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好心境感來好緣分-第2集

  《周易·系辭》中有:「方以類聚,物以群分,吉凶生矣。」我們有時候遇到不好的事情,常會抱怨別人。其實,外在境遇的好壞,與我們念頭的好壞、心境的高低息息相關。

  人與人相處,重在惺惺相惜、重在交心,那分惺惺相惜的心是對生命、對家庭、對社會的責任心,這能讓兩個人互相提升、互相尊重。

  現代婚姻依然要講究「門當戶對」,這個門當戶對不是指外在的財富、家世等,在婚姻生活中,兩個人有沒有相同與正確的人生價值觀更為重要,如果兩個人思想觀念不能統一,他們組建的家庭又如何能夠興旺呢?

  婚姻是大事,首先我們要確信對方的德行是可靠的。當你遇到一個人覺得他(她)不錯時,不是立即去追求,而是提升自己的道德學問,努力讓這個因緣水到渠成。你選別人,別人也要選你。最好的方法是「眾星拱月」,把自己的光圈擦亮,很多星星就會靠過來,到時候任你挑,這是最高明的擇偶方法。

  我們要想真正瞭解一個人,最好是從日常生活中去觀察。欣賞一個人絕對不要打草驚蛇,應該按兵不動,睜大眼睛觀察,注意看他在日常生活中真實的樣子,而不是看他刻意表現出來的那一面。今天他對你愛心滿滿,如果他回家對自己的父母不孝敬,走在路上輕視底層工人,你就要明白,他的心性還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現在很多人的擇偶觀念比較傾向從容貌、身材等顯性條件考慮,而忽視了隱性的德行修養基礎。如果把大量時間消耗在衣服、容貌這些虛華的東西上,內心就會感到愈來愈空虛。如果不明白真正的美是什麼,擇偶就會判斷錯誤。

  有一位長輩給我們分享他的故事,他說:「看女孩子吃飯,覺得養老婆很簡單,因為飯吃一點點,菜也吃一點點。」一開始他覺得養老婆不難,結果娶回去之後,才發覺太難了!他太太的衣櫃裡永遠少一件衣服,他才知道飯很便宜,但是衣服很貴。

  《弟子規》裡講:「唯德學,唯才藝,不如人,當自礪。若衣服,若飲食,不如人,勿生戚。」衣服是不是名牌,食物有沒有山珍海味,這不是人生最重要的東西。

  比財富,比食物,比衣著,越比越醜;比善良,比德行,越比越美。我們明白美的根本道理,才能做出明智的選擇。

  《詩經》的開篇《關雎》提到「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這句話教人們明白擇偶的原則。關雎是一種鳥,牠們確定一個伴侶後,終生不換,非常守節,牠們是有道義、有恩義的動物。

  「參差荇菜,左右采之;參差荇菜,左右芼之」。「荇菜」是一種植物,是專門采來祭祀祖宗的。古代祭祀祖宗的荇菜都是媳婦去采,所謂「兒子孝,不如媳婦孝」。娶一個好媳婦可以旺三代,娶妻要注重賢德。這個媳婦有沒有賢德,當她采荇菜去祭祀男方家族的祖宗的時候,祖宗在天之靈一看,就能知道他們家族能不能興旺。

  當一個人自處的時候,茫茫然不知所以,如果發現別人在欣賞他,注意力才能回來的話,這種情況下他的情緒和快樂是不穩定的,通過外在途徑得到的快樂註定很短暫。

  男女朋友因分手產生爭執而發生悲劇的案件時有發生。人之所以會痛苦,就是得失心太重了,患得患失。我們觀察大自然的規律,如果水果還沒成熟就摘下來,吃起來就會很澀、很苦,明明可以吃到甜果,可若急於求成,最後只能吃苦果。

  人與人的關係,以至於事業發展,都應該遵循「繩鋸木斷,水滴石穿,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道理,如果能擁有這種人生態度,我們會活得很悠然自得、清淨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