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精進念佛出苦海,登罷蓮台還復來

  清朝有一位思岸法師,字願登,俗姓謝,家鄉在杭州錢塘。

  思岸法師年少時學習儒家經典,考中秀才之後,深感世事無常,因此發心皈依三寶。他對佛教經典深入研習,並向當時宗門、教下的善知識們遍參求教。

  後來,他聽聞玉峯法師的開示說法,明白了想要求得了脫生死輪迴之苦的辦法,只有念佛這個法門,才最容易成就。

  於是,他就發心每天念誦六萬聲佛號作為固定的功課,並將一生所作的功課,全部迴向西方極樂世界。

  清同治十一年(公元一八七二年),法師在海潮寺受了五戒,但又深感世俗塵緣紛擾繁雜,使人厭倦疲憊,希望能儘早求得解脫,出離六道。

  因此,他在清光緒九年(公元一八八三年),將家中一應事務交代給兩個兒子,自己便去了郡西的護國寺,拜在敬峰法師門下出家了。

  當年冬天,法師在蕭山的祇園寺受了具足戒,受戒後仍然回到護國寺,一門深入專修淨土法門。法師修行十分精進刻苦,久而久之積勞成疾,忽然就病倒了。

  後來經過醫治,病情雖有好轉,但也總是復發。由於他的兩個兒子非常思念他,就把他接回家中供養、照顧,還專為他搭建了一間屋子,供他专修淨土。

  到了光緒十五年(公元一八八九年)秋天,法師忽然患上痢疾,兒子四處為他尋醫問藥,但病情依然沒有好轉。即便飲食逐漸減少,法師念佛卻越發精進懇切。

  九月初十這一天,他忽然對兒子們說:「我很快就要往生了,你們可以迎請僧人來家中為我念佛,幫助我往生西方淨土。」

  於是,法師自定從十二號起開始念佛,並告訴朗峰法師說:「還有七天。」

  到了十五號,他握著延山法師的手說:「三天之後,我就要往生了!」

  十七號四更時,思岸法師問他的兒子現在是什麼時辰?

  兒子回答:「丑時。」

  思岸法師說:「丑時已經算是十八號了,正是我往生的日子,你可以請各位法師念佛相助。」

  於是,思岸法師和大家一起念佛,大約過了一炷半香的時間,法師忽然閉上了雙眼,默然無聲。

  過了很久,法師忽然睜開眼睛,雙手合掌,向大家道謝:「剛才我的靈魂已經到達了西方極樂世界,親眼見到了阿彌陀佛和觀音、勢至二位大菩薩。阿彌陀佛大慈大悲,賜給我乾淨的衣服。觀音菩薩,用清澈的淨水為我灌頂。

  我還看見了蓮池大師,正在為大家講經說法。並看見在七寶池裡盛開著許多寶蓮花,其中有一朵正是為我往生之後準備的。

  我佛慈悲,為度化眾生,特地讓我回來告訴你們,我已經往生到極樂淨土,花開見佛了。

  奉勸各位一定要精進地修行,專心念佛,這樣終有一天我們會在極樂世界相見!」

  隨後,法師又要了一杯乾淨的水,分三次喝完,然後吉祥而臥,念佛數十聲,就平靜安詳地往生了。

  第二天入棺時,法師的頭頂餘溫尚存。

  

  【原文】

  思岸字願登。杭州錢塘謝氏子。少業儒為諸生。覺世無常。皈心三寶。宗教知識參扣略徧。後聽玉峯法師開示。欲求脫苦。惟有念佛一法。最易成就。遂乃發心日持佛名六萬為定課。平生所作功德。悉皆回向淨土。同治壬申。受五戒於海潮寺。復深厭塵勞。早求解脫。於光緒九年。乃將家務付囑二子。徑往郡西護國寺。禮僧敬峯出家。是冬受具戒於蕭山祇園寺。仍回護國。專精淨業。積勞既久。忽染病魔。雖經醫治。旋愈旋發。二子思慕迎養於家。別除一室。以為修淨之所。迨至光緒十五年秋。忽患痢疾。醫藥罔效。然飲食雖減。而念佛愈切。至九月初十日。忽謂其子曰。吾往生期至。可請僧於家。起佛七助我西歸。自定十二日起一。謂僧朗峯曰。還有七日。至十五日。執僧廷山手曰。止有三日。吾當去也。至十七日四更問何時。其子答云。丑時也。曰丑時是十八日。子是我往生之期。可請諸師念佛相助。遂隨眾念佛。約香一枝半。忽瞑目無聲。良久忽開眼合掌。向眾人稱謝云。我已親到西方。親見阿彌陀佛及二大士。仰荷佛慈。賜我淨衣。觀音大士水洒我頂。又見蓮池大師。為眾說法。又覩七寶池中。眾寶蓮中有我生處。承佛慈悲。命我回來告知眾人。我已得生淨土。奉勸諸位。專精念佛。他日淨土相見可也。復索淨水三飲。吉祥而臥。念佛數十聲。泊然長往。次日入棺。頂猶溫手。

  杭城數十年來。專勤念佛。往生淨土者。固不乏人。昭明顯著。徵信無疑。惟願登師一人而已。於戲若非夙具靈根。焉能有如是哉。書此以為修淨業者勸。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