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學習恩師好榜樣 感謝恩師教化我(系列專題講座之五)——看破得清淨 放下得自在  (第二課)  

劉素雲老師  2021/12/4  六和小院  

尊敬的各位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

上節課,我給大家介紹了看破放下的第一位典範,釋迦牟尼佛,今天給大家介紹第二位典範上淨下空老法師。

第二位:上淨下空老法師。

今天,先給同修們提幾個問題,看看你能答出幾個?

第一個問題:老法師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是什麼?

第二個問題:老法師講經教學的主旨是什麼?

第三個問題:老法師生命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這三個問題的答案大家都知道,可又一時半會兒說不出確切的答案。現在我把這三個問題的確切答案告訴大家,這就是:

老法師立身處世不變的原則就是那二十個字: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

老法師立身處世的原則,最值得我們學習的是「不變」二字,我太欣賞這兩個字了。當今社會風雲變幻,無論國內國外,人們都隨著風雲的變幻而變幻著。縮小一點範圍說,現在的人怎麼那麼勢利眼呢?真的是牆頭草隨風倒,哪邊風硬往哪邊倒。

前幾天看了幾集電視連續劇,是反腐敗的,看後真有點觸目驚心的感覺,人世間竟有這樣齷齪的人,辦這樣齷齪的事。我想起了那句話:「人棄常則妖興。」當今社會妖還真的不少。為什麼人成妖了呢?棄常了,五倫、五常、四維、八德全都不要了,能不成妖嗎?大家想一想,用老法師這二十個字做立身處世原則的,在你的周圍能找出幾個來?如果再加上「不變」二字,你還能找出來嗎?如果說電視劇讓我們觸目驚心,那麼現實中的腐敗比起電視裡的演出來的腐敗,那是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像我這個年齡的人,曾經歷了「十年動亂」,那是人性泯滅的十年,那是不堪回首的十年。「動亂」帶給我們的是:國家遭殃,民族遭殃,人民遭殃。我國是有十四億人口的大國,現在能如此安定,感恩老祖宗的護佑。如果有人搞「動亂」,搞分裂,他就是民族的罪人、歷史的罪人,必將被釘在歷史的恥辱柱上。

十年動亂,始於一九六六年,結束於一九七六年,十年動亂結束至今也有四十五個年頭了,我從一個初入社會、不諳世事的小姑娘,變成了今天白髮蒼蒼的老太婆。雖然說時間和空間是人類的一個錯覺,但當我們還沒有開悟之前,認識還沒有達到那麼高的境界,我們還是要面對這個現實的。

幾十年的人生經歷,我有一種感觸,人和人之間的關係怎麼變得愈來愈微妙,愈來愈錯綜複雜,好像人們都戴上了假面具,看不到真實的面目。這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仔細回憶一下,如果劃個界限,應該是「十年動亂」吧。從一九六六年到二O二一年,一共是五十五年。如果十年十年比較,人與人之間關係的微妙、錯綜複雜的程度,是後後勝於前前。

記得我一九六四年參加工作,在一所小學當代課教師,每月工資二十九元錢,教的小學一年級,小老師教小學生,一天到晚無憂無慮的,可開心了。十個班,十個班主任,我是年齡最小的一個,那一年我十九歲。我覺得九個大姐姐都很照顧我,教我怎樣給學生上課,教我怎樣寫教學筆記。教導主任趙愛華老師是我小學的班主任,她經常聽我的課,指導教學。二O一九年五月二日,我回哈爾濱去看高中、初中、小學的三位老師,師恩難報啊!就在我看望老師後的一百一十天,我的趙愛華老師走了,我深深懷念我的老師,但我沒有遺憾,因為我見了老師的最後一面。六十八年的師生情,一九五三年,她是我的班主任。這純樸的師生情,在當今社會恐怕不多見了!

在這裡,我要深深的感恩菩提心,當我要去看望老師時,菩提心跟我說:「老師,你去看你的老師,讓我這做晚輩的也盡一點孝心吧」。我答應她了,她給三位老師每人一個紅包。今年教師節到了,她把給老師的禮物郵走以後告訴我:「給幾位老師的禮物我郵出去了」。感恩菩提心代我盡孝道,相信將來一定有人給她盡孝道的。她種了孝道的因,一定得孝道的果。

我希望同修們向菩提心學習,學習她的一片孝心。她對父母的孝心,對公婆的孝心,對我和我老伴子的孝心,對刁居士的孝心等等,這些都是你們親眼目睹的事實,她應該成為你們學習的榜樣。這樣的榜樣也並不多見。她完全可以過另外一種生活,逍遙自得,吃喝玩樂。但她沒有選擇享樂,她選擇了全心全力為眾生服務的聖賢之路,我們有理由為她點讚。

當然人無完人,金無足赤,菩提心是人,不是神,她是生活在我們中間的一個普普通通的凡人,我們不能把她架到神壇上去,要讓她平安著陸,腳踏實地的更好的為眾生服務。她性子有點急,有時拔苗助長,恨鐵不成鋼。了解她的個性,對她多一點理解,多一點寬容,讓她更好的為眾生服務。

她辦事利落,決策果斷,勇於承擔責任,這是許多人所不具備的。無論是大單位,還是小單位,作為一個領導者,是需要有一點霸氣的,霸氣不等於霸道。沒有一點霸氣的領導就是一個窩囊廢,不能成就大事。霸氣要威德和威嚴並存,二者缺一不可。只有二者並存,才能不失親和力、向心力、凝聚力、攝受力,才能成就菩提大業。

我上面說了這麼多,是不是把大家聽糊塗了,老師,你說的這些和老法師立身處事的不變原則有啥關係?我告訴你,有關係,不但有關係,而且關係密切。我說這些,要表達四層意思:

第一層意思: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的人際關係是純樸的,人們生活的環境是和諧的、平靜的,是有安全感的。雖然那時的物質條件和現在沒法比,但人們卻有一種滿足感,沒有聽到有人罵大街,沒有聽到有人抱怨什麼。就是三年自然災害,人們餓肚子,也是全黨全民共度難關。

那時的共產黨員,真像個共產黨員的樣子,我父親、公公、姐姐,這三個人在我心目中是鐵骨錚錚的共產黨員。可能是受他們的影響,一九七七年,我也加入了中國共產黨,成為一名光榮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我永遠不能忘記在黨旗下的莊嚴宣誓:「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入黨四十四年來,我兌現了自己的誓言。

像我這個年齡段的一代人,非常懷念上個世紀五十年代末、六十年代初的美好時光,嚮往那種美好時光的回歸。

第二層意思:這種美好的時光能不能回歸?我的回答是肯定的,一定能夠回歸,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我們這一代人看不到了,我們的子孫後代一定能夠看到。中華民族沒有實現不了的目標。

第三層意思:怎樣實現這個目標?老法師給我們做出了榜樣。把老法師二十個字的立身處世的不變原則落到實處,人人都遵循這二十個字立身處世,這個目標就實現了。當然這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一個比較長的過程。

第四層意思:榜樣在先,二十個字立身處世的原則,老法師做到了,我們也一定能夠做到。這些年,我努力向師父老人家學習,把這二十個字落實在實際生活當中。這一年多,我們建立六和敬道場,菩提心用這二十個字指導六和小院六個層次人員共建六和,已初見成效,形勢愈來愈好。但仍有不盡人意的地方,我們會不斷努力的。我們會在實踐過程中不斷得到新的提升,更好的為眾生服務。

前面我們講的是,老法師立身處世的不變原則,下面我們回答第二個問題:

老法師講經教學的主旨是什麼?

「仁慈博愛」、「修身為本,教學為先」,這是老法師講經教學純一的主旨。

請同修們注意「純一」一詞,就是純粹的只有這一個,沒有第二個。二O一O年清明節,老法師開始啟講《大經解演義》,放下了他所鍾愛的、已經講了四千多個小時的《華嚴經》,以及其他的大經大論,老人家在為我們釋放一個信號,他在告訴我們什麼?老法師以他的實際行動告訴大眾,從那一天起,他要專弘《無量壽經》會集本了。老人家在幹什麼?他是在為我們表法,我們應該怎樣修行?應該怎樣學習佛法?老人家苦口婆心的為我們說法,現在又以身示法,告訴我們應該怎樣做?佛法要有人說出來,老法師說出來了,說了六十多年;佛法要有人做出來,老法師做出來了。老人家慈悲呀!真的慈悲至極!這是名符其實的高僧大德,是看破放下的最佳典範,是我們學習的光輝榜樣。

十年來,我有幸十幾次近距離接觸老法師,深深感受到了老人家那種純淨純善的慈悲,感受到了老人家度生的慈,濟世的悲。

老法師的仁慈博愛,老幼皆知,世人皆知。老人家憑什麼以一己之身,得到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認可,以其九十歲高齡走進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總部巴黎為老法師設立了一個辦公室——「淨空之友社」。一個耆耋老人,在聯合國有了一席之地,有了話語權。這是老人家無與倫比的人格魅力,用他的真誠、用他的慈悲、用他的智慧,贏得了國內外大眾的喜愛和尊重。

下面回答第三個問題:

老法師生命的真實意義是什麼?

「誠敬謙和」、「普令眾生破迷啟悟、離苦得樂」,是老法師生命的真實意義。

老法師的誠敬謙和是自性真實、自然的體現。請注意!我用了「真實」、「自然」兩個詞,「真」就是不假,「實」就是不虛,實實在在的;「自然」就是不矯揉造作,很適度,讓人感到很舒服。在老法師身邊,看著他那永遠不變的標準笑容,你會覺得心裡暖暖的,有一種很踏實、很親切、很安全的感覺。

從老法師的誠敬謙和裡,流淌出來的是一個老人晚年的悲心宏願:

建立漢學院。為的是承傳中華傳統文化,讓中華傳統文化造福全人類。老人家非常渴望在國內建立一所漢學院和一所世界宗教大學。可惜至今沒有實現。

續寫《群書治要》。要把一部完整的中華文化史呈現給全人類。做好上面兩件事情,需要培養人才,沒有人才誰做事?老法師對於一生中錯失了兩次培養弘法人才的良機,老人家至今仍感到惋惜,每當提起這件事,惋惜之情溢於言表。

培養淨土法門接班人。繼續承傳、弘揚《無量壽經》會集本,救度末法九千年的苦難眾生,靠的就是這部經。

盼望祖國和平統一,盼望台灣早日回歸祖國。我十幾次見老法師,都能感受到老人家那種濃濃的愛國之情和愛教之心。這是一位可親可敬的慈悲長者。

老法師說:「今世亂極,人各望治。欲求普濟全球,救劫難於眉急,化乖戾於無形,務令一切眾生,人人存好心、行好事、說好話、做好人。欲達此目的,唯有極力提倡大覺教育,以古今中外聖哲之金言教訓為依歸,以期建立共識。」

就是這樣一位心繫蒼生、倡導大覺教育、篤行大覺教育的可遇不可求的聖僧,一路走來,竟是那樣的坎坷和艱辛!有時我不禁仰問蒼天,何時何人能識君?伸正義而正視聽,還聖僧一個公道!值得欣慰的是,公道自在人心,打壓和封殺是無濟於事的,人心是永遠封殺不住的!

上淨下空老法師是一位明瞭宇宙人生真相的大修行者,大成就者,在這個世間是稀有難逢的。他徹底的看破了,他得到了圓滿的清淨;他徹底的放下了,他得到了圓滿的自在。向清淨、自在的老法師致敬!

上面的兩個例子,可以說是大權示現的例子。大權示現,通俗點說,就是佛和大菩薩隱去真實的本來,而示現跟普通人一般的樣子,以便度化眾生。如摩耶夫人、佛陀的十大弟子、維摩詰等人,都是大權示現,歷史上的寒山、拾得、濟公活佛等,都屬於大權示現。

聽到這裡,同修們千萬不要誤會,以為我們是凡夫,做不到這些!錯了,凡是大權示現的,都是凡夫能夠做到的。凡夫做不到的,佛菩薩不說,說了,你聽不懂;佛菩薩不示現,示現了,你學不了。我們對自己要有清醒的認識,現在的凡夫,都是未來佛,不要小看我們身邊任何一個凡夫,凡夫放下便立地成佛。給大家說一個真實的例子:

我姐夫郭永發是二O一四年五月二十日(農曆四月二十二日)往生的。姐夫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出乎我的意料。依他最後六個月的情況,不去三惡道就萬幸了,因為那時候,他對兒媳婦恨之入骨,瞋恨心極其強烈。他跟我說:「小雲,你記著,我死了作鬼也饒不了她。」聽得我毛骨悚然。我不停的勸導他放下瞋恨,求生淨土。他說:「小雲,我聽你話,你是我人世間的親人,我不恨她了。」可是一轉身,瞋恨心又上來了。告訴我:「我不能放過她。」就這樣反反覆覆的六個多月。好在我的兩個外甥女(大外甥女、二外甥女)是通情達理的好孩子,她倆也一起勸導老爸,放下瞋恨,求生極樂。最後關鍵的六個月,是這兩個外甥女在照顧老爸,她們倆一個白班,一個夜班,六個多月的護持和勸導,滿滿的正能量,幫到了老爸,也幫到了弟妹。在我姐夫往生的當天,兩個外甥女帶領弟弟和弟妹,跪在老爸床前,向老爸懺悔,請求老爸諒解。你還別說,這個懺悔還真起作用了。在我心裡這個頑固不化的姐夫放下了瞋恨,往生了。簡直是個奇蹟。這是真的應了那句話:「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的姐夫郭永發,放下瞋恨,立地成佛了。

事情過後,大外甥女告訴我,爸爸是預知時至走的。走的前幾天,大約是五月十七日,在我二外甥女照顧他時,他反覆伸出四個手指頭給二外甥女看,二外甥女問他,這是什麼意思?他沒有說。大外甥女問他:「你是不是想老姑娘了?(指我四外甥女,當時她在廣州)讓她回來照顧你吧。」姐夫說:「不用了,有你們照顧就行了。」五月二十日,他走了。孩子們這才恍然大悟,爸爸反覆伸四個指頭,是告訴孩子們,他還有四天就要走了。

姐夫走後,身體柔軟,面相安詳,皮膚潔白、細膩、光滑、有彈性,有如潔白、透明的玉石。比我姐姐往生時的皮膚還好。火化後,有若干舍利子、舍利花。到今年,姐夫往生七年了。四外甥女告訴我,爸爸的舍利子、舍利花,不斷的在變化,形狀、大小、多少、顏色都在變化。我告訴她不要著相,一切順其自然。記得二OO三年,五台山圓照寺的住持法師告訴我:舍利子是一種靈體,它不是物質。它可以變大變小,可以變多變少,可以消失,可以改變形狀和顏色。

去年,四外甥女來道場,帶了一顆我姐夫的舍利子,讓我看它的變化。當年豆粒大小的舍利子,現在變成比大姆指指甲還大的、淺灰色的,看上去像一顆堅硬的、磨得很光滑的小石子。

姐夫的往生,讓我感到震撼,從中悟到了在此之前從未悟到的東西:

平凡中的偉大,偉大中的不平凡。

姐夫是個凡夫,他沒有受過三皈,更沒有受過五戒,他成就了。他怎麼成就的?念佛成就的。在他往生前五年,我給他一個小念佛機,告訴他念阿彌陀佛,從此他念阿彌陀佛五年,從沒停止過。聽姐姐說,姐夫晚上睡覺,念佛機都放在枕頭邊上,不關機。他不但自己念阿彌陀佛,還隨時勸別人念佛。雖然他說不出什麼大道理,但他能告訴人家念阿彌陀佛好。有一次,他在一個農村雜貨店買礦泉水,那個賣水的人說喜歡他的小念佛機,他二話不說,立刻把小念佛機結緣給了那個賣水人。回來後,他把這事跟我姐說了,我姐說:「這事你做得對。」過後,我又給他一個新的念佛機。

姐夫是個凡夫,一生沒做過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沒有什麼豐功偉績,就是在這些平凡的俗事之中,彰顯了他的純樸和善良,彰顯了他平凡中的不凡。

眾生皆是佛,唯我是凡夫。

這句話,我以前也說過,現在回想起來,多少有點客套的味道,如果說是官話套話,多少還有點冤枉。我今天說這話,是實打實的真情流露。從姐夫往生這件事情中,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眾生皆是佛,唯我是凡夫」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在姐夫往生之前,我承認姐夫是個好人,他正直、純樸、善良,從不佔人家便宜。但姐夫今生能成就,我從來沒有想過。就在他往生的前幾天,看到他那麼重的瞋恨心,我都想放棄了,勸也勸不聽,願上哪道上哪道吧。儘管我沒有放棄,繼續勸導他放下瞋恨,但對他往生西方,我沒抱什麼希望,能不上三惡道就不錯了,這是我當時真實的想法。可是幾天之後,姐夫往生西方了。誰是佛?姐夫是佛,眾生皆是佛,唯我一人是凡夫。

放下瞋恨,立地成佛。

以前有句老話,叫做「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我姐夫不是放下屠刀,立地成佛。他是放下瞋恨,立地成佛。仔細想一想,瞋恨也是刀。這可是我親身經歷、親眼所見的。我之所以說我姐夫的往生讓我感到震驚,其主要原因就在這裡。如果我今天說的話,有人懷疑,不相信,我認為是正常現象。如果我沒有親身經歷,親眼所見,我也會有懷疑的。這麼神奇,是真的?可事實就在眼前,不容我不信。

姐夫走了好長時間,我一直在想,他到底是怎麼回事?如果說他是來表法的,他表的什麼法?如果說他不是來表法的,他為什麼預知時至,走得那麼好?我一直沒找到令我滿意的答案。第二次複講《無量壽經》,我把答案找到了。姐夫是來表法的,他表的什麼法?

「放下便是」法,演得太好了。

姐夫郭永發

世間來表法

我沒看明白

表的是啥法

複講無量壽

答案找到了

告訴你們吧

姐夫表的是

「放下便是」法

你聽懂了嗎

趕快放下吧

放下便是佛

你可記住了

別再牽掛了

耽誤大事啊

主要內容我講完了,還有點時間,再跟大家說幾句心裡話。最近一段這個新的專題給我,我想,我還說不說我姐姐的事,還說不說我老伴子的事,還說不說我姐夫的事,因為這是我親身經歷過的事情。

我有一點,心裡有點打怵。打怵是什麼呢?會不會有人會這樣誤解,說你在幹嘛?一說就說你姐姐劉素青,一說就說你老伴子劉明華,現在又開始說你姐夫郭永發,你們家咋回事啊?為啥你們家都成佛了,都往生西方了,你要幹什麼?所以我真的有點打怵,不說,不是我心裡想要的,說,又怕引起大家的誤會。光誤會不要緊,誤會大勁了,會謗佛謗法的。那我要說的,要達到那目的,就完全達不到了,那不是我所想要的,但是這又是真實的事實。

所以有時候我也問我自己,我也想不明白,怎麼都跑你們家來了?你說你姐姐成就了,還是觀音菩薩;你說你老伴子精神病,最後也成就了;你說你姐夫那麼倔、那麼犟,瞋恨心那麼重,最後也成就了。怎麼都集中到你家去了?我也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成就的,我也不知道。我現在我不敢說,我想不會一個沒有吧。至於還有誰,還有幾個我不知道,我就知道我自己今生肯定成就,我敢給我自己打包票,我不能給任何人打包票。這是我的一個小小的顧慮吧。

這是我的心裡話,我什麼東西都沒有隱瞞,我把心裡話也告訴大家。如果你們聽懂了的話,不產生誤會,劉素青老菩薩有你們學習的地方。她是一個凡人,我老伴子是那樣的一個人成就了,我姐夫是這樣一個人成就了,你們說成佛難嗎?不難。

但是我告訴一條,我姐、我姐夫、我老伴子,給他可以下這樣一個定義:他們做人做得好,都是好人,一輩子沒坑過人、沒害過人。你看我老伴子,從來不說別人的不是,從來不耍小心眼,所說的都是傻子。尤其我姐夫,在我印象中非常倔、非常犟,一個傻人。可是就是這樣的傻人,他成就了,所以我不理解,我感慨、我震撼,他怎麼還能成就呢?這是我最初的、最真實的想法。後來我想明白了,他是一個好人。

所以我現在總結一條經驗,就告訴大家:成佛第一要先做個好人。刁居士家老齊,人家也沒讀經,也沒磕過頭,也沒念多少佛,他為什麼成就了?好人吶!

所以如果一個人你做不好,你再奸、再怪、再鬼頭哈腦的,你真的,你也就是一個凡夫而已,六道輪迴吧!

所以如果是奸人、傻人,不是說奸人不好,就是你怎麼個奸法,你把你這個奸用在啥地方。如果你這個奸用錯了地方,你就是六道輪迴那一撥裡的,這個機會你就失去了;如果你做一個傻人,但是不是傻的啥都不知道,真假不辨,不是那個傻。老老實實的,做一個為大眾服務的老實人,這樣的傻人我提倡,我給他點讚。

今天這節課就交流到這裡,感恩大家!

阿彌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