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往生故事 | 憶佛念佛無罣礙,和光同塵求往生

  清朝有一位圓融法師,字竺峰,俗姓姚,家鄉在湖州德清。

  法師二十歲就出了家,在杭州石屋嶺的煙霞寺剃度為僧,接著在昭慶律寺受了具足戒。出家後,法師一直持戒精嚴,從沒破過戒。

  圓融法師十分喜好拜佛、念佛,把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作為畢生的夙願。

  圓融法師不執著於隱居避世,也不在庵中獨處苦修,他總是與附近的善人和居士們一起共修,認為這樣有助於去除雜念。

  法師居住的地方也是居無定所,每在一處寺院,如果緣分相合就留下,不相合就離開,其心態超然,氣度從容,灑脫自在,光明磊落,從不糾纏攪擾,執著不放。

  不僅如此,圓融法師在修行方式上也有自己獨特的方法,每當他雲遊到一處地方,並不會跟隨大家一起做固定的功課,而是常常一個人關起門來靜靜地拜佛、念佛。

  他的功課只有拜佛、念佛兩種,不拜佛時就是念佛,不念佛時就拜佛,如此交替用功,沒有一刻中斷。從不將其他法門摻雜進來,只把拜佛、念佛這兩件事作為終身的功課

  圓融法師曾經在一天中午,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木魚聲也隨之朗朗相應,就這樣經過了一整夜,直到第二天下午還在念佛。

  大家看他不停地念佛,一直沒有休息,因此大聲呼喚他,圓融法師才停止下來。事後,他竟然覺得好像才過了半天而已。有人問他是否感到饑餓?

  圓融法師說:「我嘴裡自始至終都瀰漫著一股甘甜的味道,好像含了蜜糖一樣,這股甘甜的味道長時間充滿整個口腔,吞咽之後,我感到身體充滿了無窮的能量,因此,便沒有覺得飢餓了。」

  圓融法師修行練就了幾十年不倒單的功夫,因此很少做夢。即使偶爾做夢,也都與拜佛、念佛有關,除此之外,從來沒有做過其他的夢。

  有時在夢中,看見佛菩薩的面容十分逼真,栩栩如生,佛菩薩總是對他說一些勉勵的話。有時夢見韋馱尊天導引他念佛。總而言之,他做的夢都是這一類的。

  清宣宗道光十年(公元一八三〇年)三月十九號,圓融法師在杭州城東園的天華庵往生了。在往生的前幾天,他的身體出現了一點不適,法師知道往生的時間快到了,於是就對寺中的住持簡單交代了幾句話。隨後,就一個人默默地稱念佛號,不再說話。

  往生之後,圓融法師呈現出頭頂暖熱之相。在龍慶寺的普同塔火化時,所用柴火的數量並不多,但卻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完全焚燒殆盡了。那年法師正好六十四歲,一生沒有收過徒弟。

  

  【原文】

  圓融。字竺峰。姓姚。湖州德清人。年二十出家。薙染於杭州石屋嶺煙霞寺。旋於昭慶律寺受具足戒。持守無缺。而篤好禮念。以往生淨土。為一生決定志願。不自住庵。恒依人以修。謂可免雜用心也。亦不定居一處。合則留。不合則去。意氣灑落。不為膠執。其所住處不樂隨眾作務。常靜掩一關。禮念並行。不禮則念。不念則禮。無一時間斷。亦不少參以他法。竟以此二事終其身。嘗於一日午間。念。阿彌陀佛名。魚聲朗朗。相應徹一夜。直至次日晡時。人見其終無休歇。大聲喚之。始止。自謂纔如半日耳。問其飢否。則曰我口中甜水如蜜。常盈常嚥。受用無量。更不思食也。脅不貼席者數十年。故少夢。偶有夢。亦不離禮念。更無異緣。其夢中常見佛菩薩活動如生。間作獎勵之語。有時韋䭾尊天導引念佛。葢其所夢皆類此。道光十年。三月十九日。寂於杭城東園之天華庵。前數日。示微疾。自知時至。略屬庵主數語。即默自持念。更無他言。寂後示頂煖相。闍維於龍慶寺之普同塔。香柴無多。頃刻化盡。世壽六十四。不畜徒。

  ——《淨土聖賢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