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感恩您,我的老師-第33集

  九月十日,中國的教師節,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讓我們一起向所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老師們表達無限的感恩與最誠摯的敬意。

  

  從小到大,我有許多老師,但其中最讓我受益終生的,是一位教我如何做人的老師。

  

  有句古話叫「經師易遇,人師難遭」,人的一生,能遇到一位言行一致、為人師表,傳授人生真理與為人之道的老師是非常幸運之事。

  

  以前母親在世時,喜歡和我聊天,家裡大事小事,或她有什麼煩心事,都要問問我的意見,讓我出出主意。在母親看來,我是家裡唯一念過大學的孩子,她相信我讀了那麼多書,一定明白很多道理。

  

  然而慚愧的是,自己從小到大,雖然在學校學了不少科目,但遇到生活中的許多困惑時,仍有種無力感——

  

  譬如,母親希望父親改改執拗的脾氣、希望兒女們不要打打鬧鬧、希望孫兒在離異的家庭中也能健康成長……作為兒女,我們希望父母不要相互爭吵嘔氣、希望他們不要為兒孫操那麼多心、希望他們保重身體,不要借酒消愁……

  

  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如何解決家庭中的這些看似瑣碎,卻讓人頭痛的現實問題,學校沒有教過,我也沒有學過。

  

  相反,正因為覺得自己是家中唯一的大學生,那時的我還有些輕視父母與哥哥姐姐們,在態度上對他們會比較輕慢,甚至會有忤逆的言行。

  

  雖受過高等教育,但自己好像並不明白應當如何做人。成家立業後,在單位不知道如何與領導、同事打交道,彼此常產生矛盾對立;在家中不知如何與妻子相處,經常陷入身心俱疲的冷戰;也不知如何與逐漸成長的女兒交流,慢慢變得疏遠……

  

  更為嚴重的是,隨著在社會的大染缸中浸染,自己的「三觀」也漸漸偏離了正道,而信奉所謂的「人活一世,及時行樂」、「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價值觀。沒了人倫道德的底線,開始在恣情放縱中渾渾噩噩度日,用「行屍走肉」來形容自己那時的狀態,一點也不為過。

  

  那時雖已年近不惑,但仍然在貪求中迷惑著,在享樂中麻醉著,不知人生有什麼目的和意義。也許是祖宗在天有靈,不忍目睹子孫這般的頹廢和不肖,因此在冥冥中安排我遇到了恩師,接觸到了聖賢教育。

  

  記得那是二〇〇九年年末,因為機緣巧合,一位同事給了我一張光碟,推薦我看一看。內容是主持人對一位和藹可親的老教授進行的專訪。通過老教授對儒釋道文化深入淺出的講解,特別是關於倫理、道德、因果的說明,當時我迷糊的腦袋中像是透進了一道光,開始有了一點點清醒和覺悟。

  

  看完這個專訪,我覺得意猶未盡,於是通過光碟上留下的網址,搜尋到老教授的系列講座。從此便一發不可收拾,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每天除工作以外的大部分時間,我都在學習老教授的講座中度過。

  

  這種學習的勁頭與樂趣,是我在學生時代從來沒有體驗過的。因為老教授所傳授的,不是用來應付考試的書本知識,而是中華傳統聖賢教育的做人之道,並且都能在生活中得以運用和驗證,幫助我解決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問題甚至人生大事,也讓我對很多事物的看法和認知有了巨大的轉變。

  

  在觀看老教授的教學視頻中,可以感受到老人家對儒釋道文化精髓的融會貫通,高屋建瓴,往往信手拈來,而無不切中要害。但老人家很謙虛,說他只是在學習孔夫子的「述而不作、信而好古」,只是在復述古聖先賢之道,並沒有自己的創造發明。

  

  我無比感恩老教授,因為有他的推介和善巧講解,才讓我有機緣接觸到了聖賢教育。通過對《弟子規》《太上感應篇》《十善業道經》等儒釋道經典的逐步學習,讓我明白了人生的真相,逐漸有了對違背仁義道德的羞恥心,有了對因果報應的畏懼心,有了對立身行道的嚮往心,我的「三觀」開始慢慢矯正,慢慢遠離燈紅酒綠、醉生夢死的生活,開始朝著正確的人生方向努力。

  

  我無比感恩老教授,就像一個已經迷失方向、就要踏向深淵而不自知的行人,突然有一位智者出現,及時擋在了我的面前,給我指明了正確的方向,讓我認識到「回頭是岸」,老教授就是這樣的指路人。

  

  自從二〇〇九年底與老教授在網絡上結緣,轉眼十多年過去了,雖然我與老人家從未謀面,但我一直把老教授視為自己生命中真正的恩師。雖然在求道之路上走走停停,進進退退,愧對恩師教誨,但我始終沒有放棄抉擇的方向。

  

  而今,老教授完成了六十餘載的教學任務,駕鶴西歸。當我得知恩師西歸的訊息,心底無比難過,感覺就像還在蹣跚學步的孩子一下失去依怙,當時心底不自覺地冒出一個念頭:「老師,您不要我了嗎?」

  

  後來靜心細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路,老師對我們毫無保留、傾注心血、言傳身教,給學生指明正確的方向,而真正的悟入和證得只能靠自己。如同做父母的,總要放手讓孩子去獨立成長;做老師的,總要放手讓學生去自主求索。

  

  雖然恩師離開了我們,但只要恩師的教誨還在,只要古聖先賢的經典還在,我們就並未失去依怙。只要我們敦倫盡分、依教奉行、進德修業,走好人生每一步,其實老師一直在我們身邊,從未離開。

  

  在這個充滿感恩與懷念的日子裡,謹以歌曲《感恩您,我的老師》來緬懷我的恩師,並以此致敬天下所有辛勤耕耘、默默奉獻的「人類靈魂工程師」——

  

  感恩您我的老師

  無論走到哪里

  榮華還是貧窮

  永遠不能忘懷

  是您的身影

  感恩您我的老師

  無數日落日出

  春夏秋冬

  永遠陪著我們

  是您的笑容

  人們都在追名逐利

  您卻默默留下

  安於清淡的人生

  在荒蕪的心田播種

  老師是一盞油燈

  為我照亮航程

  無怨地燃燒生命

  老師

  慈悲的使者

  您是我的驕傲

  如山的恩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