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2023年,從真愛自己開始-第36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悅讀,我是主播佳茵。在2023年的第一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題目叫《2023年,從真愛自己開始》。

  2022年過去了,告別昨日的自己。新年第一天,翻開嶄新的一頁。卻讓我想起一句耳熟能詳的話:「懂得愛自己,才能更好地愛別人」。那麼佳茵想問問大家:你真愛自己嗎?到底什麼是真愛?

  

  當我們呱呱墜地,降生到這個世界時,我們的眼睛清澈明亮,笑容真誠純樸,對照顧養育我們的親人感恩歡喜。

  當我們漸漸長大,發現最初那個善良純真的自己開始變得疏遠、陌生了。有人說,我們心裡住著兩個我,一個像天使,善良陽光,一個像惡魔,自私陰暗。

  其實,《三字經》早就告訴我們,「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每個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只因後天沾染了不好的習氣,所以人與人之間的性情差別就越來越大。

  壞習氣把我們的真心蒙蔽了,讓我們在欲望的追逐中患得患失。不如把心放空,擺脫習氣的束縛,放下爭執,遠離控制,讓心注入理智和慈悲,恢復善良的本性,才是真愛自己。

  善良是發自內心的感恩,父母給予我們生命,養育我們成人,是我們人生中最重要的人。《孝經》中說,「夫(fú)孝,德之本也」,感恩,從報答親恩開始。

  唐朝的崔沔(miǎn)先生,以身踐行,給我們做出了孝親的好榜樣。崔沔從小就對父母十分孝順,父親早亡,母親因傷心過度得了眼疾。於是他變賣家產,四處為母親尋醫治病,可母親的眼疾一直不見好轉。

  從此,崔沔對母親躬親奉養,日常所需都適時供應,三十年如一日。每逢美景良辰,崔沔都會帶著母親到郊外散心,聊天說笑,讓母親忘記失明的痛苦。

  後來,崔沔年事漸高,公事繁忙,還親自與子侄們在家種植果樹,使母親四季都能品嘗到新鮮的水果。母親去世時,崔沔十分悲傷,為報母恩,他茹素終身。

  崔沔以事親的真誠對待學業和工作,不但順利考中進士,還累次升遷。他為官體恤百姓,處事公正,盡職盡責,最後官至「中書侍郎」。在崔沔德行的影響下,他的兒子崔佑甫也成為了一代賢相。

  由此可見,真愛自己,從感恩、孝順父母開始。我們對父母的物質供養,精神生活都應該關懷備至,做到「親所好,力為具」;還要把自己照顧好,不讓父母擔心;更要謹慎做人,認真做事,利益社會,讓父母感到欣慰和光榮。

  除了感恩父母之外,還要感恩教導過我們的老師,因為老師教授我們知識,傳授智慧,讓我們能更好的創業齊家、安身立命;還要感恩社會大眾對我們的守望相助,互幫互愛;更要感恩國家的培養護佑,給予我們安定和諧的生活環境。

  當感恩和善良的種子在我們心中發芽、生根、開花、結果,自然會有善良的言語,感恩的心行,也會使我們感召到善良的福氣,讓我們時時沐浴在快樂與幸福中。

  當我們讀到《朱子治家格言》中「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時,我們能否感悟到天地滋養萬物的偉大與無私、能否感悟到農民伯伯耕種糧食的辛勞與奉獻?

  當我們處於衣食無憂的順境時,能否想到貧苦地區的人民正在挨餓受凍,而心存惜福之念?所以,請珍惜我們生命中的每一份受用,感恩各行各業付出的人。

  當我們讀到《文昌帝君陰騭文》中「舉步常看蟲蟻、近火莫燒山林、勿登山而網禽鳥、勿臨水而毒魚蝦」時,我們能不能生起愛護天地萬物,草木蟲鳥的慈悲心?讓所有的生命遠離驚恐?

  《朱子治家格言》中還說道:「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飲食簡單、細心調理,雖是園裡種的蔬果,也勝於山珍海味。

  愛物者,物恒愛之。我們愛護動物,保護地球,得到的就是萬物愛的回饋,這也是真正的愛自己。

  當我們靜下心來想想,我們每一天是用真心在養護本性善良的自己,還是在溺愛被習氣和欲望駕馭的自己?

  若溺愛習氣的自己,必然會自私自利,做出傷害別人和社會的事情;若真愛自己,則是守護自己善良的本性不受染污,修身立德。古聖先賢教導我們:「克己慎獨、不欺暗室、明善誠心」,即是修身。

  克己慎獨,是克制自己的欲望和習氣;不欺暗室,是一個人獨處時也嚴於律己,時刻保持正念;明善誠心,是守護自己善良真誠的心。

  漢朝的楊震先生為人正直,為官清廉,常為國家舉薦人才。有一次他路過昌邑,時任昌邑縣令正好是楊震曾經舉薦過的一位叫王密的讀書人。王密得知楊震的到來,為了感謝他的知遇之恩,當天晚上還帶了十斤黃金去拜見楊震。可楊震說:「老朋友懂你,你為什麼不懂老朋友呢?」王密說:「現在是深夜,沒有人會知道。」楊震說:「天知、神知、我知、你知,怎麼能說沒人知道呢?」於是王密慚愧地離開了。

  楊震一生光明磊落,他以克己慎獨、不欺暗室,明善誠心的身教,給後代子孫做出了好榜樣,他的兒子楊秉、孫子楊賜、曾孫楊彪都官至三公。

  真愛自己,能讓我們的身心時刻沐浴在真善美的世界裡,起心動念皆是善,如《太上感應篇》中說:「吉人語善,視善,行善。一日有三善,三年天必降之福」。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新的一年,真愛自己,從語善、行善、心善開始,以暖話語,端正行,真誠心去處事待人接物。希望大家百福駢臻,千祥雲集,讓至善的陽光,驅走自私的陰暗,讓真愛溫暖人心,讓大愛普照人間。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是佳茵,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