷一切諸惡道苦,謂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不使毫分不善間雜,是即能永斷諸惡道苦,大概是這個意思。你看,晝夜觀察思惟善法,從時間上,無論一切時一切處,見一切人,處事待人接物,不間斷。心上真有《弟子規》,先從報紙、雜誌、電視,他人身上的問題練起,熟了對自己就有感覺。我們上來對自己的問題,就把握得很準,就看得很清楚,這個東西很難。這是一個我自己的體會和竅門,與大家分享,拿出來跟大家討論。

  這個《弟子規》在企業落實,我上次跟大家說了,它是一個長期過程。第一,不能抱著急功近利的態度,說我通過學習《弟子規》,我要達到我自私自利的目的,這個不可能,為什麼不可能?那什麼意思?《弟子規》讓我做貢獻,《弟子規》讓我學雷鋒,《弟子規》讓我犧牲自己,為了別人,你現在要這麼跟大家宣傳《弟子規》,很多人拒絕、排斥,現在是自私自利的社會,強調人權的社會,強調以我為中心的社會,強調以人為本的社會,你讓我學《弟子規》,為了他人?這是我要告誡給諸位老闆,諸位領導,諸位朋友的一個方面。《弟子規》看上去,全是利他,但是依據佛法,自他不二,利他即是利己,自利就是利他,利他就是自利,這個要反覆給員工、給同事講。

  我在企業講《弟子規》的時候,經常開篇先給大家講三個故事。一個「水知道」,日本江本勝博士,做了十二年的水實驗,幾百萬次,其結論發現水有見聞覺知,換句話說,水知道人的心念,善與惡。讓那個水,他做了個實驗,讓水先看,我記的不太清楚,好像是五杯水,看五種不同文字寫的愛字,給它凍起來之後,放在冰箱裡零下五度,兩個小時以後拿出來,在高倍的放大鏡下,看水的冰的結晶,對稱好像是六邊形,非常美麗。同樣這五杯水化掉,放在透明的玻璃杯裡頭,再用五種文字寫的恨字,再凍起來,如法泡製,凍上冰以後,再用高倍放大鏡,觀察冰的結晶,發現這個結晶不封閉了,散亂了,成點狀、棍狀。你看這個實驗說明,我們人的心念善惡,決定了我們周邊事物的好壞。你念念向善,你念念充滿愛心,這個水它的反應;跟你念念瞋恨,念念嫉妒,念念憂慮和牽掛的結晶不一樣。

  很多朋友可能沒有看過江本勝博士寫的這本書,《水知道答案》。我在這裡給大家講這個故事的意思是說,《弟子規》當中這一條,「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這個東西說的非常堅決,凡是人皆須愛。「凡」和「皆」是什麼?沒有什麼商量的,甭管這個人跟你什麼關係?甭管這個人對你有恩,還是有怨?甭管是親人,還是朋友,還是陌路人,凡是人,甭管是農村人,還是城裡人;甭管是老員工,還是新員工;甭管是骨幹,還是一般的工作人員;甭管是你的心腹,還是你的親信,我說在公司裡面,凡是人標準是一樣的,皆須愛,都要愛。沒有說,在這個愛字上打過折扣,說愛的程度怎麼樣?什麼地方愛?什麼事情上愛?皆須愛。

  天同覆,地同載。告訴你原因,我們在一條船上,就是佛法說的,我們是一體,善巧方便到了極處。因為什麼?《弟子規》是對孩子,你要給他講一體,自他不二,不二法門,不一不異,這孩子肯定不懂這個意思,別說他們,到今天我們理解起來,都很困難。「天同覆,地同載」,多形相,老祖宗用這六個字,把我們跟大家的關係,這麼形相的,而且這麼有說服力的,在孩子的腦海當中深深的紮下來,我們在同一片藍天下,同一塊土地上,我們是一,我們不是二。等他大了以後,如果有幸聞習佛法,舉一反三,看到經典當中說到,我們跟眾生,盡虛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佛,共同一法身,是一不是二。你說《弟子規》簡單嗎?不簡單,這六個字就是法性,這六個字就是真如,這就是如來,這就是性德。不經意當中,六個字把為什麼要愛?我們跟他人什麼關係?把這種事實,這麼簡單的語言,沒有花裡胡哨的東西,解釋得這麼清楚。

  所以讀《弟子規》要懷著一種感恩之心,要懷著一種感激之情,你來讀它。師父在跟我講,在講席當中經常講,面對經典的時候,就如同面對佛菩薩,就如同面對本師釋迦牟尼佛,你再讀經典,你再打開經卷,你的感覺不一樣,如對聖人。所以學不好《弟子規》,得不到體會和真實的感受,問題沒有出在經典上,問題出在我們的真誠心,恭敬心,敬畏心不夠。所以,印光老法師在《文鈔》當中說,「一分誠敬,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十分利益」。我們對《弟子規》的誠敬度到底多少?你心裡真拿它當回事嗎?你拿它當真嗎?你有沒有那種愛不釋手,如飢似渴的感覺?你覺得它是寶嗎?我看,我很多朋友剛開始學《弟子規》的時候,沒有這種感覺。所以人家老問我,學好《弟子規》關鍵是什麼?我說:我的師父在講席當中說,「真幹」。怎麼才能真幹?誠敬;換句話說,你拿它當回事。你看,在自己,不在經典;在內,不在外。

  我有個同事,那是我們公司一個新招的財務,一個女同志,不到三十歲,頭髮半禿,一片一片掉。在一個企業,凡是有人在一起的時候,生老病死是經常發生的,老闆身邊發生的這些事情,就是你利用學習落實《弟子規》的機會。她是一個非常非常,用我們現代話來講低級職員,不是骨幹,也不是部門經理,主管也不是,剛剛到來,不到三十歲一個姑娘。擠地鐵上班,大庭廣眾之下,公共場所,她不是老闆,她也沒有車子,這麼大熱的天,她又不能戴帽子。我那天無意之中,跟她打了一個對面,發現她左半部的頭髮基本上掉完了,把右邊的頭髮挪過來,一見我面就低頭見不得人,臉一紅一側身就走過去了,連一句話都不敢說。

  我當時就想到這句話,「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我就靜靜的站在那兒,我就沒進辦公室,我們活的時間拿愣的時間太長了。我就想我胡小林,如果做為一個五十四歲的人,結了婚生了孩子,走完人生大半了,有錢有地位,我如果頭髮禿了,我去應酬,我去走在大庭廣眾之下,我是一種什麼感覺?我就責怪我自己,我怎麼感覺不到她的感覺?我怎麼就一點也沒有那麼不好意思?那種靦腆羞愧的那種感覺?這跟男女同志沒關係。我進了辦公室,我就坐在沙發上,我說今天我不找到這種感覺,我不上班。我就靜下來了,想我如果是她,我到我去的餐廳,我會怎麼樣?我如果是她,我到了我的談判室,跟客戶談判合同,我會怎麼樣?我如果是她,我到理髮店,理髮師怎麼給我理髮?我到商場買東西,服務員會怎麼看我?如果有人譏笑我,我會有什麼感覺?我在那反覆的品味,反覆的查找,我似乎有一點聯繫,找到一些感覺,我覺得還不足。

  我就想到我得病的時候,因為得癌症化療,每天早晨八點半,從靜脈打進藥水,到下午四點半,躺在床上。一次療程十一天,外面出去休息十天,二十一天再回來,八個療程。一個小時吐六次,沒得吐了,你想六十分鐘吐六次,平均十分鐘一次,痛苦極了,抱著盆離不開。一聽見走廊,醫院推車送飯就嘔吐,那個反應,腸胃道反應,一聽到咕嚕響就嘔吐,我母親來看我,身上帶炒菜的味,我都受不了,這是第一天,到最後第十一天的時候,連床都起不來。但是有一個現象,到了晚上九點半以後,開始有餓的感覺,渴、餓!白天,你帶著化療的狀態,你被藥物控制,你根本就不想吃、不想喝。九點半了,醫院都熄燈了,那時候想吃點東西,想吃點涼的,這個家裡人都有這個經驗,就給我準備點西瓜,我吃,我根本沒有辦法吃,吃一口吐三口。到了晚上九點半,狼吞虎嚥,就吃點西瓜,什麼也吃不了。什麼肉,主食,都吃不了。

  有一次忘了,媽媽沒給帶西瓜,我就跟我一個同事打電話,他們家就在301醫院的旁邊,我說我特別的渴,想吃點涼的。我們一個單位的,我說你能給我送點西瓜嗎?他有小孩,幼兒園剛接出來,我記得好像那天是星期三,全托星期三晚上接。他說沒關係,我給你送去,買了西瓜就給我送來,到這都十點多鐘了,你看第二天早上還上班。我就想起這段故事,當時那心裡別提多感激了。我三十五歲得的病,五十二歲學的《弟子規》,二十多年了,將近二十年麻木了,當時那種感激,當時那種激動、感恩,好像離我,沒有這種功能了,被今天的商業社會給污染了,不知道什麼叫感激?不知道什麼叫謝謝?有奶就是娘,有合同就是爹。我想這個員工,在公司是最低級的文祕,但是她現在是全公司最痛苦的女孩子,哪個女孩子不愛美?我要關心她,我要做出表率,我要讓大家看,我是在如何落實《弟子規》。

  你要真幹嗎?我就把她請到我辦公室,記得小姑娘姓張,進我辦公室她特緊張,因為她平常根本就沒有機會到我辦公室,我辦公室什麼樣子都不知道。所以,我能看到她那種哆哆嗦嗦,緊緊張張,說話也結巴,聲音又小,我給她倒杯水,我說你坐下。我說妳這個頭髮,能告訴我怎麼回事嗎?她說:到西醫那兒去查,沒有什麼原因?就說可能是精神原因,可能是休息不好,或者是工作壓力太大。我說:你看過沒有?說:我看過。我說:你願不願意試試中醫?我說:我認識了一個好中醫。她說:別給您添麻煩了,我就夠不好意思,您那麼很忙。我說:我不忙。我說:我忙不忙你不用管,你要同意,我就把這個中醫用我的司機給接來。那怎麼好意思?那太不像話,我自己去。我說:妳出門不方便,這一週五天上班,就夠難為妳了,你再跑到中醫醫院去看病。我說:妳聽我的,我既然是你的領導,這個事我替妳辦。

  我就把中醫請到辦公室,給她號脈、扎針。我來之前,我到財務室去看她,全長出來了,特別高興。從去年十月到今天,每個禮拜七付藥,堅持不懈,一天比一天好,一個禮拜比一個禮拜好,再碰到她,那種爽朗,那種自信,那種喜悅,那種幸福,真讓人看了感動。後來我就繼續問她,我說:妳結婚了?她說:我結婚了。我說:妳自己覺得妳是因為什麼病?因為什麼原因妳頭髮會禿?她說,因為那時候我們很熟了,我們一起看病,請太夫,她對我己經親密無間了。她說:我就是跟先生老鬧意見,我說一句話,他就有十句話堵住我,我根本就沒法表達我的意思,所以心情特別不愉快。別說話,一說話就吵架,我又吵不過他,我嘴又笨,我又心裡悶氣、憋氣,我覺得是這個原因。你看,學《弟子規》的時候到了,我說:妳是這個原因,這個原因咱們公司有藥。她說:咱們公司有什麼藥?我說:咱們公司是學習《弟子規》。她說:《弟子規》跟這有什麼關係?這倆口子吵架。有,有關係,怎麼沒關係?夫妻是朋友,夫妻都是人,《弟子規》上說了,「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見人善,即思齊;縱去遠,以漸躋」,這都是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我就不相信,我在這麼多條當中,找不到對你這條?

  我就說,妳為什麼要選擇跟他結婚?他肯定有讓妳感動的地方,我說妳好好回憶回憶。她就跟我講,她倆相識過程,當時他怎麼幫她,他怎麼愛她,他怎麼支持她,說著說著眼淚就下來了。那是對妳有恩吧?點點頭,有恩。「恩欲報,怨欲忘;報怨短,報恩長」,妳沒做到,妳現在倒過來,恩全忘,怨永遠記在心上,報怨的時間長,報恩的時間短。我說妳多想,我跟她講《十善業道經》,菩薩有一法,晝夜常念思惟觀察善法,令其善法,念念增長,不令毫分不善間雜。我說妳結了婚,總是看到他負面的,不好的。

  我說妳再給我舉個例子,妳們倆因為什麼吵架?那她就說,他對我特別粗心大意,我給他發了短信,說我今天晚上八點半到家,我結果到家,他連飯都沒做,他根本就不愛我。我說:妳短信怎麼說的?說今天晚上我加班,我八點半到家。我說:妳這個短信,沒有說讓人做飯。誰到晚上八點半不吃飯?那他躺在家裡看電視。我說:妳冷靜一點。他就是不愛我,這個事太多了。你看,她被這種怨恨充滿心間,她沒有檢查她自己這個短信發的不好,沒給人說清楚,就這個一晚上,飯也不吃了,吵了一會,睡覺了。

  學習完《弟子規》之後,轉變角度,落實《弟子規》,夫妻的感情愈來愈好。師父老人家在講席當中說,一個病要治好,七分在心,三分在藥。她能好,我自己這麼琢磨著,主要是夫妻關係愈來愈和好,她回去讚歎多了,表揚多了,肯定多了,鼓勵多了。先生?我問他什麼反應?他老覺得特慚愧,做得特別不夠。他說,我特謝謝您,我又找到那種初戀,結婚的感覺了。你說,做為老闆聽到員工說這句話,頭髮長出來了,家庭關係改善了,往究竟處說,佛法有邊嗎?佛法無邊,《弟子規》跟佛法有二嗎?無二。我這麼一做,全公司的人都在看,說胡總一個禮拜接大夫,這湯藥七付喝完了,下個禮拜?下個禮拜我照接,我還就跟司機說好,每個禮拜你把大夫從中日友好醫院(北京中醫藥大學),接到我在西城區辦公室,就給她看病,沒第二個人,不是摟草打兔子,說幾個人一塊看,順手老闆看完了,稍待一下給人家看,就是為了她。而頭幾付藥,我記得好像還是我那司機幫她抓,我怕她不認真,她上班沒時間。

  師父說:要真幹。我就不相信一個企業員工,沒有得病的時候,這個時候是我們最好利用《弟子規》的地方。你說你布施,佛說的四攝法,你是愛語,你是利行,你是同事,這四個方法,都給交代這麼清楚,八個字,沒有一個晦澀的字,全明白什麼意思。「天同覆,地同載」,這六個字,天地這麼簡單,你不幹,不得利益。所以通過這個員工治好了病,改善了夫妻關係,使我對《弟子規》愈來愈有信心,原來《弟子規》能夠和諧人的矛盾,和諧客戶的矛盾,和諧分包矛盾,和諧部門矛盾,和諧人與人之間的矛盾,這個我有信心。能治好病,這個我是真正的沒想到,我是覺得當時我沒有想到。因為我聽說過,這個病不那麼好治,一旦掉了以後,恢復起來可難了;她是精神上的病,神經系統的病,好了,那對我是很大的鼓勵。

  我上次跟大家匯報,說我在公司落實《弟子規》,首先從售後服務部開始,售後服務部,是專門修鍋爐的部門,它最忙的季節是每年的十月十五,到來年的三月十五,這個供暖季,因為鍋爐要取暖,為了取暖而用。我們每年在供暖季期間,平均上門修爐子,四萬次。供暖季之前是淡季,我們搞技術培訓,搞《弟子規》培訓。供暖季沒開始之前,我把咱們廬江中心的周泳杉老師的「新世紀健康飲食」做好,四萬套;蔡禮旭老師的「幸福人生講座」,四十個小時,四萬套,《弟子規》的書四萬套,鎮門寶典等等都配好。我在供暖季的動員大會上,我跟這幫孩子們說,二十一、二歲了,我說你們學了《弟子規》,落實了《弟子規》,不同程度上,都得到《弟子規》的利益。我說咱們供暖季要開始,你們要走出售後服務部,深入到千家萬戶,按淨空老人家的意思、話語說,你們都要佈道。我說北京是政治文化經濟的中心,染污重,煩惱習氣深,你們都是佛菩薩,知道在你們的背後,千百萬個家庭等著你們,他們買不到《弟子規》,看不到蔡老師跟周老師的盤,你們要把這個東西帶去,送給他們,把你們切實的學習體會和收穫匯報給他們,你們就是孔子,你們就是今天的孟子,功德無量。你們多送出一份盤,就可能少有一個家庭離婚;你們多送出去一份盤,就可能有一個孩子少住一次監獄;你們送出去一份盤,就可能有一個人不得癌症。

  他們當時他們也不理解,修爐子,這東西都挺貴的這一套,特別像蔡老師的盤四十個小時,四、五張裝修的特別精美,透明的塑料上面印著老法師的墨寶,再加上我從圖書館,書店買來《弟子規》的書,塑膠封好那本書,那一套書加上盤,我沒算過,反正也得二、三十塊錢,差不多,你想四萬套。我這修爐子,便宜的十塊錢,貴的當然是可能有幾百塊錢,還有保修,免費上門服務;在保修階段,爐子是兩年保修。我的員工:我這糊塗,咱們這個送書是光送收費維修,他給了錢,咱們能掙了錢的這些客戶,在收費狀態下的這個維修客戶,咱們給盤,還是說保修就不給了?因為咱們本來就是免費的,還白送書?我說:保修、收費維修這兩種狀態的用戶都要送,不許有分別心。就是咱們的業務劃分,說今天在保修階段,明天再來維修階段。做為他們來講,他們的困難,他們的災難,他們的苦惱跟收費、不收費沒有關係。你老闆這麼做,拿出幾十萬來,這一供暖季,就這麼招呼,他能夠通過這件事情,看到你動真格的,你不是玩虛的。我們去年二00七年刻製法寶,花了四百萬人民幣,我們大概一年要修四萬次爐子。四百萬人民幣做的這些法寶,公司、財務、辦公室、行政、預算部門都說多,我們一年運行經費,預營經費一千二百萬,我們印法寶四百萬,等於一千六百萬,三分之一增加。胡董這個成本太高了,這不是四十萬、四萬,這是四百萬,您說這一年整個公司預營成本才一千二百萬,您這一下拿出四百萬幹這個。

  我說我跟你們算筆帳,我在上次跟大家匯報的時候說,公司銷售部有個銷售員得了癌症,鼻咽癌,橫紋肌肉瘤。二00六年十月份發現做手術,一直到今天快兩年了,我這個數據是截止到二00七年年底,因為我們給他上四險一金(醫療保險),二00六年十月到二00七年十二月份,一共從社保、醫療保險,支付醫療費用一百三十萬。我說諸位朋友,諸位同事,咱們姑且不論拿得起、拿不起這個錢,反正不是我花,國家花,一百三十萬人民幣一個人,十五個月的時間。爸爸媽媽還在,白頭髮照顧黑頭髮,女兒三歲,結婚五年,你說帶來精神上的痛苦。我上次跟大家匯報,今天轉到耳朵上,明天轉到喉嚨上,癌症轉移,腦臚骨上,壓迫腦神經,嘔吐不止,眩暈,轉移到肺上,肺積水,每天家人活在戰爭狀態下,不敢檢查身體,一檢查身體,哆哆嗦嗦到這個實驗室去取結果,就深怕他今天又轉到哪?那全家人生活在這種煎熬之中,那種感情上的衝突,那種蹂躪,一百三十萬事情是一回事,全家人這十五個月怎麼過來的?我說我四百萬做這個法寶,有一個人不得癌症,我就賺本了,我就夠了,我說我就算這筆帳。我說你們明白不明白?點點頭。

  我說這夠了,四百萬算什麼?一個人得癌症,十五個月一百三十萬,全家老少拖在那裡,像越南戰爭一樣,不能拔足,愈陷愈深,感情多痛苦,精神壓力多大。病從口入,禍從口出,要把健康飲食送給他們,要改變我們飲食觀念。我們在周老師那個盤面上,我們重新設計了,我親自寫的這個盤序,就是盤的封面,「為什麼醫療設備愈來愈先進?為什麼藥品愈來愈貴,經濟食物愈來愈高,而人們得病的機率愈來愈大?現在幾乎找不到一個家庭,說我們家沒有高血壓、糖尿病和癌症,請你們走進新世紀健康飲食,在這裡你能得到健康的身體」。當時我那個刻盤的問我,製作單位問我,他說:要寫上公司敬贈嗎?我說不行,這個跟公司沒關係,不是商業宣傳,不需要別人知道。把老法師四個網站,寫在盤面的後面,我說萬一他要看了封底,他要打開老法師的網站,那何只是吃出健康問題,多少佛菩薩去西方,又從這出現了。我說各位大德,各位朋友,如果一個人,老法師在講席當中說,能夠度三個人去西方,我記不住怎麼說了,反正那就是功德太大了,要認真的送,有機會認真的講。今天我就帶來了一份,我們用戶給我們寫的表揚信。我在這裡給大家讀一下:

  依馬壁掛爐售後服務部:因我家暖氣出了問題,曾四次煩找貴部派人來我家,查找漏水等原因。特別是六月十二日,今年,暖氣修好後,造成壁掛爐水壓升高漏水,我將情況反應給貴部,你們三十分鐘內,就派人趕到我家,及時處理了問題。未見過面的,呼叫中心的女同志,是位善良人情味很重的人,您的誠信,使我永遠銘記在心。一個多月來,貴部的徐來同志,盧文濤同志,和張德強同志,來我這裡工作,表現非常好,他們心懷公司的訓導,《弟子規》的做人教導,按您布的嚴密規章制度辦事,從沒有收過一分錢。天氣很熱,我想讓他們喝點水,都被他們謝絕了。他們的服務使我很感動,很受教育,他們做人品質是高尚的,工作作風是優秀的,技術是過硬的,在商業市場激烈競爭中,依馬品牌定會得到老百姓的充分認可和信任。最後再次感謝您們,願您們的事業更加興旺,發達。北京市崇文區西花市新景家園東區五號樓三南園,1002號房,趙慶龍(七十歲),2008年6月16日。

  這是表揚信,這是收費維修,每次上門都要給錢。這篇信,七十歲老人寫的,他犯不著要寫這個東西,他完全可以不寫這東西。七十歲的老人寫這麼一篇信,也不是個小事,他是真被感動。《弟子規》簡單嗎?我上次跟大家說過,我們的維修工,是河北省農村地區中專畢業的學生,來到北京這個大城市,來給城裡人修,他們有幾個弱勢。第一,他們較之這些被修爐子的、被服務的對象,他們的文化水平不高;第二,他們是外地人,北京是城裡人,這種地區優勢,他們要承受;第三,能夠買得起房子的人都是有錢人,他們沒錢,他們是沒錢人給有錢人服務;第四,他們都是孩子,他們給成年人服務,給大人服務;第五,他們服務完,要把錢拿回公司;換句話說,要把別人的錢拿回來,很弱的弱勢,這種雙方服務與被服務的關係當中,居於弱勢,能得到這樣表揚的信,實屬不易。

  經常出現,推推嗓嗓,打打罵罵,你先修吧,修完了我再給你錢,修完了不給人家孩子錢,一要就給人推出門,關在門外,一站站好幾個小時,經常的事情,騙人家孩子。我跟公司說:你可不能先讓人家交錢再修爐,咱們要相信客戶。但是很多人不自覺,修完爐子換了件,爐子運行正常了,掏錢的時候,不給,沒錢太貴,回去跟你們老闆說打官司!挺難的,身邊又沒有領導,又是個孩子,人生地不熟在北京。是什麼東西和諧了這樣這種非常衝突,很難調和的利益關係?是他們身上的《弟子規》的精神,感動了他們。

  同樣是發生在售後服務部,我們一個小組長去修爐子,那胡董說了,要送《弟子規》,要送法寶。敲開門,按著上面的時間到了,敲門上門服務,開門的是個小伙子,找誰?你們家爐子壞了。嗯,頭一甩。人家小伙子問這什麼意思?找他,甩個頭什麼意思?找他。找他?他是誰?就不說話了,又回到客廳,噗登坐在沙發裡面,腳還搭在茶几上,在那看電視。我們那小伙子組長套上鞋套,進屋了找他,他得找。你們家爐子是壞了嗎?答了,衝衝衝,從裡屋出來了,來了,客氣,就這爐子,什麼現象解釋完了,修完了。修完了得簽單,我們的工單寫得很詳細,什麼時候修的?換了什麼零件?哪個工人修的?你到底滿意不滿意?到你家抽煙了沒有?喝酒了沒有?有什麼投訴?是不是?工號都得寫在上面。一式三聯,公司一聯,小伙子一聯,然後再用戶留一聯,這都得辦。

  修完爐子再找,那孩子還躺在沙發上。說修完爐子您簽個字。找他。我們那個組長就進去找他爸爸,給爸爸交代完了,他就把他爸爸叫到廚房,因為這修爐子在廚房。他說:這是您兒子!對,老人特痛苦,他說是,關係不太好吧?別提了,這是我最痛苦的事,真不懂事,您別往心裡去,沒教育好。這個小組長很有心,就掏出來說:我這有《弟子規》。他說《弟子規》什麼東西?這是蔡老師講的,四十個小時,您看一看,教孩子孝順,和諧家庭矛盾。我看了,就是我上次跟大家說,掙了錢,天天晚上到網吧,一泡泡一晚上,就那小伙子,學了《弟子規》之後,再也不去了,就是他。他把《弟子規》送給人家,他改變特別大。這真是好東西,我原來就像他一樣,不懂事,爸爸媽媽話不聽,我學了以後,公司領了我們學完以後,特別特別管用,他說您讓他看。

  這個用戶拿到這《弟子規》說聲謝謝,這小伙子走了。沒過兩天,打電話來,到公司文化部表揚,這東西真好,講得這麼清楚,這是你們在哪買的?我們怎麼就買不到這個東西,這「幸福人生講座」?要是有這個東西,這早點看,哪個家庭會有這種問題?這教孩子咱們不知道怎麼教育?我在國外還有親戚,他們的孩子同樣存在這問題,你們多給我幾套行嗎?我買也可以。你看,修這爐子小事,拯救一個家庭,拯救一個孩子。他說你們這公司太偉大了,你們怎麼就想起弄這來的?現在誰還忙這個?他說:你們公司可了不得,你們是國營還是私企?文化部說我們是民營企業,私企,說老闆自己掏錢,不是國家的錢。他說:國家單位應該向你們學,如果全社會都這樣做,你說這社會不就和諧了嗎?這不就沒矛盾了嗎?賣爐子是個什麼生意?較之於上市公司,較之於移動、石油、糧油,那小生意,一百人的企業,四萬次出門上門服務,那你跟那種網絡公司,手機公司,上市公司,大托拉斯沒法比。

  但是我跟他們算一筆帳,四萬個家庭,咱們就算三個人的家庭,十二萬人。我們一年十二萬人接受這東西,這十二萬人就是種子。送到他們家了,他們看見了,他們摸著了,他們又有親戚,又有鄰居,又有同事,又有朋友,久而久之,這就形成風氣了!師父在講席當中說,《無量壽經》上有小行菩薩,有菩薩小行菩薩,小行菩薩小在哪?修行上小行,小在心量,心量。心量小,人就小,福報就小。咱們今天回過頭來審視《弟子規》,一百一十三件事,一千零八十個字,你看,條條是向內,不向外求。向內求什麼?拓寬心量。「待婢僕,身貴端;雖貴端,慈而寬」,婢僕跟你是一不是二,你看寬,心量大、包容,慈是愛,寬是原諒、寬恕。「凡是人,皆須愛;天同覆,地同載」,心量大!「將加人,先問己;己不欲,即速已」,心量大!「己有能,勿自私;人所能,勿輕訾」,心量大!心量大了,隨之而來的是什麼?福大,錯嗎老祖宗的話?

  量大福大,福是什麼?壽命、健康、財富,誰不想要?我們的用戶想要,競爭對手想要,廠家想要,設計院想要,公司的同事想要,是人都想要。師父在講席當中說,這個東西不分族群,不分國界,不分宗教,所以我說《弟子規》是放之四海而皆準,道理在這。它是給你一個最究竟,而且只有這一個方法,它不是說我心量大,我可以得到福,我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得到福,沒有了,要有,老祖宗一定會告訴我們,量大福大。所以《弟子規》你通篇看,孝親尊師,入則孝,出則弟,謹而信,汎愛眾,而親仁,有餘力,則學文,都是增長自己的本事,拓寬自己的心量。有些老闆問我,學《弟子規》能掙錢嗎?企業學《弟子規》能解決生活水平?提高生活水平嗎?學《弟子規》管用嗎?當飯吃嗎?答案是肯定的。所以還是那句老話,要自己做到,自己做到,自己得受用,心量要大。

  你看我第一年,我先是給我那個客戶送《弟子規》。今年二00八奧林匹克,我有個領導朋友兼任國家體育館的館長,是個老朋友。結果有一天,禮拜天在一起吃飯,就聊起來,我說您現在忙?忙,馬上就要測試賽了。我說什麼叫測試賽?他說:測試賽就是這個體育場蓋好之後,在正式比賽之前,要測試一下,叫「好運北京二00八」,三個比賽在他的國家體育館,一個是國際體操邀請賽,國際蹦床邀請賽,國際殘疾人籃球邀請賽。他就講,現在資金問題是個問題,又不給錢,可能就是磨合得不夠,組織這三次邀請賽,他說准許我出讓這冠名權,好運北京什麼什麼盃。這什麼什麼盃就可以是公司。而且跟我說大屏幕上,可以打上你公司的名字,寫上你產品的商標,主席台上還有個大橫幅,二十六米長,二米六寬,對面計分台底下又有一個幾乘幾的,同時在休息場所,還有個九十平方米的資料欄,發公司的產品資料。

  去年冬天,因為他們棉大衣都沒有,要靠這個錢來買棉大衣和飯,這工程很緊張,所以他可能有些制度上的溝通,資金的批准上可能有一些不太順,允許他們。還開起玩笑,他說:你要冠名嗎?因為他知道我的生意不是零售,不是說面對千家萬戶,像在商場上賣洗髮水似的,您到這櫃台上買,買完您就回家了。我們是生意對生意,是開發商買我的,所以說一般的在體育場所,你看耐克服裝,像阿迪達斯,都是這種人,英文叫B-TO-C,商業對個人的銷售。我們是商業對商業的銷售,一般不做這種廣告,沒有什麼效果。因為開發商他去不去看那個比賽?我們一共才一百多個開發商,就這幾個固定客戶,我不做這廣告,我一樣能做這生意。而且我十年也從來沒做過廣告,我也沒找過什麼體育冠名賽。

  我突然想到,這首都奧林匹克,而且他跟我說是國際體操邀請賽,十三個國家,一百三十多個記者,五個頻道,現場二十四小時,連續六天輪番式轉播。而且主機位都跟我講了定在哪,計分牌也有,主席台上也有,比分台上也有,我突然想到,我說我冠名。他說:六十萬人民幣。我說:沒問題。您別開玩笑,您也不需要去做廣告,花六十萬人民幣幹什麼?我說我有內容。他說好!簽合同,我就簽合同。我在這個主席台上,二十六米長,二米六寬,八個字,師父寫的,「和諧社會,禮義家邦」,彩噴出來的。他說:胡先生,你怎麼了,就這八個字?我說,對。那你的商品叫什麼名字?我說這不重要。你有毛病,你花六十萬塊錢,你不宣傳公司?我說用不著,我說:我對奧林匹克最大的感覺得傷悲的地方,中國跟國外的區別是什麼?東方跟西方的區別是什麼?不是曼哈頓,不是摩天大樓,不是高速火車,不是高速路,不是現代化的機場,這是咱們跟人家學的。

  人到中國來看什麼?「誠敬謙和,禮義家邦,文明古國,仁慈博愛」,看這個,悲哀!人家誰在乎你的鳥巢?誰在乎你的水立方?誰在乎你的現代化?你都是跟人家學的,人想看看不到的東西。我說這一百三十個記者,這幾個電視台,就盯著,師父說了,「一歷眼根,永為道種」,我就要用花錢,我就要給社會一個信號,有一個企業,而且是私人企業,他居然花了六十萬,買了這八個字,掛了二十天,師父說了,「學為人師,行為世範」,要做好表率,要敢為天下先。要人看到,社會還有這麼一群人,還有這麼一個企業,他們在五濁惡世當中,有他們另外的考慮,有他們另外的追求,他們為什麼這樣做?這樣做的好處是什麼?我覺得奧林匹克感動中國,感動北京,我們一點都沒感動。我倒是看到老法師這八個字在上面,我真正著著實實的欣慰感動,我覺得這個錢花的太值得。

  在首都北京,奧林匹克測試場,全世界人全來,體操,中國體操是強項,俄羅斯、羅馬尼亞、美國那都是最頂尖的,在和諧社會,禮義家邦的這個標幅、橫幅之下,師父的墨寶,不是印刷體,閃閃發光,這不就是佛光嗎?這跟佛光有什麼兩樣?中國人民有的,世界上沒有的是什麼?和諧,禮義,果?世界,家邦,幸福安樂。你說,這個心量就是這樣慢慢擴大的,這一點關係沒有,我是拿錢,一般生意人來講,打了水漂了。再講講外面九十平方公米的布展台,也是一拉寶,塑膠下來,「和諧社會,禮義家邦」,豎版的,一個資料台,鎮門寶典《弟子規》,健康飲食,鍾茂森博士的「因果科學輪迴的證明」,老法師鳳凰衛視採訪,多元社會、多元文化,還有雍正皇帝上諭,這些公開的,見諸於媒體的,七萬套。就我那個資料台,天天排長隊,專門給這個會印製的塑膠袋,印製的文件夾,全是「和諧社會,禮義家邦」,「誠敬謙和」。搶著要,要錢嗎?不要錢,旁邊那其他幾個體育產品,中國移動,那資料台冷清,他們是為了宣傳他們的新產品,什麼奧迪車、什麼耐克服裝、中國移動全在我旁邊,沒人。別提我多欣慰了,他們就跟我說:胡董,好多人我看了,好像不愛看。我說:師父說了,這個CD二百年,他不愛看沒有關係,每個法寶有它的法運,會有人碰到,有三寶加持,你們要相信,這是正法,這是好東西,這是利益人民的,很多東西我們看不見。

  最後好多人打電話來說,我們在體育館拿到您的資料,我們上網查了您公司的情況,我們真感動,社會做這種事情的人太少了,真沒想到你們公司做這個事情,而且是免費的。像這種讚歎聲不止。能不能多寄幾套?我英國還有一個姑姑,我們在北京還有鄰居,我的領導還想要,天天這個,我們文化部就給寄,快遞。然後還有人問,你們這個公司是不是學佛的?是,那你們學佛的,還有什麼資料沒有?有,我說:我們還全套的,公開場合不能發,那不是道場,不能流通這個。好多人就到我們公司來領,《山西小院》,《為什麼不能吃牠》,《和諧拯救危機》,《認識佛教》,《了凡四訓》。我說句實話,各位朋友,我們是生在福中不知福。當你看到這些老百姓,他沒有機會碰到這東西的時候,他們得到東西,他那種解氣,那種解渴,那種欣慰,那種如獲至寶,如貧得寶,那種感覺,我就生起慚愧心,我們是被泡在法寶之中,不知足,不知精進,不知發憤。

  這個活動歷時二十多天,送出去七萬多套,花了將近一百多萬,我剛剛說的四百萬,還不包括這個。最可喜的是,這個體育館的物業管理公司,保安管理團隊,武警戰士,新聞記者,這些人全拿到了。拿到以後,都是,不是打電話,就是發短信,覺得你們是幹什麼?你們怎麼了?他覺得好像特別不可思議。像師父在講席當中說,現在正常東西不正常了,不正常的東西積非而是,自私自利本來是不正常,貪瞋痴慢是不正常,特別是在北京這個地區,現在特別正常。我們怎麼能夠不奮進?看到這些眾生,看到這些群眾,在這種迷惑顛倒當中,過得苦不堪言的日子,你胡小林怎麼想?師父在講席當中說,慈悲心生得起來嗎?菩提心有嗎?什麼叫發菩提心?自利利他,學佛人千萬不能光自利,而不利他,您利不了他,你也自利不了。

  師父在講席當中說,我怎麼自利?師父說,你把利他的問題解決了,你就自利了。那師父,我怎麼能夠把利他的問題解決?你自利了,你就能利他,它是一不是二。換句話說,你教別人的過程,就是自己學習的過程,孔子說的,「教學相長」,它是一件事。菩提心是動力,是發動機,我們捨不得在菩提心上花時間,捨不得在菩提心上給它營養,滋養它,我們捨不得在菩提心上給金錢,為什麼?說白了,還是一個自私自利。說這菩提心發不起來,深心、直心、大悲心,馬鳴菩薩說這個心,那個心,什麼?為什麼發不起來?自私自利,沒有別的。這東西要練,信、解、行、證,這個行就是練。

  我當時接受師父的經教,接觸《弟子規》,我說句實話,我真的不信,我覺得耳目一新,如沐一股春風,這種感覺有,真的嗎這個因果?真行嗎?我真不信。理解嗎?反正邏輯上說得通,真的生活上沒感覺,我是走行門,我先招呼,我先幹,我大不了,我跟公司說:二00七年我拿出一千二百萬辦公經費,我說我就信老人家一年,我看我二00七年這一年,我到底是餓著了還是少簽合同了?我還怎麼著了?我在這幾次向大家匯報當中,我在二00七年,戒了酒,戒了肉,一次會沒開過,一個文件沒批過,一份報銷沒審過,而同時拿出四、五百萬幹這個事情。年底我們每年平均的銷售額一億二千萬,一億六千萬,多了四千萬,四千萬相當於一億二千萬的百分之三十。壁掛爐每年二萬五,二萬三左右,不到二萬五,去年三萬一千台,多了六千台,六千台我們的稅後利,大概是一千塊錢一台,六百萬。你看我花了六百萬,來了六百萬,這是一個側面,我沒發過脾氣,沒開過會,天天忙著送法寶。

  我剛開始學《弟子規》,學佛的時候,我不瞞大家說,我自己心底上一個意思,一邊做好事,一邊掙錢,通過好事掙錢,剛開始是這個。我學佛了,我向善了,客戶信任我了,他願意把合同給我,我當時想的是這個。我送法寶,讓他們吃出健康來,讓他們孩子笑著,他怎麼樣?他高興!高興他買我東西;談判沒障礙,條款容易接受,價錢容易高。你看他不純,不是純淨純善;換句話說,就是師父說的,他不淨,他是善,三善道,他還有自己,還夾雜。這個我想大家都能理解,我圖什麼?我拿出錢來幹點,本來我從來不幹這個,我進了一步,小行菩薩,想構小行菩薩都構不上,還有個目的,還有種期盼,還有種追求,我要改變我在客戶當中的形象,我們是有公司的儒商,學佛、向善、不會騙人,實實在在,對不對?給人送法寶,博得人家的歡心,以後工作順利,交流起來不吃虧,對不對?改變形象,改變在客戶心目當中的形象,有利於商業運作,有利於公司的經營。

  我這兩年下來,我基本上都忘了公司的生意。剛開始是有很強烈,就是我見客戶,我吃飯,領導送什麼?開發商送什麼?設計院送什麼?我就針對他們不同的需要,送之不同的法寶。因為是從原來純商業的應酬,純商業的接觸轉變到半商業,半弘法。到現在,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就忘了這背後還有商業動機,一點也想不起來。甚至有些時候一晚上,吃完飯以後,跟領導吃完飯買完單以後,把法寶一送,飯桌上就全講這些東西,如果機會契機的話,我就給大家講講我的體會,掰開了,揉碎了,把修學報告,有時候人家問我西方真有嗎?我就說,西方有多麼美好,是不是?還有西方為什麼真實存在?有些人對西方不感興趣,他對《弟子規》感興趣,怎麼教育孩子?我就說這孩子是怎麼教育的,哪些成功的和失敗經驗教訓;我們老祖宗是怎麼說的,《弟子規》是怎麼反應這些信息的。有些人說我這健康不行,我就說健康什麼問題。有些人跟你討論大的哲學問題,五四運動怎麼看?新文化運動怎麼看?咱們談談咱們的觀念。日本人為什麼,日本跟韓國這兩個國家,為什麼就孔孟之道,就帶來繁榮富強?為什麼中國走向科學道路之後,反而追求德先生、賽先生,科學民主,反而不如韓國跟日本?我就講講我這方面的體會。

  講到這我想插一句,師父在講席當中說,中國的儒釋道三學、三教,叫內學。內學是心性之學,修心,換句話說,向內求,不向外求。中國傳統文化,咱們回到這個主題上,它豐富、它偉大、它博深(博大精深),為什麼?他對心性的研究,太究竟,太圓滿,內學。而西方發達的是什麼?外學,制度建設,法律制度,他不研究心性,他對心性著力著得少,花的時間少,從你生下來到你走,你這一生當中,你一切時、一切處,他都用法律給你規定好,清清楚楚。比如你哪能抽煙,比如說這孩子十三歲之前,在家裡你必須得請時鐘小保姆;比如說離婚的財產怎麼分,比如說這個勞工法怎麼解雇員工。就像老法師在講席當中說的,他對人是不信任,他信任他的制度。除了國外,外學,制度建設,那是避不了,也行,他是最低的道德底線,六十分;而中國的內學,一百分。法律是最低的道德,儒釋道是最高法律,最究竟圓滿的自性法律,自律,它就這個區別。但是哪個更殊勝?當然是內學,成本低,起心動念就管住了。

  二00六年,好像全國公檢法系統叫辦案年,案子太多辦不過來。二00七年案子是批下來,判了,執行不過來,二00七年叫執行年,抓緊執行,到底誰欠誰的?各個地方的監獄全部人滿為患,各個地方的公安人員人數不夠,辦公地點狹小,辦公設備落後,擴充公檢法,從人員、辦公、監獄、附屬設施,那就大發展,誰的錢?上稅人的錢,這些錢用來幹這個。

  我們的宣傳,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學校教育,天天在培養人自私自利,競爭、自以為是、為所欲為,天天媒體、報紙、雜誌在培養犯罪犯,逼著人們在欲望的道路上愈走愈遠。另外一方面,我們把人民教育壞了,培養壞了,我們再把他抓起來,再把他判了刑,再把他關到監獄;我們花錢把他們培養壞了,我們再花錢把他們抓起來,管起來,到監獄裡再去教育,兩頭全是錢,這個錢用來幹什麼不好?這是一個奇怪的怪圈,一方面我們教育人民學壞,學壞之後,一方面我們把他抓起來,再給他關、殺、押。西方的外學,制度建設,比我們要強大太多,完善太多,同時,人還有猶太教、基督教、天主教,這些內學,相輔相成,幫助他這個外學,內外全有。而今天中國最大的問題,老祖宗的內學,究竟圓滿的教育和智慧,全部放棄掉,制度建設又跟不上,國能不亂乎?民能不苦乎?

  看看工業文明到今天兩百年的時間,再看看我們國家,我們的祖先,我們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我想不需要太大的學問,不需要太多的計算,就能得出結論。從一九00年到今天,一百年的時間,中國現在是什麼樣子?人民生活狀態什麼樣子?一千零八十個字,一百一十三件事,《弟子規》能救,能改變。所以學習《弟子規》,落實《弟子規》,是最經濟,最有效,來得快,紮得深,國家高興,家庭高興,學校高興,人民高興,全世界高興的一件好事,為什麼還要猶豫?為什麼不悟後起修?還要「欲何待乎」?還要等待什麼?「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這佛在《無量壽經》上都說了。何不力為善,念道之自然,說的是什麼事?要真幹,心上真有,就行了。真幹,真有,你解脫了。

  所以《弟子規》,我老在公司說,解脫大道,幸福大道。你要說它是什麼道?無量無邊的大道,財富大道,智慧大道,健康大道,和諧大道,孝敬大道,你說吧!無量無邊。所以兩年來在公司,學習《弟子規》,落實《弟子規》,特別是向左,要把《弟子規》跟因果聯繫在一起;向右,要把《弟子規》跟公司的制度聯繫在一起,鳥之雙翼,《弟子規》一定能落實好,《弟子規》一定能給廣大員工、廣大的家庭帶來實際利益。《弟子規》不講因果,不知道為什麼;《弟子規》不落實在制度上,制度還是自私自利,還是對立,還是控制,還會傷害員工的積極性,還會化解《弟子規》的光芒,還會把聖賢的教育褻瀆。所以做為一個企業家,在企業內部,一即是三,三即是一。

  所以要想在企業把《弟子規》落實,老闆帶頭,制度保證,因果打基礎,揪住《弟子規》不放,這是我自己的親身體會。不要考慮你掙多少錢?師父說你要信,「信為道元功德母」,你要考慮錢幹什麼?不都說了嗎?量大福大。《弟子規》是練什麼?練心量的,你心量大了,你福就大,那錢自然而然就來了。你這邊學了《弟子規》,那邊想著我錢怎麼辦?你不信,「長養一切諸善根」,你的善根出不來。所以企業家、老闆都有點賭性,沒智慧,賭一把,聽聽風水大師的,賭一把聽聽算命先生的,這是賭。就把自己的命運、把自己的智慧全部放掉,自性本具的般若不讓它彰顯出來,祈求外邊的算命大師,奇門遁甲,八卦,陰陽五行,多可憐,真可憐。

  如果你學會了《弟子規》,你的自性現前,智慧德相現前,不用求別人,自然而然,它就會來到你的身邊,「佛氏門中,有求必應」。我今天來到這裡,向大家匯報,把我的經驗,把我的體會,把我的轉變拿出來,就是作證。佛講經說法,三轉法輪,一種叫示轉,那對上根,上器之人,給他個指示,他就明白了,他就照做了。對中根、中器的人,勸轉,把道理給你講清楚,問題給你說明白,動之以情,曉之以理,來龍去脈。我舉個例子,上根人是什麼?我說這有個懸崖一千多米,我說你可不能跳,你要跳下去,定死無疑,上根人一聽,那是不能跳,這還用問嗎?這一句話解決問題,我不跳了。

  中根人就像我這樣,中下根器,為什麼?為什麼我跳下去就死了?你等等,我跟你講講,多少公斤體重?八十公斤,自由落體,牛頓知道嗎?那定律,知道。每秒鐘,秒平方九點八米,加速度,再乘上你的質量,八十公斤,你看你落地的速度多少?動能轉變程式。這嚇一跳,這麼大一堆東西,一個肉球八十公斤,一千米的高度,落到地面,唉呀怎麼著了,那我就一定要死嗎?是啊,你的肌肉承受的張力,牽拉力只有若干公斤,你這個東西下去之後,落到地面上,它這個力超過你肌肉的抗拉壓力,他是不是肉就要裂開?對!怎麼著了?肉裂開了怎麼著了?肉裂開,你想想這五臟就會暴露出來,那又怎麼樣?血管就會破,骨頭就會碎,骨頭碎,血管破;血管破,血就流出來;血流出來之後,就沒血了,沒血心臟就不跳;心臟一不跳,腦袋也不轉了,呼吸也停了,你不就死了。哦!明白了,這一千米我是不能跳。

  下根人,那就可憐了,你說這個勸轉,我不相信,我就不相信他,說半天我也聽不進去,這全是迷信。誰見著了?我胡小林給你跳個試試,我砰即跳下去,我摔的粉身碎骨,我活不了,我回不了家了,我死了,這一看這個,作證轉,明白了,不能跳。各位朋友,各位企業家們,我們到底是什麼根器的人?自己要好好琢磨,爭取當上根人,起碼要成為中根人,千萬千萬別當下根人,因為你不可能每天碰到另外一個胡小林給你作證,真的。

  能有緣看到這套盤子,能有緣看到我是如何作證的?企業是如何表現的?人數不會太多。如果我們自己是肉眼凡夫,佛菩薩、聖人的境界我們達不到,沒有現量,你自己不能親眼看見,親耳聽到,你有沒有那種能力,利用邏輯推理,來演算出佛菩薩現量的境界,你有沒有比量的能力?剩下來的,就是聖人所留下來的教育,我們叫聖教量,你再不信,你再不學,你沒有現量的本事,你沒有比量的能力,你再不學習你桌面上這本《弟子規》的聖教量,那你還有出路嗎?你還能得救嗎?你每天生活在痛苦、煩惱、焦慮之中,你怨誰?你只能怨自己,這是真的。所以我們老人說,「聽人勸,吃飽飯;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說起來每個人都知道,真正做到的?沒有。

  那我這次來向大家匯報這十二個小時,意思就是要給大家說明,我們要靠智慧來指導我們的行為。具體說行為三個:身體的行為,嘴的行為,語言;腦子的思考行為,身口意,要通過他們的行為,達到我們人生目的。智慧決定判斷,判斷指導行為,行為達到幸福人生的目標。

  下面要回答的問題,就是我開篇之初講的,智慧在哪裡?什麼是智慧?智慧在《弟子規》當中。我記得,簡單的說一個例子,看一個報紙上說,男同志容易得前列腺癌,一天吃一公斤西紅柿,能夠防止百分之六十的,防止男同志的前列腺癌。我就跟著吃了,吃了半年,一公斤西紅柿兩斤,西紅柿這麼大,四兩一個五個。你多大肚子,吃那麼多西紅柿?沒過半年,同樣這份報紙說,據科學研究表明,吃西紅柿容易造成膽囊、膽結石。你說我都吃了半年了,你早點登!同樣一份報紙,同樣都是科學報告,這邊說吃西紅柿能夠減少前列腺癌,那邊說吃西紅柿容易造成膽結石,這不是智慧,不能聽這個的。二千五百年《論語》,一字動不了,二百年《弟子規》,一個字動不了,這是真的,多少萬人得利益!要識貨,不怕不識貨,就怕貨比貨。你今天打開電視機,走進圖書館,上上書店,上上網,你再看看《弟子規》,誰慈悲?誰管用?全在你眼前。好今天時間到了,謝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