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組建家庭需要達成的共識-第7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組建家庭需要達成的共識。

  

  婚姻當中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夫妻雙方要知道組建家庭最重要的是什麼,一定要達成共識。

  「至要莫若教子」,一個家庭最重要的是把下一代教育好,讓下一代能夠承傳家風、光宗耀祖、承先啟後,讓後代子孫都能夠興旺。然而很多人到中年才發現,經營家庭的重心沒有把孩子的教育擺在第一位,這是再多金錢都不能解決的問題。

  有一位樵夫每天上山砍柴、下山賣柴,就這樣過了好多年。有一天,樵夫走到一棵大樹下休息,他的夥伴走過來跟他說:「走了,走了,趕快上路了。」樵夫跟夥伴說:「等一下,我還在等我的靈魂跟上。」

  有不少父母經常在「忙、盲、茫」的狀態下而不自知,在這麼忙碌的人生當中,我們的靈魂跟上了沒有?有沒有明白每天在幹什麼?意義是什麼?我們看這個「忙」字,它是會意字,一個人忙的時候心就亡了,就不敏銳了。人一忙,頭腦就不清楚,看不到、也感受不到身邊人的需要。自己拼搏了幾十年,结果夫妻關係出現問題,跟孩子也無法溝通,身體健康也出了狀況,每天心裡都空蕩蕩的,很茫然。所以人應該活得明白一些,走的每一步要踏踏實實。

  我們要想把孩子教育好,靠的絕不僅僅是金錢。比如上過補習班的孩子,一看到今天上課的內容,他會跟旁邊的同學說:「這些我在補習班都聽過了」,他覺得很驕傲。假如今天上課的內容他還沒有學過,他也會想:「反正補習班的老師還會講,我之後再聽就好了。」考試前,看的複習材料也都是補習班老師幫他整理的重點。所以他在學校上課的時候就無法專心,學業也無法真正得到提升。

  而沒有上補習班的孩子上課都很專注,要考試的科目他會自己劃重點,再自己整理,讀書的方法、能力在這個過程中,就慢慢的積累起來了。

  人們常說:父母是孩子一生的老師。所以,孩子需要父母的用心陪伴,需要父母的言傳身教,從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何況現在的教育產業也紛繁複雜,家長都要非常慎重地思考後再做選擇。

  父母也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對孩子的教育不能一味跟風,更不能程式化,因為每一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如果僅僅因為別人的父母都給孩子報了補習班,覺得我也要這樣做,那孩子也會處處陽奉陰違,他會認為讀書是給父母讀的、給老師讀的,那他以後求學的態度和能力就很難提高。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