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愛的真諦-第6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今天想要和您分享的文章題目是:愛的真諦。

  

  有一首歌叫《愛的真諦》,歌詞寫的很好:

  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愛是不嫉妒。

  愛是不自誇,不張狂,不做害羞的事。

  不求自己的益處,不輕易發怒。

  不計算人家的惡,不喜歡不義,只喜歡真理。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

  凡事忍耐,凡事要忍耐,愛是永不止息。

  ……

  從歌詞中我們體會到,愛的行為是什麼樣的。愛,需要懂得「忍耐」,忍住自己的脾氣,忍住自己的壞習慣。為什麼要忍?為大局而忍,家庭和樂是大局,孩子的成長是大局。忍不是一味地把情緒壓下來,而是帶著理解,帶著寬恕,帶著包容之心,彼此忍讓、謙讓,成就家庭的和樂,讓孩子健康的成長。

  「愛是不自誇」,一個自誇傲慢的人,會讓身邊的人感到很難受。「不做害羞的事」,《弟子規》中告訴我們,「德有傷,貽親羞」。我們錯誤的行為很可能讓父母、老師、單位蒙羞,這樣我們就不是愛家、愛校、愛團體了。

  其實這首歌就是告訴我們,一個人要有智慧、有德能、有愛心,做到不貪心、不發脾氣、不愚癡、不傲慢、不懷疑別人,這樣才能去愛人。如果我們懷疑對方,就會使他提不起勇氣,提不起力量,只有信任和愛才能讓對方產生源源不絕的力量。

  《論語》中有一句話:「愛之欲其生,惡(wù)之欲其死」,這是講的一種迷惑顛倒的人生態度。什麼是真愛?真者不假,真者不變。比如我們犯錯的時候,父母只有一個念頭,就是想著如何幫助我們改過,絕不會對我們心存嫌棄,漠然對待。真愛,要從我們的父母、我們的兄弟姐妹身上找,因為真則不變,能恆久,能堅持。

  愛是「不計算別人的惡」,當我們對別人用批評的態度,這也不是愛人的表現。愛是設身處地的成就他人,不管他現在有什麼缺點,我們期許自己做出好的榜樣來感動他、協助他,相信他以後一定能越來越好。

  兩個相愛的人來自不同的環境,未來有很長的一段路要一起走,應該互相體諒、共同成長。兩個人在相處的過程中,先不要急著走入婚姻,整個狀況要讓雙方父母都能接受、能瞭解、能放心才好,因為被父母祝福的婚姻才更容易長久。

  婚姻是一個開始,不是一個結束。所以進入婚姻之前,首要的是雙方達成共識,只欣賞對方的優點,在日後彼此相互扶持,把家庭經營好,把下一代教育好,把父母奉養好,能堅守這樣的信念和共識,婚姻一定可以經營好。

  中國是「禮儀之邦」,可見禮儀很重要,那婚禮的意義是什麼?在《禮記》中講道,「上以事宗廟,下以繼後世。」對上,事奉宗廟,也就是繼承父母、祖先的家道,光大祖德;對下,好好培養、教育下一代。如此承先啟後,上一代跟下一代融成一體,這就是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孝道,所以夫妻的結合也是孝道的落實。

  在古代,結婚的前三天家裡是不熄燈的,這三天是父母耳提面命,告訴自己的子女要如何當一位好父親、好母親、好丈夫、好妻子,如何承擔一個家庭的責任。從這個禮儀中,我們看出古人對婚姻的重視程度。上一輩的諄諄教導,讓子女對自己在家庭裡的職責和本分能夠認識到位。

  《詩經》裡有一句話,叫「桃之夭夭,其葉蓁蓁,之子於歸,宜其家人」。一般桃樹開的花都很茂盛,葉子也很多,果實豐碩。當女子出嫁時看到桃花盛開的景象,她就會自我期許,嫁人後要讓對方的家庭變得更興旺。

  婚姻是大事,我們要不忘初心,設身處地,時時欣賞對方,常常鼓勵對方,互相提升,彼此成就。相信這樣的道義之交,會讓婚姻經營的越來越好,家庭越來越幸福,夫妻感情越來越深厚。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