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夫婦有別 各安其位-第10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夫婦有別,各安其位。

  

  有許多人可能都聽過「夫婦有別」這句話,其實「有別」就在於雙方的職責、本分不一樣。一個家庭裡面有兩件事情最重要,一個是經濟方面,經濟上要能維持一個家庭的物質生活;另外一個就是精神生活和教育孩子。

  在古代,男子負責家庭經濟這一方面,女子負責精神這一方面,負責教育孩子,夫婦之間分工明確,彼此盡心盡力,相互配合。因為有先生在外面努力工作,家庭才能不虞匱乏;因為有太太在家相夫教子,先生在外工作才沒有後顧之憂,家族才能後繼有人。

  因為承傳後代,養育孩子特別辛苦,所以先生要常常記得太太的恩義;太太也要感謝先生維繫整個家庭的生計,在外工作的不易。

  假如太太有自己的工作,同時又要照顧家庭,先生就更要體恤太太的辛苦,儘量多分擔家裡的工作,太太的內心也會感到很安慰、很愉快。夫妻要共同承擔起一個家庭的責任,具體每個家庭的情況都不同,只要夫妻彼此一體,不分別、不計較、多付出,能互相肯定、互相珍惜、互相協助、互相感恩,相信家庭的氣氛一定很好。

  而在夫妻的相處中,德行是很重要的,「德者,本也」。所以「夫婦有別」強調的是夫義婦順、夫義婦德。男子要怎樣做才能展現道義、恩義、情義呢?

  首先,要定位自己是一家的天。男為天,女為地;夫為天,妻為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所以男人要有自強不息,泰山崩於前而不改色的穩重。

  再者,要定位自己是丈夫,是可以被家人依靠的,還要領妻成道,做妻子的表率,這才是丈夫的樣子,重視恩義、情義、道義。

  所以男子的特質是剛正。任何事都不能誘惑他,任何事都不會讓他生氣。無論發生什麼事,他只反省自己,這個才是「剛」的態度。

  女子的定位是國之母、家之婦、人之妻。古德云:「閨閫(kǔn)乃聖賢所出之地,母教為天下太平之源」。所以妻子要期許自己上孝公婆,中和妯娌、家人,下能教育好下一代,助夫成德。

  古代特別重視女子的德行,女子有四德,第一是「婦德」,就是女性要有賢慧的特質,內心很厚道,這個德行會潛移默化地影響下一代。

  第二是「婦言」。人與人溝通最多的是言語,當母親的言語非常柔和,非常寬容,孩子也會受感染。

  第三是「婦容」,指女子的容貌。這個容貌不僅僅是指長相,最重要的是整個人的形象要端莊,讓人看起來很賢淑、很舒服,更重要的是給孩子一個好榜樣。孩子時刻看到母親這樣端莊,這麼有禮貌,他自己也會非常重視儀容,也就不會被人家輕視。

  最後是「婦功」。「功」在古代是指女性的一些技能,比如織布、縫補衣服、做飯、家務等。當然,現在我們不用自己織布,但是女子還是應該具備一些能力,這會讓整個家庭的氣氛不一樣。

  我有一個朋友,雖然已經快五十歲了,但他看起來很有精神。他說:「我的健康是掌握在我太太的手上。」十多年來,太太每天為他準備的早餐都很豐富。因為他太太懂得一些健康之道,把飲食調理得既健康又美味,這樣先生和孩子的健康就有了保障。

  健康是幸福的根基,當家人失去了健康,縱使擁有再高的地位,再多的財富,人生也不幸福。

  女子有德,丈夫也要有義,德跟義是相容的。丈夫的言語也要成為孩子的榜樣;丈夫的容貌、儀態也要端莊;家的力氣活可以多承擔一點。

  所以,夫婦彼此配合,就能夠把家裡的事做好。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