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夫妻白頭偕老的一句真言-第11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夫妻白頭偕老的一句真言。

  

  夫妻有緣分才能走到一起,應該共同成長,成就彼此的智慧、人生,這就是道義。如果兩個人相遇後,學習都荒廢掉了,互相沉淪,這就不是道義之交。夫妻關係要靠經營,彼此付出、彼此用心。

  有一次,我跟朋友一起吃飯。在閒聊之餘,瞭解到同桌有四位女性,其中三位已經離婚了,另一位準備離婚。我就想,相逢即是有緣,所以我觀察時機,看什麼時候可以勸勸她,改變她要離婚的想法。

  後來我抓住一個機會,突然話鋒一轉,說:「夫妻相處只要守住一句真言,保證白頭偕老。」這位準備離婚的朋友眼睛瞪得很大,準備聽我講。我接著說:「結婚以後,只看對方的優點,不看對方的缺點。」這位朋友眉頭深鎖,回了我一句話說:「沒有優點。」

  我說:「妳先生沒有優點,妳還敢嫁給他。」其實,人在生氣的時候,看人不順眼的心跟著就上來了,對方的優點也看不到了。

  接著我給她講了一個故事,希望她能從中得到啟發。有一對夫妻,他們相敬如賓,非常和諧。某天太太給先生倒了一杯茶,先生走過來的時候,不小心把茶杯撞倒了。太太覺得很不好意思,馬上拿一塊抹布過來說:「對不起,都是我杯子沒放好,害你撞倒了。」一邊說一邊收拾。此時先生也覺得很不好意思,說:「都是我走路不小心,把妳的一番心意給搞砸了,我來收我來收。」

  接著太太又說:「今天太難得了,我再去泡一杯,我們今天好好聊一聊。」這是真正能反省自己,不去要求對方。有這樣修養的人,縱使生活中遇到一些情況,也會更加尊重對方。

  老祖宗告訴我們「各自責,天清地寧」。好日子從哪裡來的?從我們的一念心境中來,幸福就在一念之間。兩個人能走入婚姻,都是因為互相欣賞和關愛,如果結局是離婚收場,沒有人不痛苦。

  更重要的是假如有小孩了,還會影響下一代。當夫妻相處和樂,整個家庭氣氛就特別好,孩子能在這種和樂、充滿愛的家庭氛圍裡面成長,也會人格健全。夫妻關係能處理好,對孩子一生的成長至關重要。所以要有理智,不可以意氣用事。

  我們想一想,結婚前一定都有過一段熱戀時期。假如女朋友五點半下班,男生五點的時候就已經坐不住了,覺得時間怎麼過的這麼慢,待會兒我要跟女朋友去看電影,還要帶她去買東西,每天只想著怎麼樣讓對方高興一點,處處替對方著想,所以戀愛的感覺都是溫暖甜美的。

  當一個人處處替我們著想的時候,我們也會覺得很歡喜。婚前因為處處替對方著想,所以感覺非常好,就好像在天堂一樣。結了婚之後,想法變了,變成對方應該替我做些什麼。當對方時時刻刻要求我們,這裡沒做好,那裡沒做好,我們就很有壓力,相處起來就覺得越來越不被體諒,不被欣賞和包容。

  每天生活在同一個屋簷下,又互相感受到不被理解,久而久之就會貌合神離了。其實問題就在我們的一念之間,事在人為,都要靠我們用心去關懷、去體諒,去經營我們的家庭生活。

  夫妻相處最重要的還在於心態,當我們常常懂得欣賞對方的優點,對方也覺得自己會越來越優秀,做的越來越好。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