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給孩子最好的愛-第27集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悅讀,我是主播牧羽。今天是六一兒童節,想要跟大家分享一篇文章,題目叫《給孩子最好的愛》。

  國際兒童節又稱兒童節,定於每年的六月一日,是為了悼念一九四二年六月十日的利迪策慘案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而設立的節日。

  十月懷胎,呱呱墜地,孩子是父母的天使,我們總想把最好的愛給予孩子,但,什麼是最好的愛?

  

  一、仁慈的愛

  東漢時期,在江夏安陸(今湖北雲夢),有一個孩子,九歲便知事親之理,母親去世不久,他對父親更為孝順,夏天幫父親扇涼席子,冬天用身體把被褥捂暖,只為讓父親睡個好覺。

  他侍親真誠恭敬,對待學問也一絲不苟,他廣習儒家經典,精通道德學術,寫得一手好文章。

  他的孝義事蹟聞名天下,他以侍親的誠敬之心侍奉君主,一心為公,做事勤懇,因而得到朝廷的重用。

  他擔任魏郡太守時,當地遭遇洪災,他把自己的俸祿和家產用以救濟災民,在他的影響下,富豪大族也紛紛效法,提供義穀,補充公家賑災物資的不足,災民因此得以保全。

  在他言傳身教的影響下,他的兒子黃瓊、曾孫黃琬,都官至太尉,聞名天下。他就是《二十四孝》中號為「天下無雙,江夏黃香」的黃香。

  「人之初,性本善」,每個孩子剛出生時,眼裡的世界都是乾淨純潔的;但「性相近,習相遠」,因成長環境及所受教育程度的不同,孩子長大後往往會沾染一些不善的習氣。所以我們要保護孩子那顆仁慈的愛心,讓他們學會知恩圖報、孝順父母,教他們將對父母的孝敬之心擴展到對天下所有人,乃至一草一物,一蟲一蟻。我們不求孩子回報,卻能讓孩子在自己的人生中,得到真正的幸福美滿。

  

  恭敬之愛

  兩千五百多年前,有一位學生,他性情沉靜,舉止穩重,為人謹慎,待人謙恭,他的父親是孔子的弟子,父親對他管教甚嚴,他對父母恭敬順從,常隨父親學習詩書經典。

  他十六歲時也拜孔子為師,尊師重道,勤奮好學,頗得孔子真傳。在他二十七歲時,孔子去世,他像對待父親一樣為老師守孝三年。老師臨終託孤,將自己的孫子子思託付給他,他將「忠孝」融入老師的儒家學說,一生不遺餘力地踐行和傳承老師的思想理念,他對《論語》《孝經》《大學》和《中庸》的成書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他傾其所能教導子思,使他成為一代儒家「述聖」。而子思的門人又將學問傳授給孟子,成就孟子成為一代儒家「亞聖」,使得儒家學說得以傳承和發展。他就是孔門七十二賢之一——曾子。

  印光大師說:「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孩子對父母恭敬,才能圓盡孝道;對老師恭敬,才能學有所成;對萬物恭敬,才能世界和平。

  孔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行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善處我們學習效仿,不善之處我們警惕改過。因此,每個人乃至萬事萬物都是我們的老師。培養孩子一顆恭敬的心,讓孩子遠離驕慢,親近謙和,用心發現善良與美好,真誠播種仁慈與寬容,世界才會變得更美好。

  

  自省之愛

  《論語·學而》篇提到,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曾子每天都會自我反省,自己替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自己與朋友的交往是不是誠實守信?老師傳授給自己的學業有沒有用心研習力行?如果沒做好就會感到羞恥,一定要去改正。曾子的一生,戰戰兢兢,如履薄冰,謹慎恭敬,最終成就了聖賢之道。

  晚清四大名臣之一的曾國藩,也是一個懂得自我反省的人。他通過寫日記的方式,將每天身口意的過失一一記錄,終身不間斷。

  他反省之餘,還給自己提出更高的要求:勤儉、謙對、仁恕、誠信,知命、惜福等,他通過家書的形式將自己的心得教育子孫後代,最終形成一部家訓傳於後世。曾國藩的後代在他的遺訓教導下,兩百多年來人才輩出。

  《弟子規》中說:「無心非,名為錯,有心非,名為惡」。犯錯而不知反省的孩子,猶如深陷泥濘的迷路人,更需要關心和愛護。我們要成為孩子的明燈,要溫柔而堅定地告訴他們什麼是善與惡、對與錯,應該怎樣去反省改過。

  從孝順父母、友愛兄弟,謹慎做事、誠實做人、博愛世人、親近仁德,到養成好的學習習慣,《弟子規》無疑是一把很好的評判標尺。

  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能改,歸於無,倘掩飾,增一辜」。賦予孩子分辨善惡、明瞭對錯、自我反省、改過修身的能力,孩子才能正視自己的不足,不被物欲所迷惑,最終通過人生一次次的考驗,抵達幸福的彼岸。

  

  自律之愛

  今年二月份,年僅十八歲的谷愛淩,在二〇二二年北京冬奧會女子自由式滑雪項目上取得兩金一銀的驕人成績,她的成功,離不開她的克己自律。她在接受訪問時,記者問道:「天賦和努力,誰最重要?」

  谷愛淩說:「天賦只佔0.1%,最重要的是努力。」

  谷愛淩是一位非常努力的姑娘,在訓練和參賽過程中,她受過很多傷,心裡也恐懼過,但她始終沒有放棄。她喜歡戰勝自我,享受成功的喜悅,她戰勝的其實是自己畏難、懈怠和散漫的習氣,取而代之的是堅持、努力和拼搏。

  谷愛淩的這股韌勁兒,與她同樣克己自律的母親有著莫大的關係。從谷愛淩加入滑雪隊開始,谷媽媽每個週末都會開車八個小時帶她去滑雪場訓練,谷愛淩學會了在車上做作業、吃飯、換衣服、睡覺……正是谷媽媽多年來風雨無阻的堅持和鼓勵,才有了今天在競技場上自信堅強的谷愛淩。

  畏難、懈怠和散漫,障礙著我們的進步。只有精勤進取,迎難而上,才能超越自己,取得成功。

  精進的背後是堅持,每一份堅持,都是克己自律的過程。自律堅持的孩子,背後離不開自律克己的家長,只有家長先以身作則,才能在孩子懈怠和想要放棄時,耐心善巧地鼓勵他們堅持下去。家長的堅持,是孩子精勤進取的強大後盾。

  

  五、尊重和陪伴是最長情的愛

  《三字經》說:「教之道,貴以專」。意思是教育的方法貴在專精,持之以恆,耐心陪伴。

  生活處處充滿愛,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愛,都是在日常點滴的彼此尊重和用心陪伴上。

  當孩子想踐踏草地時,我們要告訴他,小草也會疼痛,不能隨意踩踏;當孩子想摘花時,我們勸導他,就讓花兒安然綻放,讓更多人看到它的美麗;當孩子傷害小動物時,我們教導他,要尊重每一個生命,彼此尊重愛護;當孩子受到批評而難過時,我們開導他,嚴師出高徒。當孩子驕傲自滿時,我們要抓住機會,善巧提點;當孩子失敗氣餒時,我們要幫助他找出癥結,反省改過,整理情緒,重新開始;當孩子懈怠懶散時,我們要鼓勵他,堅持就是勝利。

  親愛的孩子,謝謝你,這一路走來,是你促使我們努力學習如何孝義恭敬、如何自省改過、如何自律堅持;是你讓我們知道,我們給予的愛不該是溺愛,而是以身作則、彼此尊重、耐心陪伴、循循善誘、靜待花開。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願天下父母都能給予孩子最好的愛,願天下的孩子都能孝順父母、尊重師長、善良慈愛,為各自的夢想努力奮鬥,實現自己精彩的人生,祝孩子們節日快樂。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是牧羽,我們下期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