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為人父,學為人母-第8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學為人父,學為人母。

  

  五倫關係的第一倫就是「父子有親」,父子關係是天然的秩序,是天性。當一位父親看到自己剛剛出生的孩子,就會很自然地對他產生無限的慈愛和關懷,一心想著如何讓這個孩子健康成長,無論付出多少都心甘情願,孩子從小對父母也是非常依戀。所以父子之間、母子之間的親情是自然而然的。

  但慈愛如果用錯了方法,可能我們覺得這樣做是為了孩子好,但結果並不一定是我們想像中的樣子。所以不僅要學為人師,還要學為人父,學為人母。

  《三字經》說「養不教,父之過」,這個「父」是父母都包含在內。如果教育孩子的方法錯了,父母也有過失。

  教育要慎於始,如果父母把所有的事情統統替孩子一手包攬,認為孩子只要管好自己的學習就行了。久而久之,他會覺得父母替我做的事都是應該的,因為寵溺造就忤逆、造成的是不孝。

  所以,理智的父母應該要懂得如何磨煉孩子。每個孩子就像一塊剛剛開採出來的玉石,只有經過細心地打磨、雕琢,去掉多餘的邊邊角角,才能變成寶玉。雖然雕琢的過程中父母有不忍心,但孩子的學問、能力、德行修養就在這反復雕琢、磨煉中得以成長,當他歷練出了生活的本領,紮下了德行的根基,將會受益終生。

  所以怎麼做才是對孩子真正的慈愛呢?我們要認真仔細地思考,有時候愛之,反而足以害之。常常看到一些家長的臉上寫滿了憂愁,因為他們孩子一些錯誤的行為已經很難扭轉了。

  所以愛要理智。孩子這一畝心田,我們到底種下了什麼種子?這個種子是好種子還是壞種子?

  不論是兒子還是女兒,都不能過分寵溺。尤其是女兒,以後要嫁為人婦,我們要告訴她,嫁到夫家去,一定要多看、多聽、少講,還要多做、多付出。如果我們每一份付出都是這個家、這個團體所需要的,那這個家、這個團體也會對我們越來越信任。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