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狄仁傑的做人為官之道-第61集

  我國歷朝歷代都有名垂青史、深得百姓愛戴和懷念的好官,唐代傑出政治家、武周時期宰相狄仁傑,正是其中之一。為百姓著想的人,百姓不會忘記他。中國古人常講「善不積,不足以成名」,時至今日,仍有許多文學和影視作品在演繹他的殊勳茂績。今天就讓我們一同走進宰相狄仁傑,向他學習做人為官之道。

  狄仁傑,字懷英,并州晉陽(今山西省太原市)人。應試明經中舉,歷任汴州判佐、并州法曹、大理寺丞等職,後被武則天晉為宰相。狄仁傑一生可謂是浮沉宦海,但無論身處何境,始終未改孝順忠義、秉公為民的為官本色。

  狄氏家族是東羌豪族,狄仁傑出生在官宦之家,自幼就喜歡研讀經史。在他小時候,家裡有門人被害,縣吏前來查問,眾人都爭相申辯,只有狄仁傑自顧看書,不理不睬。他面對縣吏的責問,回答道:「我正在與黃卷之中的聖賢對話,哪有時間理你們這些世俗的官吏。」不難看出幼時的狄仁傑就已經在心裡種下了希慕聖賢君子的種子。

  後來狄仁傑參加科舉,以明經及第,升任并州都督府法曹。在并州任職時,狄仁傑的父母在河陽(今河南省孟縣西),兩地遠隔,狄仁傑無限思念雙親,一次在太行山上舉目南望,見白雲孤飛,內心無限感慨,對身邊人說:「我的父母親就居住在這片白雲下啊!」他在山上瞻望良久,直到白雲飄散,才依依不捨地下山。狄仁傑念念不忘父母恩澤,時時掛念雙親,這一份孝敬存心,讓人感佩不已。有後人作詩頌曰:「朝夕思親傷志神,登山望母淚流頻,身居相國猶懷孝,不愧奉臣不愧民。」

  狄仁傑不但自行孝道,還能體諒成全他人的孝行。同府參軍鄭崇質即將奉派前往邊遠地區,狄仁傑得知他的母親年老體病,就對鄭崇質說:「如今你將遠使邊地,太夫人已有危疾在身,怎麼能拖累老母親還要為你遠行而憂慮呢?」於是向長史藺仁基稟告,自願代替鄭崇質前往邊地。狄仁傑對同僚的這份體恤與情義,讓彼此間存有嫌隙的藺仁基與司馬李孝廉非常感佩,於是兩人言歸於好,相待如初。《大學》有言:「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狄仁傑以身踐行聖賢書中的孝義之道,潛移默化中消融了同僚之間的芥蒂,也為後世樹立一面修己安人的旗幟。

  狄仁傑不僅為人行孝重義,而且做官一心為民,正義凜然,不畏權勢,敢於犯言直諫。他做豫州刺史時,奉命調查越王貞同黨案,當時被定為連坐者有六、七百家,應沒收財產的有五千餘戶,元帥張光輔將要對拘補的二、三千名罪囚處以重刑。然而,狄仁傑發現其中有許多罪囚都是誤被牽連,於是特別向皇上陳表密奏:「臣本來想當朝啟奏,但這樣顯得好像在為有罪之人開脫罪行;但是假如我明知有人被錯誤地牽連卻不告訴陛下,恐怕就違背了陛下施行仁政、體恤人民的旨意。」不久接到覆旨,太后特予赦免這些人的死罪,令他們流戍澧州。後來,當這些流犯路過寧州時(狄仁傑曾任寧州刺史),都相攜到德政碑下哭拜追思,到了流所,也為狄仁傑立碑,感念他的為官公正、臨危施救之恩。

  據《新唐書》記載,狄仁傑在任大理丞時,當時左威衛大將軍權善才、右監門中郎將范懷義誤砍了唐太宗陵墓的柏樹,論罪應當免職,但唐高宗盛怒之下卻要處死他們。於是,狄仁傑上奏為他們辯護,認為二人罪不至死。唐高宗責怒道:「他們砍伐昭陵柏樹,置我於不孝之地,必須處死。」狄仁傑直言道:「漢朝時有人盜取高廟玉環,漢文帝想要滅其族。張釋之當廷諍諫道:『假如盜取長陵一抔土,又將如何治罪?』漢文帝因此只殺了盜竊者一人。律法懸掛在宮外闕門上,他們罪不至死卻要被處死,將來,陛下要如何取信於天下?現在只因誤砍一棵柏樹,便殺掉二位大臣,後世又將如何看待陛下?」狄仁傑的此番勸諫平息了唐高宗的怒氣,於是下令免去了二人的死罪。

  狄仁傑到任大理丞一年時間,判決了大量積壓案件,一共涉及一萬七千人,然而沒有一人再上訴伸冤,其為官公正嚴明可見一斑,時人讚譽其為「平恕」。

  狄仁傑也因為其剛正不阿的為人多次遭受小人陷害,而數次被貶。然而他卻絲毫未改「以百姓心為心」的為官初心和忠義本色,也正是基於此,後來再次被武則天任用,終拜為丞相。

  在身居宰相之位後,不僅對當時弊政多所匡正,而且當武則天意欲立侄子武三思為太子時,狄仁傑力挽狂瀾,分析利弊,對武后說:「姑侄之於母子,哪種關係比較親近?陛下立兒子,千秋萬歲後,會在太廟中作為祖先祭拜;如果立侄子,卻從未聽說侄子當了天子後,會把姑姑供奉在太廟。」後來,武則天有一次請狄仁傑幫助解夢,於是他巧用夢中的境界寓意,再次勸說武則天重新考慮皇位繼承人。最終武則天心意轉圜,迎回兒子李顯,使李唐的嗣統得以恢復。

  有後人評論說:「則天擅政,李氏幾絕,而狄公念念唐室,挽回天下,唐之所以複血食者狄公為之也,乃真純忠也。」狄仁傑在上承貞觀之治,下啟開元盛世的武則天時代,可謂是推動唐朝走向繁榮的重要功臣之一。「求忠臣必於孝子之門」,在家盡孝、對友盡義、為國盡忠都是本於同一顆仁心。正所謂「其為人也孝弟,而好犯上者,鮮矣;不好犯上,而好作亂者,未之有也。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弟也者,其為仁之本與!」狄仁傑用孝義忠正的一生為聖賢經典做了最好註腳,也為我們詮釋出做人為官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