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鹿野苑的由來-第115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大唐西域記》。

  

  佛陀過去行菩薩道時,與提婆達多都是鹿王。在某處的樹林中,住了兩群鹿,各有五百頭,分別由菩薩鹿王和提婆鹿王統領。

  當時的國王喜歡打獵,有一天,國王來到鹿群居住的樹林中,將鹿群圍堵起來,此時牠們個個膽顫心驚,四處逃竄。

  菩薩鹿王看到這種情形,心中十分悲痛,便勇敢地走到國王面前提議說:「大王!您今天帶來大隊人馬,用木欄把我們團團圍住,高舉著無數火把,將林子裡照得光亮無比,射出的箭猶如天羅地網,我們都無處躲藏,只能共赴黃泉,過不了幾天,肉就全部腐臭、不能吃了。因此我斗膽向您建議,不如我們鹿群每天派一頭鹿,做為貢品獻給大王,這樣大王每天都可享用新鮮的鹿肉,而我們也可以多活幾天。您看如何?」

  國王覺得這個主意不錯,便欣然接受,帶著部屬們回宮去了。從此,鹿群便每天依次派一頭鹿去供養大王,以換取大家的存活與安居。

  有一天,輪到一頭懷孕的母鹿去獻供,牠向統領的提婆鹿王稟告說:「今天我便要死了。可是我肚裡的孩子還不到死的時候,能否讓我把牠生下後再去。」

  提婆鹿王聽後勃然大怒,呵斥母鹿說:「誰不愛惜自己的生命?有誰願意代替妳去赴死呢?」

  母鹿傷心地喃喃自語:「帶領我的提婆鹿王絲毫沒有同情心,難道我的孩子必死無疑了嗎?」

  雖然提婆鹿王令母鹿非常絕望,但牠為了孩子仍不肯放棄,便向菩薩鹿王求救。

  菩薩鹿王非常同情母鹿,便對牠說:「可憐天下慈母心,你能念及未出生的孩子,使其免受死苦,今天讓我代妳去吧!」

  於是,菩薩鹿王來到王宮門口。路人看到鹿王親自來了,便都過來圍觀。國王聽到傳言之後,非常訝異,直到守門的侍者來稟報,他才相信此事。

  國王見到菩薩鹿王後,問道:「今天鹿王為何忽然進宮?」

  菩薩鹿王說:「本來今天輪到一頭懷孕的母鹿來供養國王,因牠腹中還有小鹿,我於心不忍,就代替牠來了。」

  國王聽後十分慚愧,感歎道:「唉!我是人身的鹿,您是鹿身的人啊!」

  隨後,國王便下令,從今以後,鹿群不必再來獻供,並且劃定一片樹林作為群鹿聚居的地方,名為施鹿林,這就是「鹿野苑」名稱的由來。

  

  師父說:佛菩薩為什麼能夠捨己為人?是慈悲心在推動。慈悲就是愛心,為什麼不說愛,要說慈悲?因為愛裡面有感情,慈悲是純粹的理智。基於理智的愛叫做慈悲,慈悲裡面帶著感情,就叫愛。

  觀音菩薩代表慈悲,落實在生活,代表行門;大勢至菩薩代表智慧,代表解門,解行相應就成就了。看到觀音,要學觀音慈悲;看到大勢至,要學大勢至的智慧;看到阿彌陀佛,那是我們最高的修學目標。要用慈悲、要用智慧,我們才能達到這個最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