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點播-
本地點播-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第26集

  感動中國二〇二一年度人物

  ——江夢南的成長經歷帶給我們的啟示

  

  親愛的聽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聽今天的悅讀,我是主播夏蘿。今天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位感動中國人物和她的勵志故事。

  

  她,半歲時雙耳失聰,但是她通過讀唇語學會了「聽」和「說」。憑藉優秀的學習成績,她成為家鄉小鎮上近年來唯一考上重點大學、最終到清華念博士的學生。她的目標始終是明確的,那就是解決生命健康的難題。

  

  感動中國二〇二一年度人物頒獎詞是這樣評價她的:

  「妳覺得,妳和我們一樣,我們覺得,是的,但妳又那麼不同尋常。從無聲裡突圍,妳心中有嘹亮的號角。新時代裡,妳有更堅定的方向。先飛的鳥,一定想飛得更遠。遲開的妳,也鮮花般怒放。」

  

  二〇二二年三月三日晚,《感動中國二〇二一年度人物頒獎盛典》在央視一套播出。湖南郴(chēn)州女孩江夢南當選感動中國二〇二一年度人物。

  節目播出後,江夢南樂觀的性格,拚搏的精神,一時間「圈粉」無數。很多人在敬佩之餘,還會多問幾個為什麼。那麼,就讓我們一起來探究她的人生之路為何越走越寬吧!

  

  守分安命 不怨天尤人

  今年三十歲的夢南,出生在湖南郴州宜章縣莽山瑤族鄉永安村,父母都是莽山民族學校的老師。在夢南半歲時,因藥物毒性導致她患了重度神經性耳聾,聽力完全喪失。從此,她就生活在無聲的世界裡。

  面對突如其來的不幸,夢南的父母並沒有自怨自艾,反而積極地尋求治療方法。在北京權威耳科醫療專家的診斷下,得知目前沒有什麼有效的治癒手段,夢南的父母也沒有放棄和絕望。只要還有一分希望,他們就願意付出十分努力。

  傳統經典《朱子治家格言》中說:「守分安命,順時聽天」。意思就是守住自己的本分,上天自有安排。面對不幸的遭遇,也不怨天尤人。熟悉中華傳統文化的人都知道《了凡四訓》這本書,了凡先生通過自己真實的改造命運的過程,告訴我們人之所以命運多舛(chuǎn),根源在心。所謂「以鏡自照見形容,以心自照見吉凶」,吉凶禍福皆由自己的內心感召,不能怪罪他人。

  所以真正明了命運的法則,遇到任何事情都不怨天尤人,而是自我反省,把挫折當成提升自己的增上緣。

  《易經》有六十四卦,第一卦是乾卦,表天德,特性是強健。象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健」是剛健,意思是非常積極、主動、振奮。除此之外,「健」還有恆心的意思,養成好習慣,立下了志向,則終身不變。

  頒獎盛典上,夢南這樣告訴主持人:「我從來沒有因為自己聽不見,就把自己看成了一個弱者,我相信自己不會比別人差,我也相信事情可以做得很好。上小學的時候,父母就告訴我,與其怨天尤人,不如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克服!」這就是與生命不屈抗爭的最強音。

  

  至要莫若教子

  幾年前,央視《面對面》欄目曾經專訪過夢南和她的父母。我們通過視頻了解到,夢南能成功改造命運,最大的推手就是她的父母。江爸爸和江媽媽從一開始,就觀念相合,建立了共識,決心不屈於命運的安排,一定傾盡全力把孩子教育好。夫妻同心,其利斷金,形成了強有力的教育合力。

  「教兒教女先教己」,江媽媽先去學習特教專業知識,成為當地獲得特教從業資格證的第一人,她結合夢南的個體狀況,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讀唇發音」法。最開始,夢南反覆撫摸父母的喉嚨,感受聲帶的震動來練習發聲模仿,有一些口型非常接近的音,比如花和瓜,夢南就把手放在父母的嘴巴附近感受口腔氣流。花,有氣流;而瓜,就沒有。往往一個音節夢南的父母需要重複成千上萬次,夢南才能學會。從最簡單的字、詞,再到日常用語,夢南就是通過這樣讀唇語的方法學會了「聽」和「說」,甚至與普通話音調完全不同的家鄉話,她也能夠切換自如。

  試問,江爸爸、江媽媽的這個方法是從哪裡來的?是從愛心、從真誠心中來的。他們非常愛夢南,心地非常柔軟,能夠感知到孩子內心的需求,從而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天下父母》欄目報道過大連孝子王希海老師的事蹟,他照顧癱瘓的父親二十多年,鑽研了很多護理技巧,有些甚至超過了專業醫護人員的水平,這些都從他至孝、細膩的心中來。《孝經》說:「孝悌之至,通於神明,光於四海,無所不通」。

  《中庸》說:「人一能之,己百之;人十能之,己千之」。意思是說,人家一次就能學會的,我就做一百次;人家十次就能學會的,我就做一千次。就像江爸爸所說:「就這樣蠢蠢地堅持下去。」「蠢蠢」的意思並非笨拙,而是「老實、聽話、真幹」,在正確的道路上堅定地走下去,終有一天——「工夫到,滯塞通」!

  

  定能生慧

  「禍兮福之所倚」,從小失聰的夢南自然就少了許多與外界接觸的機會,這反而讓她不向外求,內心比較清淨,心無旁騖地專注學習。當主持人問她,學習是件困難的事情嗎?十幾年的求學之路越走越寬,使她能夠面對鏡頭,自信滿滿地回答:「是件輕鬆的事兒。」《弟子規》中有說:「讀書法,有三到,心眼口,信皆要」。心放在眼和口之前,說明心為主使,只要心定,不浮躁,並持之以恆,讀書必有收穫。

  在學校裡,夢南都是坐在教室前排,通過讀老師的口型「聽課」,並憑藉驚人的努力和記憶力,發奮學習,成績名列前茅。甚至為了補上學前班多讀的那一年,她在四年級的暑假期間自學了五年級所有的課程。

  那麼,什麼是驚人的努力?一件不可思議的事情可以佐證。進入初中,夢南來到離家上百公里的重點寄宿制中學讀書,為了參加早讀,每天晚上睡覺前她把手機的鬧鐘設置成震動模式,一晚上都把手機緊緊地抓在手裡,沒有一次鬆脫。主持人問夢南是如何做到的,她語氣堅定的說:「我認為很重要的事情,就一定會做到。」行文自此,不禁想起網絡上的一句話:「小時候以為叫醒媽媽的是鬧鐘,長大以後才知道是責任」。

  正是憑藉這一件件看起來常人無法做到的事情,夢南在求學之路上不斷實現了「升級打怪」,在完成吉林大學本科、研究生的學習後,於二〇一八年考上了清華大學生命與科學學院的博士,主攻腫瘤免疫專業,希望用自己的所學幫助更多的人解除病苦。

  在這裡,我們祝福夢南擁有更光明的前程,更美好的未來!也寄望更多的人能被夢南的精神力量所感染,若命運給我們的是最爛的劇本,我們也要爭做自己人生路上最好的演員。

  

  好了,今天就和您分享到這裡,我是夏蘿,我們下期再會。