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自由戀愛慎於始-第1集

  古代的夫妻關係是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現在很多人說古代的婚姻文化陳舊迂腐,其實我們都沒有深入地去了解其中的道理。

  父母年長我們幾十歲,對夫妻關係的認知要比子女深刻,他們一定是相當謹慎地去找一個有很好家風的人家來結親,這畢竟關係到他們自己兒女一輩子的幸福。

  夫婦關係在五倫關係中最重要,夫婦一正,五倫就正。而如何把夫婦關係處好,這是一門相當重要的學問。

  「男有分,女有歸」,在五倫關係當中,夫妻倫叫「夫婦有別」,「夫婦」是道,「有別」是德。別在哪裡?別在責任不同。

  古時候是男主外,女主內。家庭有兩大主軸,第一個是物質生活,第二個是精神生活。男主外,把經濟問題、物質問題解決;女主內,把精神生活搞好、把孩子教育好。

  家庭裡面第一件大事是要把孩子教育好,所謂「至要莫如教子」。孩子教育首重以身作則,丈夫要有恩義、要有情義、要有道義;太太要有「四德」:婦德、婦言、婦功、婦容,這是古人對於夫妻雙方的要求。當夫妻之間取得這樣的共識,就會很好地配合,能給孩子當好榜樣。

  如果不知道自己在夫妻關係中應盡的本分和職責是什麼,甚至還喜歡討價還價,為了分配家庭工作可能就吵起來了,我洗三天衣服,你洗兩天衣服,每天計較芝麻蒜皮的小事,甚至都有私心,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私房錢,夫妻的心都不能夠融合在一起,婚姻遲早會出問題。

  現在人強調自由戀愛,那就要謹記三個字,「慎於始」,一開始要特別謹慎。所以在找對象的時候,眼睛一定要擦亮。

  人跟人從相識開始,相識之後互相了解,慢慢地才會相知。然而現在有一句話是說:「因誤解而結合,因了解而分開。」都還沒有了解就結合,糊塗人拿自己的一生開玩笑。

  現在人誇女孩都會說:「哇,妳怎麼這麼漂亮。」女孩剛三歲、五歲,你都說「妳怎麼這麼漂亮」,每天她就拿著鏡子照她的臉,把大半的時間都花在她的打扮上、花在她的衣服上,就不花在學習上面。漂亮的女生從小就聽這些稱讚,所以她已經很重視她的容貌,假如一上中學之後,這些男生又誇她「妳真是我見過的最美麗的女孩」,這個迷湯一灌下去,她就飄飄然,就很危險。

  然而,人與人交往一定有它自然的軌跡。假如今天有個男生跟妳認識了,他馬上跟妳說「我好愛妳」,這一定是騙妳的,這不符合自然。或者,今天他遇到妳就告訴妳「我這一生非妳不娶」,妳也要趕快清醒過來。他又不知道妳是什麼人,他也不知道妳對人、對事的態度、價值觀,張口就說他很喜歡妳,這叫花言巧語。但是花言巧語的力量很大,妳沒有相當的定力會承受不了,所以一定要先建立正確的認知。

  兩個人相愛了,假如抉擇走入婚姻,踏上紅地毯的另一端,就是走進夫妻關係。夫妻關係應該是以道義相交,要學習怎麼去經營家庭,怎麼給彼此幸福,怎麼給下一代幸福,進而做到怎麼讓雙方的父母、家人、長輩安心。

  

  整理自蔡老師《如何建立和諧尊重的兩性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