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女子相夫的法寶-第13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女子相夫的法寶。

  

  夫妻相處,如果對方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應該要適時諫言,提醒對方,這就需要夫妻之間建立在相互信任的基礎上。

  比如做妻子的,我們平常要把家裡的事做好,把我們的本分做好,先生就會對我們很信任。這個時候再給他一些勸告,他就很容易接受。女子相夫教子,相夫就是該規勸的時候一定要規勸。

  我有一位朋友,聽了一些健康飲食的課程之後,覺得很好,回去就跟她先生說:「我從今天開始,不做肉給你吃了。」非常有決心。結果她做了一個禮拜,感到非常灰心,來找我訴苦,說:「我都是為了他好,他還不領情。」

  我跟她說:「勸導別人也要道法自然,要處處替你先生著想,你才能找到讓他能接受的方式,而不是一味的強加於人。」

  為什麼我們身邊很多人不接受我們的建議呢?很可能我們展現出來的,都是這種強加於人的態度。

  我們做事要循序漸進,可以跟先生說,他的健康是妳和孩子一生的幸福。女人最有用的法寶就是溫柔。妻子這麼跟先生講,他一聽,責任感油然而生。然後再慢慢跟他說,這些食物吃多了對人體有什麼害處,以後可以少吃一點。

  還有很重要的一點,要學著做一些健康營養又好吃的素食給先生吃,這樣他慢慢會覺得素食也很好吃,很健康。能這樣循序漸進,相信每個人都能接受。所以我們要懂得善巧方便,不能強加於人。

  有一位女士,在勸她先生戒煙的時候,跟她先生說:「你看,我們的孩子還小,這麼可愛,你的健康是我們一生的依靠。」她還買了很多瓜子,只要她先生想抽煙的時候就嗑瓜子。一段時間後,她先生又抽起來了,所以第一次戒煙沒成功。

  第二次她換成了巧克力,她先生持續了一段時間,很有效果。有一天,她先生的朋友來家裡拜訪,剛坐下就遞了一支煙遞給她先生,她走過去「怡吾色,柔吾聲」地對這位朋友說:「你要多體諒我,我已經讓他戒煙了,第一次給他買瓜子,嗑了很久,但失敗了;然後又給他買了很多巧克力,如果再戒不掉,那我不知道還要花多少時間、多少精力,拜託!拜託!」

  這位朋友也很理解,就把煙收回去了。她用柔和的言語,保住了這位朋友和她先生的面子。所以我們除了要有一顆關懷家人的心,也要懂得人情練達,用善巧柔和的方法去規勸,不能意氣用事。

  所謂「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沒有人喜歡自甘墮落,往往都是做錯了事之後,沒有人接納他、包容他、開導他,他為了面子才一錯再錯。所以夫妻之間,應該珍惜這份恩義、情義、道義,互相提醒、互相包容,讓彼此越來越優秀。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