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孝心是擇偶的好法寶-第3集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知所先後,則近道矣。」兩個人交往首先要相互了解對方,然而,最重要的是要先了解自己,了解自己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在求學階段,專注於學業和道業,提升自己的道德學問,我們才能學會了解自己,明白自己的本分在哪裡,也才會懂得如何去擇偶。

  俗話說「龍交龍,鳳交鳳」,我們在還沒有選擇的智慧時,就急著亂抓一把,往往是竹籃打水一場空。人生首先要建立理智的價值觀,談感情才可以利益自己,也能利益別人。

  一加一等於幾?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被問到過,它沒有標準答案。可以是一加一等於零,小於零,也可以是一加一等於一,大於一,或者一加一大於二,又或者無限大。因此,兩個人的能量如何融合為更大、更高,兩個人如何把一個家庭的力量作用於家人、作用於身邊人,決定著這個問題的答案。

  現在在學生時代談戀愛是很普遍的現象,然而此時我們的人生觀、價值觀都還沒有建立穩定,擇偶觀同樣也不成熟,兩個人的金錢、精力、時間都會在無意義的交往中被消耗、被浪費。新聞報導過一個現象,每年情人節各大餐廳,情人餐的價碼高到不可思議,從一餐二百九九元,到兩千九百九十九元,甚至一、兩萬,而如此昂貴的情人餐,消費者絕大部分卻是在校學生。我們仔細想想,如果男女朋友帶我們去吃情人餐,花的錢是他父母的血汗錢,我們可不可以和他攜手走入婚姻?對方有沒有時時為他的家人著想,在消耗金錢的過程中,他能不能想到父母的付出?如果他花父母的錢無動於衷,我們就要有所警覺。此時,我們若認為只要對方對我一個人好就足夠了,那是欲令智昏。

  如果我們欣賞、讚歎同學,令他受到鼓舞,他會不斷地提升自我,甚至帶領同學們一起去圖書館,或者組建讀書會。同學之間互相扶持、互相成就,這樣的感情,一加一就能大於二甚至無窮大。如果僅是因為一時心動,兩人陷在情欲中,金錢、時間都耗費了,學業也無法成就,當一加一等於零甚至小於零,這樣的感情是很可惜的。

  若真正欣賞對方,真正為對方考慮,就能夠明白自己當學生的本分,一起好好讀書當為首要之務。人生不能只看到眼前、當下,也要看到未來,同時能成就別人的未來,有這樣的視野,兩個人在一起才能圓滿。

  《論語》說:「孝悌也者,其為仁之本與。」什麼樣的人才是有真情真意的人?必然是有孝心的人,孝心是仁愛心的根本,所以一個人會不會愛人,首先看他是否孝順。他連父母都不愛,怎麼能去愛別人?「夫知為人子者,然後可以為人父。」一個人對父母沒有道義、恩義,對別人更不可能做到,他的心性我們要看清楚。

  「以利交者,利盡而交疏;以勢交者,勢傾而交絕;以色交者,花落而愛渝;以道交者,天荒而地老。」我們對待婚姻的觀念要是沒有擺正,只是建立在利益、相貌這些基礎上,必然要吃苦。我們要遵循孔子的教誨:「君子喻於義,小人喻於利」,用道義、恩義去跟別人交往,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今天我們通過外貌去吸引對方,改天對方同樣會因外貌的原因而離開。當男子單純因為我們的容貌走入婚姻,他這樣的深度是無法撐起一個家庭的幸福,看人要看心地,而我們刻意用美貌去吸引對方,得到的心就是欲望的心。當我們呈現出一種內斂端莊的形態,反而能贏得對方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