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真心助人的果報-第92集

  今天的故事出自於《佛說雜藏經》。

  

  有一天,目犍連尊者看到一位神人,他的身體非常高大,有一雙金色的手,手指間常常流出甘露。如果有行人需要食物、生活用品,神人都可以從指間流出,讓他們隨意取用。

  目犍連尊者向神人詢問說:「您是天王嗎?為什麼會擁有如此奇妙殊勝的福報和功德呢?」

  神人回答說:「我不是忉利天王,也不是第六天王,更不是梵天天王!我是大鬼神,原本居住在這個國家的大城中,因為外出遊行,所以來到此地。」

  目犍連尊者接著問道:「那您是做了什麼善事,能獲得這樣殊勝的果報呢?」

  大鬼神回答說:「這個國家的大城,名叫羅樓。我過去生中曾居住在這裡,是個很貧苦的女人,以織毛線口袋為生。後來生計漸漸窘迫,連房屋也倒塌了,於是只能住到路旁,靠近一位樂善好施的大富長者家,依舊以織毛線口袋來維持生活。

  每當臨近中午,凡有沙門、婆羅門乞食問路說:『那位樂善好施的長者家在哪里,您知道嗎?』我便內心誠摯、無有虛妄,滿心歡喜地為他們指向長者家的方向,說:『就在那裡!就在那裡!馬上快過午了,再不去,就趕不上應供了。』由於前世的這個因緣,今生我才得到了這樣殊勝的果報。」

  貧困女人以至誠的隨喜心幫助大富長者行布施,就得到了如此殊勝的果報,更何況是親自布施的人啊!

  

  師父說:佛教給我們要隨緣、隨喜,恆順眾生,隨喜功德。隨緣、隨喜是無量功德,看到別人好事情生歡喜心,全心全力去贊助;假如沒有能力贊助,口頭上也要宣揚、要讚歎,這就是隨喜心。讚揚他的功德,他修的功德我們也沾一分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