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友善的女子,幸福的人生-第30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悅讀,我是主播牧羽。今天是一年一度的七夕節,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題目叫《友善的女子,幸福的人生》。

  七夕節,又稱七巧節、女兒節、七夕祭等,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這一天,人們會祭拜祈福,祈求女兒聰慧巧手,得到美滿的婚姻、幸福的人生。

  然而,什麼樣的女子,才能得到幸福的人生呢?

  

  一、孝義善良的女子

  兩千多年前,有一位小姑娘,她的父親是朝廷官員,因遭人控告而獲罪,要被押送京城長安處以肉刑。小姑娘有四位姐姐,她雖是家中最小的女兒,卻十分勇敢。她排除萬難遠赴長安,向皇帝上書,為父求情。

  她在信裡說道:「我父親是朝廷的官吏,齊國人都稱讚他廉潔奉公,現在他犯了罪被判處肉刑。我感到十分悲痛,因為人死不能復生,而受刑者的殘肢也不能復原,即使以後想改過自新也無法辦到了。我甘願入官府做官婢來替父贖罪,讓父親有改過自新的機會。」

  皇帝看完信後,被她的孝心所感動,於是下詔說:「《詩經》說:『開明寬厚的君主,是愛護百姓的父母。』現在百姓有了過錯,未加以教育就對他們處以刑罰,即使有人想改惡從善,也無路可走了,朕很是憐惜!肉刑殘害人的肢體、皮肉,使人終生無法痊癒,這是多麼殘酷不合道德!這哪裡符合為民父母的本意?應該廢除肉刑。」

  小姑娘憑著巨大的勇氣和毅力,在至誠孝義的感召下,不僅讓父親免受肉刑之苦,還促成了皇帝廢除肉刑,推動了刑法的改革,她的孝義之舉也為後世所稱歎,她就是漢朝時的孝女緹縈。

  父母給予子女生命,養育子女成人,父母之恩深如海,孝義是善良的根本,懂得孝義、感恩的女子,她的人生必然是幸福的。

  

  二、柔順智慧的女子

  北宋時期,有一位性格溫和、知足惜福的女子,她是丈夫亡妻的堂妹。姐姐早逝,她作為繼室與丈夫結合。婚後,她生了兩個孩子,並對丈夫與姐姐的孩子悉心照料,視如己出,「三子如一,愛出於天」。

  她的丈夫是一位生性豁達,為人率真的大詩人。婚後,她陪伴丈夫經歷了人生最跌宕起伏的時期,從朝廷到州郡,再由州郡回到朝廷,幾番起落,顛沛流離。在生活最困難時,她與丈夫一起採野菜,赤腳耕田。她相夫教子,勤儉持家,敦倫盡分,無論貧富貴賤,她都泰然處之,從不埋(mán)怨。她體貼能幹、周到慈愛,給處於宦海浮沉、身心俱疲的丈夫一個和睦溫馨的家。她就是蘇軾的第二任妻子,王閏之。

  閏之陪伴蘇軾走過了風雨坎坷的二十五年,以溫柔和智慧給予丈夫溫暖和安慰,蘇軾對她也早已產生了深深的依戀,他們最大的心願是退出官場、回歸故里。無奈閏之先他而去,蘇軾悲痛欲絕,他在《祭亡妻同安郡君文》中寫道:「我日歸哉,行返丘園。曾不少須,棄我而先。孰迎我門,孰饋我田。已矣奈何,淚盡目幹……惟有同穴,尚蹈此言」。

  蘇軾去世後,弟弟蘇轍遵照兄長的遺願,將嫂嫂閏之與哥哥合葬,兌現了蘇軾對閏之「惟有同穴,尚蹈此言」的承諾。

  柔順是性德的隨順,睿智的輔助。柔順的女子,能對丈夫從旁規勸,盡心輔助,助夫成德,助夫成功。

  

  三、寬容仁慈的女子

  她是將門之女,出身於北宋高門大族,祖父是北宋王朝的開國元勳,她十六歲時成為皇后。她性情寬宥,生活節儉,精通經史,喜好書法,重視農耕,常在皇家宮苑種植穀物。

  她嚴明律法,堅持原則,將後宮治理得井然有序,成全丈夫施行仁政,也深得皇帝的信賴。

  她心胸開闊,寬容大度,從不參與後宮爭鬥,遇到紛爭總是主動退讓。有一次,皇帝的寵妃想用皇后的儀仗隊出行,如此無禮僭越的行為,她卻爽快地答應了,反倒讓皇帝覺得寵妃有些過分,最終沒有得逞。

  她一生沒有子女,但輔佐仁宗、英宗和神宗三位君王,親賢遠佞,不放縱外戚幹政,得到群臣擁護和百姓的愛戴,堪稱一代賢後。她就是仁宗皇帝的妻子,曹皇后。

  曹皇后心繫百姓,慈憫蒼生。仁宗時期,每當聽說百姓有苦處,她必定告訴丈夫,勸說推行利民政策;神宗時期,她向皇帝建議廢止讓老百姓叫苦不迭的青苗法、助役法;神宗想出兵奪取燕薊(jì),曹皇后以:「吉凶、後悔、吝惜只在一瞬之間,得到燕薊不過是南面受到朝賀,萬一失敗,則生靈塗炭」的一席話,打消了神宗出兵的念頭。

  在著名的「烏臺詩案」中,蘇軾因寫詩被關入禦史臺的監獄,大家以為他必死無疑。曹皇后當時病重,聽說此事,仍勸諫神宗說:「我想起仁宗皇帝當日在殿試中取中蘇軾兄弟時高興地說:『我為子孫們找到了兩位宰相。』現在聽說蘇軾因作詩而受牢獄之災,該不會被仇人污蔑吧?從詩句中找過錯,即便有錯也是小錯。我的病已經很重了,不能再冤枉好人、濫加罪名而傷了天地的中和之氣。對蘇軾一案,還要仔細審查為好。」聽完她的一席話,神宗皇帝流下眼淚,蘇軾也因此得以赦免。

  正是曹皇后心繫家國、寬容仁慈、賢德昭彰,她的孫子神宗皇帝也對她至誠孝義,尊重敬仰。祖孫二人慈孝融融,曹皇后的晚年過得安樂幸福。

  寬容仁慈的女子,不計較個人得失,不善妒記仇,遠離是非爭鬥,處處體諒、寬恕別人,必定得到人們的尊重和愛戴,她的世界海闊天空,她的人生快樂自在。

  

  從上述幾位賢女的故事中,我們看到:孝義善良的女子,感恩惜福;柔順智慧的女子,家庭和睦;寬容仁慈的女子,安樂無憂。這就是幸福的人生。

  在這個美好的節日裡,祝天下的女子孝義善良、柔順智慧、寬容慈愛,收穫美滿快樂的幸福人生!

  我是牧羽,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